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12期 > 正文

丹麦舞动中国龙

2011年12月12日  来源:神州学人 
  


舞龙表演。

文/吴鸣建
  “龙”,在英文中一般翻译为dragon,但西方文化中的dragon与中国传统的龙除了形象有一些相似之外,背景和象征意义都相去甚远。
  龙在传统的中国文化中具有特别重要的地位和影响,我国古代传说中把龙描绘成一种能兴云降雨的神异动物,从距今7000多年的新石器时代,先民们对原始龙的图腾崇拜,到今天人们仍然多以带有“龙”字的成语或典故来形容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像“藏龙卧虎”、“龙飞凤舞”等等。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龙已成为中国的一种象征、中国文化的一个符号,中华民族的一脉相承——无论身在何方,我们都是龙的子孙。龙的文化除了在中华大地上传播承继外,还被远渡海外的华人带到了世界各地,在世界各国的华人居住区或中国城内,所看到的最多和最引人注目的装饰仍然是龙。因而,“龙的传人”、“龙的国度”也获得了世界的认同。对于这些,相信每一个曾经在海外生活过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感觉和体会。几千年来,龙已渗透了中国社会的各个方面,成为一种文化的凝聚和积淀。每当此时,常令我们作为“龙的传人”而感到自豪。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当我结束了在丹麦12个月的访问学者生活回到国内,仿佛一切又回归原来的轨道,讲课,做实验,带研究生,开会·……在元旦之后,学校又开始期末考试,接着该放寒假,随之而来的就是全世界华人的传统节日——春节,回想起有生以来第一次在国外过年的情景,即在丹麦度过的2009年春节所留下的记忆中,印象最深的就是参加春节舞龙活动。
 
准备和排练
  那一次由丹麦中国学联组织的舞龙活动,成员均为近年来国内公派访问学者和正在丹麦学习的留学生,访问学者中绝大多数已有博士学位,或具有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 其中有同济大学的陈泳,来自北大航天中心医院、在丹麦皇家医院进修的康医生,还有扬州大学的杨华,沈阳农大的栾新红,河北秦皇岛的车永和(大车)等等,这里面数河南理工大学的齐老师和我(郑州大学)年龄最大,年轻的留学生们几乎都正在读研阶段,多数来自清华北大、武汉大学、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作为公派联合  培养博士生来丹麦的哥本哈根大学(KU)和丹麦技术大学(DTU)等学习研究1~2年,也有一部分是直接就在哥本哈根各大学攻读学位的留学生。组织者为丹麦中国学联主席和副主席,王晓乐和常青,她们专门请来的教练是以前的留学前辈,现任教于丹麦各大学并已经定居在此多年的杨滨章、陈宏远等几位老师。
  舞龙队伍的组成为:先分成两队,各负责一条龙,这两条龙按照颜色分为金龙和银龙,每队11人,其中龙珠、龙头和龙尾各1名,龙珠是两位年轻活泼的女博士陈晨和黄艳燕,龙头和龙尾个头大,分量比较重,需要身高力壮的小伙子才舞得动,因为格外需要力气,所以选了前后各2名,以备前后替换,其余6人舞龙身,还有需要3人敲锣打鼓,这活儿运动量不是很大,就由齐老师和我承担了,舞龙时要按照锣鼓点的快慢掌握节奏,所以是相当的重要,在所有这些人中间吴云龙是唯一参加过上次舞龙的,有经验,自告奋勇承担敲鼓的重任,因为全队都要根据锣鼓点行动,变化队形和步子快慢,所以鼓手就相当于现场指挥,随时可以调整节拍。
  按计划第一次练习是在元旦后的第一个周六,大家都准时来到事先约定的地方,先根据个头高低排好位置,按照顺序站好,拿起道具,由教练开始讲解示范,先从简单的动作练起,熟悉前后和每队的整体配合,然后开始绕场地转圈,逐步加上造型和队列变化……几趟练下来,初时看着不太重,跑动中举起时间长了,分量还真不轻呢,尤其要注意听着鼓点,掌握时间节奏和整体配合,一不留神,就可能跟不上节奏,或者碰到一起,引来周围一阵阵的笑声。
  巧的是,第一次练习那天,一直是阴天,去的路上还有人担心会不会下雨,结果训练刚开始就伴随着冬季的微风,飘飘细雨从天而降,虽然不是太大,但有些同学穿的衣服不防雨,时间一长几乎都快要湿透了,零度左右的气温加上小小的海风吹着,那是什么样的感觉?恐怕只有自己知道了。一直到排练结束的时候,才发现小雨却在不知不觉中停止了,回去的路上大家边走边说,议论纷纷,有人说是天上龙王管着下雨,在上面看到我们练习舞龙,知道是为他老人家做宣传的,感动得直掉眼泪;也有人说,老天看我们舞龙是为使中国龙走向世界,让全球愈来愈多的人了解中国,认识到我们人人都是中国龙的传人而激动,所以令龙王雨从天降,一直看到我们练习完了,龙王也休息了,当然雨就停了啊。

排练之中。

  元旦过后,几乎每周六都要集合训练一次,大家都很认真,慢慢地熟悉动作以后,愈来愈得心应手,每队的配合也更加默契,每个人脚下步伐灵活,手起手落,变化出龙的翻腾飞舞,远远看去,两条龙时而各自腾跃,时而汇和交叉,时而旋转围绕,摆出盘龙之势,煞是威风。
  中国驻丹麦使馆谢杭生大使在百忙之中,专门抽时间来练习场地看望、鼓励大家,并风趣地形容我们是全世界学历学位最高的两条龙,水平之高那就不用说了,逗得大家很开心,哈哈一笑中暂时忘记了寒风与低温。使馆教育组负责人刘成钢一秘每次排练都到现场给大家加油鼓劲儿,关心帮助大家解决实际问题。还有丹麦华人商会给此次舞龙也提供了支持,学联的常青和晓乐两位就更不用说,一直跑前跑后为大家服务,真的是团结就是力量啊,特别是来到国外以后体会更加深刻。
  
聚会表演
  按照约定的方案,总共要在春节期间表演两次,一次是由丹麦华人商会主办的春节庆祝活动,舞龙是其中的一项内容,同时邀请了国内的湖南省歌舞团来丹麦演出。地点在的Hvidovre City Hall,位置是在哥本哈根市区偏南一些,都快到海边了,离市中心比较远,据说前几年是在Frideriksberg City Hall,我当时就住在那附近不远,距离哥本哈根大学的Life校区(这里从国内来的访问学者比较集中,中国留学生也比较多一些)也比较近,但据说Hvidovre的地方官员强烈要求到他们那儿举办一次这样的活动,所以这一年确定换了个新地方。
  活动是在2009年1月25日,正是除夕那天下午,大家早早来到预定地点,换好表演服装,金龙一身火红,银龙全套明黄,我们几位敲锣打鼓的,则穿上银白色的唐装,全是典型的中式传统式样配上鲜明的颜色,很出效果。一路上看到不少从哥哈市内各个区域,甚至是丹麦其他城市专程而来的华人侨胞。
  活动开始后,先由我们中国的谢大使和丹麦官员等讲话致词,接着两条龙从后向前舞动起来,逐步跃上舞台,来到舞台中央,由谢大使和丹麦外长同时用毛笔分别为双龙点睛,继而在锣鼓声中转向外边的广场上进行表演,然后回到观众席上观看湖南省歌舞团的精彩演出。能在万里之外的北欧看到来自国内专业团体的演出,真是很难得的,浓郁的民族风情也吸引了绝大多数观众的目光。
  室内演出结束后,两条龙又一次舞起来,来到外边的广场上,吸引了周围很多人围观。伴随着喧闹的锣鼓声,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步伐矫健,时而龙珠引导,蜿蜒飞舞,绕场盘旋,时而以鼓声变化为号,转变成盘龙造型,双龙挺立,赢得一片喝彩声,金龙昂扬,银龙飘逸,还有那二龙戏珠……加上锣鼓声助威,观众互动,配合着舞狮表演,可谓是龙腾狮舞,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以至于表演一停下来,就有观众进入场地,要求与舞龙队员合影,还有些丹麦儿童忍不住用手摸一摸,好奇地想知道这龙到底是什么做的。直到开始放焰火,看到天空中出现那五颜六色,火树银花的美景,耳边不时飘过汉语、英语、丹麦语等各种声音,周围无论是黄皮肤,黑眼睛的华人,还是金发碧眼的当地民众,都在高兴地庆祝中国的新年——春节,虽然我们身在万里之外的异国他乡,也不禁感受到那浓浓的中国味儿,深深的中国情。

谢杭生大使和刘成钢老师到训练场看望大家。

  第二次舞龙表演是参加由哥本哈根市政府组织的亚太日活动,时间是在2009年的2月7日,农历的正月十三,元宵节之前两天,月初的第一个周末。亚洲很多国家包括泰国、印度、巴基斯坦、韩国、日本、尼泊尔等都有组织参加,地点在Copenhagen City Hall里面,这里的市政府与国内不同,可以随意出入,基本上没有人限制。二楼的一个大活动室里,前来参加活动的人可以饶有兴趣地观看节目演出(包括中国的武术,比如太极拳等),也可以各取所需,品尝各国的特色美食,满满的人,熙熙攘攘,或者练习中国书法,或者观看亚洲各地的风土人情图片,还可以与不同国家的各界人士相互交流,现场氛围很是热闹。我们主要在市政大厅里边,还定时出去到市政广场上表演了几圈,欢快的锣鼓声引来许多游客驻足观看,不时能看到闪光灯的闪烁,一些观众手中的相机在不停地拍照。
  
后记
  舞龙结束后的第二天,当地的报纸就在头版头条报道了此次有关中国新年活动的消息,第一版上还刊登了一张挺大的照片,就是陈泳双手高举龙头,满面笑容的特写,聚会的时候,大家都建议陈老师一定要把这张报纸保留下来,作为丹麦之行的珍藏,等回国后给他的儿子看看。
  每次活动,康春博和李雅等几位有心人都在现场拍照,为大家录像。活动结束后,学习影视传媒专业的李雅同学专门编辑制作了一个录像片,发给每一个参加者留做纪念,虽然片长只有几分钟时间,但大家都评价说确实还有些专业水平呢。让我们彼此记住参加2009年春节舞龙人员,也许若干年后再相逢时,会将当时留下的美好记忆作为话题。参加舞龙队员(25人):张永斌、李丽莉、桂晓伟、车永和、杨黎晖、陈勇、张晓东、孙胜鹏、李雅、应花胡、贺宇东、兰丽、曹永盛、张莹寅、栾新红、杨欧、王恒壮、陈泳、康春博、杨华、陈晨、黄艳燕、吴云龙、齐永安、吴鸣建。舞龙指导:刘成钢、陈宏远、杨滨章、常青、王晓乐。

盘龙舞狮。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