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5期 > 正文

瑞典挪威之行

2011年05月23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李俍
  瑞典挪威之行结束有接近一个星期了,此时的我耳边回响着挪威乐队《神秘园》(Secret Garden)悠扬的旋律,脑海里又一次浮现出挪威连绵起伏的山,绿波荡漾的水和山下搭配得恰到好处的精致木屋……
  
维纳恩湖
  我们3月31日傍晚从哥本哈根出发,开往一个瑞典的小镇住宿,第二天一大早便来到瑞典最大的湖维纳恩湖,晨雾还未散去,湖面上的冰也没有完全融化,海鸥成群结伴地时起时落,簇拥着吃着好心的游人扔在湖边的面包屑。氤氲的晨雾给湖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让我想起了关于湖的成因的一个神话——北欧神话中的一位女神盖费昂和大力神生了4个儿子。当时瑞典国王戈尔费答应女神她可以从瑞典挖出一块土地,但限时一昼夜。盖费昂女神就把她的4个儿子化为4头牛,牛拉犁挖了瑞典一块土地运到海上,这块土地就是现在丹麦的西兰岛,而瑞典的那块空缺地就是维纳恩湖。从地图上看西兰岛和维纳恩湖的形状也极为相似,在丹麦也有盖费昂女神驾驭4头牛的铜像。有趣的神话故事吸引我想围着湖走一圈,观看它的全貌,但需要几天几夜呢,女神的4个儿子也定是费了大力气,一昼夜便挖成了北欧最大的湖。
  从瑞典一路驱车进了挪威,山渐渐多起来,白色渐成为主要色调,有一段路还一直飘着雪花,路上一层厚厚的积雪,路边的松柏被雪压弯了腰,积木搭成般的小房子在雪的覆盖下更显温馨,有的几乎被雪完全没住了。导游说挪威有10万多条瀑布,也难怪,天时地利,有雪有山,雪融化就汇为瀑布了。
  
集体晚餐
  在挪威的第一夜是在一个叫Harma的小镇度过的,一起享用了旅馆提供的西式晚餐。我们津津有味地享用晚餐期间,我发现斜对面的座位上一直空着,桌上的饭菜也丝毫未动直到正餐吃到半截,正纳闷,导游刘鑫风风火火地赶来,坐在那个空位上匆忙地吃起来,原来他一直在准备晚饭后要用的卡拉OK设备。刚扒了几口饭,服务员过来和他说了几句话,他撂下碗筷,又走了。我们吃完正餐,开始品尝甜点的时候,他又快步回来,兴高采烈地说,刚才卡拉OK有问题,现在终于修好了,这才安心地继续吃正餐。其间一些同行人过来问事情,他都马上放下刀叉,一一耐心解答。我想在我们悠闲地享用晚餐的时候,谁又注意到导游正为我们晚餐后的娱乐活动忙碌。当我们尽兴地唱歌欢笑的时候,谁又能想到导游为了我们的欢乐,牺牲了自己的部分晚餐时间。旅程结束的时候,得知导游这几日是不拿薪水的,完全是为了丹麦中国学联这个有意义的活动,自主自愿地牺牲自己的假期时间,而且一路尽职尽责,把游客当家人一样关心对待,没有半点怠慢和抱怨,不由心生感动。
  集体晚餐后我们开始卡拉OK比赛。4人一组,男女搭配,组已经提前分好,也是费了一番心思的。组里4个人大多之前都是互不相识,这样更有利于大家彼此认识了解,还可能会促成几对姻缘。我们组两男两女,共同演唱了《对面的女孩看过来》。歌曲节奏活泼,我们放开嗓门,无拘无束,一边唱,一边手舞足蹈,摇头晃脑地配合歌词表演,赢得了大家的一阵阵掌声。不出所料,我们赢得了小组赛第一名。记得在大学时,大家很热衷于学歌唱歌。来到丹麦以后,歌曲不知不觉在我的生活里消失了,感谢这次比赛,让我把这个爱好拾起来,并且有勇气拿起久违的麦克风放开喉咙唱几句。音乐是愉快而美好的,音乐源于生活,充实生活,何乐而不为呢?
  
松娜峡湾
  对挪威的峡湾早已有所耳闻,当我真正地随着邮轮慢行其中,投于山水怀抱时,才知道什么是秀色可餐。松娜峡湾的水是绿的,虽然甲板上的风比较大,水面却一直平静,邮轮经过荡起层层波纹。爸爸说这水才叫清,但清不见底,因为峡湾最深处有1000多米,在岸边水浅处倒可以细数水里的沙粒。这个时节水刚化冻,温度还低,如果是夏天肯定有不少好水的游人禁不住这碧水的诱惑,跳进水里以游泳代替油轮,真正体会和山水融为一体的快乐。
  峡湾两边的山还保持着冬的冷峻,从近处的山头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岩石勾勒出的硬朗的曲线,还有山上覆盖的厚厚的青苔,也有一些还未抽芽的小树和郁郁葱葱的松柏。山顶雾气缭绕,分不清哪里是雾,哪里是云,哪里是天。有些山顶上还覆盖着积雪,一条条白雪帘子沿山坡垂下来,那是瀑布结冰而成的冰瀑。山围水,使水蜿蜒曲折,水绕山,使山生动活泼,两者搭配默契,完美结合,向我们展现了一幅美丽的画卷。不能不赞叹这山水画卷背后执画笔的人,他应该是最高智慧和美的化身。
  一阵凉风把我从画中吹醒,感觉到身上有些冷,我从甲板走到船舱内,里面已经座无虚席。船舱内同行的一个朋友看到我,毫不迟疑地站起来,把座位让给我,自己径直向甲板走去,还没来得及等我说声谢谢,我心里泛起一阵暖意。
  
卑尔根爬山
  据导游说卑尔根1年有四分之三的时间是阴雨天气,而我们游玩的那天却是响亮亮的大晴天。闻名遐迩的鱼市当天不营业,我们一家3口便开始了出游以后第一次攀登。我从小喜好爬山,可丹麦地势平坦,这个爱好也渐渐离我而去,此行中挪威的山早已让我蠢蠢欲动,终于在卑尔根有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好机会。我们爬的那座山坐落于市里,此山之与卑尔根大有长城之于中国的意义,据说当地人说没有爬此山的人就像没有到过卑尔根,可见其在当地人心中的地位。
  上下山都有缆车,我们决定爬上去,乘缆车下来。山上有盘旋而上的小路,颜色各异的小木屋层层叠叠地建在山坡上,一直延伸到半山腰。山路于我来说似乎太平缓,我选择直接顺着山坡往上爬,山坡上的树可以助我一臂之力,我双手拽住树枝,脚下一蹬,爬起来毫不费力。山坡上长满青苔,毛茸茸软得像绿地毯,偶尔磕在地上也摔不着。爸妈走盘山路,我顺着山坡爬,总是我爬一段就要停下来等他们。一路上鸟儿和我们做伴,为我们演唱清脆的小曲,给幽静的山添了几分活气。
  越往山顶风越大,爬了将近1个小时看到一片平地和同游几个朋友的身影,才算松了口气,到山顶了。从山顶上俯瞰,卑尔根躺卧在众山的怀抱中,有一边是港口,零星地停泊着几只小船,港口的水贯穿到城市内,顺着一条河道穿越市中心,房屋错落有致地排列在众山中间,从脚下的这山蔓延至遥遥相望的那山,宽广的视野似乎把我的心胸也拓宽起来。
  
中餐馆吃汤面
  北欧的物价对于爸妈来说是天文数字,所以出游的这几日伙食都是用自带的零食对付一下,唯一一次一起去餐馆是在旅行最后一晚的瑞典小镇。其他人都去吃瑞典大餐乱炖,而我们一家3口和另外3个朋友去了附近的一个中餐馆。妈妈一直念叨想念汤面,同去的一个女孩看餐馆门外贴的菜谱时便先找有没有汤面,进了餐馆坐定后,跑堂过来问要什么,女孩先问汤面,然后才给自己点菜。我想我做女儿的都没有留心在意的事情,一个认识只4天的朋友却那么用心,她在家应该是个很孝顺的女儿。汤面90瑞典克朗1碗,母亲嫌贵,坚持3个人只要2碗。这2碗还真是物有所值,碗大量足,面筋道,汤鲜美,还有蔬菜和牛肉块点缀其中,虽然3人分吃2碗,你让我,我让你也都吃得心满意足,那汤从嘴一直滋润到心里。想起上学时学到的一篇课文《一碗阳春面》,母子3人共吃一碗阳春面,互相扶持共渡难关。现在的生活虽然很少会出现缺衣少食的情况,但生活的低谷总是会出现的,父母有时想到我的境况总是愁眉不展,觉得我好像一无所有,但我一直持守着希望,也对生活充满信心,相信只要自己不放弃,一切就都还不晚。就好像同行的另一个女孩所说的,即使我现在什么都没有,没有工作,没有家庭,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我也不惧怕,仍然勇敢积极地面对生活。
  
司机王先生
  要问此行最辛苦的是谁,大家都把目光投向司机王先生。他55岁,比我父亲大2岁。啤酒肚微微凸起,胡子头发都花白,和他交谈发现他是个老顽童,风趣幽默,喜欢挖苦人,特别是挖苦他熟悉的人,导游是他打趣的对象。一路上他一直精神抖擞,和大伙开玩笑,还调皮地把一个雪球放在同行人的脖子里。大家关心地问他一路累不累时,他跟没事似地摇头,没有半点疲惫的样子,这真让我惊讶,全程2500公里,我们这些能随时打盹休息的乘客都筋疲力尽。父亲对他更是连连称赞。父亲过去坐车总是提心吊胆,无论大车小车,他都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不断叮嘱司机要慢点要小心。这次虽然车程长,很多路段是狭窄的盘山公路,有的还覆盖着雪,父亲却心神气定地坐在车后部欣赏外面的美景,问他感觉怎么样,他说,司机开车技术娴熟,这次坐车,心是放下的。
  
回程的路上,大家一一到前面道别,有几个话说到半截有些哽咽。这5天来,大家由陌生到熟悉,最后依依不舍,彼此间相处融洽,互相关爱如一家人。就我个人而言,此行收获颇大,不但美景养目,每个人的笑脸和笑声都印在我的脑海里,引我乐此不疲地回忆。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