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3期 > 正文

收获在雷丁

2011年03月18日  来源:神州学人 
  

 

西部项目学员在伦敦郊外参观。

 

 

西部项目学员学跳苏格兰舞。

文/本刊记者  段风华  孙颖  杨亚南
 一
  我们赶往雷丁大学,在那里有一个国家语言培训中心。自2003年开始,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与雷丁大学开始建立合作关系,由雷丁大学的国家语言培训中心为中国西部省区培养中学英语骨干教师。这些学员来自广西、贵州、云南、四川、重庆、西藏、陕西、青海、甘肃、宁夏、新疆以及内蒙古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截至2010年底,已经在这里举办了18期培训班,有612名学员参加培训。
  从2005年开始,教育部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班培训项目也在雷丁大学国家语言培训中心举办,已有292人参加了项目培训,这些学员来自中国重点高校,以教育部直属院校为主。
  由于交通堵塞,我们晚上7点半才赶到雷丁大学。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70多名学员一直在这里饿着肚子等候我们,从颇为正式的着装能看出他们对于我们一行的重视。当我们走进教室的时候,学员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我们的到来。在这里见到了来自中国驻英使馆教育处的老师和来自国内的记者,大家感到特别亲切。学员们说,在等候我们的时候,两个班的同学还自发搞起主题班会,算是繁忙学习之余的一点放松。
  国家语言培训中心主任爱德华兹(Viv Edwards)教授头发花白,和蔼亲切,为迎接我们的到来,她还特地准备了小点心和绿茶。我们原本应该在下午茶时做的采访延迟到了晚上8点,她非常认真地接受了采访。
  爱德华兹教授说:“非常欢迎你们的到来,我们这里主要有2个和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合作的项目,一个是西部中学英语教师培训项目,一个是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班培训项目。这些来参加培训的教师素质都很高,也很好学。所以这对我们来说要做好培训也是一个挑战,我们必须要不断创新,并根据学员们的反馈来进行有关工作的调整。”
  记者问道:“中国有句古话叫‘教学相长’,在这里是不是也会体会到教与学双方互相促进的效果?”
  爱德华兹教授笑着说:“这是非常肯定的,我们是一个团队,大家在一起互相学习,不断进步。而且他们都是很好的老师,也给我们很多启发……”
  雷丁大学国家语言培训中心副主任李大国博士多年来为了促进雷丁大学和中国的教育交流,做了大量工作,爱德华兹教授说:“我们合作得非常好,大国对于中国、英国的文化、教育都很了解,所以他对于合作项目的顺利开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他的努力,很多工作不可能做得这么好,我现在感觉这里越来越离不开他了。”
  

  在培训中心学习的不少学员都是第一次出国学习,他们都是以民宿(Home Stay)的形式在英国人家里寄住,在学习过程中,他们还会被培训中心安排到当地的一些学校实习。这样深入的生活、学习方式对于他们了解英国的文化传统很有帮助。新疆哈密二中的严增轩是这一期西部中学英语教师培训班的班长,他对民宿这种形式有很深的体会:“这种形式使我们每一个学员和所在家庭的主人都能有比较深入的接触,这样我们对英国的一些风俗文化就有了直接的、深入的了解。而且我们也不只是代表个人,还代表着中国的文化,我们也把中国的风俗、文化带给这些英国的家庭。”
  对于来自青海省大通县第七中学的宋健勇来说,这次的学习培训好像打开了一扇窗户。“以前是闭门造车,自我感觉良好,到这里来了以后成了哑巴。走进商店,很多东西看不懂。经过学习之后,有了很大的提高。感觉自己以前10年的教学经验还比不上在这里几个月的学习有效果。”
  来自新疆建设兵团农九师高级中学的王海军说:“我们学校的校长曾经在这里参加了1个月的培训,很受益,他回国后学校就陆续派出教师到这里来培训。在这里,理论学习不空洞,老师的授课方式很生动,他们的教学实例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这些对我们今后成为学者型的教师很有帮助。而且他们的讲课内容对我们的高中课程改革也很有启发,在听课的时候我常常在想这些可以用在哪些环节上。”
  来自兰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的张晓玲在中学当过20多年的教师,后来转到研究单位。这次到雷丁大学国家语言培训中心,对于去学校实习的环节感受颇深:“他们的教学课堂设计很不同,给学生的信息量很大。而且老师的教学方法是基于对于学生的探究。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他们的耐心,这是我们所欠缺的。”
  新疆克拉玛依市高中的马英说,自己回去以后要给全校作汇报,开公开课,把自己在英国的收获让更多人分享。“和在国内的培训相比,在这里的学习很系统。老师把我以前的很多困惑都解开了。而且他们准备了很多资料,毫无保留地提供给我们。这些资源对于我们新疆的孩子们来说,是特别渴求的。”
  和来自西部项目班不同的是,教育部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班的成员主要来自中国教育部直属院校,以全国重点大学为主,相比而言,国际交流的机会要多一些,但他们也普遍反映在这里收获很大。
  李铁铮是北京林业大学宣传部的负责人,座谈的时候谈到自己的感受,用了一句很形象的比喻:“和尚修行一定要到庙里!”在座的各位都笑了。
  李铁铮说:“以前觉得在当今开放的背景下,要具备国际视野不难,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在这里接收的很多信息对我的冲击力很大,以前我们在工作中很多是从学校的角度出发,而没有强调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这里还特别注重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注重对学生一些理念的培养。我们可以将国外的一些有益的经验运用到我们的服务、管理的过程中。”
  厦门大学学生处的刘艳杰说自己在这里体会最深的一点就是交流和沟通的重要性。
  董竹娟来自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处,从老师到学生,从国内到国外,从主人到房客,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她经历了很多转变,但收获很大。她说:“在这里的体验和感悟都很重要,在这里我对英国的导师制有了更多的了解,以前我们也曾经在学校试行过导师制,但很多工作还不是很到位,其实辅导员队伍也需要职业化、专业化。”
   

     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班学员参观英国高校联合招生委员会。



  据介绍,为了全面了解培训项目的效果,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英国雷丁大学联合对近7年来15期学成回国的学员情况进行了调查、评估。双方通过网上问卷以及赴贵州、四川、重庆等地的实地深度调研,收集了大量信息,并做了分析。雷丁大学国家语言中心副主任李大国说:“从整体上看,项目对于学员个体产生了积极影响,主要体现在他们的观念转变、能力提升和信心的增强上。另外,项目还发挥出较大的辐射作用,主要体现在校内和校外两个层面。在校内,学员们普遍对学校的英语教学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校外,他们的研修成果在本市、本省,甚至是全国范围内的师资培训项目以及其他教学教研活动中进行了积极推广,产生了积极影响。一些教师还表示,项目对于西部地区教学改革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为了进一步推进西部项目,雷丁大学国家语言培训中心还提出几点建议:课程内容方面加大实际操作内容的比重,加强语言能力的培养;地方政府和学校应对回国的项目学员进行适当跟进,检查和监督培训后行动计划执行情况;提供适当的交流平台,比如成立西部项目中学英语教师协会,组织年会,或是定期组织教研交流活动及成果展示等,以更好地扩大项目的辐射范围。
  在采访时,爱德华兹教授说她去过几次中国,还见到不少曾经在这里学习过的学员,她对中国的印象很好,上海世博会期间还特地去看了世博会。我们说在上海世博会,号称“种子圣殿”的英国馆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由6万余根装有各类种子的亚克力杆组成的触须使得整个场馆外表看似蒲公英。或许雷丁大学的国家语言培训中心就像是播撒种子的地方,学员们在这里学习、收获,当他们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们的所学、所感也会像蒲公英一样,落地、生根、发芽、开花。
  听到我们这样的比喻,爱德华兹教授爽朗地笑了:“我希望是这样……”
  结束采访已经是晚上9点多,学员们在夜色下和我们告别,在已经空空荡荡的大路上,看着同学们在风中的背影,我们也在心里真诚地祝福他们……
  (供图/雷丁大学国家语言培训中心)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