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11期 > 正文

助你实现留学创业梦想——第六届“春晖杯”创业大赛评审会纪实

2011年11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图/本刊记者  杨波  曹吉吉
  9月4日傍晚,记者乘机抵达上海,常熟市科技局的工作人员接站,将我们送往第六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春晖杯”创业大赛)评审会驻地——江苏省常熟市。虽然天色已晚,但记者一路上仍然感叹位于“全国百强县”前列的常熟市的繁华。驱车一个半小时便到达了评审会驻地,办完入住手续,记者马不停蹄地赶往会议室参加第六届“春晖杯”创业大赛评审预备会。
  记者在预备会中了解到,这次评审会的评委由留学人员创业园、风险投资机构和留学人员企业的专家构成,他们在各自行业都具有相当丰富的经验。此次参加评审的项目共有200个,评委46人,评审会由初审、复审和通审组成,初审时,46个评委按技术类别分为9个小组,由于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行业在参赛项目中占多数,这两个行业分别有2个和3个评审小组。每组由1个组长和4个组员构成,每一个成员都要独立审阅本组所有参赛项目材料,慎重判断,根据组委会提供的评审表的内容进行项目评分,给出评审意见和对项目或商业计划书的修改意见。因此,在初审阶段,每个参赛项目都会经过至少4次评分和评价。

厚厚的评审材料。

  “200个参赛项目并不是平均分配至各评审小组,而是按照项目所属的应用行业领域进行划分。”组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赛从4月12日开始报名到7月31日报名截止,共收到了371个注册参赛纪录。”
  据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参赛项目有几个明显的特点,一是质量提高,在符合受理条件的200个参赛项目中,多数具有较详细的项目/商业计划书;二是年龄适中,报名参赛者呈现年轻化趋势,25~45岁的参赛者达72.2%;三是层次较高,其中博士学位占63.49%;四是分布广泛,参赛项目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与高效节能、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资源与环境、科技农业等领域,其中电子信息占40%,生物医药占24.74%,所占比重较大。
  记者发现,本次“春晖杯”参赛项目数量相比往年有所减少,就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投资处处长戴争鸣,戴处长介绍,“春晖杯”创业大赛可以说是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晴雨表”,本次大赛参加项目数量减少主要是因为组委会提高了参赛门槛,凡是已回国和以前入围过大赛的留学人员都不具备参赛资格。另外,目前大多数中国留学生处于在读阶段,不具备创业条件。

于继海副巡视员(前排中)等在通审会上。

  紧张的初审整整进行了一天半的时间,接下来是复审。复审采用小组会评的方式进行。由评审委员会各个组长牵头逐个对所评项目进行复审,汇总小组每个评委的评审意见,得出项目是否入围的结论。
  9月7日,决定最终入围项目的通审大会召开了。通审采取评审委员会会评的方式进行,由评委会给出最终评审意见,对于参赛者来说这是关键的时刻。教育部国际司副巡视员于继海、教育部国际司出国留学工作处处长徐培祥、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高工隋志强、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程家财等参加了通审会议。
  通审大会由各评审小组依次对本组经过复审优秀的项目和未入围的项目进行陈述,特别对未入围的项目作重点说明。
  对于优秀项目评委考虑的因素基本一致:
  项目核心技术是否明确,商业计划书、财务分析、商业模式编写是否详细;
  项目前景是否广阔,定位是否清晰,团队构成是否合理;
  项目是否具备可操作性,是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对于小组讨论未入围的项目,评委们从各自专业的角度进行评析,并给出了完善的建议。
  “春晖杯”创业大赛已成功举办了5届,应大赛组委会的要求,专家们也根据参加评审时遇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越来越迫切地希望大赛能够设立优秀项目2~3个,建立配套资金给予支持。”
  “材料中商业计划书写得好的不多,能否设立一个专门机构对他们进行相关辅导,这样可以让参赛人员将更多的精力放到技术改进上。”
  “本次大赛的项目整体水平非常高,我们注意到多数项目和国家产业政策方向一致,这说明留学人员在创业过程中变得越来越成熟了。”
  “大赛提高了入围门槛,这很好,但组委会能否再创建一个平台,为已经回国创业和参加过大赛的人员提供帮助。”
  “大赛以鼓励广大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为目的,一些项目技术上没有创新性,但理念和经营模式有创新,希望组委会今后可以注意到这一点。”
  “可以学习科技部创业导师计划,给予入围项目后续指导。”
  ……
  针对大家提出的建议,于继海副巡视员说:“‘春晖杯’创业大赛已经是第六届了,应该可以总结出管理办法,教育部会与科技部协商,解决评审中遇到的新问题,尽快制定出评审标准。如何对项目跟踪支持,需要评审专家和参赛人员的配合,相信大赛会越办越好。最后感谢常熟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本次评审工作的大力支持。”
  9月8日,大赛组委会宣布,140个参赛项目预入围第六届“春晖杯”创业大赛。预入围者分别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南非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项目主要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与高效节能、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资源与环境、科技农业、文化创意和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从2011年9月15日起,第六届“春晖杯”创业大赛的预入围项目在“春晖杯”创业大赛网站(http://cyds.cscse.edu.cn)上进行了为期7天的公示。公示后,正式产生了第六届“春晖杯”创业大赛的入围项目。
  按照大赛进程,教育部“春晖计划”将资助第六届“春晖杯”创业大赛入围项目的第一参赛者于12月中旬汇聚广州,开展创业交流、项目对接和颁奖等系列活动。届时第六届“春晖杯”创业大赛的入围者将与投资机构、留学人员创业园、行业协会、企业以及地方政府科技管理部门等有关单位进行双向交流。
  “春晖杯”创业大赛已成功举办了5届,共遴选出918个留学人员创业项目。“春晖杯”创业大赛的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不断扩大,大赛的品牌效应越来越明显,已经形成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项目汇聚、对接和孵化的重要平台。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