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5期 > 正文

夜宿哈丁

2011年05月23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冯建华
  去年夏天的美国西部之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其中的一个意外插曲更令我记忆犹新,那就是夜宿哈丁镇。
  哈丁是美国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位于美国西北部蒙大拿州的东南部,紧靠卡斯特印第安人保留地,只有2000不到的长住人口。在地广人稀的蒙大拿州,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哈丁镇更是偏僻冷清,在美国地图上连一个小不点都没有。可是在2010年7月4日,美国独立节的特殊日子里,一群来自远方的不速之客突然打破了小镇的宁静,我与哈丁的不期而遇也永久地留在了我的记忆中。
  去年夏天,正值孩子们暑假休闲,耐不住南方夏季的闷热和单调,我们一家与友人相约去闻名的黄石国家公园一游。经各方查询,我们决定一起参加由加州一家华人旅游公司组织的美西7天6夜游旅行团,线路横跨西部7个州,包览黄石国家公园、总统巨石雕像、红土拱门、风马巨雕、魔鬼峰等著名景点。当机立断,我们定下行程买好机票后,便开始一面搜索游旅资料,一面收拾行装,对盼望已久的美西之游翘首以待。
  6月30日下午,按预定计划,我们乘飞机顺利到达拉斯维加斯(内华达州)后,便急忙打的赶往旅游公司约定的地点与来自加州始发的旅行团会合,乘坐旅游大巴士奔赴当日的目的地——犹他州的圣乔治城,真正开始了我们的美西之游。旅行团一共60人,大多数是来自美国各地的华人,也有几家来自大陆、台湾、日本和印度的游客,以拖家带口的中老年为主。导游是一位来自香港的华人,和蔼友好,能说会道,能讲汉语、英语和广东话。巴士司机是一个面目和善但沉默寡言的西班牙裔人。从拉斯维加斯经亚利桑纳州到圣乔治城,从圣乔治到丹佛(科罗拉多州),从丹佛经钱尼(怀俄明州)到总统巨石雕像(南达科他州),从魔鬼峰到疯马巨雕。
  7月3日傍晚,我们按既定行程顺利抵达德木镇,为第二天向黄石公园进发进行休整和准备。一路上我们早起晚睡,行色匆匆,走走停停。每当旅游大巴在景点短暂停留,团员们便紧急上厕所,绕景点急行军,抢拍风景照,算是到此一游,立此存照,然后匆忙上车继续赶路,慢慢地在大巴上摇摇晃晃进入梦乡。这正是风尘仆仆,日夜兼程,典型的走马看花式团体旅游。幸好导游先生能说会道,幽默风趣,一路上以华语、英语和广东话不停地向大家讲解沿途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和历史典故,并不失时机恰如其分地穿插一些喜剧性的趣闻轶事,为漫长疲乏的旅途增添了几分难得的乐趣。
  7月4日凌晨,我们按时从睡梦中醒来,以军事化速度完成洗漱、早餐,收拾行李整装上车,兴高采烈地踏上了通往黄石国家公园的高速公路,导游先生也开始绘声绘色地讲述将在黄石公园游览的著名景点和活动计划,充分激发起所有游客想象力和好奇心。黄石国家公园以其美丽多姿的湖光山色,色彩斑斓的温泉,和丰富多样的野生动植物闻名世界,是我们梦寐以求的旅游胜地,也是这次旅游公司美西7州之游的真正卖点。按既定旅游行程,旅行团将于当日傍晚时分抵达黄石国家公园,入住公园内专供游客休闲驻足的具有原生态特色的小木屋,然后在森林公园远足,晚间去忠实泉观赏独立节喜庆焰火。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就在大家憧憬和期待着即将与黄石公园亲密接触的时候,疲惫不堪的旅游大巴在马不停蹄的长途跋涉中,几声吃力的踹息后悄然趴下,将我们无可奈何地停留在遥距黄石公园5小时车程的荒山野岭中。大家还来不及反应,只见沉默寡言的西裔司机不动声色地开门下车,对巴士进行短暂的检修后,又若无其事地发动引擎继续赶路。几分钟后,司机将巴士缓缓地驶向路口的一个高坡,在坡顶的礼品店门前停下。导游轻松自然地告诉大家,巴士有点小问题需要简单维修,请团员们原地短暂休息,随时待命出发。也不多想,下车一看,礼品店前的招牌清楚地显示我们就在位于蒙大拿州的卡斯特印第安人保留地。大家若无其事地纷纷下车,上洗手间,逛店购物,抢拍独具印第安人特色的景物,并为这旅途中的意外收获窃窃私喜。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1个小时,2个小时后,只见司机还在一个人不停地在巴士前后左右忙碌着,丝毫没有检修完毕的迹象,导游也没有向大家有任何说明,独自一人不停地踱前踮后抱着手机叽哩咕噜,但其焦虑的神情透露出几许无奈甚至束手无策。户外骄阳似火,店内人满为患。在漫长的等待中,团员们开始烦躁不安起来,焦急地围绕着司机和导游议论纷纷,出谋划策,更为可能当晚无法抵达黄石公园而与期待已久的原生态小木屋失之交臂感到愤愤不平。卡斯特保留地附近没有修车行,离最近的小城比林市相距至少1小时车程。而当天正是美国独立节假日,比林市的所有汽车修理行关门休息,当地旅游公司所有巴士已带团外出,就连当地学校的校车也不巧已载学生去外地游学。
  在焦急烦躁的等待中,不知不觉已是下午6点,礼品店要关门打烊,夜幕开始降临,可一行60个来自外地的游客还是束手无策,饮食住宿没有着落,男女老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就在这时,一辆警车来到面前,好像救世主从天而降,大家一拥而上把警车围得水泄不通。原来是所在地大牛角县的警察局长先生得知我们的求助电话后从繁忙的独立节警务中专程赶来帮忙。警长先生向导游和司机了解情况后,断定等待当晚修好车赶达黄石公园只是梦想,便建议旅行团在当地旅馆住下然后再想办法。可一打听,当地距离最近的旅馆也在20分钟高速公路车程外的哈丁镇!警长先生先是提议调来2辆警车将大家分批轮流送往哈丁镇的旅馆,但男女老少共62人不太容易,甚至想到要调用警局的囚车,特事特办。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礼品店老板终于联系上当地一家教会,教友们自告奋勇地驾车来送我们去旅馆,真是上帝保佑,天助我也!仅一刻工夫,一溜10多辆教会自愿者的车来到山坡上,不用任何客套寒喧迅速将团员们3人一伙5人一群安全顺利地送往约定的旅馆。途中得知,这群助人为乐的教会自愿者是来自弗吉尼亚州的基督教徒,趁暑假期间专程携家带口来印第安人保留地做传教和义工,临时从独立节的喜庆活动中来帮我们。
  就这样,在一群素昧平生的好心人士帮助下,我们旅行团所有成员当晚顺利住进旅馆,留宿哈丁。第二天凌晨,旅行团乘坐由旅游公司临时从外地紧急调派的大巴,继续预定的行程。
  这就是我和哈丁短暂的不期而遇,美西之游插曲,也是我人生旅途上一段难忘的经历,温馨的回忆。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