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11期 > 正文

回国发展信息

2011年11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江苏
出台创业新政
海归凭居住证可注册内资企业
  据《南京日报》消息,日前,江苏省工商局出台《关于发挥工商职能支持企业创新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共包括支持私募股权投资和创投企业发展、支持家庭服务业发展等23条内容。其中规定,海外人才可凭居住证注册内资企业。
  据介绍,《意见》规定:对于长期在国外定居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兴办企业,可持《江苏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作为身份证明,直接申办内资企业的工商登记。以前长期在国外定居的海外人才来江苏创业,一般都是按外资进行注册。为支持这些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允许他们凭居住证按内资注册。
  
  福建
发布815个岗位
招聘中高层次和紧缺急需人才
  据“福建省公务员局网站”消息,日前,福建省发布了815个岗位需求、需求人数1383人(其中海外需求人数1191人),招聘海内外各类人才。
  据了解,此次发布招聘信息的用人单位包括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及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福州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重点高校等,推出的岗位包括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学科领域的技术、管理人才需求,其中年薪100万元以上的岗位3个,年薪50万元以上岗位9个,年薪30万元的岗位35个。具体详情可查阅www.fjrs.gov.cn福建引进人才专栏。

  深圳
人才规划纲要公布
9大工程促人才“宜聚”
  据《广州日报》消息,近日《深圳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发布,这是广东省深圳市首个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
  据介绍,该《规划纲要》提出了未来10年全市人才发展的“五大战略”,设计了9项重点人才工程,提出力争经过10年努力,逐步形成人才国际竞争比较优势,把深圳打造成为亚太地区最具创新活力、最优创新环境、最具国际氛围的人才“宜聚”城市之一。根据目标,到2020年,全市人才资源总量将达到500万人,人才占全市人口总量比重比2010年增长四成。
  近年来,深圳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制定了人才发展五年规划纲要,出台了高层次人才“1+6”文件、海外人才引进“孔雀计划”、人才安居工程等政策措施。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全市人才资源总量为357万人。在高层次人才队伍中,全职“两院”院士7人,国家“千人计划”人才22人,广东省领军人才4人,深圳市领军人才1796人,研发人员29万多人,海外留学回国人员近4万名。此外,在深圳持外国专家证的外籍人才15万人次,拥有4个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去年,全市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到5584件,连续7年居全国第一,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0176亿元,而“中国名牌产品”和“中国世界名牌产品”数均为全国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为配合实施人才战略,《规划纲要》还提出实施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客座专家“智库计划”等9大重点人才工程。其中,“孔雀计划”提出到2015年,重点引进并支持50个以上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和1000名以上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深创新创业,吸引带动10000名以上各类海外人才来深工作。客座专家“智库计划”,到2015年,各类客座专家年均流量达到300~500人次。到2020年,建成基本覆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的客座专家库。
  
  中山
出台“5个100”优惠政策
吸引海外人才创业
  据《南方日报》消息,近日,广东省中山市出台新政策,加快推进人才强市战略,以吸引和集聚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据了解,海外高层次人才为在海外学习并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引进后每年在中山工作不少于6个月的人才。在年龄上,引进的硕士一般不超过45周岁,博士一般不超过55周岁。但有特别突出成就的,以上年龄条件可适当放宽。
  根据规划,中山市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总体目标是:从2011年开始,利用5年时间,引进100名左右能够突破关键技术、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发展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来中山创新创业。中山市将大力引进3类海外高层次人才及团队:一是在境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担任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从事重大项目、关键技术或新兴学科的研究工作,拥有学术技术成果处于该领域前沿,其研究项目能推动中山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半导体照明、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快速发展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及其团队。二是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具有较强的产品开发能力,拥有具备较好市场开发前景的自主创新产品,能推动中山优势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及其团队。三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发明专利,且其技术成果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符合中山产业发展要求,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并能实施产业化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及其团队。
  据介绍,海外高层次人才在中山市创办符合中山产业发展导向、具有良好发展前景企业,经认定评审后,可享受“5个100”优惠政策。
  “5个100”优惠政策首先包括固定资产投资补贴。从企业创办之日起2年内,根据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给予一次性补贴。企业固定资产累计投资额100万元以上的,给予投资额3%的补贴,补贴总金额最高100万元。“5个100”优惠政策的第三个政策是科研经费资助。中山将鼓励海外高层次人才自主组建创新科研团队,获省批准引进的,在省给予专项工作经费的基础上,按不低于二分之一的比例提供配套资金;获市批准引进的,给予100~1000万元资助。
  据悉,中山市将为海外高层次人才设立一站式服务工作站,以便为他们提供在政策咨询、人事代理、学历认证、职称评审、办理签证、科技项目申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一站式服务。中山还将提供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为海外高层次人才提供创新创业培训指导,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定期举办创业专题讲座,聘请创业导师对其创办企业进行全过程创业辅导服务;对创新创业成效突出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可资助其参加国际性学术交流,资助费用每年最高2万元,资助期为企业创办之日起3年内。
  中山市还将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办理医疗卫生服务卡,可在定点医院享受优先医疗服务;每年提供一次免费医疗保健和体检服务。在社会保险服务方面,根据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意愿,将协助符合条件的人才参加中山社会保险,并享受相应的社会保险待遇。

  珠海
500万元重奖杰出人才
海归团队最高资助2000万元
  据《广州日报》消息,近日,广东省珠海市再出系列政策吸引高层次人才:500万元重奖“珠海市杰出人才”,为来珠海工作的高层次人才提供购房补助,最高达100万元;高层次留学人员创业团队可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资助。
  据了解,珠海市近日出台《中共珠海市委珠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若干意见》及其8个配套文件。根据《意见》,珠海将设立“珠海市杰出人才奖”,每2年评选一次,每届不超过2人,给予每名获奖者500万元奖励。设立“珠海市突出贡献人才奖”,每2年评选1次,每届不超过10人,给予每名获奖者50万元奖励。
  据了解,杰出人才奖和突出贡献人才奖评选不受国籍、地域、户籍和身份的限制。
  在《珠海市高层次人才工作津贴和创业项目启动补贴暂行办法》中,高层次人才来珠海从事技术创新、项目研发工作,在研发期内可享受10万元、5万元和3万元的工作津贴。高层次人才带项目来珠海创业并经评审确定立项的,可享受100万元、50万元和30万元的创业项目启动补贴。
  在《珠海市鼓励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和引进国外智力暂行办法》中,如高层次留学人员来珠海创业项目符合条件的,可给予最高200万元的创业资助。对入选国家、省创新创业资助计划的,按1∶1的比例进行配套。经评审符合条件的高层次留学人员创业团队,可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资助。
  根据《珠海市高层次人才住房保障暂行办法》,珠海将根据高层次人才层级,按每人每月2000元、1700元和1400元标准发放租房补贴;高层次人才在珠海市首次购房的,根据人才级别,一级高层次人才(一、二级)在珠海市首次购房的,可享受100万元;二级可享受60万元;多渠道筹措30~100平方米的人才周转住房,供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及青年后备人才限价租住。
  
 乌鲁木齐
高新区推“十百千”人才工程
引海内外人才
  据《科学时报》消息,乌鲁木齐国家高新区近日全面启动“全疆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实施“十百千”人才工程,全力打造新疆人才高地。
  据介绍,乌鲁木齐高新区“全疆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十百千”人才工程的重点目标是,从今年起,用5年时间引进至少10名杰出工程专家和经营管理专家,100名中青年专家、博士后和海外归国留学创业人员以及1000名实用的紧缺高技术和高技能人才。
  乌鲁木齐高新区是全国84个国家级高新区之一,今年初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批准与乌鲁木齐市新市区实现了“区政合一”。为了加大人才工作力度,乌鲁木齐高新区对于被列入“十”和“百”的人才给予30~200万元的创业启动或科研经费、30~100万元的安家补贴,免费提供100~200平方米的工作场所,每月给予2000~3000元的生活补助,提供10~50%的贷款贴息,技术成果不少于45%作价入股,给予不低于100万元的资金担保、不低于20~30%的创业引导基金的配套,对获得各级科技计划资助的给予50~100%的配套、对引进人才配偶及子女帮助办理就学和落户。对于被列入“千”的人才一次性给予1万元的奖励。
此外,乌鲁木齐高新区还出台了一批有创新性、含金量高和操作性强的人才方面的优惠政策,并每年提取财政收入的1.5%作为人才开发基金,揉入1.5亿元用于科技、人才的培养与开发。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