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3期 > 正文

冬日在奥斯威辛

2011年03月18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图/白韧
  奥斯威辛集中营建于1940年4月。除了波兰的囚徒外,还运来28个民族的囚徒,由于德国党卫军销毁了其暴行的痕迹,不能确定详细的死亡人数。现在接受的数据是:在奥斯威辛死亡150万人。为了使它成为永恒的警告,在希特勒集中营旧址建起了奥斯威辛—布热津卡国家博物馆。
  奥斯威辛博物馆在我们居住的索斯诺维兹市西南40公里。12月27日也就是圣诞节第三天,我们去奥斯威辛博物馆参观。百闻不如一见,这不是一般的参观,而是使我们灵魂震撼的一次终身难忘的经历。
  二战中,在纳粹德国的占领区,很多犹太人、吉普赛人、共产主义者、反纳粹活动家等被抓起来,送往设在各地的集中营,有的人当场被杀害,有的人被迫从事繁重的苦役后被杀害。
  那天天气阴沉,刮着刺骨的寒风,雪花变成了冰凌,打在脸上很疼。经过2个小时的旅行,我和我先生在早晨8∶00就到了那里。穿过接待室,就看到营房的大门。在栅栏门上写着:ARBEIT MACHT FREI(只有劳动才有自由)[见上图]。仔细一看,其中的B写倒了,是当时的受害者故意的作为,来表示他们的反抗。进了门右侧是当年乐队演奏的地方。德国纳粹乐队让囚徒整齐步伐,清点人数。后来我们看到图片,人们疲惫不堪,甚至被抬着回来,纳粹暴徒的鞭子在挥舞。右边楼房就是囚徒受刑乃至处死的场所。楼房就是当年的牢房,如今是展览室,我们一进去就感觉十分阴森恐怖。走廊的墙壁上全是一张张囚犯身穿囚服,没有帽子的照片。照片下面是他们的姓名和死亡日期。这一张张阴沉的脸,是在发出永久的哀号和控诉。
  四周是规格一样的岗楼,星罗棋布和密密麻麻加上电网的铁丝网。当年数以百万计的“犯人”被火车运到这里,就由纳粹医生在车站上进行甄别。有70%~80%人老弱病残被立即送进毒气室。他们是这样被消灭的:第一步是随身物品的“寄放”;第二步美其名曰“洗澡”;第三步是打开毒气,20分钟后打开毒气室门,把人们的金牙、金戒指,以及身体上钢支架统统搜刮走;第四步死尸送往焚尸炉。
  他们可以榨取劳动价值的人,占所有囚徒的20%,也就是5个人中一个人可以暂时留下来,强逼劳动,累死、折磨死,最后活下来也就是几万人。囚徒一人一个号,头皮上有印记,衣服上有印章:国籍、民族、类型、性别。劳动者住在里面楼里。28座杀人楼一度囚禁2.8万人。我们看到,在地面上铺了草垫子的屋子。也有的屋子是两层木板通铺,床架是用红砖砌的。洗手间是一层一个。劳动者每天干11小时重活。11号楼是“死亡区”,在审问室有一个这样的桌子:人的双脚固定在两个木槽子里,腿动不得,上身强迫趴在桌面上,鞭子在上面抽打!还看到把几个人捆在一起的粗绳子。还有活动绞刑架,拉来拉去,把囚徒绞死。还有固定住人的腿和胳膊的刑具,用来扯裂人的肉体。还看到站牢:人只有站着的狭窄的地方。还有不给吃饭的饿死室。纳粹暴徒不但剥削囚犯的劳动成果,还折磨他们的肉体。德国纳粹罪恶深重。
  在博物馆的展览厅,我们看到好几个有各种鞋子的橱窗,特别是只有5~6厘米长的小鞋子让我心里好难过,连这么小的孩子也不放过!有梳子、牙刷、剃须刀的陈列橱窗,有各种衣服的橱窗,有写着姓名的皮箱的橱窗,有成行成列的犹太人祈祷时穿的衣服。在好多座这样的楼房参观,在阴森的楼道里,我有几分钟没有看到我先生,就赶紧找到他,让他和我在一起。我不能一个人在这里。我害怕!我问我先生,他也有同样的感觉。我看到一个有1950公斤的女人头发的橱窗。啊!我吓呆了。简直无法想象,当年被德国纳粹毒死的妇女,还被剪掉了她们的头发!这是多少人的性命,多少人的头发!头发仍然保留着它们各自的颜色和各自的发式,旁边橱窗竟然是用头发作原料织成的毯子!我感到一阵恶心,德国纳粹灭绝人性的残忍,令我感到窒息。他们的罪恶历史在这里陈列。谁还能忘记德国纳粹的罪行?
  后面看到的更是恐怖。竟然拿活着的人作实验,所谓的医学研究室。这些用活着的人作实验的地方,这些披着白大褂的豺狼,同样也是刽子手。“死亡之墙”是枪毙人的黑木板:几块木板拼成,上了黑色漆。囚徒对着黑木板,后面射入子弹,瞬间就死亡了。我的眼睛和耳朵,被恐怖充满了。我看到波兰夫妇带着很小的孩子也来了,还看到我们的香港同胞和一个日本女孩。我前前后后看到有100多人在奥斯威辛博物馆参观。这是圣诞节啊!大家来这里是在祈祷和平,不要再有战争。
  天气冷,在这里,我心里更冷!我还以为看完了,我先生看看接待室的路线图,发现没有看到毒气室和焚尸炉。我们又回去找。毒气室是一个长方形的房子,顶子上有导入毒气的通道。紧接着另一间从外面看似一个椭圆形的土包,和一个好粗大的烟囱。里面有4台炉子,原来这就是当年的焚尸炉。地上有铁轨,它运进来尸体,在粗大的铁架子上面有一个铁盒子,铁盒子放了尸体推进炉子焚烧。这个焚尸炉曾经一天焚烧768具尸体。我站在这里,脑子麻木了,不知想什么说什么。纳粹德国在这里进行种族灭绝!那些囚徒在离开这个世界是怎样地恐怖、绝望和悲哀啊?他们的命运又怎样震撼今天的我们?
  奥斯威辛博物馆有汽车送我们到另一个离奥斯威辛2公里规模更大的集中营, 另一个“毫不逊色”的杀人工场比克瑙(Burkina),现在也叫布热津卡博物馆。我和我先生下车,就看到一个两层的大门,下面有铁轨穿过。这就是“死亡之门”(见右图)。从欧洲各国运来的货车,装满了犹太人和其他人,他们在这里下车,等待他们的是立即死亡或者是劳累致死。穿过这座大门,就是集中营。四周是电网和岗楼。远远看到,如同一个个高高直立的“杆子”。
  在广阔的1.75平方公里的这里,恢复10多间木造的牢房供人们参观。牢房是用木板搭的。炉灶和我们内蒙古的火炕、热炕道理差不多,但样子不一样,地面上一排长长的砖砌得火墙,上面高高的烟筒走烟。火墙来取暖。我和先生先进牢房看看。原来这里是德国纳粹放52匹马的马厩,后来是牢房,住400多人。木头墙壁,木头屋顶,冬天好冷啊!里面是3层的木板大通铺,如蚕棚般密集的人在上面睡觉。三排牢房只有一排厕所,上厕所也有时间限制。厕所的座位是在一个大的水泥板上挖上一些圆窟窿,座位冰凉。牢房与牢房之间还有壕沟隔开。
  其他牢房的遗址就是一排排红砖砌的炉子和一排排红砖砌的烟囱。正方的炉灶,有烧火的炉膛和炉门。在屋子里面有一个长长的火墙,是走烟的地方,牢房靠它取暖。在外面是一个高高的烟囱。估计德国纳粹没有来得及销毁掉炉子和烟囱,300多座烟囱天天时时控诉着法西斯的罪恶!
  天上飘着雪花,地上还有积雪。我们走了好远好远的路,在周围的岗楼和铁丝网中,心中充满了恐怖。这里是40公里无人区,当年德国纳粹毁掉1000多所居民住房而建的。黑色的长长的铁轨在集中营中间穿过并回转。多少人被运来就被消灭了!纳粹德国当年杀人如麻。
  除了奥斯威辛集中营,波兰还有其他大大小小40个集中营。比克瑙集中营1940年建立到1945年,这里100多万人被夺去了生命!比克瑙的焚尸炉和毒气室虽然被德国纳粹炸毁了,只留下了废墟。但是可以看出来,焚尸炉占地面积大,炉膛空间大。好厚的炉壁,好大的炉膛,好结实的地基和好沉重的炉顶。即使德国纳粹想消灭罪证用炸药炸了,它们依然保留着原来的形状。据介绍,1944年4个焚尸炉不够用,2万具尸体被放在100平方米的室外焚烧。
  天晚了,我们还是走到了它的最前面,看到了国际纪念碑和20个国家的纪念碑。碑文用各国文字写成。2005年1月27日是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纪念日。俄罗斯总统、波兰总统、以色列总统和德国总统出席了盛大的纪念奥斯威辛解放60周年纪念仪式。时代在前进,历史已经过去,不要仇恨,祈求和平。德国总统应邀参加,这似乎象征历史上空前的大屠杀可怕的一页已经过去。欧洲人民愿意“牢记历史,面向未来”,创造没有战争、没有民族仇恨的明天。
  将近一天的参观,我的心在颤抖在震撼。我知道中国古代历史最厉害的刑法是:诛连九族,满门抄斩。后来知道日本帝国主义当年要霸占我们的领土,仅在南京就杀害了我们30多万同胞。我现在又知道了德国纳粹希特勒怎么灭绝犹太民族的历史。奥斯威辛-布热津卡博物馆让我终身难忘。
  愿这里的恐怖和屠杀,永远成为过去的历史。
  愿人类和平!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