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2期 > 正文

讲政策·揽人才·促发展——广州市高层次人才政策与需求网络视频会议和网络视频招聘会速览

2011年02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李源潮(持话筒者)通过网络视频与海外留学人员交流。 摄影/袁兴

文/本刊记者  王文乐
  2010年12月20日,第十三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以下简称留交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参加完开幕式后参观留交会展区。在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展区前,李源潮停下脚步,与现场留学人员互动,并通过网络视频对身处海外的中国留学人员提出殷切希望,他说:“各位留学人才,祖国需要你,祖国欢迎你,祖国为你们回来创新创业铺平道路。”
  李源潮的讲话点燃了会场的激情,也为这场意在通过网络在更大范围内向广大留学人员介绍广州市的高层次人才政策和需求,从而吸引更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到广州就业和创业的活动点了“睛”。
  
留交会的亮点
  这场由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教育部神州学人网和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承办的广州市高层次人才政策与需求网络视频会议和网络视频招聘会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上午举行的广州市高层次人才政策与需求网络视频会议,第二部分是下午举行的网络视频招聘会。会上,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还公布了广州首批创新领军人才入选名单和广州市高层次人才需求目录书。
  在上午举行的网络视频会议上,来自大纽约地区中国学联总会、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中国学友会、澳大利亚金融专业协会的留学人员近百人分别在美国纽约、日本东京、澳大利亚悉尼组成了本次会议的纽约分会场、东京分会场、悉尼分会场。会议全程通过网络进行了视频直播。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崔仁泉、教育部神州学人编辑部副总编辑许珑、广州开发区天河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詹延遵、黄花岗科技园管委会越秀区科信局副局长周莉智、广州留学服务管理中心主任贺万穗、广州火炬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部长范莉、广州大学人事处处长林清才、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邓卫民、广州鼎甲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子骏、广州欧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洪波、广州越秀区科信局副局长马红民与海外分会场的留学人员进行了交流,解答了海外留学人员提出的关于广州市高层次人才政策与需求的相关问题。
  生动热烈的视频会议现场吸引了众多参加留交会的各界代表,福建省海外人才中心主任林全金在听完会议后,找到了会议的承办方,对这种形式的政策宣讲和延揽人才的方式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在纽约分会场,新华社纽约分社记者赶赴分会场现场了解会议相关情况,并就相关问题通过网络同主会场嘉宾进行了沟通。
  下午,暨南大学、中山大学、广州医药学院、广药集团、广州大学等单位进行了网络招聘。网络招聘即在网络上开设单独的招聘房间,招聘单位与应聘的留学人员通过音视频进行互动交流。招聘单位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沟通和交流与更多的留学人员达成意向性的协议,形成人才储备,选拔优秀人才。
  可以说,作为第十三届留交会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广州市高层次人才政策与需求网络视频会议和网络视频招聘会是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借助神州学人网的视频会议、网络直播等先进网络技术手段,利用留交会的“东风”,将广州的人才政策与需求在海外予以推广、延揽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有益尝试,成为本届留交会的一大亮点。
广州:以政策优势打造人才优势
  在这次会议上,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崔仁泉向广大海外留学人员进一步介绍了广州的优势。
  崔仁泉说,广州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凭借敢为天下先的勇气,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引进和培育人才,开创了孔雀东南飞的崭新局面。2008年,国务院批准实施了《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从国家战略层面明确要求广州强化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性门户城市和区域文化教育中心地位,把广州建设成广东宜居城乡的“首善之区”,建成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国际大都市。目前广州高层次创新人才总体上仍然不足,广州会以最大的诚意面向全球,努力培养规模大、创新能力强的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辐射华南、服务全国、连通世界的国际人才港湾。
  崔仁泉表示,当前广州市人才工作主要任务是以“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百人计划”、“羊城学者”、特聘岗位计划、现代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培养计划等10项人才工程为抓手,加快引进培养高层次创新性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大力开发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急需人才,加大人才开发的国际化层次,统筹推进专业技术人才、实用人才、文化产业人才和社会工作人才等人才队伍建设。广州将大力促进人才服务业的发展,加强区域人才合作,推广广州佛山人才整合发展,加快珠三角人才发展一体化进程,不断深化拓展人才交流与合作的区域和范围,推动人才工作对外开放,打造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平台。
  崔仁泉强调,高层次创新性人才是重要的战略性稀缺资源,是我国加强中心城市、增强综合实力的核心要素。为了全面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市战略,广州市委市政府积极坚持以政策优势打造人才优势,加大人才工作的投入,在2008年出台了《关于鼓励海外高层次人才来穗创业的办法》,提供资金2亿元,着重扶持海外高层次人才来穗创业。2010年广州又出台了《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吸引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意见》以及相配套的10个配套实施办法,从政策完善,创新机制、优化服务、落实责任等四个方面加强对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特别是对岗位聘用、经费支持、安家入户、住房解决、医疗保障、子女入学等瓶颈问题提出明确具体的解决和扶持措施。对相关工作的组织实施、投入保障等方面提出了较为完整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广州对吸引培养高层次人才相关工作进行了明确部署,将在未来5年内投入10亿元,用来扶持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在穗创新创业。
  

网络视频会议上,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崔仁泉(右一)介绍广州优势。 摄影/周世国


人才吸引力:广州样本
  近些年,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的热情高涨。据统计,本次留交会共吸引了1000多名海外留学人才参会。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1日14时,累计进场交流3万人次,洽谈项目近4000项次,其中有750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或签订协议,累计投资总额人民币11亿元。此外,大会期间共有6万人次通过网络进行在线交流,发出合作要约1.2万项次。更多的海外留学人才希望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国内创新创业的信息,通过这次广州市高层次人才政策与需求网络视频会议和网络视频招聘会也可看出一二。
  在主会场的大屏幕上可以清楚流畅地看到海外分会场的情况,其中纽约40人,东京20人,悉尼35人,每个参会的海外留学人员都充满了热情,迫切地希望同主会场的嘉宾进行沟通和交流。以纽约分会场为例,由于时差原因,在当地已是午夜,参会人员仍兴致勃勃,在主会场嘉宾解答完问题后总是报以热烈的掌声予以回应。
  广州对海外留学人员的吸引力更多地体现在他们的提问中。
  “广州市高层次人才政策有什么特色?”
  “广州市政府有哪些措施保障我们的回国创业?”
  “我想来广州创业,如何申请进入创业园,创业园提供哪些服务,回国前需要做哪些准备,注意什么?”
  “广州对开设金融研究所有什么政策?”
  “我是学商业管理的,国外的管理跟国内的管理是有一点差别,学管理的人才,如何适应国内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文化,怎么能更好的适应?”
  “广州对留学人员报考公务员有什么不同的政策?”
  “请问在污水处理方面,广州市需要什么样的项目?有什么样的准入条件?”
  “请问拿国内大学学位的交换生能否享受和拿国外学位的留学人员同等的优惠待遇?如何去广州就业和创业?”
“请问广州在技术引进和知识产权本土化方面有什么政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