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2期 > 正文

我在美国做环保

2011年02月17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潘绪斌
  
  2 005年,通过导师——中国科学院植
  物研究所汪诗平研究员的联系,我来到美国北达科他州州立大学下属的中部草地研究中心,从事中美草地开发保护的对比研究。
  在美国学习的这段时间,我感触颇深。相比我在国内河北以及内蒙调查时看到的草地退化境况,美国北部良好的草地状况和打猎时丰富的野外生物资源深深地地震撼了我。上个世纪初,美国的西部大开发造成了严重的草地退化,从北部的北达科他州到西南部的得克萨斯州发生了举世震惊的“黑尘暴”(Dust Bowl)。从那以后,美国政府发布了一系列土地保护政策,特别是现在正在进行的天然草原“保护项目”(Conservation Reserve Program)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从他们实施十几年的历程来看,首先得有国家的财政支持作为激励机制使得农牧民自愿参加,具体操作时应该因地制宜,该种草的地方种草,该种树的地方种树,该保留的由其自然恢复。
  回国后,结合国内的社会调查和草地数据,我撰写并相继发表了草地适宜放牧率、环境税和生态补偿、中美草地对比利用研究和北达科他州林业发展等文章,并为进一步研究打下了基础。


  2007年,我来到美国得州农工大学金斯维尔分校环境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从事雨水管理和人工湿地的研究。
  由于工业废水已经有效控制,美国社会又开始了对非点源的污水管理,通过最佳管理实践(Best Management Practices)和低影响开发(Low Impact Development)等手段和措施进一步保证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水质。有感于此,我和中科院植物所的王斌同学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评论,建议政府加大水资源保护和利用的投资,并且充分利用可以提供较高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人工湿地。同时,我也参加了导师琼斯博士(Dr. Jones)的其他环境工程项目,包括路边植被的最优化种植,废旧轮胎的再利用,沿海堤岸的生态工程恢复和美南地区雨水管理、生态工程设计和评价。
  项目进行过程中,最大的乐趣就是开着系里的皮卡车,在广袤的南得州大地驰骋。当然大冬天挖土,大夏天做样方,还是蛮辛苦的。付出的汗水终有回报,2010年初我还以首席科学家的身份拿到了美国地质调查局为期1年的项目资助。
  2009年,机缘巧合,我和同系的原媛同学开始跟随同校的刘静波老师从事纳米研究,没想到如此微小的颗粒居然有如此强大的功能。银钛纳米材料有非常良好的杀菌效果,锂钙铅钛复合材料可以快速灵敏的感受周围湿度的变化,多孔碳纳米管可以有效除去水中的有害重金属污染砷,前2项研究结果已经在SCI杂志上发表,后1项文章正在撰写中。
  实验室里,分别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和墨西哥的老师同学操着不同口音的英语聊天讨论,其乐融融。在这种轻松而忙碌的环境里,我也逐步了解了XRD、TEM、XPS和ZetaPALS这些高级科研仪器,可以借助这些机械观察研究纳米之美,探索除污之理。
  2010年,为了更好了解美国环保产业,我申请来到美国Quadrant环境咨询公司工作。现在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的利昂博士(Dr. Leon)的指导下,主要参与布什国际机场跑道新建的环境影响评价和大休斯敦地区机场体系的2030年规划2个大项目。
  前一个项目需要很多野外工作,因此我认识了很多草地和森林植被物种,其中包括著名的乌桕(Chinese Tallow Tree)。当然,小麻烦总是不断,既要小心脚下的火蚁窝,惹了它们会被咬得皮肤红肿,脸上手上需要涂上防虫药,穿上闷得不行的帆布长袖防蚊虫;又要提防不知从哪冒出来的野蜂,突然飞出来嗡嗡地示威,示意我们赶紧离开它们的地盘,否则要给我们致命的一击。再就是背着十几磅重的木桩,在森林深处行走几英里探寻湿地的所在。最恐怖的莫过于经常会遇到蛇,有些还是毒蛇,好在我们都穿着长靴。每逢遇见毒蛇,我们就静立不动,手持长锹目送它们远去。
  机场规划项目就比较简单,依据人口分布如何有效分布机场,优化机场分布从而节约时间,减少能源利用。其他项目还有雨水取样、噪音检测和空气质量评估。和学校研究相比,公司的事情流程忙碌一些,不过直接和现实联系,有次公众听证会我还在当地电视上了露了3秒钟的脸。
  留学3年来,收获颇丰,我非常高兴获得2009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
  非常感激国家多年来对我学业的资助,从大学的曾宪梓大学生奖学金、科学院的科研补助,到今天的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使得像我这样的贫寒子弟也能接受高等教育,从而有机会追求自己的“中国梦”。
  父母含辛茹苦,无以为报。老师的教诲、同学的勉励,不敢忘怀。得州这3年,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教育组和当地华人给了我们这些出门在外的学子家的温暖,永记于心。今后自己将以实际行动回报国家,服务社会。
  在全球变化的大背景下,生态环境特别脆弱的中国将面临及其严重的水资源危机。我特别希望能将在美国所学结合中国国情应用到中国的环境评价和治理上。加上中国的经济转型机遇和识才重才政策,也是我们年青学人报效祖国回报社会的最好时机!


  潘绪斌,2009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留学美国。
  1981年出生,2007年赴美国得州农工大学金斯维尔分校环境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
  研究内容主要为水资源管理、生态工程设计和建模、纳米材料在环境科学中的运用。现为得州农工大学金斯维尔分校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生态学网站Planta管理员,中华海外生态学者协会理事,北美华人创业协会理事。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