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12期 > 正文

在布莱德湖畔迎接新年第一缕阳光

2011年12月12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张蕙莹
  那是2010年的最后一天,我们开始了斯洛文尼亚之旅。
  斯洛文尼亚是欧洲唯一一个国土涵盖阿尔卑斯山脉、地中海、潘诺尼亚平原和喀斯特地貌的国家。但对中国人来说比较陌生,只知道它是前南斯拉夫的一个加盟共和国,去旅游的中国人也不多。而我们之所以选择它一是因为在这个圣诞、新年假期中只有去斯洛文尼亚的机票还比较便宜。看其官网上的介绍也还不错,“变幻的地形总是让人惊喜不断:眼前有深邃的大海,转头就是高高的山脉;森林下方是绿色的平原,高原牧场上可以看到低处的深谷……”
  
一路上的热心人
  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是布莱德(Bled)湖区。布莱德位于斯洛文尼亚西北部的阿尔卑斯山南麓,是著名的旅游胜地。附近有特里格拉夫峰(Triglav)国家公园。
  下了飞机先坐了大约2小时的汽车到达火车站,再倒3次火车才能到达布莱德。由于是新年的前夜,汽车、火车班次都比较少,街上的行人也不多,但问路时人们都很热情,即使有时语言不通(当地人一般讲斯洛文尼亚语或意大利语),他们还是通过手势等各种方式一遍遍地解释,甚至直接把我们领到几百米远的车站,或是试图找到另一个能说英语的人跟我们交流。
  晚上7点我们终于在一个小站坐上了开往布莱德的火车,2个小时以后就到达了。列车上人很少,我们请列车员到站时提醒我们一下以免坐过站。列车员虽然不懂英文,但还是很热情,从车票看出来我们的目的地,就让邻座的女孩用英文告诉我们,前座的女士也到布莱德,让我们看她什么时候下车,而且他也会到站前再来提醒我们一下。邻座的女孩在我们前一站下车,下车前还特意告诉我们下一站就是我们的目的地了。
  晚9点钟列车终于到站了,前座的女士也示意我们应该下车了。下车的人不多,除了我们和那位女士外,就只有牵着两条狗的一家人了。我因为怕狗,就落到了最后。我们在网上预订旅馆时被告知离车站很近,可以步行,也可以坐公交车或打车。可下车一看外面一片漆黑,别说车,连火车站的影子都看不见。前面的人分别走向两辆早已等候在那儿的私家车,看来人家是早有准备。我对同伴说我们赶紧赶上刚才那位女士。在她上车前,我们赶紧跑过去拿出写着我们订的旅馆的地址询问。那位女士看了一下,对车里的丈夫说了两句,就乐呵呵地挥手让我们上车,说把我们送过去(这正是我们希望的)。在车上他们又用手机打电话给旅馆询问具体地址,因为他们知道两家叫这个名字的旅馆。知道我们是来旅游的,他们就一路给我们介绍。我们问湖有多大,他们说只要50分钟就可以走完一圈。这大大出乎我们的预料。虽然知道欧洲的城市都很小,可既然是一个湖,怎么走一圈也得大半天啊! 还没回过神来,他们告诉我:“到了,你看布莱德是很小吧!”是啊,不到10分钟就来到了旅店门前。
  谢过对热心的夫妇,我们下了车。原来这里到处都是小规模的家庭旅馆,旅馆门前很多人在喝酒、聊天、放鞭炮。旅馆前台是一个酒吧,音乐声震耳。老板娘告诉我们今天是新年前夜,所以大家都在狂欢,还邀请我们办完入住手续后也一块儿来玩。房间很小但很温馨,一天的旅途很累,但遇到这么多热心人还是令我们很愉快。虽然外边很吵,我们还是很快进入了梦乡。
  

湖畔古堡和教堂。

新年的第一缕阳光
  一觉醒来已经是新的一年。走出旅馆果然像我们希望的——阳光明媚。我们迎着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悠闲地漫步到湖边。
  布莱德湖是斯洛文尼亚西北部冰川湖,是大约14000年前由阿尔卑斯山脉的冰川地质移动而形成的,湖长2120米,宽为500~180米,最深处为30米。放眼望去,除了湖边的森林、花园、别墅、小教堂外,陡峭的山崖上还耸立着一座古堡。湖心有座高出水面40米的小岛,岛上有一座依然弥漫着古老神秘气息的巴洛克风格的教堂。据说是公元1004年,德国亨利二世在湖边修建了城堡和教堂,其独特的建筑与无暇的湖面构成了人与自然的完美结合,使得布莱德湖心小岛与古朴的城堡融为一体。远处“三头山”上的积雪顺流而下,注入湖中,所以布莱德湖又有“冰湖”之美誉。而充满浪漫情调的欧洲游客则喜欢将她称为“山上的眼睛”——阿尔卑斯山中的一汪冰清玉洁,实在是让人平添一种奇幻的想象。
  沿着森林中环湖的小路一路走来,近处有水中嬉戏的野鸭、天鹅,湛蓝的湖水、欧洲古典风格的观光马车以及各式各样的游船;远处是高耸的教堂,巍峨的古堡及若隐若现的连绵的雪山。景色美不胜收,浑然天成。因此,中世纪时期,尤其是奥匈帝国时代这里曾是皇家的避暑胜地,当时奥地利、匈牙利和瑞士的大公们,都以能到布莱德湖避暑为荣,而如今湖畔的不少古典别墅,也都是那时所遗留下来的。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前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正是他强行规定“湖边的建筑一律不准高出树梢”,才得以保住布莱德这一片古朴的美丽。沿湖分布着各具特色的星级宾馆或古典风格的家庭旅店,而湖心岛的对岸却孤零零地耸立着一幢颇具现代风格的楼房,那就是昔日大名鼎鼎的“铁托行宫”——布莱德唯一破了铁托自己所定条例的建筑。据说里面有当年铁托的会客厅,沙发是这位总统坐过的,3个房间被介绍为铁托卧室,不过有意思的是,这位在前南斯拉夫各地拥有大量别墅的总统据说并没有在这里下榻过,甚至还不知道自己拥有这座行宫呢。

沉钟的传说
  虽然是悠闲地漫步,还不断地停下来拍照,绕湖一周也只用了2小时。迎着阳光我们又来到湖边的小教堂。虽然教堂外边看起来很小,里面却颇具气势,十分豪华。我们发现有很多老人来到这里,似乎要举行隆重的新年祈祷仪式。奇怪的是不见一个年轻人的踪影,估计是昨夜的狂欢后还没起床吧。沿着教堂旁一条陡峭的石阶,可以一直通到悬崖上的古堡。由于城堡高耸于湖面陡峭的悬崖上,可以尽情享受阳光的沐浴。古堡斑驳的城墙和城门上的浮雕城徽见证了它曾经的豪华与辉煌。
  传说很久以前,城堡里住着一对快乐的年轻夫妇。一次丈夫骑着一匹骏马,带着一支箭和一袋金子外出狩猎。忽然有一天,遇到了一伙强盗。强盗抢走了金子并杀死了这个年轻人。美丽的妻子知道后非常伤心,在城堡里每天以泪洗面,失去了心爱的人,不知道该如何活下去。后来她想到了一个办法。她将自己所有的金银首饰、城堡里的银器等贵重物品都收集起来,铸成一口钟。
  她本想让这只钟在湖心岛上的教堂里回响,以纪念所有像她一样凄惨、不幸的人。可是,当船夫带着这只钟前往小岛时,忽然刮起了狂风。由于风太大,小船被吹翻了,钟和船夫一起沉到了湖底。据说现在每逢月白风清之夜,人们站在湖边仍能听到隐隐钟声。
  事故发生后,女子变得更加绝望,她再也想不出其他办法了。最后,她决定去罗马最大的修道院,结束自己的悲惨命运。这位美丽的妻子死后,罗马教皇亲自将一只更加漂亮的钟送到湖心岛上的教堂里。传说,只要触摸到这只钟并祈祷圣母玛利亚,任何人最美好、最秘密的心愿都能实现。
  在美丽的布莱德湖畔,我们迎来了2011年的第一缕阳光,度过了美好而愉快的新年第一天。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