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3期 > 正文

愿将此身化作桥——记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协会协会简介

2011年03月21日  来源:神州学人 
  

 

中创协会借教育部“春晖计划”,为祖国各地经济社会建设出谋策划,推荐高科技项目。图为2008年中创协会“春晖团”江苏行当时与当地领导合影。

协会简介
  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协会(英文名称为:Overseas Chinese Entrepreneurs and Professionals Association,以下简称“中创协会”),成立于2002年2月,总部设在美国硅谷,是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注册的非营利组织。
  中创协会是专门推动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科技创新和创业的高科技团体,协会分会不仅包括美国底特律、亚特兰大、纽约、新泽西、洛杉矶等地的分会,也包括其他国家地区如多伦多、悉尼、墨尔本、伦敦、苏格兰、法兰克福、东京等地的分会,还包括中国国内的北京、上海、南京、杭州、青岛、济南、徐州、大连、合肥等地的分会。
  协会宗旨是联系和组织在美国及海外发达国家工作多年,有丰富高科技经验,考虑回国、曾经回国和已经回国创新创业的留学人员,以及有意回国从事科研和教学的学者,交流在中国创业和工作的经历、体会和经验,提供有关中国高科技行业的需求、各地信息、市场行情和创业机会等。
  中创协会自成立以来发展到4500多人,外围力量雄厚,整合全球中国留学人才和技术资源发展中国的高科技和各自事业,和政府一道改善高科技环境。协会倡导没有研发就没有自主知识产权。
  中创协会有一个热心为广大留学人员服务的团队,其中包括各地分会会长如黄德欢、周慧君、梁建军、姚伟丽、高靖波、叶常青、张、吴一闽、周坚等人,以及一些元老如原理事王骥、翟红波、杨,还有一大批志愿者。大部分骨干成员均在创业或有过创业经验。
  目前,中创协会的会长为林建人,副会长为周坚、王军、霍玉书、黄宝华、黄德欢、刘建芬、周慧君、方宇锋等。协会还有理事会。
  中创协会拥有自己的信息发布平台,定期发布公共信息和协会相关新闻,网址为:www.returnchina.org。并通过邮件组为会员发布信息。
  
成立背景
  上个世纪90年代,在美国硅谷地区有中国高科技人才3~5万人,每个高科技公司都有中国人的身影,有相当一部分人有意自己创业或是参与中国科技创新,为祖国科技进步和经济建设做点事情。在2000年经历了美国硅谷网络科技泡沫破灭的大环境下,不少人把眼光转向经济快速崛起的祖国。
  当时,在硅谷地区有关海外学人专业协会和和华人华侨协会组织有70多个。这其中包括校友会、同乡会、各种行业协会和休闲协会等,大部分协会以在本地组织活动为主,比如举办技术讲座、风险投资介绍、周末校友家庭聚会等。一些有想法的留学人员通过回国参加科技博览会、留学人员交流大会,以及华人华侨项目洽谈会,接触到国内的科技产业现状,认为可以通过自己所学之长同国内进行科技交流,在创业同时,造福于地方经济建设。中创协会就是在此背景下成立的。
  中创协会自成立之初,就希望通过交流回国创业、洽谈、参观活动的经验和困难,为海外高层次人才提供国内信息,切实促进想回国创业的留学人员和中国高科技产业的需求和政策的对接。多年来,中创协会为众多海外学人回国发展或为国服务搭建桥梁,成就了许多海外学人回国创业的梦想,也实现了一些人身在海外也能为祖国的科技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做点事情的心愿。中创协会一直与国内各地方政府和相关机构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展科技交流活动,协办大型人才项目交流活动,为在海外学人提供回国发展和为国服务的平台。
  中创协会的大部分骨干最终都在国内落地生根。比如,协会原理事长陈钢先后在西安、无锡等地创业,并和苏州建立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后出任杭州师范大学国际服务工程学院副院长。原会长王骥回到国内大学当教授。几位副会长黄德欢、黄宝华、周慧君、翟红波,先后回到北京、上海、浙江、河南等地成功创业。副会长刘建芬、方宇锋回国任职国有企业。原理事杨在江西创业,入选国家“千人计划”。
  协会每次组团回国,都有约三分之一的人最终得到政府支持或是与企业合作,项目在国内落地。回国创业尽管也会碰到很多的困难和挫折,很多会员仍然继续为大家服务。副会长王军曾经在上海创业3年,失败后回到美国,仍然热心协会活动和协助国内团组到美国科技交流和招才引智。
  
主要活动
  中创协会一直在积极配合中国教育部、人社部、国侨办、侨联、科协等国家部委和团体机构,以及地方政府,协办大型人才交流、科技项目洽谈会、高层次人才交流会等国际会议,与国内有关省、市高新区联合进行人才和项目的引进,孵化和开发等。
  近年来,在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杭州国际人才项目交流会、福建(厦门)海外留学人才与项目对洽会上,都能看到中创协会团组的身影。随着国家对科技创新越来越重视,对高科技项目的支持力度不断扩大,国内的各种创业大赛也吸引了众多海外学人的参与。在教育部、科技部举办的“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上,协会会员也通过这个平台,证明自己的创新概念和计划。中创协会也成为大赛组委会2010年表彰的留学人员社团之一。
  近年来,国内诸多城市不断创新人才引进机制,纷纷在海外设立人才联络点或工作站,中创协会因为总部在硅谷,聚集了大批高层次科技人才,为更多城市青睐。中创协会分别和多个城市签订合作协议,配合各地开展引智工作,还为常州、武进等地建立海外联络站。
  早在2006年中创协会与浙江省签约,在杭州设立“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协会(美国硅谷)浙江服务基地”。2009年4月协会承办浙江省在美国硅谷的大型高层次人才恳谈会。2009年协会和南京市及南京高校,尝试设立政府、海外科技团队和国内大学三方合作的,符合中国产学研特点的“硅谷(南京)科技创新创业基地”,为全国首创。2010年9月5日,协会和嘉兴市在美国硅谷签订人才合作协定,为嘉兴招才引智。2010年协会分别4次组团访问嘉兴。第一期“嘉兴精英引领计划”,中创协会申报项目和入选项目在所有团体中名列第一。2010年12月协会成为“福建(厦门)海外留学人才与项目对洽会”唯一协办和组团参加的海外社团。
  中创协会始终积极呼吁各级政府加大创新投入和支持力度,提倡自主创新。2002年12月,时任中创协会副会长林建人执笔在《神州学人》杂志上发表文章《留学人员高科技发展之路》,建议设立留学人员创业基金和科技工作站,倡导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呼吁政府资金投入,提出科技创新基地的概念。该文随后又被《人民日报·海外版》以《发展中国高科技的思索》为名转载,并刊登在中国驻美使馆教育处的网站上。
  2003年,协会受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教育组参赞衔领事沈阳的委托,组织“春晖计划”西部工作团,访问贵州和广西。
  2005年,时任协会理事长的陈刚提出“大力发展服务外包”的建议,并成功推动商务部在全国实行商务外包。
  2008年9月协会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教育组参赞衔领事邵巍的支持下,协会再次组织“春晖计划”团,访问江苏和广东9个城市。最近,中创协会根据多次对国内的调研,再次提出和国内合作的新思维新计划。
  2010年是中国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极为活跃的一年,这一年中,有更多的海外学人参与到中创协会的活动中,更多的人参与组织各项活动,更多的人回国从事交流活动。全年中创协会共组织了近30次大型活动,其中包括单独组团访问合肥、南京、郑州、苏州等地,并两度组团访问厦门和四度访问嘉兴。
  中创协会还派代表参加了国务院侨办海外会长联席会议、中国科协海外会长联席会议、中国科协海智科技创新珠三角调研行动,以及中国侨联海外人才为国服务等活动。中创协会是中国科协“海智计划”的海外会员单位。
  中创协会还“走出去”,组织会员参加国内组织的创业考察活动,其中包括浙江杭州人才交流大会和江苏博士百人行活动。中创协会还持之以恒,连续7年协助中国人社部组织海外高科技专家参加“海内外博士绍兴行”。2006~2008年,人社部连续3年将广州留交会海外嘉宾推荐权赋予中创协会。
  中创协会还“请进来”,仅2010年就在美国硅谷组织了北京侨办高层次人才恳谈会、嘉兴高层次人才恳谈会、武进人才恳谈会,以及温州人才恳谈会等一系列活动。2011年2月,邀请中国科协来美国硅谷考察调研留学人员为国服务的情况。

 

2010年8月,中创协会成员赴郑州高新区考察,并举办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推介会。
  
未来展望
  中创协会发展至今,虽然只有9年历史,已经以Return China的名称享誉海内外。今后,中创协会将继续秉承为海外学人服务的宗旨,为海外学人回国发展搭建桥梁,与各地地方政府继续合作,联合进行人才和项目的引进、孵化和开发,帮助更多的海外学人实现回国创业的梦想,和为国服务的心愿。
  (供稿/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协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