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2期 > 正文

弘扬留学报国精神 实现创新创业青春理想——李源潮在广州与海外留学青年学者座谈时的讲话

2011年02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李源潮


  编者按:2010年12月20日,第十三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中组部秘书长邓声明,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等参加了开幕式,并与海外留学青年学者座谈。本文是李源潮在座谈会上的讲话。
  
  
  这次到广州参加“留交会”,看到这么多海外留学青年学者,感到十分高兴。刚才,听了大家的发言,很受鼓舞,也很受启发。下面,我谈3点意见。
  第一,祖国的发展需要青年海外留学人才。人才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海外人才又是特需资源。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召开的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人才优势是最需培育、最有潜力、最可依靠的优势。要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方针,完善符合留学人员特点的引才机制,鼓励留学人员以不同方式为祖国服务。大家都知道,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了中国社会生产力,30多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经济总量现已居世界前列。但我国在快速发展中付出的资源成本、环境成本、廉价劳动力成本也很大,原有的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因此,中央明确提出,要确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依靠科技进步、管理创新和劳动者素质提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目前,我国人才资源总量已经不少,但高层次人才紧缺。据科技部测算,到2020年我国要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至少需要4~5万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而目前尚不足1万名。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既能够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急迫需要,又能帮助国家培养创新人才。2010年世界500强企业中,我国有49家(不含香港和台湾的企业),但许多企业现在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缺乏一流的科技研发团队。青年时期是人创新精神、创造活力最强的时期,许多引领世界科技进步潮流的创造发明都是科学家在青年时期创造的。要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改变目前缺乏原创核心技术的窘境,必须大力引进杰出青年海外留学人才。我国科研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已经有很大进步,但与广大科技人员的期望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国家人才发展规划提出以用为本、创新机制,就是要创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科研环境和创业环境。现在的体制机制谁来改革创新?要有新的人。青年人才思维活跃、眼界开阔、思想开放,是推进人才政策和体制机制创新的生力军。我国要建立有国际竞争力的科研体制机制,创造世界一流的科研环境,也需要青年海外留学人才积极参与和推动。
  第二,祖国是青年海外留学人才创新创业的沃土。祖国的发展需要人才,祖国的发展成就人才。中国是一个充满机遇和希望的地方,现代化建设事业蓬勃发展,不仅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而且提供了越来越好的科研条件和创业平台。目前,我国有2200多所普通高等院校,3700多所独立科研机构,11800多个大中型工业企业科研机构,22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009年,全国R&D投入超过5800亿元,占GDP的 1.7%;中央财政用于科技的支出1512亿元,增长30%。我国研制的千万亿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和“星云”,目前在世界TOP500中排名第一、第三位。这些都为海外青年留学人才回国创新创业提供了大有作为的条件和舞台。2007年国家“863”、“973”计划和支撑计划中,有6000多名留学回国人员参与,大多数是年轻人,近2年参与的更多。一大批先期回国的海外留学人才已经成为我国各行各业的重要骨干。2009年新增选的最年轻中科院院士王曦42岁,是32岁时从德国回来的。最年轻工程院院士邓中翰、于全都是41岁,邓中翰是30岁时从美国回来的,于全是27岁时从法国回来的。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博士后颜宁,1977年出生,2007年回到母校清华大学医学院工作,现在是清华最年轻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任何一个出国留学事业有成的人,都希望得到家乡的承认。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严望佳,1996年27岁时回国创办启明星辰公司,公司现已成为我国网络安全行业的重要企业。她说:“在留学人员的心里都有一个情结,那就是创业报国。看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谁也不愿意成为祖国历史进程变化的观望者。在生我养我的土地上为祖国服务,是一种真实的幸福。”11年前回国创业、现任百度公司董事长的李彦宏说:“伴随着日新月异的用户需求,对于全球的顶尖技术人才来说,中国将是他们实现‘技术改变世界’梦想的最佳舞台。”2009年11月,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杜克大学公布名为《失去世界最佳和最富创造力的人才》的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来自中国、印度等国的旅美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出现明显回流趋势。在接受问卷调查的中国学生学者中,有74%的人相信中国经济正稳步进入黄金时期,而仅7%的人认为美国经济的黄金时期即将到来。在未来个人发展意向方面,只有不到10%的人表示将永久留在美国,55%的人表示考虑在未来回国创业,52%的人相信能施展自己才华的最佳机会在自己的祖国——中国。这些情况说明,中国已经成为吸引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的热土。

第十三届留交会广州市展区。 摄影/周世国


  第三,祖国将为青年海外人才回国创新创业提供优越条件。为了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新创业,2008年底中央出台了“千人计划”。到目前为止,已经引进1100多人,其中创新人才880名。在实施“千人计划”的过程中,我们发现青年海外人才回国的热情特别高,但多数尚达不到“千人计划”设定的门槛。因此,为了满足国家发展的需要,为了帮助和支持青年海外人才回国发展,今年11月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出台了“青年千人计划”,现在已开始组织申报。“青年千人计划”的目标是引进我国未来科技发展的后备领军人才。年龄不超过40周岁,在海外知名高校取得博士学位,有一定科研工作经历,有成为学术技术带头人发展潜力的,都可以申报。优秀应届博士毕业生,还可破格引进。对“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中央财政将给予50万元安家补助、100~300万元科研启动经费,并参照“千人计划”给予相应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青年千人计划”的引进平台,主要是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青年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细则》,已公布在“千人计划”网站上。有回国意愿的青年海外人才,可到网站上了解详细情况。大家有什么要求和建议,也可以直接向“千人计划”专项办咨询和反映。我们一定努力为大家回国创新创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创新创业,有放弃、有风险、有挑战,也有机遇、有天地、有成就感。从海外回来,是一个双向选择、双向寻找的过程,还有个与环境磨合的过程。这种选择和寻找是一种市场机制。双向自由选择的机制最能发挥人才的作用。前些年留学博士在国外找合适的工作比在国内容易,但现在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在国内找到发展的机会比在国外更多。但具体机会不会自动送上门来,要靠大家去寻找。这也是一种本事,一种锻炼,是适应国内环境的开始。希望广大青年海外人才弘扬老一辈海外留学人员“留学报国”精神,积极响应祖国召唤,踊跃回国创新创业,抓住祖国发展的难得机遇,成就辉煌业绩和无悔青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来源:千人计划网)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