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2期 > 正文

从启程到远航——记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

2011年02月18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赵翔  程莹
  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英文名称为:Chinese Students and Scholars Association of the University of Helsinki,英文缩写为CSSA-UH。以下简称“学联”),注册于北欧最大的学生会——赫尔辛基大学学生会,是芬兰唯一一个在大学内部注册成立的中国学生组织。
  从学联成立之初,历届学联成员秉承着为全体在芬中国留学生服务的宗旨,积极团结,共同向上,凝聚起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生学者的拳拳爱国之心,在异国舞台上共同展现中国学子的风采。
  
历史与现状
  赫尔辛基大学是芬兰最著名的大学,芬兰历史上唯一的诺贝尔奖得主毕业于此,同时赫大计算机系也是电脑操作系统LINUX诞生地,也是芬兰阿尔托语的研究基地。它也是留学芬兰中国博士生最多的芬兰大学,从这里走出过十几位中国驻外大使,走出过全国政协和中国科学院的领导。
  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由改革开放后首批国家公派留学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博士与博后研究员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创建,是首个在芬兰注册的中国留学生组织。他们在早期艰苦的留学生活期间不仅用自己的杰出成绩树立了良好的中国留学生形象,还通过学联的组建,将赫尔辛基大学及赫尔辛基地区的中国留学生凝聚起来。
  芬兰非常注重科技创新,其高等教育世界排名一直非常靠前,赫尔辛基大学又是芬兰唯一一所国际性高校,因此留学芬兰的中国学生当中,约有80%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学生会选择就读赫尔辛基大学。近年来,随着芬兰不断扩大国际招生规模,赫大以外高校的中国留学生人数才开始逐渐增加。学联的大部分成员是国内各大高等院校的优秀毕业生,大都具备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中生物学及医学专业、计算机和数理化专业的研究生占学联成员一半以上。

汶川地震时中国留学生在芬兰赫尔辛基市区做义工为灾区募捐。


  学联拥有数个专业协会,具有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2000年,学联倡导成立了第一个中国留学生专业协会——芬兰华人生命科学协会,会员包括华人生命科学学者、教授及博士研究员30多人。作为留学芬兰学生学者学术社团最活跃的芬兰的大学学联,这里有“留学芬兰中国女博士论坛联谊会”、“赫尔辛基大学数学协会”等一系列定期组织相同研究领域人员交流科研经验的协会组织和团体,并积极与国内科研机构互动,参与国内科研院所芬兰访问交流会。不少留学人员通过专业协会的介绍回国工作,他们至今仍活跃在教育科研工作的前沿,如学联成立之初的负责人郭德银教授,目前在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担任常务副院长,同时承担多项科技攻关项目,并是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国家“973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之一。
  学联的核心部门是学联执委会,其具体构成为:学联主席1人,校区副主席4人(分为社会科学校区、环境科学校区、生物医学校区和理学部区4个校区),活动专项负责人及委员会成员数名。学联现任主席为赫尔辛基大学在读博士生赵翔,副主席分别为:孙小雨、江中晴、陈平和程路,活动专项负责人胡益洲、李林峰、郭海鹏和孔健,高红波担任学联舞蹈队队长。
  学联拥有自己的信息发布平台和论坛,定期发布公共信息和学联相关新闻,网址为别为www.cssa-uh.org与bbs.cssa-uh.org。所有赫大的中国留学生还可自愿申请加入学联在赫尔辛基大学内部邮件组,学联定期通过邮件列表向成员发布学联活动信息,保障学联所有的工作需求和活动安排能及时有效地传递到每一个成员。
  经过近20年的建设,学联从最初仅有20余名成员,发展成为一个注册人数达200余人,拥有芬兰华人生命科学协会、留学芬兰中国女博士论坛联谊会、赫尔辛基大学数学协会、芬兰中国留学生舞蹈协会等数个专项协会,分工明确、行事高效的留学生组织。
  
活动简介
  身处异国他乡,留学芬兰的中国学子们通过学联组织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在丰富留学生活,结交朋友的同时,也凝聚了起来。
  学联自成立以来,不断扩大与芬兰各友好团体的交往,促进两国人民加深相互理解,致力为中芬友好交流作出贡献,发挥了民间友好交流使者的积极作用。在办好活动做好民间使者的同时,学联成员们用普通人的一言一行向芬兰社会和民众展示了中国留学生乐观、友善、自信的精神面貌。
  文化交流
  最近2年学联先后参与了《芬兰印象——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年文集》,“中国留学生眼中的芬兰——留学芬兰中国学生学者摄影展”等重要的以中国留学生为主要参与人员的文化交流宣传工作。

赫尔辛基市2010年中国春节庙会远景。


  学联从2007年开始,至今已连续4年参与赫尔辛基市国际文化中心举办的中国传统庙会活动。该活动是中芬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学联也把它作为一个向芬兰大学生及其他市民介绍中国传统文化,展示中国留学生精神风貌的窗口。历次活动中,学联都积极向庙会组织方申请展台,组织中国学者学生参与其中。中国春节庙会活动也渐渐被芬兰民众接受,每逢春节越来越多的芬兰人加入到节日庆祝活动中来。
  学联木兰舞蹈队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中芬文化交流作出积极贡献。舞蹈队成员们每年在庙会上,与当地的华侨华人及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芬兰朋友同台演出,表演中国传统舞蹈,深受大家喜爱,目前已经成为每年庙会必不可少的节目。从2007年至今,舞蹈队已排演近10支舞蹈,先后演出40余场。每年赫尔辛基大学迎新及芬兰学生节,她们也会作为国际学生艺术表演团的代表,参与整个大学的晚会演出。
  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60华诞即将来临之际,学联联合芬兰各地的华人留学生社团一起从8月中旬开始,在赫尔辛基及周边城市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样的文艺文化体育庆祝活动。“我爱祖国卡拉OK大赛”,为系列庆祝活动拉开了帷幕,随后8月22日在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和芬兰中国象棋协会联合举办了“首届赫尔辛基中国象棋大赛”,推广中国象棋及传统文化。9月19日学联又组织赫尔辛基大学与赫尔辛基理工大学中国留学生足球代表队赴瓦萨,与芬兰瓦萨地区中国学联联合举办了“瓦萨-赫尔辛基中国留学生国庆足球邀请赛”。
  学联与赫尔辛基理工大学中国学联还在赫尔辛基市埃斯波文化中心,共同举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祝晚会,将庆祝活动推向高潮,这是在芬兰的中国学联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晚会。中国驻芬兰大使黄兴在晚会现场为全场500余名中国学生学者、华人华侨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大使回忆了自己的海外经验,历数不同时代留学生的精神风貌,鼓励新老留学生再接再厉,为祖国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祖国的繁荣富强,是所有中国留学生共同的骄傲。这次晚会上,留学芬兰的学子们欢聚一堂,抒发了对祖国的依恋之情和继续努力奋斗的决心。

每逢佳节,大家在品尝传统美食饺子中,倍加思念祖国的亲人。


  多彩芬兰
  学联作为芬兰最大的中国学联,一直是组织举办在芬留学生文体活动的中坚力量,通过举办种类丰富的文体活动,学联把各个城市不同高校的中国留学生联系在一起,让广大留学生能在异国广交挚友,增进彼此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气氛。
  学联主席与一位副主席,还直接担任全芬华人体育协会和芬兰篮球及足球协会的执委委员。学联联合芬兰坦佩雷大学及土尔库大学中国学联,积极组织全芬中国留学生文体活动及友好比赛。从2001年至今,已在4个不同的城市,举办了6届全芬中国留学生足球联赛,4届全芬中国留学生篮球联赛。此外,学联连续3年在赫尔辛基举办全芬中国留学生羽毛球比赛,2010年的比赛吸引了从芬兰各地前来比赛观摩的留学生逾200人。
  学联内部的活动也十分丰富。学联定期组织BBS站友联谊会,以及各学科协会的会员活动。
  2010年“三八妇女节”,学联成功组建了“留学芬兰中国女博士论坛联谊会”,首次论坛活动得到了赫尔辛基大学和中国驻芬兰大使的极大关注,《神州学人》网站和杂志对此进行了报道,国内其他网站也相继转载。第二届论坛于10月31日举办,有40多位来自芬兰各地的女专家学者与会。
  为了丰富中国留学生的课余生活,学联还举办了赫大中国留学生卡拉OK比赛,扑克牌邀请赛等娱乐性较强的活动。迎新活动也颇具芬兰特色,2010年迎新主题是“芬兰巧克力”,学联组织新生集体参观了芬兰最大的巧克力工厂,每位新生都得到了工厂增送的大礼包,为他们即将开始的留学生活开启了一扇甜蜜的门,也让他们开始了更加深入了解芬兰的历程。

中国围棋,不仅传递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同时也是中芬文化交流的使者。


  赫尔辛基地区其他高校的中国留学生也是学联工作服务的对象,近年来学联帮助其他兄弟学校建立了自己的学生组织,指导他们开展学生会的各项活动。学联还定期组织与赫尔辛基理工大学的交流活动。此外,积极联络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先后参加了孔子学院组织的围棋和中国象棋比赛,结识了很多热爱中国文化的朋友,他们也帮助留学生更好地认识芬兰,了解芬兰。
  宣传推广
  随着学联不断壮大,学联在举办各种活动中,不断加强宣传推广工作。
  2008年北京奥运推广宣传活动期间,学联积极参与了圣火迎接和赫尔辛基地区的奥运宣传活动,发动广大中国留学生报名参与奥运志愿者行动,其中赫尔辛基大学华人学生李缨子被选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
  同年四川汶川地震发生之后,学联号召在芬学生积极向国内捐款捐物,通过中国驻芬兰使馆教育组、利用学联网站等多种途径团结广大学子的力量,先后2次共向祖国灾区的同胞捐款。
  2009年,学联作为编委之一,参与第一本《留学芬兰优秀代表学子回忆录》的出版。20多位于改革开放前后留学赫尔辛基大学的中国学者学生,讲述了自己的留学故事。前辈们关于过去留学生活的记忆,成为如今在芬中国留学生珍贵的经验指导。这些饱含老一辈中国留学生爱国热情的故事,对于新一代留学生有着重要的教育和激励意义。学联留存的20本《回忆录》,如今依然在成员之间传阅。

学联木兰舞蹈队在赫尔辛基大学2010年迎新活动上的演出之一。


  2010年正值中芬建交60周年,学联自春节前后开始筹办留学芬兰图片展,希望能用镜头反映中国留学生在芬兰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点滴,用图片留下最美好的记忆。活动得到了广大学友的积极参与,学联先后收到芬兰各地各学联投稿共计500多幅。在中国驻芬兰使馆教育组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学联联系专业摄影记者作为专家指导,最终通过投票选出最具代表性的120幅照片,在赫尔辛基大学报告厅和孔子学院集中展览。此次活动也得到了芬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中心的关注与支持。目前学联正在积极筹备该摄影集的出版工作。该摄影集能将在芬中国留学生的感触和风采更直观地反映给每一位读者,成为他们了解芬兰的另一扇窗。
  
组织建设
  学联自2008年以来,不断发展壮大,学联执委会开始关注科学与规范的组织建设。
  2010年1月,学联进行了新一届常委换届,并对学联的组织管理活动方式进行相应的调整。学联主席不再作为唯一的责任人与联系人,而是根据大学4个校区,每个校区安排1~2名学联副主席作为联系人,并作为校区学联活动的直接负责人。副主席团的活动决议直接由主席负责。学联内各个文体团体的活动由主席与副主席共同协调开展,团体负责人对各自专项活动直接负责。这样能够使得学联的活动更加均衡地开展,也能使得各自分散校区之间的联系能够由学联联系起来。
  随着芬兰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逐步开展,中芬交流的不断加强,芬兰高校将会迎来更多的中国学子。今后,学联将继续以促进中芬之间的文化、科技交流工作为己任,不断致力于加强在芬中国留学生之间的联系,让学联融入每一位中国学子的生活。学联愿随时为大家提供最为直接的联系与帮助,用自己的努力为中国学子提供一个温暖的港湾,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助你启程,伴你远航。
(供稿/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

第二届留学芬兰中国女博士论坛与会学者合影。前排左二为中国驻芬兰使馆教育组负责人宗纲。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