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2期 > 正文

在波兰感受肖邦年

2011年02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肖邦故居。

 

肖邦故居铜像。

 

文/吴建胜
  2010年是波兰钢琴家肖邦诞辰200周年。这年夏天,女儿和她的一个小朋友小云利用暑假时间来波兰看望我们,小云今年上大学二年级。她从小就喜欢音乐,酷爱钢琴,对肖邦的音乐几乎到了崇拜的程度。她们抵达华沙后的第二天,尽管时差还没有倒过来,还是迫不及待地要求我们去看肖邦故居,这个世界级音乐天才的诞生地,要和这位著名的音乐家来一个零距离的接触。对于热爱音乐的人来说,这是他们神往的圣地。
  肖邦故居纪念馆位于华沙西北约50公里的一个幽静小村——热拉佐瓦·沃拉。该纪念馆是二战后仿照肖邦的故居原样重建的,一排白色的的小屋掩映在绿树鲜花之中。室内陈设还保留肖邦儿时的风貌。故居外的庭院风景如画,院内竖立着肖邦铜像。肖邦(1810~1849年)是波兰最伟大的作曲家、钢琴家和爱国者。在其母亲的影响下,他从小对波兰的民间音乐十分熟悉和喜爱。6岁就开始学习钢琴,7岁学习作曲,8岁便在音乐会上登台演出,16岁时进华沙音乐学院作曲班,不到20岁已是华沙很有名的钢琴家和作曲家。肖邦8岁时在首都华沙首次演出,轰动全城,被誉为“波兰的莫扎特”。
  肖邦于1826~1829年在华沙音乐学院深造。1830年定居巴黎,从事创作和教学。1849年在巴黎病逝,走完了他短暂而又辉煌的一生。作为一位伟大的爱国者,肖邦请求在他死后将其心脏送回自己的祖国波兰。现在,肖邦的心脏安放在华沙圣十字教堂内。
  一进大门就看小云拿起照相机一边拍照,一边说,这里的环境真美啊!她这次来是有任务的:她的同学中也有一位特别崇拜肖邦的钢琴爱好者。当听说小云要到波兰时,特别嘱咐她一定要拍很多关于肖邦的照片,回去她也要看!
  进入室内便可以看到存放着肖邦少年时代的作品、手稿和他曾经使用过的“长颈鹿”竖式钢琴,故居仍保留当年的风貌。小云对着肖邦的手稿流连忘返不愿离开,激动得嘴都合不拢,说回国告诉她的同学后,同学会羡慕死了!可惜室内不允许拍照,甚是遗憾。
  进入夏季后,每逢周日,便在这所白屋子前举行音乐会,邀请世界各地的著名钢琴家在肖邦的出生地弹奏肖邦的作品。故居外的庭院风景如画,种植着由波兰各地捐献的名贵花草树木。溪水潺潺,琴声飘飘,这里悠美的环境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前来参观、休闲。这里也是中国游客来波兰后的首选地之一。
  波兰5年一度的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堪称音乐界的奥运会,它是世界最有名、最严格,也是级别最高的钢琴比赛之一,迄今已有70多年的历史。肖邦国际钢琴大赛不仅记载着现代钢琴家们的年少风华,也是20世纪钢琴演奏史不朽传奇的见证。一位钢琴家如果能够在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奖,则意味着已经迈出了成为伟大钢琴家的第一步。
  在肖邦200周年诞辰之际,波兰政府将2010年命名为“肖邦年”,不遗余力地推广这位“钢琴诗人”。举全国之力大办“肖邦年”活动,通过各种方式来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者和天才的音乐家。肖邦的肖像画和印有肖邦头像的纪念品随处可见。肖邦人生中的前20年是在波兰首都华沙度过的,因而肖邦俨然已经成为华沙的城市代言人,肖邦公园、肖邦音乐学院、肖邦机场、肖邦国际钢琴比赛、肖邦博物馆、肖邦大街等等,肖邦的痕迹深深烙印在华沙,随处可见。
  在波兰全国,从首都华沙到地方小镇,从全国性报纸到地方小报以及各地的电视台和电台纷纷设立“肖邦2010”专题栏目和节目,用多种方式介绍“肖邦年”的活动情况。
  他们利用出租车做宣传载体,介绍波兰,宣传肖邦。在华沙大街上时常可以看到沿街奔跑的出租车车身涂上了肖邦的名字和头像,在车里也能聆听到肖邦的音乐。波兰人认为这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宣传方式。
  华沙市政府还别出心裁,规定凡是在2010即“肖邦年”在华沙出生的婴儿,都将得到由华沙市长赠送的一份特别礼物:一套宝宝连身衣。衣服的前襟印有肖邦头像,还有一句评价肖邦的名言:“生于华沙,灵魂属于波兰,才华属于世界。”衣服的背面则是一段《玛祖卡》舞曲的音符。
  2010年波兰要在全球举办2400多场纪念肖邦的音乐会、电影、展览等演出和庆祝活动。我国著名的青年钢琴家朗朗和第14届肖邦钢琴大赛金奖获得者李云迪也分别在2010年1月和3月,受邀到波兰首都华沙参加肖邦年演出活动。肖邦年组委会特请郎朗开启“肖邦年”活动的大幕,邀请郎朗参加首场音乐会的首位演出。郎朗的精彩表演得到了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演出结束后,时任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夫妇亲切接见了郎朗并合影留念。李云迪是中国迄今为止唯一的一位肖邦金奖获得者,被称为“浪漫派钢琴大师的接班人”,是享誉国际的著名青年钢琴家,是中国家喻户晓的钢琴王子。他独特的音乐造诣和高雅的气质让他在国际乐坛大放异彩。称他为当代最具诗意、最具贵族气质的浪漫主义钢琴家。
  波兰政府用于“肖邦年”活动的初步预算达1.5亿兹罗提(1美元约合3兹罗提),其中大部分费用是由波兰政府承担,其余部分来自社会各界的捐赠。波兰人倾注全力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英雄、天才钢琴家。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