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12期 > 正文

新闻集萃

2011年12月12日  来源:神州学人 
  

2011全英中国学联
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顺利闭幕

  “2011全英学联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于10月15日在伦敦成功举行了决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标志着本次大赛历时半年圆满落幕。


  中国驻英国使馆教育处田小刚公参在讲话中指出,本次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响应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发掘发现留英中国学生学者中的高端人才,整合智力资源,点燃创意火花,激发爱国热情,搭建留学人才与国内用人单位沟通交流平台,可以说在全英中国学联活动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田公参还在讲话中介绍,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很多扶持留学生回国发展的政策,深刻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青年留学生的重视。留英学子未来学成归国,必将前途锦绣,英国学生也可以多来中国看看,了解中国发展建设的成就,进行文化交流。
  教育处力洪一秘宣布决赛正式开始。随后,大赛的八强队伍分别进行了项目展示和计划陈述,选手们各显其能,一次次将现场氛围推上高潮,赢得观众阵阵掌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不仅在留英中国学生学者中反响热烈,更吸引到了不少英国本土学生参加,部分参赛团队的项目已有一定的市场实践和社会影响,其中一些优秀项目还进入了决赛,足以证明本次大赛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剑桥大学闫东鹏领导的团队的项目“超分子结构无机纳米无卤阻燃剂无铅热稳定剂”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及5000英镑冠军奖金。 (供稿/全英中国学联)
  
东京地区学友会干部座谈会召开
  10月25日,中国驻日本使馆教育处召开东京地区学友会干部座谈会。新到任的公使衔参赞白刚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庆应义塾大学、东京工业大学、日本大学、东京海洋大学、御茶水女子大学、东京学艺大学、一桥大学、横滨国内大学、玉大学、东京国际大学以及后乐寮的学友会干部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学友会干部分别介绍了各自个人情况、各自学校概况、中国留学生构成情况,以及各自学校的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为留学生服务和促进中日友好开展活动的情况。


  白刚公参对每一位同学的发言给予了积极评价,他指出,学友会干部都是义务劳动,是无私奉献,大家都是志愿者和中日友好的使者,非常感谢各位学友会干部的辛勤付出;学友会的活动丰富多彩,积极向上,既有传承,也有创新,听了同学们的发言很受启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大家通过学友会的工作,也都得到了锻炼,提高了能力,传播了爱心,增长了才干,丰富了青春年华;希望同学们在工作中不断丰富自己、完善自己、壮大自己,秉承学友会“团结爱国、友好交流、奉献服务”的宗旨,更好地开展工作;学友会工作要多交流、多沟通、多学习、多总结,取长补短,因地制宜,为各自学校的中国留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希望学友会干部进一步开动脑筋,大胆创新,学会经营性思维,广开渠道,丰富留学生业余文化生活。白刚公参还特别指出,学友会工作要有成果意识,要注意资料积累,积极宣传自己,使工作辐射面更为广泛。
  学友会干部们纷纷表示,这次会议使他们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学习了兄弟学校的先进工作经验,回去后一定尽快落实会议布置的有关工作内容,消化吸收会议经验,努力开创学友会工作的新局面。
  (供稿/驻日使馆教育处)
  
英国南部地区举行中国学联聚会
  10月22日,在雷丁中国学联的组织下,英国南部11个学联的新任主席和部分核心骨干齐聚雷丁市,大家进行了全方面深入的交流,分享了各个学联的经验,加强了各地学联间的沟通,增进了南部地区各中国学联的友谊。中国驻英国使馆教育处王焕现一秘应邀参加了聚会。
  王焕现一秘重点向大家讲解了使馆与学联之间的关系、学联的传承性、“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申请与评审、《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和学历认证的办理,以及在英留学生安全教育方面等内容。他鼓励大家做好团结广大留学人员、增强留学人员凝聚力的工作。
  随后,来自以布里斯托、格拉摩根、格洛斯特、肯特、牛津、普利茅斯、朴次茅斯、雷丁、萨里、斯旺西、皇家农学院的中国学联代表们分别发言,交流各自的学联特色,对学联组织建设、活动开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做好学联工作,更好地为本地学生学者开展服务,并提出以此次聚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南部各学联之间的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大家也讨论了在学联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途径。
  (供稿/雷丁中国学联)



东工大学园祭尽显“中国风采”

  10月22~23日,在金秋收获的季节中,东京工业大学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学园祭。恰逢东京工业大学创建130周年,东工大今年投入了更多精力,力图打造出一届独具特色的学园祭。


  学园祭期间,校园整体面对社会开放。每个院系、研究室对外展示各自的最新科研成果,各个社团展现自己精心准备的表演,来自日本本国的学生以及其他各国的留学生也经营起具有民族特色的模拟店,向民众展现各自的饮食传统和文化。中国料理店作为最受欢迎的模拟店之一,自然是不可或缺的一道亮丽风景。在东京工业大学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的组织下,东工大的中国留学人员积极响应,共同倾力打造今年的中国料理店。
  今年的中国料理店在食品菜单上作了革新,在小笼包的基础上推出了蒸饺和煮饺两种传统烹饪方法的食品,又搭配各种饮品推出了优惠颇多的各种套餐,吸引顾客频频光顾。期间,留学人员为前来购买的各国朋友耐心讲解各种传统烹饪方法,并结合现有的食品从口感、味道等多方面加以介绍,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饮食文化,继而更多地了解中国。
  在气味飘香的模拟店里,前来帮忙的中国留学生们通力合作,蒸煮、分装、收银、交付,各自分工明确,忙而不乱,这样一套成熟的体系使得排队购买的顾客都心生佩服,连声赞叹。看到点餐处前面排起的长龙,听到长时间排队的客人品尝之后特意前来表示的感谢,大家似乎很快就忘记了辛苦和疲倦,只希望能制作出更多中国美味,不辜负大家的期许和等待。由于生意火爆,2天的食品都是提前3个小时就全部销售一空,但之后仍有很多人前来询问和购买,无奈的表情中满是遗憾。
  东工大中国学友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日交流,积极利用各种机会展现中国文化,促进友好发展。  (供稿/东京工业大学中国学友会)
  
墨尔本地区
中国学生学者举行春季长跑活动

  10月16日,来自墨尔本地区的百余名中国学生学者身着印有“I love China”字样的白色T恤,齐聚美丽的阿尔伯特湖边,举行春季环湖长跑活动。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参赞衔领事郭晓娟出席,并为长跑活动举枪发令。维多利亚州中国学生学者联谊总会主席徐贯东致辞,总会秘书长吴超介绍比赛规则。


  比赛开始时飘起了小雨,运动员的热情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反而点燃了大家的比赛激情,他们的背影是那么坚定不移,充分展示了中国学生学者不怕艰险困苦、勇往直前的精神。也许被他们的意志感动,天空不久就云开雾散,温暖的阳光洒满大地。在大家的欢呼喝彩声中,一个又一个运动员接连冲过终点线,来自巴拉瑞特大学的刘永强和来自蒙纳士大学的方西亚分获男女第一名。郭晓娟领事为取得前8名的运动员颁发了奖品。
  长跑活动由维多利亚州中国学生学者联谊总会主办,墨尔本地区各大学中国学联及墨尔本中国博士沙龙协办,并得到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的大力支持。与会学生学者表示,这次长跑活动充分展现了中国留学人员的精神风貌,也促进了墨尔本地区中国学生学者之间的交流和友谊。
  (供稿/维州中国学联)
  
奥克兰首届优秀学联与
优秀学联干部表彰大会举行

  10月30日上午,奥克兰领区首届优秀留学生联谊会与优秀联谊会干部表彰大会在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报告厅举行,廖菊华总领事、黎永传副总领事一同出席表彰大会。
  廖菊华总领事充分肯定了领区各学联在联系和服务留学生方面所起的重要平台作用,高度评价了学联干部的无私奉献精神,感谢各学联长期对总领馆工作的支持,鼓励学联干部克服困难,保重身体,努力搞好学业,为今后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怀卡托学联主席潘抒昊代表获奖集体发言,他表示,联谊会一定会继续做好总领馆、学校和留学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努力做好服务,展现中华青年的良好风采,为祖国争光。
  奥克兰中国硕士博士生联谊会主席袁孜琦代表获奖个人发言。他表示,作为学联干部,深感光荣和责任,一定不会辜负总领馆的期望和广大留学生的信任,会更加努力地投入到学联的工作中,把学联办成留学生增进友谊、交流学习和创业发展的有益平台,切实成为留学生信赖的朋友,严格要求自己,提升自我,做中新两国友好交往的使者。
  此次表彰活动是1992年驻奥克兰总领馆建馆以来首次举办,奥克兰领区11个中国学联中共有4个联谊会集体和10个联谊会个人获得表彰。 (供稿/驻奥克兰总领馆教育组)



驻泰使馆教育组慰问受灾留学生
  自10月上旬以来,泰国暴发严重洪灾,形势日趋严峻。地处曼谷北部的大城皇家师范大学的来自广西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44名中国留学生所住宿舍楼被洪水围困。10月9日,在中国驻泰国使馆教育组、大城皇家师范大学校方以及泰国大城洪水救灾中心的通力合作下,44名中国留学生成功撤离灾区,转移到相对安全的瓦莱阿隆功皇家大学宿舍区。


  10月11日下午3点,使馆教育组负责人邱宁一秘、在泰中国留学生联合会主席罗勇以及在教育组实习的广西民族大学郑武尧老师一行3人慰问了这44名中国留学生。
  邱宁一秘向同学们转达了中国驻泰使馆的问候,并为大家送去了一些食品、水以及留学生纪念衫、《留学泰国指南》小册子,特别是安全信息卡,上面的联系电话号码为大家紧急寻求帮助提供了便利。
  教育组一行与大城皇家师范大学的布拉帕提校长、维蒙潘副校长,瓦莱阿隆功皇家大学颂巴校长,两校负责老师和学生代表蒋思芳进行了座谈,认真了解目前的安全状况和应急处理措施,特别是同学们的意愿和要求,敦促校方尽力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并对两校对中国留学生的关心和照顾表示了感谢。
  据了解,10月11日当天已有5人搭乘飞机回国,另有15人在12日分批回国,选择留在泰国学习并等候下学期开学的同学为24人。
  瓦莱阿隆功皇家大学宿舍区除了给中国留学生安排良好的住宿,还为大家提供免费无线网络,以方便同学们与家人、朋友联系和了解最新的灾情情况。大城皇家师范大学决定为中国留学生延长1个月假期,安排他们在瓦莱阿隆功皇家大学教室学习,还将组织一些活动,如学习泰国手工艺、学做泰餐等。
  (供稿/驻泰国使馆教育组、在泰中国留学生联合会)
 
留芬华人生命科学学会
召开第五届年会

  第五届留芬华人生命科学学术年会于10月14日在芬兰赫尔辛基生物医学研究中心隆重召开,来自芬兰各地的近8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年会。本次年会邀请了近期在生命科学领域成果突出的芬兰专家与留芬华人学者共同研讨,切实增进了中芬两国生命科学领域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会议得到了中国驻芬兰使馆教育组等的大力支持。
  会议报告涉及生理学、分子生物学、植物学、免疫学、遗传学、生物信息与生物统计学等多个领域,形成生命科学领域的跨方向学术交流。与会专家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最新科研成果和技术,参会学者对每个报告进行了深入严谨的探讨。整场会议气氛活跃,拓展了年轻学者的视野,加强了中芬学者之间的学术互动,为中芬学者之间的科研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中国驻芬使馆科技组负责人张新民总结了本届会议的学术成果,指出华人生命科学学者在芬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勉励中国留学生和年轻学者以成就丰硕的前辈学者为榜样,脚踏实地,刻苦钻研,为中芬两国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作出贡献。
  (供稿/留芬华人生命科学学会)



古巴中国留学生喜迎“和平方舟”
  中国海军出访拉美4国的“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于当地时间10月21日上午抵达古巴首都哈瓦那,开始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


  这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到访古巴,也是“和平方舟”号本次出访的第一站。古巴社会各界到港欢迎,中国驻古巴使馆教育组负责人鞠时光一秘带领中国留学生于上午9时到达哈瓦那一号码头,列队欢迎军舰入港。
  在古巴军乐团高昂欢快的乐声中,“和平方舟”号升起了满旗,海军官兵身着洁白的军装,列队船舷,十分威武。码头上,留学生们高举国旗和横幅,向军舰致敬。
  欢迎仪式结束后,古巴革命海军、中国驻古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留学生、华人华侨代表登船参观。学生们受邀参观了升降机、伤检分类区、检测室、手术室、机库及飞行甲板。作为中国第一、世界领先的专业医院船,“和平方舟”号宽大雄伟的舰体、先进的医疗设备、英姿飒爽的官兵给参观者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中午,中国在古巴留学生联合通讯社记者及留学生翻译志愿者在海军官兵的邀请下,和他们一起到餐厅就餐,体验水兵生活。搭配均匀、品种多样、营养丰富的自助餐让大家大饱口福。
  留学生们表示,远在古巴,心系祖国,能在异国他乡看到来自祖国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十分激动。看到如此雄伟、先进的海军医院船,就能够深切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作为留学生,应当珍惜机会,努力学习,发展成才,报效祖国。
  (供稿/中国驻古巴使馆教育组、中国在古巴留学生联合通讯社)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