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11期 > 正文

苏利纳看海

2011年11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李娟
  我们一行人从布加勒斯特出发,目的地是位于黑海之滨的小镇苏利纳(Sulina)。
  虽号称城市,但其居民不过4600余人,可谓地广人稀。又因其前临多瑙河,后靠黑海,没有直接的陆上交通线与罗马尼亚其他地区相通。因此当地居民几乎家家有小船,人人会游泳。
  我们到达的时候已近傍晚,虽然凌晨4点挣扎着从梦中醒来,但不争气的火车还是耗掉了大家宝贵的7小时,再加上坐了4小时轮船,所以等走出船舱时,夕阳已经把人影拉得好长。
  但是,大家依然很兴奋,丝毫不显旅途的劳累。带领我们的“首领”是我们隔壁宿舍的一位罗马尼亚同学,叫马吕斯,学神学的,不抽烟不喝酒不去club,和一般的罗马尼亚大学生很不一样,我们背地里都喊他“神马”。马吕斯打了个电话,不多久就有一位胖胖的中年妇女摇晃着从对面走来,马吕斯走上前对其又是拥抱又是亲脸,这是罗马尼亚人最友好的问候方式,她是我们的房东。
  向房东太太打过招呼,她领着我们穿街引巷,来到了一处开满鲜花的别致小院。听见我们的谈笑声,院里的小狗开始不友好地叫了起来。房东推开门,眼前是一座二层的小洋楼,白墙红瓦,充满了欧式情调。绿荫夹道,两旁是打着骨朵儿的郁金香,不远处是一树嫣红的夹竹桃。
  大家不由得发出一阵阵感叹,马吕斯赶忙做了一个“嘘”的动作,房东太太也示意让我们小声点。我们一行9人,3人一个房间,我住二楼。
  放下行李洗了把脸,室友打开电视,我们盘腿坐在床上看得津津有味。不一会儿,熊哥来了,说马吕斯叫我们下去。我们问去什么地方,熊哥说不知道,去了就知道了。
  我和圆圆姐、索菲亚一起下楼,大家早已在院子里等候多时。一行人依然低声谈笑,但是这回却听不到小狗的叫声,我很奇怪地晃着脑袋四处打量,终于发现小黄狗在海棠树下安静地吃食,而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正爱怜地摸着它的毛。
  看见我们,老人挣扎着从椅子上起来,她行动不便,需要拄着拐杖才能蹒跚行走。老人看起来很虚弱,但是笑容很灿烂很慈祥。安娜告诉我,老人的丈夫早年去世了,儿子在外地,赚钱不多,她的生活用度靠房租维持,但是老人很乐观,很满足。安娜还告诉我,老婆婆年轻的时候很美。
  然后有人问了声:“马吕斯,你神神秘秘地带我们去哪里啊?”马吕斯摆出一副很庄重的样子,一字一顿地说:去海边。
  我的脑子里开始浮现出千百种有关海的画面,什么“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浮天沧海远,去世法舟轻”……但等到亲眼见到才发现原来黑海又是另一番样子。
  “黑海”这个名字源自古希腊航海家,他们认为黑海海水的颜色与地中海相较深,且多风暴,航行危险系数大,因此将这片水域取名为黑海。
  远远地就听见海浪咆哮的声音,黑海果然是躁动的海,不是高尔基笔下的蓝绸布,也不是普希金笔下那充满诗情画意的浪漫意向。在黑海面前,我们最好的选择就是坦白,不管是卷起裤管肆无忌惮地在浅水里打闹,还是没心没肺地唱着五音不全的流行歌;不管是双手托腮若有所思地望着远方遐想,还是为了一枚贝壳在细沙中不厌其烦地搜寻。总之,大家都尽情地释放着自己,黑海就是一张包罗万象的音乐专辑,戴上耳机,世界与我无关。
  等到太阳终于落下地平线,我们也玩得筋疲力尽了。回去的路上,我们就像赶着牛儿回家的牧童,行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有草虫为我们伴唱,有野天鹅为我们跳舞,有青蛙为我们鼓掌,还有成群结队的蚊子赶来凑热闹。
  马吕斯问我们高不高兴,大家都说:“高兴!”
他又说,明天还有很多好玩的东西呢,我们表示期待。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