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3期 > 正文

美国行医杂记

2011年03月18日  来源:神州学人 
  

 

在美国行医的作者(中)。

文/林东
  我于1977年考入北京医学院基础医学专业,毕业后通过中美生物化学研究生计划(CUSBEA)赴美国,在休斯敦的Baylor医学院读研究生,1988年获生物化学博士。之后的9年在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从事遗传病的研究工作,曾两次与同事一起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研究成果。1997年,我赴加大洛杉矶医学中心进修临床儿科,2年后转入奥克兰儿童医院。自2001年起在旧金山开业行医,曾几次荣获San Francisco Health Plan 的年度质优奖,是美国儿科学会会员,美国儿科学院院士,业余时间喜好阅读、写作、健身、旅行。以下是在我的诊所发生的几个故事。
  
“人之初,性本善”
  “人之初,性本善”的说法不是没有争议的,多早算“初”?“善”的定义是什么?并没有说清楚。有学者猜想圣人所说的“初”包括了学龄前这一阶段,“善”也不排除有先天的成分。孔融4岁让梨,先天和后天的因素也许都有。
  现代科学发现,母亲的饮食、情绪甚至所听的音乐都可以影响胎儿未来的心智。而且婴儿从降生的那一刻起就受到父母和周围其他人的影响,所以纯粹的先天素质实际上是很难证明的。但新生儿肯定可以有善意和善举,譬如他们有一种反射性的拥抱动作,不管谁靠近,都会被抱紧的。最初的几个月,婴儿的视力很差,但已经可以笑脸相迎,开始是不出声的微笑(smiling),很快就变成“咯咯”(laughing)的那种。打针疼,孩子“无缘无故”地挨四五针总会发泄某种程度的不满,但多数很快就可以不计前嫌,比较乖巧地在临走的时候还可以送一个飞吻(和口水)。
  今天2岁半的尼克需要缝针,不知是吓的还是疼的,又哭又叫,处理好伤口之后我赶紧给他一块棒棒糖,那小孩泣不成声地说:“……谢……谢啦……啦。”左手接过糖,右手伸进口袋里,拿出了一块一模一样的还给我,原来候诊的时候小姐已经给过他一块了。多实诚啊!受那么大的罪,就是拿两块也不过份呀。
  在美国有“Is it nature or nurture(先天还是后天)?”的口头禅,尼克的妈妈怎么想呢?她摸着儿子的卷发,含笑不语。
  
T恤衫的故事
  在来过我诊所的年轻人里,有3位曾送T恤衫给我,每一件都可以讲述一个小故事。
  第一件的设计很简单,Harvard和那枚醒目的校徽。开始看他大概是小学毕业前后,两个特点显而易见:聪明和过重,到进高中的时候体重超过200磅,为此跟他长谈过一次,还推荐了一位有经验的营养师。一年后再来的时候,几乎不认识了,瘦了一大圈。当时就觉得这个小伙子有某些过人之处,因为超重的孩子每天都见,但能在一年之内成功瘦身的却屈指可数。孩子被哈佛大学录取的时候,父母的眼圈红了,含着泪水。家里从来也没有人进过大学,从广东乡下移民来美的时候一句英语也不会说,十几年来吃了不少苦头。
  第二个年轻人功课一般,酷爱运动,从小的理想就是当一名“阿Sir”,这是香港人对警察的尊称。高四那年,海军陆战队正缺人,征兵的看中了他,他也想去磨炼磨炼,毕业后随即入伍,被派往伊拉克,令家人、朋友万分牵挂。回来后他专门跑来报平安,并送一件T恤衫作纪念,颜色是红的,前面有“Marine First Battalion(海军陆战队一分队)”的字样,背后是一幅伊拉克地图。
  第三位也来自移民家庭,父母靠摆街摊维持生计。年轻人发现,同样的衣服、皮包在礼品店里或互联网上的标价要高好多。他灵机一动,把进的货拍成照片,放到eBay上卖,结果还真挺成功的,贴补了不少家用。知道美国大学招生办的喜欢这种奋斗的故事,我建议他不妨在申请大学的作文里顺便提一下。前年他被一所理想中的大学录取了,认定那个段子起了关键的作用,于是带来一件热卖中的“名牌” T恤衫,非让我收下不成。
  说起来不好意思,这3件T恤衫我都没敢穿。哈佛梦年轻的时候倒是做过,可毕竟不是哈佛人,在外面穿人家的校服怕不太合适。陆战队的那件比较稀有,可大街上、练身房到处都是反战人士,要是找我理论,岂不有口难辩。第三件大小合身,图样大方,但不知怎的,我担心那是个“仿造”,传出去影响不好。
  
卖鱼的女孩
  有一位儿科的前辈向我传授经验,“请千万不要告诉别人,”他先嘱咐我,“在美国,青春期的开始是很容易察觉的:所有的孩子都开始整牙,所以让他们‘啊’一下就知道了。”
  我笑了。但心知肚明,他教的这个窍门,玩笑的成分多过正经。别的不说,不是所有人都有牙医保险的;就算有,也未必包整牙这一项,因为它被看作一种整容。而大整一次的费用也不是家家都可以轻易负担的,大概在六七千美元上下。
  一个活泼的女孩来填运动体检表,那天恰巧是她的13岁生日——人生的一个里程碑(英文数字13~19的尾音都是teen,所以青少年又叫teenager)。
  “你有生日愿望吗?”我随便问。
  “有,我想整牙!”这时我不能不注意到她的门牙。怎么形容呢,也许会让喜欢看卡通片的小朋友联想到小白兔。
  “很贵啊。”我说。
  “知道。所以我课后打工,等攒够了再整。”
  “打工?在哪儿?”我不由地警惕起来:该不是谁雇用童工吧?那不仅犯法,也是缺德的事儿啊。
  “在我爸的鱼店打,他是卖鱼的。”一边说,一边嗅了嗅自己的袖口。我鼻子一向很灵,但并没有闻到什么鱼腥味。
  “噢,原来是这样。”我松了口气,因为在这个年龄,给家庭生意帮工不但合法,而且可以酬劳。
  一年后,她又翩翩而至。露出来一排美丽的牙齿,伴着一掬可爱的笑容。瞬间,我感到了那女孩的青春朝气。前辈果然高明:在牙齿里确实是可以看到青春的!
  似乎天下所有女孩(和部分男孩)都爱美,但这个女孩的爱法与众不同。她对父亲卖鱼的行当坦然,对干粗活脏活欣然。祝愿她从此笑口常开。
  
母亲节
  其实赞母亲这个事,并不需要非等到“母亲节”这一天才做。“母亲节”并没有公假可放,属于那种民间节日,在西方这类民间节日还有很多,有些从前连听都没听说过。比如 “圆周率日”,π=3.14159……,在3月14日的下午1点59分,某些数学迷会吃特别烘制的甜饼以示庆祝。甜饼的英文是pie,不光形状是圆的,发音也跟π相同。“母亲节”当然更广为人知,也更有人情味,因为每个人都有母亲,也接受过她们的爱和恩惠。
  工作关系,我见过不少残障儿童。每次都会为他们的不幸感到无比遗憾和同情,但同时又常常为他们庆幸,因为他们有伟大的母亲。如果医生发现某婴儿带有“唐氏综合症”的典型体征,必须尽早地坦率地通知家属。
  “对不起!我有两个消息:一个好,一个坏。您想先听哪个?”开场白有时是这样的。听完之后,一位妈妈平静地回答:“你有两个消息:一个新,一个旧,因为查羊水的时候我就知道了。”对那么严峻的现实,能有如此从容的态度其实是非常难得的,但当一个母亲如是说的时候,又是完全可以预期的,因为我们知道母亲是伟大的。
  有时,母亲的伟大却是意想不到的。有个问题少年又进“反省中心”的时候,妈妈跑来找我,想开点药给他带去,“请大夫千万别把这事告诉他爸。”她忧心忡忡地嘱咐。他出来的时候,我问起妈妈带药的事,“她是我后妈,不是亲的。”我心里吃了一惊。一番思考之后得出了一个结论:为什么说母亲伟大呢?那是因为她们付出的爱可能是父亲做不到的,孩子不理解的,甚至超越血缘的。不是吗?
  
偏方
  治病的偏方五花八门,单从效果上讲,也许可以分成4类:有效无害,有效有害,无效无害,无效有害。有必要说明的是,有些偏方的功效可能只是某种巧合,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而因果关系是需要用科学方法证明的,比如“双盲对照”试验和统计学分析。但是对于多数的偏方,如此的检验可能并无必要,也不太容易。公正地讲,不少“正方”也未必经历过此种检验;在现代医学史上,“经典”被推翻的例子屡见不鲜。
  从前北京曾经流行过“打鸡血”。灵不灵先不说,所引起的超敏反应,是可以危及生命安全的,幸好这个偏方很快就停止流行了。某人提起过一个旧时医治偏头痛的偏方:把所用的枕头烧掉,然后挖地三尺,用泥土掩埋。听起来,近乎匪夷所思。
  有对从德国来的年轻夫妇,穿着时尚,谈吐斯文,根本看不出会相信偏方这类东西。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他们的姓氏引起我的好奇,于是问道:“爱因斯坦这个姓在德国常见吗?”“不常见。但十分遗憾,我们跟他没关系。”父亲一本正经地回答。我们笑了。第二次是因为儿子得了眼病,左眼红得像兔子。一问才知:3天前他睡醒的时候,睫毛上出现了一些芝麻糊状的分泌物。认定是细菌性结膜炎,妈妈就用了一个“方便”的眼药水——婴儿尿液。这种做法以前我倒是听说过,但从知识分子嘴里听到,却着实有点让我吃惊。不管怎样,“以毒攻毒”是需要特别小心谨慎的,尿液中的化学物质和酸碱度因食(因时)而异,能够导致“化学性结膜炎”,后果可轻可重。
  如同西洋,东洋也有偏方。有一位日本女子曾向我介绍过一个止鼻血的简单办法:用力将左手食指勾住右手食指。我当时想了想,觉得好像有点道理。因为对大多数人来说,鼻血是会自动止住的。如果按正统的说法,用手捏住鼻梁,反而有可能把刚形成的血块不小心碰掉,而让血流不止。听了我这个说辞,她一边点头,一边发出“嗨,嗨”的回应。带着孩子离去的时候,还一退一鞠躬地行礼。考虑到自己也是来自礼仪之邦,我慌忙回礼,但因为个子高出两头有多,鞠的躬只好低几度。至于她是否认同我的见解,则不太好说。
  我虽是西医出身,但对偏方绝对没有狭隘的“门户之见”,上述表述只不过是“就方论方”而已。再说,人家向我征求意见也是一种尊重的表现。因此,除了诚实回答之外,我也会对他们的信任表达谢意。其实,偶尔,我自己也试过偏方。有一个治打嗝的:先喝一大口白开水,凉热无所谓,然后分9小口咽下;倘若无效,重复上述过程。如果您感兴趣的话,下次打嗝的时候不妨一试。不论有效无效,我想,这个偏方至少都应该是无害的。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