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2期 > 正文

回国发展信息

2011年02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北京海淀
高层次人才创业
最高可获600万元资助
  据《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消息,北京市海淀区近日颁布《海淀区高层次人才聚集服务实施办法(试行)》,规定将设立人才专项资金,每年斥资1亿元招纳贤才,支持和奖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
  据了解,为吸纳高层次人才加盟,北京市海淀区将陆续出台包括资金支持、奖金激励、筹建高层次人才公寓等在内的多项人才发展奖励措施,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人才发展高地。海淀区将对在中关村核心区创业和工作且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北京市“海聚工程”、中关村“高聚工程”的高层次人才,给予个人最高3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支持。
  对高层次人才携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或关键技术且市场前景好的高端项目来中关村核心区创业的,海淀区开出了少则100万元、多至600万元的支持资金。与此同时,海淀每年还将拿出最高50万元的资金来支持对科技研发、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和重大产业化项目作出突出贡献的项目负责人。
  
 北京通州
推动国际新城建设
10年投入20亿元引进人才
  据“人民网”消息,近日,记者从北京市通州区人才工作会议上获悉,凡符合通州区公布的《培养引进紧缺适用人才暂行办法》标准的紧缺人才,引入通州签订5年以上劳动或聘用合同,最多可获100万元房补,另外,还可享受最高每月5000元的政府特殊津贴待遇。通州区计划在未来10年投入20亿元广纳贤才,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通州区计划在未来10年投入20亿元广纳贤才,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此外,通州区将建设高层次人才创业基地,为高层次人才创业提供专属园区,计划10年内从海外引进30个研发团队、100名重点支柱产业顶尖科技人才和领军人才、300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和1000名掌握关键技术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在现代服务业人才方面,通州区将以产业园区为平台,引进、培育一大批科技含量高、技术密集、知识密集、人才密集的现代服务产业,着力聚集5万名现代服务业人才;在文化创意产业人才方面,将引进、培育500家文化制造企业、文化服务企业,建设1万个美术馆、画廊、艺术家工作室,着力集聚5万名文艺演出管理人才、出版发行和版权贸易人才、影视节目制作和交易人才、动漫和网络游戏制作人才、会展产业人才和艺术品创作及交易管理人才。
  
 天津滨海新区
出台系列引才新政  广纳海外人才
  据《天津日报》消息,天津市滨海新区日前出台了《滨海新区加快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重点引进符合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拥有能够推动新区重点产业发展、重大项目推进、关键技术发展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包括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高层次留学生人才。
  根据创业项目实际需要,新区将为人才项目提供相应的研发和创业场所,并免收3年租金。对获得国家、天津市科技和产业计划资助的项目,将予以50%的配套资金支持。项目研发过程中需要使用国内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大型仪器设备的,予以实际使用费用50%的资助;在项目投产初期2年内,根据需求安排100~500万元专项资金的融资支持。此外,新区还将为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提供落户、住房、签证、配偶安置、子女就学、社会保障等绿色通道服务。新区还将设立“滨海杰出海外人才奖”,每1~2年评选10名左右优秀海外高层次人才,授予“滨海新区杰出人才”称号,外籍人士可同时授予“滨海新区荣誉市民”称号,并给予一定奖励。
  
 上海浦东
将建国际人才创新试验区
  据“新华网”消息,近日,记者获悉,今后浦东将结合综合配套改革,加大项目探索和先行先试力度,大力建设“国际人才创新试验区”,未来5~10年,浦东计划引进100名以上国家“千人计划”人才、100名以上“上海千人计划”人才、100名以上浦东“百人计划”人才,以及600名金融、航运、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等领域国际高端人才。
  据了解,与此同时,浦东还将完善投融资服务机制,打造国际人才创业新城;以张江高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为载体,加快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力争到2020年,将浦东新区建设成为国际人才集聚高地、创业人才首选之地、国际人才宜居之地。
  据悉,下一步浦东还将加强国际综合环境建设,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医疗服务体系和教育服务体系,帮助国际人才实现安居乐业。
  
 石家庄
出台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
  据《燕赵都市报》消息,河北省石家庄市日前出台了《石家庄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将创新体制机制,大力营造有利于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
  《纲要》提出,石家庄将引进一批在海外有一定影响、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与石市主导产业发展、产业调整优化紧密相关的高层次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以“两院”院士、海外留学人员、博士研究生、专业技术带头人等高层次、领军型人才为重点,引进一批石市急需的创新型科技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
  到2020年,高层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超过1000人,能够显著提升石市自主创新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团队超过40个。到2020年,在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信息网络、现代服务业、石油化工、纺织服务等产业领域,分别建成30个、20个、10个市、省及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创新基地。
  《纲要》提出,将在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信息网络、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的研发、生产、管理、销售等领域,重点打造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3大人才聚集区。将实行“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引进工程、“主导产业支柱人才”等10大人才工程。
  
  湖北
10年内引进2000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近日,湖北省公布了《湖北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编制情况。
  据了解,该纲要重点设计了湖北省10项重大人才政策和13项重大人才工程。其中,在实施“海内外人才回归、引进工程”方面,湖北将搭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平台,力争每年留学生动态回归率达到30%以上,10年内引进2000名创新创业人才。
  据悉,湖北省将大力实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重点引进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高层次人才;将在北京、上海、香港和英美等发达地区和国家,建立人才信息工作站,建立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数据库。
  湖北省经济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在全省10大重点产业方面,主要集中在钢铁、有色、汽车、装备、船舶、石化、纺织、轻工、电子信息和现代交通运输和物流。在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方面,主要有生物医药、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金融和旅游。
  
  武汉
出台人才规划纲要
10年实施10项重点人才工程
  据《楚天都市报》消息,日前,《武汉市2010~2020年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公布,将实施10大人才工程,到2020年,武汉市人才资源总量将达281万。
  按照规划,今后10年间,武汉将实施10项重点人才工程。其中“黄鹤英才计划”将引进200名左右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创新团队核心成员或领军人才、2000名左右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中华科技产业园工程”将建设光电子、消费电子、新能源、节能环保、高技术服务5大产业园,打造成世界华人创新创业的重要基地。“人才安居工程”将满足杰出人才、产业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的居住需要,采取租售并举与货币补贴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不同层次、形式多样的住房支持体系。其中,采取回购、腾退、改造、租赁等方式,提供沿江、东湖周边等历史建筑,建设百套“名人居”,免费供世界级杰出人才居住;建设万套“人才公寓”,并给予适当货币补贴,供优秀青年人才租住周转。
  
  苏州
“海鸥计划”招才引智领军人才
可获250万元补贴
  据“中国苏州网”消息,记者获悉,2011年江苏省苏州市将实施以引进海外智力为目标的“海鸥计划”,确定立项资助的领军人才,最高可获得250万元的安家补贴,并给予最高400万元的科研经费资助,力争2020年人才资源总量达185万人。
  据了解,针对苏州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和生物医药、智能电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际需求,苏州还将探索海外智力柔性引进机制,邀请外国技术和管理专家来苏,推动地方企业产品和技术升级。同时认真做好国家“千人计划”、江苏省“科技创新团队”等人才项目的资助申报工作,争取国家“千人计划”入选总数达到40名,力争达到50名,江苏省双创计划人选总数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
  
  无锡
3类海外人才可领《居住证》
享受市民待遇
  据“新华网”消息,近日,记者获悉,3类海外人才在江苏省无锡市可申领《居住证》,享受市民待遇。
  据了解,无锡正式出台的《无锡市海外人才居住证管理暂行办法》规定,3类海外人才可申领《居住证》:具有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及以上学位,在企事业单位担任高级管理或高级技术职务,且具有外国国籍,或取得外国永久居住权、仍持有中国护照,或者是其他非无锡户籍的留学人员。
  《居住证》将给予海外人才以市民待遇。例如在工作方面,持有人能够以技术入股或者投资等方式创办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本市各类创新创业项目资助,以及以短期聘用、项目聘用等方式,接受事业单位聘用。在生活方面,能够以户籍人员同等待遇申请子女在本市就读,参加社会保险并享受相应待遇,按规定缴存和使用住房公积金购买自有住房,申领机动车驾驶证、行驶证,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手续。


  重庆
面向全球招揽
百名“两江学者”荣誉终身可享
  据“新华网”消息,重庆日前启动“两江学者”计划,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等设置特聘教授、特聘专家岗位,面向海内外招揽高层次学术技术精英,用8年时间引进特聘教授和特聘专家100人,首期设置特聘岗位25个。
  据了解,“两江学者”是目前重庆市最高层次的人才引进计划。“两江学者”计划设置特聘岗位100个,其中,应用技术领域60个,基础研究领域25个,人文社科领域15个。特聘岗位设置期为4年。主要在汽车摩托车、电子信息、石油天然气化工、装备制造、材料工业、综合能源、现代农业等重点产业领域,机械工程、电气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重点学科领域,以及宜居、畅通、森林、平安、健康“五个重庆”建设等相关领域中设置岗位。
  据介绍,重庆市财政每月给予“两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和特聘专家岗位津贴5000元,每年给予其所在团队科研启动经费20万元。设岗单位按照不低于2倍的标准,给予科研活动配套经费。
  “两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和特聘专家享受《重庆市引进高层次人才若干优惠政策规定》中二类人才的安家资助、医疗保险、家属随调、子女入学、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退休后享受市级劳动模范待遇。市外来渝的特聘教授和特聘专家,享受专业技术二级岗位待遇,不占所在单位编制职数。
  “两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和特聘专家,优先推荐为“两院”院士候选人选,优先推荐参评市级以上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优先推荐为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特聘教授和特聘专家,实行岗位聘任制和荣誉终身制,按需设岗、公开选聘、合同管理、终身荣誉。每年12月底对“两江学者”特聘教授和特聘专家进行考核,对被评为“不合格”者,取消特聘教授、特聘专家资格及相关待遇。
  
  珠海
发布人才开发目录7成岗位亟须引才
  据“南方网”消息,日前,《珠海市人才开发目录(2010年版)》正式发布,687个岗位类别中,逾7成需求程度为“高”,即为珠海优先发展类产业急需、但本市没有培养能力而需要从外部引进的人才。
  据了解,在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传统优势产业、现代农业、基础产业和建筑业以及社会服务业共7大类34个人才类别687个岗位类别中,需求程度为“高”的共512个岗位类别,占目录所列岗位类别的74.5%;需求程度为“中”的共139个岗位类别,占20.2%;需求程度为“低”的共36个岗位类别,占5.3%。
  据悉,对于急需人才,珠海建立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服务的“绿色”通道、自主创新型企业引进实用型人才的“绿色”通道、紧缺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以及流动人才职称评定的“绿色”通道。
  
  厦门
启动“双百计划”
海外人才将补助百万
  据《厦门日报》消息,福建省厦门市日前制定出台了《厦门市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和《关于加快建设海西人才创业港,大力引进领军型创业人才的实施意见》2个文件,计划用5~10年引进10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和300名领军型创业人才(简称“双百计划”)。
  据了解,“双百计划”人才采取网上申报方式,具体网站为厦门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双百计划”网(www.200.xm.gov.cn)。其中,申报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类),必须已经找到用人单位且签署了工作合同或意向性合同,并由用人单位授权后再上网申报。申报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类)和领军型创业人才都采取自主上网注册、申报的方式,申报程序完全相同。
  据介绍,对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给予每人100万元补助。可重复享受上一级引才计划补助,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的人才,各级补助累计最高可达400万元。此外,在科研、项目经费、职称评聘等方面给予支持,创办企业的,同时享受领军型创业人才的扶持政策。
  对引进的领军型创业人才,提供最高2300万元的各类扶持资金,其中创业启动资金100~500万元,还包括政府创投、贷款贴息、科研经费等其他申请资金,特别优秀的项目可突破上限。此外,给予100~500平方米的创业场所(5年免租金),3年内缴纳个税地方留成部分全部返还。
  在生活保障方面,“双百计划”人才在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就学、医疗等方面可享受优惠待遇。
  
  昆明
出台新人才服务办法海归可享“一站式”服务
  据《昆明日报》消息,近日,云南省昆明市正式出台《昆明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管理办法》。该办法的出台,将高层次人才服务方式由被动服务转为主动服务,由粗放服务转为精细服务,由一般服务转为特色服务。
  据介绍,该办法规定了“昆明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的设立和管理;界定了服务范围和对象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国内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其他紧缺急需高层次人才;明确了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为引进高层次人才提供户籍办理、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医疗保健、职称评定、社会保险等限时服务;建立了“一站式”服务、联席会议、重大事项报告、跟踪服务、督查督办、形势分析等制度;确立了健全的机构、加大投入、加强考核等保障措施。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