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4期 > 正文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剪影

2011年04月13日  来源:神州学人 
  

 


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这是来自祖国对我个人努力的认可,也是对我最宝贵的激励。
  回首昨日,难忘祖国对我20余年的哺育之恩,培养之情;今日得奖,深切感受到祖国对海外留学生的重视与期望;展望明天,热切希望有机会投入到民族复兴的洪流中去,穷毕生之力,为建设中华添砖加瓦。
     ——张晖
  
  张晖,2009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77年出生,1998年获南开大学生物学学士学位,2001年获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生理学专业硕士学位。2003年赴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医学中心留学,2007年和2010年分别获统计学硕士和博士学位。
  现任St.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生物统计系助理教授。
  已在国际知名英文杂志发表和提交17篇科技论文,多次参加该领域国际会议,并曾在2009年担任本领域第二大学术会议ENAR年会的分区主席。攻读统计学博士的4年里获奖7次,包括分别来自本领域最大的2个学会,美国统计学会(ASA)和国际生物数学统计学会美东及美北地区分会(ENAR)的杰出学生论文奖。已受邀为Statistics in Medicine、Statistical Modeling、Psychometrika、Brain Research等国际知名英文杂志审稿10余篇。拥有1项专利。
现为美国统计学会(ASA)会员、国际生物数学统计学会(IBS)会员,以及美国数理统计学会(IMS)会员。

 

 

  获悉自己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我心潮澎湃,既兴奋又自知不足。一位尊敬的先生曾经在我出国留学前告诫我“三好”:作一个好人,当一名好老师,做一些好的研究。这“三好”也成为了我这几年在加拿大的奋斗目标。回首过去,我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距离“三好”还是有很远的一段路要走。这一来自祖国的奖励将是对我最好的激励,它将激励我在新的学习和工作中作好人,当好老师,做好科研。     ——帅智圣
    
  帅智圣,2009年获奖者,留学加拿大。
  1981年出生,2001年获东北师范大学数学学士学位,2004年获东北师范大学应用数学硕士学位,同年赴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数学与统计科学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微分方程及其在生物数学中的应用。2010年7月毕业,后受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委员会颁发的博士后奖资助,在维多利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
  目前已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2篇,其中6篇论文被SCI检索;撰写学术专著章节1篇;论文累计已被引用100余次,其中单篇最高引用数为54次;已受邀为7个学术期刊审稿。曾获20余项学术和科研奖励,其中包括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最高研究生学术奖励——Izaak Walton Killam纪念奖学金。最近和合作者成功应用图论方法解决了一个在微分方程领域长达30年的公开问题,受到本领域专家的关注;先后应邀参加全加学术会议和2个国际学术会议报告研究成果。
  
  
  我的求学之路,有过快乐,也有过迷茫,并非一路坦途。这次“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获得对我来说是莫大的鼓舞,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关怀和肯定。兴奋的同时,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也油然而生,这份荣誉和肯定将不断地激励和鞭策着我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奋勇直前。
  留学以来,我先后在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应用数学和机械工程等不同专业领域学习。虽然专业间的差异可能使我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艰辛,但通过跨学科的学习,开阔了我的视野,让我建立起多元化的知识结构。这样的经历培养了我对问题进行整合性研究的能力, 为我现在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跨学科研究是当代科学探索的一种新范式, 许多有前景的新兴学科都具有跨学科的性质。当今的中国正处在一个科技飞速发展的年代,我期待着能早日用学到的专业知识为祖国的科技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衡益
  
  衡益,2009年获奖者,留学德国。
  1979年出生,1997年毕业于江苏省苏州中学,随后考入上海理工大学,1999年经USST-HAW Hamburg学生交换项目进入德国汉堡应用技术大学学习,于2002年获得该校信息工程学士学位,2005年获德国凯泽斯劳滕工业大学应用数学硕士学位。2006年至今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德国国家科学委员会主席沃尔夫冈·马夸特(Wolfgang Marquardt)院士。
  在德留学期间,曾获德国弗老恩霍夫(Fraunhofer)科学院工业数学研究所硕士奖学金(2003~2005年),德国科学基金会(DFG)775研究院博士奖学金(2006~2009年)。主要研究领域是传热反问题的理论分析及数值计算,大规模偏微分方程约束的优化问题求解,自适应网格细化及应用,计算机模拟等。博士期间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其中在Inverse Prob.、Int. J. Heat Mass Transfer、Int. Commun. Heat Mass Transfer 等国际权威期刊共发表长论文8篇(第一作者6篇,通讯作者1篇),国际会议论文多篇,另有若干论文正在准备中。博士期间获Thermacomp2009大会最佳博士生演讲奖,并担任了Heat and Mass Transfer(Springer)等学术期刊的审稿人。
 
 
 
  
  留学多年,其中的酸甜苦辣,崎岖历程实在难以言表,但有一点感受在我心中无比清晰:那就是在海外留学收获的不仅是知识和经历,更重要的是一份更加坚定的爱国情怀。还记得高举五星红旗,跟随着北京奥运火炬在伦敦大街小巷传递,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了一名游子对祖国的眷恋和热爱。在我博士毕业之际,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这份殊荣,使我再一次感受到了祖国对海外学子的关怀,更让我体会到了留学生对国家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位卑未敢忘忧国”,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我都要把我的力量奉献给生我养我的祖国。
  我尤其要感谢父母、亲人的关爱和导师的精心指导,还要感谢我的母校哈尔滨工业大学对我的培养。我也把这份珍贵的荣誉献给母校和关心帮助我的亲人、师长,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这份荣誉和他们的期望也将鼓舞着我更自信地走向未来的人生之路。    ——宋鹏翔
  
  宋鹏翔,2009年获奖者,留学英国。
  1982年出生,2005年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工程系,2006年获英国伦敦大学皇后玛丽学院硕士学位,2010年获伦敦大学博士学位。研究兴趣为纳米能源材料,纳米颗粒的物理化学过程,纳米材料氧化反应的动力学分析,以及计算机分子动力学模拟等。
  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获伦敦大学皇后玛丽学院跨学科研究奖学金,在核心期刊发表8篇论文,及2篇学术会议论文,并2次获得旅英华人化学科学与技术学会(CSCST-UK)和英国化工协会(SCI-CS)联合年会的Oral Presentation Award。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