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3期 > 正文

回国发展信息

2011年03月18日  来源:神州学人 
  

国家“千人计划”
共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143人
  据“新华网”消息,近日,记者从召开的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第一次大会上获悉,“千人计划”实施2年多来已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143人。其中,创新人才880人,约占总人数的77%;创业人才263人,约占总人数的23%。
  据了解,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设于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内部,是欧美同学会的第17个下属分会。根据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该联谊会下设数学物理、化学化工、生物医药与生物技术、能源与资源、信息科学与技术、金融与经济、工程与材料和高新技术产业8个分会。
  
 中科院
未来5年将引进
数百名海归高层次人才
  据“人民网”消息,近日,记者获悉,“十二五”期间中科院将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未来5年内将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领军人才数百名。
  据介绍,为实现跨越发展,中科院将继续加大“千人计划”、“百人计划”等人才引进力度,并逐步取消国际、族裔的限制,未来5年将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领军人才数百名,引进培养善于攻坚的科技尖子人才和学术技术带头人数千名。
  此外,中科院将完善的竞争聘用机制,使岗位聘用人员年均流动率保持在7.5%左右,保证人才能够灵活流动。
 

“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基地”
落户京南永清
  据《科技日报》消息,日前,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与廊坊市政府共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基地”项目落户京南永清.
  据介绍,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通过和科技部联合举办“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为海外学子回国创业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目前,该项活动已举办了5届,总计入围的918个项目中有197个项目在国内启动或进一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基地”计划未来3~5年内,引进40~50名高层次海归人才,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据悉,永清县后奕产业功能区位于京津冀核心地带,距北京和天津市区均为60公里。经过建设者的不懈努力,区内已签约高科技项目22个,其中17个项目的领军人才都海归。
  
 中关村
5000套人才公租房交付使用
  据“千龙网”消息,近日,记者获悉,中关村园区已有5000套人才公共租赁住房建成并投入使用,还有近1000套即将投入使用。今后3年,中关村将筹建不少于1万套公租房,以改善创新创业人才的居住条件。
  据介绍,根据《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人才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关村人才公租房对申请人有就业、学历以及目前住房条件的限制,具有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属于重点引进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开发性创业人才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等条件的人才可以优先申请。据了解,人才公共租赁房的房源主要是通过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园区配套住房、中关村科学城内高校和自建的租赁住房、集体经济组织利用集体土地开展试点建设的租赁房等多方渠道筹集。
  据悉,按照保本微利原则,人才公租房的租金一般不高于同地段类似房屋的市场租金。符合承租条件的家庭只能承租一套人才公租房。
  
  天津
今年引进350名高水平人才
启动人才公寓建设
  据《渤海早报》消息,“十二五”期间,天津市人才总量将达255万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今年起天津市将全面落实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以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为重点,实行自主培养和引进开发“两条腿”战略,依托新兴产业项目引进350名高水平紧缺人才,启动人才公寓建设解决引进人才住房困难。
  据介绍,今年天津人力社保部门将广泛开展人才需求调研,及时发布急需紧缺人才目录,重点为航空航天、石油化工、新能源等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项目引进350名高水平紧缺人才。继续引进两院院士、知名专家等国内外顶尖人才,担任市政府特聘专家,为重点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支持。深入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千人计划”,引进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带动新兴学科产业发展的国际一流人才。组织好赴海外招聘和“第七届中国·天津网上交流洽谈会”活动,广泛吸揽海外优秀人才,力争全年引进1500人。搭建人才保障平台,启动人才公寓建设,解决引进人才住房困难问题;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在安家落户、配偶就业、子女择校、创业资助、税收优惠、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让各类人才在天津创新有条件、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
  
  上海
出台户籍新政
海归符合3条件可申报常住户口
  据《新闻晚报》消息,近日,上海市人保局网站公布了《留学回国人员来沪工作申办本市常住户口实施细则》。实施细则共分9条,进一步明确了操作的依据、管理部门、申请人和申请单位的条件、家属随迁的条件、申请需提供的材料及办事流程等事项。目前细则已实施,有效期至2015年12月31日。
  据了解,留学人员指公派或自费出国(境)学习,并获得国(境)外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含)以上的人员;在国内获得大学本科(含)以上学历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到国(境)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进修1年(含)以上的访问学者或进修人员。
  留学回国人员申办本市常住户口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对于回国后直接来上海工作,实施细则还规定须具备以下条件之一,即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回国时间在1年内且未在国内其它省市工作安置;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回国时间在2年内且未在国内其它省市工作安置;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回国时间在3年内且未在国内其它省市工作安置。
  用人单位与留学回国人员签订的劳动(聘用)合同期限1年(含)以上,剩余合同期限(申请之日到合同截止日期)须6个月(含)以上。上述合同期限不含试用期。
  申办落户人员年龄距法定退休年龄须5年以上。属于国家认定的高层次人才或者具有特殊专长并为本市紧缺急需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员,年龄可适当放宽。
  按照规定,符合落户条件的留学回国人员,其配偶(配偶年龄距法定退休年龄须5年以上)及16周岁以下或在普通高中就读的子女,可同时申请落户。留学人员回国后结婚的配偶,不属随迁范围。留学回国人员申办本市常住户口及家属随迁,应当由留学回国人员所在用人单位提出申请。
  
  河北
启动重点引智工程
海外人才创业可获百万元资助
  据《河北日报》消息,日前,河北省重点引智工程启动。
  据介绍,该引智工程由“院士智力引进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百人计划’”、“港澳台海外人士促进河北发展计划”等3项计划组成。
  其中,按照“院士智力引进计划”实施方案,省院士联谊会会员到2020年将达到400名以上,其中每年在河北省工作3个月以上的院士要达到50名以上。在各市科技局和院士引进单位设立院士工作站,到2020年全省院士工作站达到100家。
  按照“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百人计划’”实施方案,到2020年,河北省将引进并重点支持100名左右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带动新兴产业和发展高新技术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同时对引进人才实行“省级特聘专家”制度。对列入省“百人计划”和国家“千人计划”并在河北省企事业单位工作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省财政给予100万元人民币的资助。
 

沈阳
向海外急揽高端人才
拟引进600余海外人才
  据“人民网”消息,近日,沈阳发布《2011年沈阳市引进海外高层次急缺人才公告》,拟从海外引进高端人才600多人。
  据了解,本次拟引进的人才是沈阳市重点行业企、事业单位所需的海外高层次急缺人才。600多个岗位需求涉及到装备制造、IC装备、生物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航空设计、现代农业、金融岗位等。具体需求岗位包括汽车战略专家、大学常务副校长、研发高级顾问等。学历要求大多是博士。
  
  武汉
2011年“黄鹤英才计划”
力争引领军人才20名
  据《长江日报》消息,今年,湖北省武汉市将依托“黄鹤英才计划”,力争引进20名左右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创新团队核心成员或领军人才、200名左右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据悉,“黄鹤英才计划”主要目标是,到2015年,引进培养100名左右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创新团队核心成员或领军人才、1000名左右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今年,武汉计划在“武汉未来科技城”力争引进20个研发机构(总部),支持20个左右科技创新团队开展研发活动。
  
  镇江
出台海外引才计划
今年引进30名领军人才
  据《镇江日报》消息,近期江苏省镇江市确定了今年人才引进计划,重点新引进30名领军人才(团队),力争5人进入国家“千人计划”,40人进入省“双创计划”。未来5年,力争引进30名国家层面领军人才、300个领军人才团队、1000名海外领军人才。
  据悉,今年镇江市还将继续加大人才投入,真正做到“招才引智”全天候、不封顶、求实效,时间、批次不受限制,财政扶持资金不受限制。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将高层次人才引入镇江,加强政产学研结合,形成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良性循环机制。
  
  昆山
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
将引进千名海归人才
  据《昆山日报》消息,近期,江苏省昆山市发布《昆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到“十二五”期末,昆山市将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人才50人,新增高层次“双创”人才(团队)100人、海外留学归国人才1000人。
  据了解,今后5年,昆山将结合新显示、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环保和传感网等6大新兴产业的发展来推动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为适应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需要,昆山市将加大重点产业领域急需紧缺专门人才开发力度,通过加强载体平台建设、发挥区镇产业优势、加强人才工作宏观引导、拓展高层次人才引进范围、完善柔性招才引智机制等具体措施,快速聚集人才。到2015年,在主导产业以及新兴产业领域培养开发紧缺专门人才9.5万人。
  
  杭州
成立专门基金
海归精英“抱团”帮扶新海归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浙江省首只主要投资“海归”创办的高新企业为主的股权投资基金——浙江海邦人才创业投资基金在杭州宣布成立。首期募集资金1.5亿元。
  据了解,海邦创投基金是全省首只由国家“千人计划”获得者为主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成功海归企业家、知名海外专家学者及华侨(商)发起的,主要投资优秀海归团队创办的高科技企业的股权投资资金。
  据介绍,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国家重点扶持的,符合新兴战略行业的海归高科技创业项目。海邦基金除了给海归创业项目资金扶持以外,还能够用知名海归企业家的创业经验进行一对一的创业辅导,帮助优质海归项目更快更好地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局面。
  
  温州
将开展系列引才项目
5年将引80高端海外人才
  据《温州日报》消息,记者日前获悉,从今年开始,浙江省温州市将用5年时间,引进80名左右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推动创新发展的海外高层次人才,聘为“市特聘专家”,并给予创业资助、投融资支持等。
  据了解,这个被称为“580海外精英引进计划”的项目,是今年温州市10大重点人才工作之一。对引进的人才,不仅要在海外取得硕士以上学历、年龄一般不超过55周岁,还要求每年在温工作时间不少于6个月。符合条件者经层层遴选引进后,将由市委、市政府授予“市特聘专家”称号,给予专项奖励、创业资助、投融资支持等,并可在住房、技术和人力资本入股、随迁配偶安置、子女教育等方面享受有关优惠待遇。
  据透露,温州市从今年开始到2020年,将培育打造100个左右市重点创新团队,并按照企业技术创新团队、科技创新团队、文化教育创新团队等类别进行遴选,由此带动全市各领域建设一批不同层次、方向明确、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创新团队。这些创新团队在获得专项人才奖励的同时,还将享受创业资助、住房、融资等一系列优惠待遇。
  
  南宁
“113311”计划
将实施11项人才发展工程
  据《南宁晚报》消息,广西南宁近日召开的人才工作会议透露,将深入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实施“113311”计划。
  据介绍,“113311”计划即实现一个目标:把南宁打造成为开放型的区域性国际人才高地;坚持一条主线:坚决贯彻落实“两个规划”;努力实现三个突破:通过实施“南宁英才培养计划”,力争在人才培养上实现新突破,通过建立“南宁特聘专家”制度,力争在人才引进上实现新突破,通过设立“南宁市杰出人才贡献奖”,力争在人才激励上实现新突破。围绕南宁市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要科研创新平台和优势企业事业单位的需要,突出三个重点:即重点抓好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开发,重点抓好产业人才开发,重点抓好紧缺急需人才开发;实施11大工程(“南宁英才”培养工程、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人才小高地建设提升工程、新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工程、企业家培养工程、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外向型人才开发工程、新型农村实用人才开发工程、宣传文化人才开发工程、博士后培养工程、邕籍人才回乡创业工程),努力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
  
  广州
开发区支持国家
“千人计划”人才专门政策出台
  据“中国网”消息,记者近日获悉,广州市开发区制定《广州开发区贯彻中央千人计划人才扶持政策实施办法》,落户开发区的国家“千人计划”人才在国家奖励100万元的基础上,开发区再奖励100万元作为创业经费,还可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参股投资。
  根据《办法》,对落户开发区的国家“千人计划”创业人才,开发区将实行创业扶持、子女入学服务、入户服务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其中,创业扶持政策包括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创业资金资助、最高500万元的参股投资、3年场地租金补贴(孵化器补贴不超500平米、加速器补贴不超2000平米)和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家给予创业培训服务。其子女可就读区内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本人及其家属申请入户的,将优先办理入户手续。
  
  深圳
将实施“孔雀计划”吸引万名人才
  据《光明日报》消息,“十二五”期间,广东省深圳市将实施“人才孔雀计划”,重点引进并支持50个以上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和1000名以上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深创业创新,吸引带动国内1万名以上各类人才来深工作,力争把深圳建设成为亚太地区创业创新活跃、海外高层次人才向往汇聚的城市。
  据了解,“人才孔雀计划”是深圳建设创新人才队伍的内容之一。深圳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集聚国内国际创新人才资源,建设人才宜聚城市和人力资源强市。
  为了实现这项计划,深圳将营造公开公平和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打造深圳引才、育才、用才新优势。加强人才载体建设,发挥企业研发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国家留学生创业园的支撑作用,提高高等院校和各类研究机构创新型人才培养能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健全人才服务体系,提高人事代理、社会保险代理、企业用工登记、出入境和子女入学等服务水平,完善人才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技能培训等资助制度,满足人才发展需求。


  惠州
再引海外人才
制定新政明确扶持优惠待遇
  据《南方都市报》消息,近日,广东省惠州市出台《惠州市吸引海外和留学人才来惠创业暂行规定》,新政策突出创业优惠待遇,其中被列入广东省“领军人才”的海外人才,市财政一次性给予80万元的配套资金支持。新政策还进一步明确了海外人才所关注的创业环境、配偶就业、子女读书、住房医疗等待遇。
  据了解,新政策以海外高层次人才为重点,以“来惠创业”为目标,吸引具有核心技术的海外专家、国外博士等人才来惠创业,并设立海外人才引进专项基金,启动资金为200万元。
  被列入国家“千人计划”和广东省“领军人才”的海外和留学人才,在中央、省财政给予的资金支持的基础上,市财政一次性给予80万元的配套资金支持。
  据介绍,属于鼓励引进范围的海外和留学人才的子女需转入本市公办小学、初中学校读书的,户籍没有迁入本市的,享受本市户籍人员义务教育政策,就近安排到教学条件较好的学校就读;转入本市公办高中学校读书的免收择校费。
  其配偶的就业问题,用人单位确实无法解决的,可报所属市、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推荐就业;评聘专业技术职务,可以不受来惠工作时间、出国前职称和任职时间的限制,按本人实际专业技术水平和惠州市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有关文件的精神,予以评聘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此外,出入境来去自由,优先为其及其配偶子女办理多次往返通行证等有关手续。
  对被列入国家“千人计划”或广东省“领军人才”并已落户的海外和留学人才,市财政一次性给予每人住房补贴10万元。


  宁夏
实施6大人才工程
为“十二五”提供人才支持
  据“宁夏新闻网”消息,近日,宁夏人才工作座谈会召开,今年宁夏将实施领军人才支撑计划、千名优秀人才引进计划、人才素质提升计划等6项重大人才工程项目,支持银川市建设“人才特区”,改善人才发展“小环境”,启动“塞上英才”工程培养本地人才,为宁夏“十二五”良好开局提供人才支持。
  今年,宁夏将重点开发急需紧缺专门人才,有关措施将在4月底前颁布实施。自治区人才规划提出,要实施千名优秀人才引进计划,年内引进100名左右高端人才。
  
  云南
拟引进10名高端科技人才
每人资助300万元
  据《都市时报》消息,云南省对外公布了2011年培养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有关事项,将围绕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重点学科遴选引进10名左右高端科技人才。“云南省高端科技人才引进计划”资助每人300万元左右,人才引进单位应按不低于1∶1的比例予以匹配。
  据了解,计划引进的高端科技人才中,全职或正式调入7名左右,柔性引进3名左右。遴选的重点领域为生物、有色金属深加工、化工、光电子、现代物流、现代农业、节能环保、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人口与健康等领域。
  云南省高端科技人才引进工作,将以企业人才引进为重点,对拥有发明专利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市场潜力,并已具备产业化条件的项目将优先给予支持。省科技厅全年受理“云南省高端科技人才引进计划”申报材料。6月30日前申报的,列入2011年评审。7月1日后申报的,评审后列入下一年度计划。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