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3期 > 正文

海外学子共贺兔年新春

2011年03月18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新的一年,新的祝福。2011年兔年春节的钟声在所有中华儿女的期待中敲响了。春节,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在海外,春节也早已成为凝聚海外学子、寄托思乡之情的重要纽带。无论在美国、英国,还是在动荡的埃及,在异国他乡拼搏努力的中国学生学者们,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充分感受着这份喜庆与温暖。

美国
  1月28日晚,中国驻美国大使张业遂在使馆举办春节招待会。600多名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应邀出席。
  张大使在致辞中回顾了过去一年中国发展的历程,介绍了中美关系取得的进展,充分肯定了广大在美华侨华人和留学生所作的积极贡献。他说,胡锦涛主席刚刚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非常成功。在会见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时,胡主席充满感情地对大家说:“祖国人民感谢你们,惦记你们,祝福你们!”一个稳定和发展的中国,是维护世界稳定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也为华侨华人、留学生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持和广阔的发展空间。继往开来、创造新的成就,需要所有海内外中华儿女精诚团结、共同奋斗。
  1月16日,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国家公派学生学者联谊会发起并组织的“四海同春·和谐中国”春节联欢会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举行,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教育组参赞衔领事邵巍等和留学人员150多人参加。
  《爱我中华》歌舞表演拉开了联欢会的序幕,具有浓郁中国风的古筝、武术、民族歌舞等表演为晚会添加了节日的喜庆,邵巍领事与汉丽梅的合唱《为了谁》将晚会推向了高潮,热闹、喜庆的晚会让海外游子虽身在海外,却备感中国传统节日的气氛。活动中,邵巍领事还为加大伯克利分校的教授和杰出华人代表送去了新年礼物,感谢他们为中美教育和文化交流作出的贡献。
  1月29日,亚特兰大中国学生学者春节联欢晚会在埃默里大学成功举行,6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庆祝这一中国传统节日。
  晚会在气势恢宏的舞狮表演中拉开序幕,4位主持人3位来自祖国的天南地北,另一位则是美国友人,他以熟练的中文主持本场晚会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喝彩。来自祖国两岸三地以及美国当地的演员同台献艺,终于以最完美的姿态呈现在观众面前。包括中国古典民间舞蹈、通俗歌曲独唱、武术表演、相声表演等节目。节目中不乏展现中国古典民间文化的元素,如开场的舞狮表演,富有蒙古族文化特色的《蒙古舞蹈》,讲述中国传统民间凄美爱情故事的《梁祝》小提琴二重奏,中国著名古典名曲《渔舟唱晚》的古筝演奏,独舞《乱红》,陕北民歌《山丹丹花开红艳艳》的钢琴独奏等。


  1月29日,来自迈阿密地区的近500名中国学生学者和部分国际友人,在佛罗里达国际大学欢聚一堂,辞旧迎新,共庆新春。
  本次活动是由今年1月刚刚成立的迈阿密地区中国学生学者联谊总会主办,活动得到了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教育组的大力支持,内容有劲爆火辣的乐队演奏、婉转柔情的民族独舞、古典端庄的旗袍舞、瑞丽四射的现代舞、颇具风情的歌舞剧和怀旧流行乐曲串烧等等。据组织者介绍,近年中国留学生年轻化趋势非常明显,尤其在迈阿密大学,之所以准备这样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就是为了符合当代中国年轻人的感觉,让他们更加自信地融入留学生活。晚会提供了各种与观众的互动环节,还提供了5000个热气腾腾的饺子,温馨的新年祝福,让原本不相识的来自各个学校的中国学生学者感觉到在异乡过春节的温暖。
  
英国
  1月27日晚,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及夫人胡平华在使馆为留英学子举行新春招待会。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田小刚主持招待会,在英学生学者代表、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及部分地方中国学联干部近300人出席。


  刘晓明大使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他说,广大留英学子心系祖国,关心国家建设事业,支持国家外交工作,希望大家刻苦钻研,学有所成,将对祖国的满腔热爱转化为报效祖国的真才实学。
  在场的学生学者认真聆听了刘大使的讲话,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将刘大使讲话的精神传达给身边的同学,让他们时刻铭记祖国对留英学子的牵挂、鼓励和期望,把祖国的关爱转化成努力学习、不断提高的动力,为祖国的发展和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前一日,由全英学联主办的兔年春节晚会在伦敦教育学院洛根大厅举行。刘晓明大使、教育处田小刚公参、在英留学生和华人华侨代表、驻英使馆外交官,以及伦敦大学教育学院的教职员工共900余人一同观看了晚会。
  晚会上播放了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致全英学联的新春贺词。袁部长代表教育部向全体留英学生学者致以节日问候及良好祝愿,并希望广大留英学子学习借鉴英国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早日学成归国,报效祖国。
  晚会在开场舞蹈中拉开序幕。来自伦敦中国舞蹈学校的小演员们,辗转欢喜的舞步,炫动赤子之心,祈福治世升平。《喜马拉雅之鼓》展现了生活在喜马拉雅山的热巴艺人,透过一面老鼓表达对故土的思念和眷顾;小提琴独奏《思乡曲》与《中国花鼓》悠然心随意动,起承转合,丝丝入扣;来自中国香港的无伴奏合唱以独特的配乐方式,唯美的和声,引人入胜;双钢琴合奏《黄河》将晚会推向高潮;歌曲《天之大》以玉树地震为背景,展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与灾区人民合舟共济、玉汝于成的坚强决心。晚会节目均由来自两岸三地的留学生和英国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完成。
  1月23、28日,剑桥中国学联、牛津中国学联分别举办了兔年春节联欢晚会,近2000名中外学生学者、华人华侨代表以及英国友人参加了这两个晚会。
  晚会节目个个精彩,既有感情饱满的歌曲演唱,又有古典雅致的舞蹈;既有大气磅礴的乐团演奏,又有婉转悠扬的个人表演;既有欢喜捧腹的小品相声情景剧,又有思念愁肠的歌舞诗颂。还有民乐、时装秀等,观众完全被节目所吸引,沉浸在热烈的节日气氛中。
  
法国
  1月29日晚,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朱小玉等出席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举办的2011年春节文艺晚会。
  孔泉大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中法关系进入新的充实与发展阶段,特别是中法两国领导人决定将今年确定为语言年,系列精彩活动即将全面展开,广大留法学人必将是其中最靓丽的风景和最活跃的促进力量。
  孔大使最后表示,日益繁荣发展的祖国永远是海外学子的坚强后盾,不断巩固扩大的中法友好合作将为留法学人的生活和学业提供良好环境。


  1月30日,在里尔的留法学子举行春节联欢晚会,来自里尔多所大学的留学生、华人华侨以及法国友人约40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庆贺新春佳节。
  民以食为天,当晚的聚会由冷餐会开始。考虑到大家平时很难吃到正宗的中国口味,里尔中国学联特地与一家中餐馆合作准备了美味可口的饭菜。为了减少等待时间,现场设置了5个酒水食物分发点。大家边品尝美食,边互相交流,在欢快的传统民族音乐中,拉开了春节晚会的序幕。
  开场一曲《行云流水》,优美的舞蹈立刻把大家带进了一个如诗如画的境界。而后,葫芦丝、太极拳、民族舞、相声、吉他弹唱等节目又为大家献上了一份精美的视觉大餐。全程还穿插了若干小游戏和抽奖环节,观众们自告奋勇,玩的不亦乐乎。晚会在大合唱《明天会更好》中结束。
  1月31日,法国阿尔萨斯地区的500多名华人华侨、留学生和外国友人齐聚斯特拉斯堡,以联欢会的方式,共庆兔年春节的到来。中国驻斯特拉斯堡总领馆孙继文总领事参加了活动。
  联欢会在欢声笑语中拉开帷幕。斯堡中国学联为广大留学生们准备了众多可口的春节特色食品和饮料,并组织同学们现场亲手包饺子,回味家乡的味道。该环节像往年一样得到了留学生们和外国朋友的热情参与。无论是厨艺高手,还是“菜鸟”级新手,大家纷纷卷起袖子,动手和面、调馅、擀皮儿、包饺子,宛如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接下来的游艺和抽奖环节同样受到在场同学的热烈欢迎,现场气氛其乐融融。
  2月4日,梅斯中国学联在梅斯大学主办了一场精彩的春节联欢晚会,全场座无虚席,与会人数逾150人。
  晚会开始,一曲动人的萨克斯曲《回家》让大家深深地沉浸在中国年的氛围中,更让留学在外、远在异乡的学子感受到了“回家”的温馨,为晚会营造了一片祥和的气氛。随着中国文化的广泛传播,中国元素进一步受到外国朋友的喜爱。本场晚会最让人震撼的节目,便是来自摩洛哥的小美女萨拉哇为大家演唱的一首中文歌曲《追梦人》。除了外国同学的歌曲之外,中国留学生也争相上台表演。在精彩绝伦的节目当中,不时穿插着一些互动的小游戏,中法同学在互动中加强了深厚的友谊。


  2月5日,逾200名中国学生学者以及里昂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参加由里昂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举办的新春联谊会。
  此时的接待大厅灯火辉煌,装扮一新。红彤彤的中国结,充满传统特色的年画,喜庆一片,祥和蔚然。中午12点,在大家的欢呼声中,联谊会的第一瓶香槟被打开。3个小时的联欢活动热闹非凡。里昂中国学联为到场的学生学者以及外国友人准备了各种热餐和小点心,今年的菜色品种特别丰富,中餐和甜点均多达10余种,以保证广大同学吃得开心,吃得满意。
  2月5日,马赛公派生与法方师生近100人共同庆祝兔年春节的到来。聚餐开始前,伴着舒缓悦耳的《茉莉花》,马赛公派留学生代表傅兴海向法国师生的积极参与表达了感谢,并且就法国师生们感兴趣的中国春节文化、习俗和饮食一一介绍,其中包括除夕、元宵节、生肖、拜年、年夜饭、饺子、元宵等等。大家饶有兴趣地寻找自己的生肖属相,活动还邀请本命年的法国同学上台和中国同学一起向大家拜年,活动在“新年好”的祝福中逐渐推向高潮。随后,大家一同品尝着留学生亲手制作的饺子、汤圆、春卷、广东炒饭和寿司等美食,彼此交谈,享受着节日的喜悦。
  2月6日,驻法使馆教育处组织各类学人团体欢聚一堂,举办了一场气氛热烈欢快的新年团拜会。
  教育处朱小玉公参肯定了2010年在法的学人团体在各自专业领域中为祖国建设所作出的贡献,突出强调了在“春晖杯”创业大赛中所取得的可喜成绩、暑期回国服务团得到的肯定,以及同济等大批校友会的成立对于留学工作的推动作用。
  接着,学人团体互相恭贺新春,并用自己的歌声表达对祖国亲人的思念和对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
  2月11日,马赛中国学联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你好,中国——悠悠丝路情”的春节联欢晚会,与晚会同步进行的还有中华文化和美食展。500余人出席了这场中法文化交流融合的盛会,在这里,中法友人相亲相敬,喜庆兔年。
  
德国
  1月15日晚,莱比锡中国留学生春节联欢晚会在莱比锡市格万特豪斯音乐厅隆重举行。本次晚会由莱比锡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办,莱比锡孔子学院协办。中国驻德国大使吴红波、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姜锋等应邀出席并致辞。来自当地和德国其他城市的中国学生学者400多人出席。
  吴大使在致辞中说,今晚普普通通的中国留学生站在欧洲著名的音乐殿堂——莱比锡格万特豪斯音乐厅的舞台上,用他们的歌舞与世界音乐巨匠展开历史的对话,庆祝中国农历春节,展示了他们对生活真诚的热爱,对人生无限的憧憬。他希望中国留学生做中德友好的“民间大使”,展示中国人的精神风貌,将客观真实、丰富多彩的中国介绍给德国朋友。
  晚会伴随着《茉莉花》悠扬的旋律拉开了帷幕,整台晚会充分体现了音乐、文化和青春的梦想三大主题。无论是传统歌舞还是乐器演奏,或是美声演唱都表现了学子们对故乡的浓浓思念,以及对于美好未来的无比向往。学生们还别出心裁地将“一只80后的兔子——小明的故事”串联到晚会之中,生动描绘学子们身在异乡的孤独与迷茫,学业的繁重和生活的艰辛,以及友情的珍贵和成功的喜悦,赢得了当晚中外观众的赞许。晚会最后是莱比锡室内乐团带来的交响乐演奏《冬和春》,寓意着冬去春来,辞旧迎新的美好祝福。
  1月22日晚,卡尔斯鲁厄中国学联举办的兔年春晚又一次点燃了当地中国学人、华人华侨和外国友人的热情。法兰克福总领馆教育组刘轩领事、郑杨领事等参加了这次活动。
  一支欢快而热情洋溢的舞蹈拉开了这场精彩晚会的序幕,而接下来的各类节目更是一次又一次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美声演唱《我爱你中国》、祖孙三代表演的葫芦丝表演《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卡鲁中国足球队的小合唱《超越》、拉拉队的热辣舞蹈、根据中国古典名著改编的小品、音乐剧《山楂树之恋》以及德语歌曲等,都表达出了节日里友谊、和谐的美好祝福。
  1月28日晚,在汉诺威市留学和工作的中国学生学者与当地华人和德国友人欢聚一堂,共同欣赏了来自两岸三地和日本等国的青年学子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品尝了中国特色的风味佳肴,在热情洋溢的气氛中一起庆祝中国兔年春节的到来。活动由汉诺威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办,吸引了300多人参加。使馆教育处姜锋公参也参加了活动。


  2月3日,农历大年初一,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教育组戴继强领事、慕尼黑中国学联成员和留学人员代表戴连攀、唐彦、苏明霞、张云专程前往自费留学生张晨蕊和崔雨青夫妇住处,送去了中国留学人员对他们的新年祝福和捐款。2009年5月,张晨蕊骑自行车遭遇严重车祸,导致视觉及语言功能受损,行走也要依靠轮椅。崔雨青毅然决然地选择与当时还是女友的张晨蕊结婚,这一感人的爱情故事一度广为传诵。戴继强领事为他们带去了慰问品、挂历和吉祥物,还送去了自己家乡特产南京盐水鸭。大家衷心祝福张晨蕊早日康复,夫妇俩新春快乐,日子一年比一年好!
  
俄罗斯
  1月22日晚,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参加了2011年留俄学生春节联欢晚会,来自莫斯科40多所院校的中国留学生、进修学者、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师及志愿者、部分驻俄媒体代表以及使馆人员等500多人出席了联欢会。


  联欢会上,李辉大使向全体来宾致以节日祝福和诚挚的问候,并语重心长地寄语留俄学子:“时刻心系祖国,刻苦学习,早日成才,为中俄友好注入青春的活力,为中俄人民世代友好作出贡献。”
  随着身着威武军装的军事留学生迈着整齐步伐踏上舞台,联欢会在嘹亮的军歌中拉开了帷幕。同学们精心彩排的节目赢得了台下的阵阵喝彩。晚会节目结束后,使馆准备了丰盛的晚餐和趣味游艺活动,并设置了丰富的奖品。
  来自莫斯科大学的小刘说:“我非常幸运参加了几次使馆教育处的春晚,我认为,这次的节目最好看,既不奢华又不失精彩,小品非常好,贴近我们的生活。川剧变脸很让人意外,在莫斯科居然也能看到国粹。民族舞蹈非常专业。”
  来自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的小李说:“我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好激动。不过我觉得最让我感动的是节目开始时教育处的一位老师对我们讲注意事项,连晚会结束后的事都为我们考虑到了,嘱咐我们要结伴而行,这句提醒让我感觉到了家庭的温暖,只有父母才这样不厌其烦地嘱咐孩子。”
  
日本
  1月21日晚,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邀请留日学人代表“回家过年”,来自东京地区40多所大学、8所语言学校的留学生代表,在日科研机构、企业的留日学人代表,相关学会团体代表,孔子学院汉语教师代表及驻日中资机构、相关媒体代表共300多人欢聚一堂,共同欢庆春节。
  招待会上,程大使历数广大留日学人在2010年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对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的留日学人及在“春晖杯”创业大赛中的入围者表示祝贺。他希望广大留日学人在日学习和工作期间,勤勉、踏实,努力学习日本先进的科学技术、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先进的教育理念,同时要做促进中日友好健康发展的民间使者。


  程大使最后引用曾获得首届中国留学人才归国创业“腾飞”奖的获奖者说过的话“报效祖国是一种真实的幸福”,并确信,在祖国,有践行理想的岗位,有发挥才能的舞台,有实现价值的成就感。他鼓励广大留日学人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报效祖国。
  1月25日,由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主办的“华夏同欢庆,两岸共此时”留日学人春节晚会在日本国立奥林匹克纪念青年中心隆重举行。来自祖国各地、海峡两岸的近千名留日学子们载歌载舞,共同庆祝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驻日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孙建明出席晚会。
  孙公参在致辞中鼓励在场的留学生们,知识是开启未来的钥匙,语言是沟通交流的桥梁,青年是世界的未来和希望,希望广大留学生们在新的一年里,能够继续努力奋进,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先进的教育理念,在学习、科研上勇攀高峰,同时也要为中日友好作出青年人的贡献。
  晚会上,在来自大陆和台湾的主持人妙语连珠的串联下,留日学子们纷纷献出自己的拿手绝活,两岸三地年轻人的歌曲联唱,充满民族风情的马头琴演奏和优美的蒙古族舞蹈,还有两国传统乐器尺八和古筝的合奏,将晚会的气氛不断推向高潮。
  1月26~27日,东京大学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东京工业大学中国学友会和后乐寮寮生委员会均举行了春节联欢活动。近千名中国学生学者和日本友好人士参加了这些活动,教育处孙建明公参等也都一一到场祝贺,与中国学友和各界嘉宾齐聚一堂,欢庆新春。
  1月30日晚,日本佐贺县中国学友会在佐贺市交流中心举行春节晚会。中国驻福冈总领馆教育组魏能涛领事等与佐贺县的中国留学生、日本友人、新闻记者共约200人参加了晚会。
  一首蒙古族歌曲拉开晚会文艺表演的序幕,接着,琵琶独奏《茉莉花》、独唱《龙的传人》等节目将晚会一步步推向高潮。中国成语接龙游戏引起大家极大的兴趣,中国留学生和日本友人踊跃参加,齐心协力从“一衣带水”接至“睦邻友好”。最后在大合唱《难忘今宵》中大家互致新年问候,共同祝愿中日友好交流“明年春色倍还人”。
  
澳大利亚
  2月2日农历除夕之夜,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邀请60余名墨尔本地区中国留学人员到总领馆,集体观看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共庆兔年新春。
  观看“春晚”前,黄凤文代总领事代表总领馆向留学人员表达新年的美好祝福。他说,总领馆是我们共同的“家”,欢迎大家回“家”一起看“春晚”。黄凤文代总领事希望留学人员在新的一年好好学习,早日学成,报效祖国。活动由总领馆教育组组长郭晓娟领事主持。
  教育组还特地准备了饺子、水果、零食和饮料等,让大家体验在家过年的感觉。观看“春晚”时,大家不时被精彩节目打动,深切感受到伟大祖国深厚的文化底蕴、不断增强的综合国力,以及对海外学子的无限牵挂。
  
意大利
  2月3日,博洛尼亚的中国留学生们举办了一场具有浓厚传统中国文化气氛的聚会。活动以展示中国文化、介绍春节这一传统节日为主题,包括展示春联、字画,提供中国特色小吃,介绍中国特有的娱乐活动以及12生肖和兔年的由来,播放中国传统节目“春晚”等一系列活动。期间有很多意大利人驻足欣赏节目并兴致勃勃地向中国留学生了解春节文化。


  通过这次活动,可以让身在异乡的留学生感受到春节气息和家的温暖,同时可以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让春节这一传统而又经典的节日被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熟知。
  2月6日,全意中国学联、罗马中国学联在罗马举行盛大的春节彩装巡游,用自己的创意和行动,为罗马这座古城抹上了一层欢乐的中国春节气息。
  
瑞典
  1月30日,中国驻瑞典使馆教育处主办,皇家工学院中国学联、卡罗林斯卡医学院中国学联、斯德哥尔摩大学中国学联联合协办的第三届“斯德哥尔摩中国学生学者春节联欢会”在万众期待中隆重上演了。驻瑞典大使陈明明和教育处张宁参赞与近千名在瑞中国学生学者、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代表、使馆工作人员欢聚一堂,共同欣赏一场红火、喜庆、多元,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春节晚会。


  陈明明大使在致辞中说,兔年是一个大吉大利、充满机遇的年头,希望所有在斯京求学的同学们能够珍视机遇,学到真本领,学习瑞典人热爱环境、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晚会以一段温馨和感人的拜年视频作为节目开场。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张秀琴司长等通过视频向在瑞的中国学生学者送来新春的祝福。喜庆欢快的舞蹈《天雷滚滚之恭喜发财》正式拉开了晚会的序幕。
  唱红歌已经成为时下不可或缺的流行元素,而留学生们却为其加入了时尚的元素,“老歌新唱”用摇滚的形式唱出了这首承载了丰富历史文化的《社会主义好》,同时也赋予了它现代化的青春使命,与《万泉河水清又清》优美旋律的完美结合,再现了军民鱼水一家亲的动人景象以及新中国人民对党、对社会主义的真挚感情。民乐《花好月圆》,古筝、二胡、笛子、铜锣等民族乐器共同演绎出优美的旋律,表达了祝福中华民族大家庭幸福团圆的美好心愿。
  诙谐幽默的相声《干嘛好呢》中风趣搞怪的语言和动作,时常逗得台下观众捧腹大笑。活力四射的街舞《绅士》,炫酷和充满创意的现代舞《如火青春》,极具民族风情、唯美典雅的朝鲜舞蹈《长白祥云》,还有歌曲联唱《80后的记忆》、《青春的记忆》,朗诵《妈妈》等将整场晚会推向了一个又一个高潮。
  《非诚勿扰斯京版》在舞台上的精彩表演,为大家带来了无限的欢乐和笑声。特色节目《新闻联播》更是以狂想曲的形式,结合2010年发生的重大事件,表达了广大留学人员愿祖国明天更加美好的衷心祝福。晚会在《难忘今宵》优美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瑞士
  2月5日,巴塞尔中国学联举办了大型春节联欢晚会,喜迎兔年新春。200余名在巴塞尔的华人、留学生和瑞士友人参加了晚会。中国驻瑞士使馆教育处刘小绿一秘应邀出席,并向大家致以新春祝福。
  晚会现场极具中国特色,充满浓浓的中国年味。一群小演员们首先登台,一开场就为大家带来了欢乐的气氛。屡演不衰的“扇子舞”,昨晚又再次征服了全场观众。歌曲《在银色的月光下》、《我的中国心》,相声《我要折腾》,独舞《菊花台》,还有钢琴演奏等等,节目各个精彩。当巴塞尔中国学联舞蹈俱乐部的姑娘们身着民族服装,带着轻盈的舞步谢幕时,赢来的是观众热烈的欢呼声。


  在节目进行过程中还穿插了紧张刺激的抽奖环节,幸运观众可获得由学联准备的红包,作为新春特别祝福。最后,晚会在学联的大合唱《相亲相爱一家人》中圆满结束。
  
新西兰
  1月22日,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教育组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迎新春联欢活动。廖菊华总领事及总领馆教育组和政侨组的工作人员,与来自奥克兰各院校的国家公派留学生欢聚一堂,共贺新春。
  在联欢活动上,廖菊华总领事对留学生在促进中新关系中所发挥的作用表示感谢,她鼓励留学生们珍惜在新西兰的宝贵学习机会,学到真本领报效祖国。随后,廖菊华总领事为部分留学生颁发了奖状,以表彰他们在加强留学生的联系和增进中新友谊方面所做的努力。接下来,留学生们表演了一些自创的丰富多彩的节目,并畅谈自己对科研、对生活、对未来的看法和感想,整个活动持续了近6个小时。
  
西班牙
  1月底,马德里大区几十所高校、研究机构和语言学校的140多名中国留学生在一家中国餐馆内济济一堂,共同庆祝兔年春节的到来。
  中国驻西班牙使馆教育组王志伟一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肯定了马德里中国学联举办的联谊活动起到了团结同学、增进友谊的作用,为紧张单调的学习生活增加了新的颜色。希望广大同学团结起来,互相关心,互相帮助。
  活动现场注重同学之间的互动,有猜谜、卡拉OK等活动。第一次参加学联活动的同学进行了自我介绍,不少同学表达了广交朋友的渴望,让诸位留学生在异国他乡摆脱孤独的感受。猜谜环节让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中得到了放松,不少同学还上台一展歌喉,在远离亲人的异国他乡唱响歌唱祖国的旋律。
  此次活动还别出心裁,设置了一面祝福墙,每位参加联谊会的同学都可以表达自己对新年的美好期望。小小的祝福墙上贴满了五颜六色的纸片,寄托了留学生们对学业、工作的美好愿景,传递了对祖国对家人的温馨祝福。
  1月30日,塞维利亚中国学联组织中国学生学者们欢聚一堂,共度2011年新春佳节。学联主席余志昆为大家送上了一幅春联:虎振雄风留浩气,兔迎盛世启新程。横批:继往开来。
  就餐过程中,大家分别就个人情况、学习情况、兴趣爱好、专业特长、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所积累的经验等与在场人员进行了交流。其中有个别同学擅长中国武术,并在活动现场为大家展示,让同样在餐馆就餐的外国朋友发出声声惊叹。交流过程中不时笑声连连,气氛其乐融融,大家互相传递着新春的祝福,交换着彼此的联系方式。最后,大家一起在活动现场唱起了祝福祖国、祝福家人的歌曲。
  另外,春节期间,萨拉曼卡中国学联和莱昂大学中国学联分别举行了春节联欢活动,同学们一起举杯庆祝,彼此送上新年的祝福。
葡萄牙
  1月29日,2011年在葡留学生春节联欢会在中国驻葡萄牙使馆举行,张备三大使夫妇及使馆工作人员和里斯本地区留学生及其家属欢聚使馆,共庆佳节。
  联欢会上,张备三大使高度评价了广大留葡学子身在海外、心系祖国的情怀,以及为促进中葡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所作出的贡献,勉励大家继续关注并支持祖国的建设事业和中葡关系的发展,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争取学有所成,报效祖国。
  文艺演出在一支青春洋溢的舞蹈《永远在你身边》中拉开序幕,留学生以及使馆工作人员纷纷登台,以舞蹈、独唱、合唱、小品等形式表达了迎接佳节的喜悦和对祖国亲人的思念与祝福。配乐诗朗诵《春天的邀请》、女声独唱《好日子》、《故乡是北京》,小品《卖车》等形式多样的节目引发了阵阵掌声。整台晚会自始至终洋溢着欢快喜庆的气氛。
  2月5日,葡萄牙中国学联、葡萄牙中华总商会在里斯本共同主办了“欢度春节-喜迎新春文艺晚会”,张备三大使夫妇、教育组张士霞一秘等出席晚会,600多人观看了演出。
  葡萄牙茉莉花中文合唱团表演的无伴奏合唱《茉莉花》、《同一首歌》为晚会拉开了帷幕,太极扇表演《春天的脚步》,中葡双语朗诵《葡萄牙人之歌》片段,合唱《卖花姑娘》、《快乐的大学时光》、《百年庆典》和《不夜里斯本》,配乐诗朗诵《祖国万岁》,女声独唱《我属于中国》和《父老乡亲》,让现场的中葡两国观众深受感染,掌声不断。在《难忘今宵》和《歌唱祖国》的歌声中,晚会被推向了最高潮。
  
芬兰
  2月5日晚,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联成功举办了春节联欢活动。来自赫尔辛基大学4个校区的70多名中国学生学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赫大中国学联负责人首先向大家转达了祖国以及使馆对广大留学生的新春问候和对大家刻苦学习、努力钻研的殷切希望,并祝福大家节日快乐。活动正式开始后,同学们集体收看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的节目重播,积极参与卡拉OK歌唱活动,并充满兴致地进行桌面游戏。
  活动一直持续了4个小时,同学们的脸上一直挂着轻松、愉快的笑容,活动会场充满着节日的喜庆。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这样平易近人、充满趣味的活动当中,可以放松心情、交流感情,感受到温馨、喜庆的气氛。
  
韩国
  1月23日晚,由中国驻韩使馆主办的2011年在韩中国留学生、汉语教师以及志愿者新春联欢晚会在韩国乐天饭店隆重举行,来自全韩各地区的留学生、汉语教师、志愿者代表400余人欢聚一堂,共庆新春。张鑫森大使、教育处艾宏歌参赞等出席了联欢会。


  晚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张鑫森大使代表中国大使馆向全体在韩学习、工作的留学人员、汉语教师以及志愿者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他说,伟大的祖国是广大留学人员、海外中国教师及汉语志愿者的坚强后盾,希望大家时刻关注祖国的发展,把个人命运、事业与祖国的繁荣和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为社会和国家作出更大贡献。张大使希望在韩的中国学人学者及教师积极进取,刻苦钻研,增长才干,用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上取得的成绩来推动中韩关系的发展。
  艾宏歌参赞随后介绍了过去一年对韩教育交流相关工作情况,表示使馆教育处将继续为大家做好服务和协助工作。
  联欢会上,留学生们用饱含深情的独唱、活力四射的歌舞表演、抒情的钢琴和笛子演奏、奇幻的魔术表演给大家留下了美妙享受,同时展示了中国留学生的风采。整场晚会精彩纷呈,高潮迭起。由韩国各个高校中国留学生带来的拜年视频,更是将留学生对祖国的思念之情生动地表达了出来。整个联欢会充满了愉快祥和的气氛。
  
爱尔兰
  1月29日,由全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办的兔年春节晚会在爱尔兰都柏林格里菲斯学院举行。中国驻爱大使刘碧伟、教育组董会庆一秘等与千余名中国留学人员、华人华侨和爱尔兰友人共同庆祝中国的传统佳节。


  晚会节目新颖,内容丰富,高潮迭起,同学们用歌声和笑语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和对亲人的祝福。晚会由开场舞蹈拉开序幕,来自全爱各个学联分会和爱尔兰的演员们表演了丰富多彩的节目,有活泼欢快的舞蹈,有深情动听的民歌,有感人至深的话剧,还有悠扬的中国民族乐器合奏和精彩的中国功夫表演。
  几天后,驻爱使馆教育组又在都柏林华人酒店为国家公派留学人员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留爱公派留学人员新春茶话会”。刘碧伟大使应邀参加,与来自国内20多个院校的国家公派生和访问学者欢聚一堂,喜迎兔年。
  茶话会上,教育组董会庆一秘指出,公派留学人员是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座各位是国家未来的栋梁,肩负着民族的希望和中华复兴的重任。希望大家在爱学习科研期间,充分利用国外优质教学和科研资源,努力学习,刻苦钻研,顽强拼搏,进取创新,不辜负祖国和家人的殷切期望。
  
印度
  1月29日,由中国驻印度使馆、全印中国留学生联合会德里分会主办的“2011相聚在印度”春节联欢会隆重举行。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与华侨华人、留学生、在印中国商企代表、印度师生及友好人士约250人观看了演出。
  联欢会上,张大使讲述了中国春节的寓意,并寄望此次联欢会展示中国文化,促进中印文化之间的了解和交流。
  联欢会由中国留学生们自己策划、编排及演出。6位主持人妙语解颐,留印学子们欢歌载舞,从中国民歌到印度电影歌曲,从台湾高山族的民间舞蹈到动感十足的节奏口技,既显民族风情又具现代风韵。20余位学生表演的印度纱丽秀、中国旗袍和民族服饰秀优雅展现了两国灿烂的服饰文化,令人大饱眼福。使馆的小朋友根据自己在印读书的切身体验重新演绎儿歌《小儿郎》,并自编歌词“不怕太阳晒,只怕蚊子咬”,令现场观众开怀大笑。双人瑜伽表演将联欢会推向高潮,柔韧的肢体运动和惊人的舞台表现力引得现场掌声连连。钢琴演奏《浏阳河》搭配印度的民族乐器,一曲中印混合风给观众带来别具一格的视听享受。配乐诗朗诵《南方北方》将海外游子对祖国母亲的拳拳爱心和眷念之情淋漓抒怀、丝丝入扣。联欢会在一片欢声笑语的新年祝福声中圆满落幕。
  
埃及
  1月底,突如其来的埃及“骚乱”给留学埃及的学子造成了一定的心理恐慌。2月2日,农历腊月三十,全国局势相对平稳,为减轻留学生及汉语教师们的心理压力,中国驻埃及使馆教育处上午9时临时决定,在埃及的公派留学生、汉语教师、汉语教师志愿者分4处聚餐过春节:一处在开罗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李生俊家;一处在苏伊士运河大学汉语教师朱文夫家;一处在苏伊士运河大学招待所,该校孔子学院院长武彦军等7人因准备开罗国际书展被困在那里;一处在教育处。

 

中国驻埃及使馆教育处外交官与在埃留学人员共度除夕。


  在教育处过春节的是开罗的“单身”学生和老师,有开罗大学留学生周辰夫、成全、顾键鑫、何一峰,汉语教师曹庆鸿,汉语教师志愿者刘吉鹏、吉祥波、薄晓婷、尉辉等。教育处周华老师撇下3岁的孩子和老人在家,执意留在教育处和邬雅茹老师一起忙活,为“客人”准备年夜饭。霍文杰参赞在完成疏散香港游客的任务后,也从800公里外的卢克索驱车往回赶,当他赶回教育处时,央视春晚赵本山的小品已经演完了。
  因为是临时决定过春节,2月2日超市里已经买不到过节的食品了,水产品基本没有,幸运的是买到了一些圆白菜和牛肉馅。中国人的传统一定在除夕团聚时吃饺子,有饺子吃也就算过年了。教育处几个过春节的“点”,除苏伊士运河大学招待所的7名汉语教师、留学生没吃上饺子,其他人都吃上饺子了,春节也就这样过来了……
  
泰国
  1月22日,在泰中国留学生迎新春联欢会在曼谷亚德里亚酒店举行,来自泰国20多所大学的500多名中国留学生欢聚一堂,共同庆贺新春佳节。中国驻泰国大使管木等出席了此次联欢会。
  管木大使在讲话中勉励中国留学生要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将来为报效祖国和为中泰友好作出积极贡献。他还为在“爱祖国、爱家乡”在泰留学生征文比赛中获奖的同学和在泰中国留学生联合会优秀学生干部颁奖,并亲切接见了在泰中国留学生联合会新一届全体成员。
  联欢会上同学们表演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有奔放的舞蹈《中国红》、优雅的萨克斯独奏《昨日重现》、悠扬的葫芦丝表演、欢快的歌曲串串烧、滑稽的小品舞等,此次联欢会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取得了圆满成功。
  2月6日,在泰中国留学生联合会还组织同学们来到位于泰国帕提亚的龙虎园参观,欢度春节。
  
  (截止2月23日,共收到中国驻美国使馆教育处、驻旧金山总领馆教育组、驻英国使馆教育处、驻法国使馆教育处、驻德国使馆教育处、驻慕尼黑总领馆教育组、驻日本使馆教育处、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驻瑞典使馆教育处、驻奥克兰总领馆教育组、驻韩国使馆教育处、驻葡萄牙使馆教育组、驻爱尔兰使馆教育组、驻埃及使馆教育处、驻泰国使馆教育组、加州大学伯克利国家公派学者联合会、亚特兰大中国学联、埃默里大学中国学联、迈阿密中国学联总会、佛罗里达国际大学中国学联、全英中国学联、牛津中国学联、剑桥中国学联、全法中国学联、马赛公派留学生联谊会、马赛中国学联、斯特拉斯堡中国学联、里昂中国学联、梅斯中国学联、里尔中国学联、慕尼黑中国学联、卡尔斯鲁厄中国学联、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新闻传媒俱乐部、全日本中国学友会、东京大学中国学友会、东京工业大学中国学友会、后乐寮寮生委员会、佐贺县中国学友会、全意中国学联、罗马中国学联、博洛尼亚中国学联、巴塞尔中国学联、马德里中国学联、塞维利亚中国学联、莱昂大学中国学联、萨拉曼卡中国学联、葡萄牙中国学联、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联、全印中国学联、在泰中国留学生联合会等以上来稿。)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