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12期 > 正文

搭事业平台 圆创业之梦——记西安留学人员创业园

2011年12月12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高杰  崔常学
  在西安高新区,有这样一群创业者:他们带着技术、带着创意、带着商机、带着激情从海外归国,来到西安成功创业,让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在这片创业沃土上茁壮成长。在西安留学人员创业园(以下简称“留创园”),他们圆了创业之梦,也有了全新的事业平台。
  截至2010年底,留创园聚集了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等20多个国家的794名回国留学人员,创办了630家留学人员企业。目前,西安市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创业人才的10人中有6人为留创园认定和扶持的留学人员,入选陕西省“百人计划”的27人中有22人来自留创园。留创园已成为为留学人员提供全过程、高质量服务专业孵化器的典型代表之一。
  留创园的实践向我们证明,构筑一流的服务平台,建立完善的创业服务体系,不断深化创业服务,是吸引、聚集海外高层次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关键。“政策+环境+服务”,三重保险帮助留学人员企业成长壮大,正是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的制胜优势所在。
  
政策支持
多种形式哺育“好苗子”

  2007年10月,在美国留学工作10年的刘兴胜回到西安,在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成立了产学研基地,发起创立了西安炬光科技有限公司。2008年上半年,炬光科技成立之初,项目还处于研发初期,在最需要资金支持时刻,留创园给予20万元无偿资助,有力地促进了公司快速发展。短短3年多时间内取得了长足发展,现可年产各类半导体激光器10万件,收入连年翻番,2010年突破3000万元。
  像这样得到留创园无偿资助的企业和项目在园区里不乏例子。自主创新性强、技术先进、市场前景好的留学人员项目被视为“好苗子”,是留创园全力支持的重点对象。
  值得一提的是,留创园对企业的政策支持贯穿企业发展始终,触及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出台了多项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优惠政策,建立了留学人员创业扶持基金,包括支持企业创建初期的房租补贴、支持企业项目研发阶段的无偿资助、支持企业市场开拓阶段的市场拓展补贴和规模化发展阶段的贷款贴息。到2010年底,共有430家留学人员企业在成立之初获得房租补贴支持,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经营压力。
  目前,西安高新区留学人员创业扶持基金共支出4596.37万元,园区留学人员企业营业收入累计达58.8亿元,2010年有4家留学人员企业销售收入过亿元,过千万元的达到23家。
  
服务培育
“四级孵化+特色平台”
打造“小巨人”

  2009年7月,由崔刚、尹雪等多位留学人员共同创办的西安联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主要从事移动互联网领域内的产品研发和信息服务企业。在其成长发展过程中,联客信息获得了留创园提供的发展咨询、创业导师以及融资等细致、专业的服务。2010年7月,联客信息被苹果公司官方评为“最佳推荐”,2010年8月公司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10年12月,公司软件著作权保护累计达到75项。在留创园提供的服务协助下,该项目获得5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海外留学人员是一个长期身居海外、以进行科研开发为主的特殊群体,具有许多不同于其他创业者的特点。如何消除他们在西安创业与国外工作的巨大反差,克服企业资源短缺和保持可持续化发展的问题,一直是留创园努力探索的课题。经过多年实践与创新,留创园建立了“四级孵化+特色平台”的创业服务体系,在助推企业快速成长发展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针对留学人员企业成长的特点,围绕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和需求,留创园建立了“企业联络员+项目经理+创业导师+商业资源”的四级孵化服务模式。
  第一级:以各基地企业联络员为主的基础性服务。在每个孵化基地派驻企业联络员,帮助初创期企业解决生产经营活动中的事务性工作,缓解留学人员企业创立之初的资金及人员压力,降低日常运行的管理成本。
  第二级:以项目经理为主的增值性服务。为留学人员企业配备经验丰富的项目经理,通过定期走访的形式,为企业在申报科技计划、市场拓展、引进融资等方面提供咨询服务。
  第三级:以创业导师为主的针对性服务。聘请成功企业家、咨询机构专业人士担任企业的创业导师,借助成功人士的经验和视野,增强企业对商业机会的辨识能力和对市场风险的抵御能力。
  第四级:以各类商业服务机构为主的专业性服务。通过筛选、引进企业发展所需的各类专业性商业服务机构,为创业企业提供和商业资源接触的优先权,提高资源供给方和资源需求方的碰撞几率。
  与此同时,留创园精心构筑了培训、融资、技术等多种特色增值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发展促进专项服务。
  建立以“高新企业大学”为核心的企业培训服务平台。
  从海外回来的留学人员多数是从事技术的科技人员,有技术但缺乏经济、法律、管理与企业经营经验。为此,留创园建立了由“APEC创业讲堂”、“企业成长讲堂”“企业发展沙龙”三部分组成的“高新企业大学”,为留学人员提供系统的管理咨询与培训,收到了很好的成效。一批留学人员由外行变为企业管理的内行,成为科技型企业家。
  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促进留学人员的科技成果转化。
  目前留创园已建成了生物医药、基因工程、油品检测、快速制造、ROHS实验室、IC设计、MPW与检测共享实验室等20余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并以这些研发资源为依托,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与科研机构展开共建与合作,整合西安市内相关领域的优势科研资源,实现留创园、企业和外部研发机构的合作与共赢。
  建设中小企业“金融超市”,形成多层次投融资服务平台。
  留创园与专业机构合作,建立了一站式融资服务的专业平台——中小企业“金融超市”,利用信息、资源等优势,让企业迅速接触到与其项目相匹配的可靠投资者,为企业获取壮大发展资金提供帮助。“金融超市”目前已聚集了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银行、风险投资公司等近百家各类金融机构,形成了多种形式融资渠道及金融工具,以超市产品与服务的形式为企业服务。金融超市的建立,缩短了企业融资周期、降低了融资成本,提升了企业融资成功率和融资额。累计帮助留学人员企业获得包括政府计划、小额贷款、风险投资、银行贷款等在内的各类融资近10亿元。
  留创园的服务体系使这里成为诞生科技“小巨人”的风水宝地。目前,已成功培育出西安力邦集团、西安华科光电有限公司、西安爱德华测量设备有限公司、西安炎兴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华迅微电子有限公司、西安炬光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芯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耀石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联客信息有限公司等优秀企业,初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40%)、光机电一体化(22%)、生物医药(13%)、新材料和环保(10%)为主导的产业群体。
  

留学人员联谊会活动已经深受大家喜欢。

文化凝结
是创业乐土更是创业者之家

  “我们为梦想洒下汗水,我们为事业付出辛劳,我们为一个小小的成功而欣喜不已,我们为心中有梦而倍感充实。”在创业园2010年度企业表彰暨创业之声联谊会上,三位留学人员企业老总,深情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分享他们创业中的笑与泪、点与滴。一直以来,每年一度的创业之声联谊会,已经成为留创园企业交流经验、分享心得的盛会。
  在帮助留学人员实现创业梦想的同时,留创园还致力于搭建精神文化平台,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与文化,提供精神动力,并为他们解除生活的后顾之忧。
  努力倡导敢于创新、敢于冒险、不怕失败的企业家精神。
  运用媒体宣传、“创业之声”文艺汇演等多种方式向留学人员企业推广创新文化,设立年度“创业奖”、“创业者奖”、“创新奖”、“优秀毕业企业奖”,大力表彰有成就的留学人员企业和个人,鼓励他们不断创新、不断进取,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地精神动力。
  为留学人员排忧解难,营造创业乐土。
  留创园一直主动为留学人员解决回国创业中的各种生活方面的困难,帮助他们克服在住房、证照办理、子女入学等方面遇到的一系列现实问题,常年坚持开展中秋联谊、圣诞酒会、元宵节茶话会和户外活动等留学人员喜闻乐见的各种联谊活动,增加留学人员之间以及他们与留创园之间的相互了解。经过持之以恒的努力,留创园与留学人员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和深厚友谊,共同营造了一片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和真情涌动的创业乐土。
  文化像是无处不在的纽带,传递着成功的希望;共同的梦想无时无刻不在激励、凝结所有创业者的力量而使他们变得强大。在留创园这个家园里,每一家创业企业都能强烈地感受到这里洋溢着一股蓬勃向上的活力。在这里汲取着梦想的汁液,并激发出更多的创业激情。
  “作为首批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之一的西安留创园,在未来发展中,将通过加强孵化能力建设,拓展服务功能,不断提升服务效果,为促进留学人员企业的发展和探索孵化器服务的新模式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留创园主任闫玲如是描绘留创园的未来蓝图。
  今后,西安留创园将积极发挥自身特色优势,通过为留学人员提供与国外接轨的孵化条件和全面、高效的专业服务,吸引和帮助海内外留学人员到西安创业,转化科技成果,培育有高度创新能力和强劲市场竞争力的科技企业和现代企业家,成为海归心中的创业天堂和西部经济腾飞的助推器。
  (供稿/西安留学人员创业园)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