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3期 > 正文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剪影

2011年03月21日  来源:神州学人 
  

2004年夏天,我来到美国普渡大学求学。在导师的认真指导和家人的无私支持下,经过5年多的辛勤工作,我在利用非线性光学成像技术对神经疾病的研究中取得了一些成果。“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是对我以往工作成果的肯定,同时也是对我未来工作的一种激励。此奖项体现了祖国对海外学子的深切关怀,也体现了对科学人才的尊重和期望。祖国的命运和我们海外学子的命运息息相关。我们为祖国的日益强大感到骄傲和自豪的同时,也感到了肩上的责任。我会把此项荣誉化为不懈的动力,通过点滴的积累和持之以恒的努力,用更多的研究成果来回报社会,为医学成像科学的进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付艳
  
  付艳,2009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78年出生,1996年进入清华大学化学系学习,分别于2000年和2003年获得化学学士学位和分析化学专业硕士学位。2004年进入美国普渡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学习。于2009年12月获美国普渡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博士学位。攻读博士期间,成功地把相干反斯托克斯拉曼散射显微镜技术(CARS)应用到神经髓鞘疾病的研究中,研究成果曾多次被媒体报道。学习期间共发表学术论文17篇(第一作者文章8篇)。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设立充分体现了祖国对广大海外留学生的关怀,能获得此奖励是对留学生来说是一项很高的荣誉。我非常荣幸自己能成为众多获奖者的一员。在此,我要诚挚地感谢留学期间导师的指导、朋友的帮助以及家人的鼓励。我会继续努力工作和学习,争取早日能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涛
  
  李涛,2009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80年出生,2003年获华东理工大学学士学位,2009年获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化学理学博士学位。目前在美国芝加哥阿恭国家实验室做博士后。已在专业杂志发表论文14篇, 研究成果已经申请国际专利。仍有多篇论文在审, 并且是多个知名杂志的审稿人。

  我来加拿大近8个年头了,从硕士到博士毕业,从加东的哈利法克斯(Halifax)到加西的乔治王子城(Prince George),饱尝留学生涯的酸甜苦辣。有人说搞科学需要兴趣,一点不错,但除此之外,我感觉更重要的是需要毅力和不畏艰难险阻的决心和努力。非常高兴能在毕业回国之际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在这里我要感谢祖国的关怀和鼓励,并感谢我的导师唐佑民教授的悉心教诲和培养,感谢家人多年来的理解、鼓励和付出。
  获得博士学位后,我于2010年5月底回国,到国家气候中心从事气候预测研究工作,受到了国家气候中心领导和同事们的热烈欢迎。我将积极投入到我国第二代短期气候预测模式的开发研制工作,以及ENSO集合概率预报系统的构建和评估工作中。我会把在加拿大所学的知识和研究成果迅速转化到我国气候预测领域科研和业务中,把对祖国的感激之情落实到行动中。      ——程彦杰
    
  程彦杰,2009年获奖者,留学加拿大。
  1971年出生,1995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南京气象学院天气动力学专业。1995年7月~1999年3月在中国气象局工作。1999年3月~2002年8月在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工作,并在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2002~2010年先后在加拿大新斯科舍(Nova Scotia)省的戴尔豪西大学物理和大气科学系,以及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北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环境科学系就读,分别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研究领域涉及云物理、气溶胶、大尺度降水的模拟、ENSO集合预报、概率预报和可预报性研究。2008~2010年,在攻读博士期间获得加拿大政府科学工程学会提供的博士研究生奖学金。在国际一流专业刊物Journal of Climate和Climate Dynamics等发表7篇SCI文章。其中第一作者4篇。

  得知自己获得了“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之后,我非常感动。作为身在海外的极少数中国鱼类学工作者之一,非常感谢国家对我们工作的重视。2009年有幸前往位于华盛顿的史密森尼(Smithsonian)自然历史博物馆参观学习,拜访了馆内多名世界级的鱼类学家。深为他们对工作的激情而感动。在该馆的图书馆,我浏览了多篇中国鱼类学前辈的英文原著。虽然自己以前就读过其中的一部分,但在这个地方见到它们,并且发现自己在很多方面与几十年前的中国鱼类学前辈仍相去甚远,我深感羞愧。事实上,我在海外做研究的这几年,接触的东西越多,越觉得自己无知和鲁莽。希望自己能不断取得进步,为中国的鱼类研究以及中美两国的鱼类学家在该领域的交流合作作出一定贡献。
  ——杨雷
    
  杨雷,2009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80年出生,1999~2003年在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学习,获农学学士学位。2003~2005年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鱼类系统发育与生物地理学科组师从何舜平博士,攻读硕士学位。目前在美国圣路易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导师为著名鱼类学家理查德·麦登(Richard L. Mayden)博士。
  迄今为止,在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数10篇。多次参加国际会议并作口头报告。独自申请并获得资助课题1项。 
  
  
  
  8年前我来到北欧的芬兰开始了海外求学之路。这期间,我经历过迷茫,遇到过困难,体会过失败,但内心对科学研究的那份执著使我坚持了下来。多年来,我曾为自己取得的点滴进步而高兴,也曾为自己获得的众多荣誉而自豪,但从没有像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时那样激动,因为祖国给予的这个荣誉是对我多年来辛勤付出的最好回报。我深知这个荣誉的获得离不开祖国的支持、师长的教导、家人的关爱和朋友的帮助,同时我还深深感到肩上的重任,真心希望自己能早日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出一份力量。     ——林然然
  
  林然然,2009年获奖者,留学芬兰。
  1980年出生。2002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工学学士学位,2004年获得芬兰赫尔辛基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理学硕士学位,2010年获得芬兰阿尔托大学电机专业理学博士学位。2010年7~10月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进行学术访问。2006年获得赫尔辛基理工大学研究生院的奖学金,2007~2009年连续3年获得芬兰技术推广基金会的奖学金。
  目前已经在电磁学领域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agnetics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6篇学术论文,同时多次参加电磁学领域的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并作报告。
  此外,还担任过INTERMAG 2008会议的分会主席,以及IEEE Transactions on Magnetics、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等期刊和一些国际会议的论文审稿人。
  2010年11月起在芬兰阿尔托大学做博士后研究,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旋转电机内部的涡流和振动分析以及旋转电机的优化设计。现为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会员,国际计算电磁场学会(ICS)会员。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对我而言,它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祖国对我们海外学子的人文关怀、鞭策和认可。感念祖国多年的哺育和培养,感谢中国驻葡使馆教育组的支持与关心,特别致谢我的导师吉莉安·莫雷拉(Gillian Moreira)博士,感谢她多年来的精心指导与辛勤培养。我由衷感谢我的家人对我的体贴关爱与恒久支持。旅葡八载,几多拼搏,几度收获。心里无时无刻不挂念着远隔万里的祖国和亲人,也时时刻刻为祖国的发展和进步而欢欣鼓舞,为她的日益强大而倍感骄傲自豪,这些都化作促使我克服困难、刻苦学习、努力拼搏向上的动力与源泉。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是一种荣誉,更是践行一种责任和义务。年近不惑,获此殊荣,信心倍增,更强有力地激发了学成报国的决心和情怀。雄关漫道真如,而今迈步从头越。我将更加全力拼搏,努力挖掘自身潜力,潜心探索与实践,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来报效祖国,为中葡文化交流作出贡献。胸怀祖国,心系桑梓,矢志不渝!感念华夏之邦,永远情系中华!      ——李天波
    
  李天波,2009年获奖者,留学葡萄牙。
  1970年出生,2002年赴葡萄牙陪读,并于2005年获得葡萄牙阿威罗大学英语研究硕士学位。从2006年起至今,在葡萄牙科学技术基金委员会的资助下攻读跨文化研究领域的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是英语在国际商务中的作用——中国案例。多次参加国际会议并作报告,同时与导师通力合作,在英国剑桥大学、瑞典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大学期刊上发表3篇论文(均为第一作者),还有1篇会议论文被收入国际会议论文集。
  目前为葡萄牙阿威罗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葡萄牙阿威罗大学语言文化中心成员、葡中文化交流协会会员。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