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2期 > 正文

推动“留创”企业快速发展——2010年度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百家最具成长性创业企业评选揭晓文/本刊记者 王芳

2011年02月18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本刊记者  王芳
  2010年12月20日,“2010中国留学人员创业高峰会暨2010年度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百家最具成长性创业企业颁奖典礼”在第十三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上举行。83家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在孵或毕业企业入选2010年度“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百家最具成长性创业企业”。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国力日益提升,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外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归国创业群体从涓涓细流至今已蔚然成潮。截至目前,由留学人员创办和领办的企业总数超过万家,在孵企业约8000余家,集中在全国近160家留学人员创业园内。尽管部分毕业的留创企业呈现高成长的态势,但不少企业仍处于弱势,依然需要社会各方面的扶持,尤其是大多数的在孵企业,不同程度上面临着资金、人才和市场等方面的困扰。如何帮助其中最具高成长性的留创企业率先突破困扰并获得成功,为后来者树立榜样,是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必须面对的课题。为此,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中国高新技术开发区协会创业中心专委会、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组委会办公室、《中国留学生创业》杂志共同发起主办2010年度“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百家最具成长性创业企业”评选活动。

颁奖典礼现场。 摄影/闻圣强


  这次评选活动,以“聚焦‘海归’创新创业报国历程,推动‘留创’企业快速发展”为主题,通过评选、论坛、展示、交流洽谈以及媒体宣传报道等形式,宣传优秀留创企业成果业绩,树立企业品牌形象,搭建展示交流服务平台,扩大企业在市场的影响力,促进优势企业快速做强做大。此次评选活动还在第十三届留交会上设立了专门的展区,对入选企业进行展览展示和交流洽谈。
  据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秘书长郎靖介绍,这次评选活动重点面向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在孵或毕业企业,以园区推荐形式进行,以规模增长为核心,兼顾规模增长的支撑因素,按照经营指标、创新指标、管理指标、环境指标等进行一定权重并赋予分值,按得分高低评出入选企业。
  评选活动自2010年4月启动以来,经过全国各地留学人员创业园进行初审和推荐,有近130家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入围复审阶段。11月中旬,在北京召开了评审工作会议,由来自风险投资机构、留学人员创业园、留学人员回国服务机构、创业研究机构、相关媒体等有关专家和负责人组成的评选委员会,对符合受理条件的参评企业进行了复审和通审,经过评审会议评审并在网上进行公示,最终确定83家企业入选。入选企业分别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等21个省市,专业主要涉及光机电一体化、新能源、新材料、资源与环境、科技农业及其他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和其他相关单位也表示今后将把这个活动当做一个品牌活动运作,以继续为留学人员归国创新创业提供更为全面的服务支撑。
  为了让入选企业进行展览展示和交流洽谈,入选企业代表在高峰会上还根据自身经历从创业体会、企业的经营与管理、留学生创业如何做到创新与可持续性发展等方面与到场听众和嘉宾进行了分享,与会者纷纷表示参加此活动收获颇丰。
    
许海华:追寻数字电视之梦
  在颁奖典礼之后举行的创业高峰会上,商埃曲网络软件(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许海华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创业的历程。他留学前曾在上海复旦大学、北京邮电科学研究院学习,1993年去了新加坡,后到英国莱斯特大学留学。1998年学成毕业后在意法半导体公司工作,先后担任亚太技术经理及欧洲多媒体业务发展经理,主体从事数字电视工作。2000年被猎头公司从欧州推荐到IBM新加坡公司担任亚太/日本区数字视像集团经理,主体从事数字电视内容整体解决方案工作。
  2005年,许海华怀着对数字电视的理想,满怀着信心、满怀着斗志、满怀着激情、满怀着憧憬回到祖国,来到上海开始追寻数字电视之梦,成立了商埃曲网络软件(上海)有限公司。创业伊始,曾经经历过大公司文化和工作环境的许海华,一下子进入自己的草根公司,首先感到新鲜,其次感到无形的压力,好在新加坡曾有过创业经历,很快就适应了。2006年,许海华成功将中国标准(DTV)的中间件技术移植到欧洲标准(MHP)数字电视中间件上,并获得了在中国创业的第一桶金(10万美元合同)。
  在创业过程中,许海华的体会是一定要看准方向并持之以恒,除了公司自身的核心技术、信心、凝聚力、战斗力,更离不开祖国对留学生创业的支持和关怀。许海华的公司先后获得了“2009上海市最具活力科技企业奖”、“2010中国科技创业计划大赛海外组特别一等奖”、“2010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2010广播电视十大优秀企业——新媒体企业”等荣誉,2010年,他个人入选了国家“千人计划”。
  “通过我个人的经历,我最想说的是,我们留学生都是有理想、有感情的,祖国的发展需要我们这一批人努力奋斗,同时我们实现人生价值也只有在祖国的土地上,目前祖国对留学人才的重视是前所未有的,也是我们留学人员创业的最好时机。期待更多的留学人员能回来加入到这支创业大军中。”许海华说。
  
 刘世平:建立真正的自主创新型管理软件公司
  全球商业智能咨询有限公司(GBICC-Global Business Intelligence Consulting Cooperation,简称吉贝克)董事长刘世平在高峰会上说:“2002年,我离开了IBM美国公司,回国创建了吉贝克。当时的选择是在美国IBM继续工作或者回国做IBM大中国区(两岸三地)的商业智能部门的负责人或者回国创业。在IBM期间,我曾经为全球近40家大型银行做过服务,横跨美洲和亚洲多个国家。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能够把自己学到的知识服务于国内公司,同时希望国内的公司不需要出那么高的价钱就可以买到同样的服务。另外就是看到大部分国内软件企业的创新能力都还比较弱,我们真正有自主创新能力的软件企业非常有限。鉴于此,我希望能够建立一个真正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创新型管理软件公司。”
  从吉贝克成立的第一天起,刘世平就按照创新型管理软件公司的要求往前走。自2002年成立到现在,吉贝克公司虽然已经经过8年多的打拼,但距离刘世平要达到的目标还有很远的距离。“当然,经过8年的发展,我们也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现在已经有了一支400多人高水平的软件开发团队,以北京为中心,在上海、广州和苏州分别成立了分公司。在福州、深圳、成都和长春也都有了办事处。目前公司的产品主要围绕管理信息、风险管理等方面。在我们服务的领域,在技术和应用方面基本处于领先地位。”刘世平说。吉贝克公司曾获得“2005年中关村优秀留学生企业”、“2009年中关村百强试点企业”、“2010年中国自主创新百强企业”等称号。刘世平也分别获得“2005年IT年度人物”、“2009年中关村创新领军人才”、“北京市海聚人才”、“2010年自主创新优秀人物”等荣誉称号,并入选了国家“千人计划”。
  
钟娅玲:历练创业路回报祖国心
  四川亚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钟娅玲把自己描述成一位普通的知识分子,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她被分配到四川大学任教,1993年由于良好的教学及科研业绩,被破格晋升为副教授,并于当年被国家教委选派到日本熊本大学作访问学者,学习及研究生物化工,期间被熊本大学聘为客座教授。到了国外,面对祖国与发达国家在经济、技术乃至国力方面的较大差异,从未如此强烈的民族自尊心促使钟娅玲下定决心,一旦学业有成,国外就是天堂也要回到祖国。“我暗自发誓,一定要用自己的智慧与我的同胞一起,使我们的民族、我们的祖国强大起来。”钟娅玲说。
  2004年,钟娅玲和另外4位志同道合的知识分子走到了一起,在成都高新区的支持鼓励下,发起成立了四川亚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100万元的自筹资金,以振兴民族科技的满腔热血开始了艰苦的创业。从技术研发到工程转化、从实验室到工业应用是一个全新的服务理念,更是一条艰难的创业之路。在经历了1年多的市场磨砺后,钟娅玲的公司才真正开始起步,销售产值逐步由几十万、几百万到几千万,直到2010年的2.1亿元人民币。由于掌握了市场规律,了解了市场需求,他们的技术成果全部转化为生产力,并3次获得四川省科学技术成果奖。亚连科技逐步成为成都高新区创新型企业的明星,钟娅玲和她的企业相继获得了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授予的多项奖励及荣誉,钟娅玲也入选了国家“千人计划”。
  “沧海桑田俊杰辈出,盛世高歌励人奋进。我从个人的成长经历中见证了祖国崛起于世界的历程,也获得了党和国家给予爱国知识分子的极高礼遇,这不仅是我的幸运,也是这个时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光荣。实业报国曾是无数商界前辈的梦想,今天我们有了前辈们从未有过的良好环境和发展机遇,我想,我当更有信心运用自己的才干和对国家的忠诚,把公司打造为亚洲乃至世界最佳的技术提供商,打造为推动和振兴民族工业的先头力量,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提高我国的核心竞争力作出应有的贡献。”钟娅玲说。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