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11期 > 正文

创新国家公派留学新机制——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长就国家公派留学选派工作答记者问

2011年11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刘京辉(右一)接受媒体采访。

文/本刊记者  沈仁  摄影/高海涛
  9月28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组织召开2012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选派工作会议。会上公布了今后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总体设想和2012年的选派计划。今年正值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成立15周年,留学基金委秘书长刘京辉就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的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2011年是留学基金委成立的第15个年头,这15年来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答:
15年来,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规模不断扩大,为各行各业培养了一批亟需的高层次创新人才。选派规模由1996年的2044人增至2010年的13000多人,增长近6倍。15年间共选派各类公派留学人员91560多人,目前在外学习的公派留学人员23700多人。按期回国率保持在98%以上。选派类别由过去以访问学者为主转变为以选派访问学者和学生并重,成为国家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各类急需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
  在促进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方面,为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升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2007年设立并实施“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简称“高水平研究生项目”)。按照“选派一流的学生到国外一流的院校和专业,师从一流导师”的标准和“面向学校需要,依靠学校工作,服务学校发展”的宗旨开展选派工作。截至2011年8月底,共录取24508人,其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10219人,联合培养博士生14289人。截至2010年底,派出学生中在世界排名前200名高校就读的学生占66%,国外导师中有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美、英、法等国家(皇家)科学院院士等一大批国际知名学者。高水平研究生项目推动了中外高水平大学实质性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了研究生培养模式的创新,提高了研究生培养质量,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培养并储备了优秀师资和科研人员,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0年底,已学成回国的学生到高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教学或科研工作的占73%。
  为支持高校人才队伍建设,2004年设立并实施“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项目按照国家留学基金与高校1∶1比例共同资助的方式,采取“学校负责选拔推荐,留学基金委审核录取”的选拔办法。截至目前,实施院校共123所,已选派14900多名青年教师。选派教师在外取得了突出的研修成果,回国后主持或参与更高层次的科研项目,或开设新课程,推动了高校原有课程体系的更新,促进了青年教师教学、科研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优化了高校师资结构。
  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方面,先后设立并实施“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和“地方合作项目”。截至目前,共选派各类留学人员8200余人,签约省区23个。两个项目均采取由各省区根据国家发展战略和本地区实际需求确定选派专业和推荐人选,由留学基金委和地方聘请专家联合评审;采取中央和地方配套资助,留学人员与地方政府和留学基金委三方共同签约派出的模式。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形成了一套“选得上、派得出、回得来、用得上”,独具特色、切实有效的选派机制,已成为西部和地方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为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以及“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为体现国家对自费留学生的关怀,奖励优秀自费留学人员在学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鼓励他们回国工作或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2003年设立并实施“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项目”。项目规划从最初每年奖励300人增加到目前每年奖励500人,每人一次性奖励5000美元。项目执行以来,共有2400余人获奖,其中2010年度奖励506名。获奖者所学专业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等11个学科,近60个专业方向。该项目已成为体现国家关心在外自费留学人员,不拘一格培养人才的品牌项目,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与好评。在执行过程中,我们还会同有关方面积极做好获奖者的回国服务和为国服务的各项工作,目前许多获奖者已陆续回国,服务于各行各业,成为推动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
  此外,国家公派留学在满足重点行业、部门的人才培养需求,服务于国家外交、外宣工作,服务于国家文化艺术和体育事业的发展,开展高层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问:今后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的总体设想是什么?
  答:
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今后几年选派工作的总体设想是,贯彻落实《人才规划纲要》、《教育规划纲要》要求,全面推进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事业的科学发展,为国家“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
  在选派规模方面,逐步实现国家公派留学规模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的目标。2012年计划以国家留学基金资助方式在全国选拔各类留学人员16000人。继续实施“高水平研究生项目”并适当扩大规模,选派规模从第一期的每年5000人增加到每年6000人,项目执行期为2012~2016年;扩大与高校合作选派规模。根据教育部《全国教育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将“骨干教师项目”选派规模从目前的1500人增加至3000人,项目执行期为2012~2015年;扩大与地方政府合作选派规模,根据需求扩大实施范围。地方配套经费比例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确定;扩大支持重点部门、行业、企业的人才培养。选派规模从目前每年300人逐步递增到2015年1000人。采取经费配套的资助模式,配套比例根据合作单位的类型确定;继续推动与国外教育、科研机构的合作,增加与有关国家互换奖学金项目的选派工作;继续实施并适当扩大“国际区域问题研究及外语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和“艺术类人才培养特别项目”的选派规模;为充分发挥国家留学基金资助体制机制方面的优势及政策导向和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国内高水平大学与世界知名大学和机构的合作,促进多元文化交流,提高学生的国际竞争力,满足国家重点学科领域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培养需求,将设立“国家公派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简称“优秀本科生项目”)。2012年进行试点,选派计划不超过1000人,以后逐渐增加,到2015年争取达到每年8000人的规模。
  在创新机制方面,根据《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在全国公开选拔优秀学生进入国外高水平大学和研究机构学习”要求及目前非项目院校的需求,从2012年起,高水平研究生项目将由原来给高校分配名额的方式,改为面向全国公开选拔出国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并试点吸纳在外优秀自费生参与竞争选拔;骨干教师项目、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项目重点推行以教学研究、学科研究项目或课题为依托的新的选拔办法,进一步提高选派质量和效益。访问学者项目的留学资格有效期由原来的2年调整为1年,缩短派出周期;改革派出方式,西部项目结合《教育规划纲要》中确定的“东部高校对口支援西部高校计划”,充分利用东部高校对外交流合作渠道,扩大以团队、梯队形式派出;骨干教师项目优先支持教学、科研团队,以团组方式或分批次出国研修,开展系统、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与世界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共同设立奖学金,选拔最优秀的学生攻读博士学位;适当提高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资助标准。试行在500名获奖人员中选出10名以内的特别拔尖学生,设立“特等奖”。
    
  问:在高水平研究生项目中,将面向全国高校和各行业选拔出国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特别是允许在外优秀自费留学生申请,具体条件有哪些?
  答:
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一是国内高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在读硕士生(包括应届硕士毕业生)、在读博士一年级学生。应届本科毕业生应达到校内免试直升研究生水平;在读硕士生、博士生应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申请时应已获留学单位出具的攻读博士学位或硕博连读入学通知书(邀请信)、免学费或获得学费资助证明。
  二是国内企事业单位、行政机关、科研机构的正式工作人员。应具有硕士学位,在相应工作岗位取得较突出成绩、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申请时应已获留学单位出具的攻读博士学位入学通知书(邀请信)、免学费或获得学费资助证明。
  三是国外高校或科研机构正式注册的应届硕士毕业生、攻读博士学位第一年的自费留学人员。申请时,应届硕士毕业生已获得攻读博士学位入学通知书(邀请信)、免学费或获得学费资助证明;攻读博士学位第一年的学生须出具就读院校注册证明、免学费或获得学费资助证明。申请学费资助者应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发展潜力,各方面表现突出,学习成绩优秀,核心课程应在优良以上;申请留学单位应为世界一流水平,国外导师应具有较强科研能力和水平,属于本学科专业领域具有一定影响的权威专家或学术带头人。
  具体以国家留学网公布的选派办法为准。
  
  问:请具体介绍一下新设立的“国家公派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
  答:
优秀本科生项目将在2012年试点实施,选派规模约为1000人。选拔范围及对象主要面向“985工程”、“211工程”和特色重点学科项目建设高校,选拔本科二年级以上优秀学生,赴国外高校或机构学习交流,进行1~2个学期的课程学习、海外实习、毕业设计或1~2年的联合培养。主要派往欧美、日本等教育科技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同时,有针对性加大向拉美、非洲和我国周边发展中国家的选派力度,拓展多元文化交流的范围。选派学科、专业领域为重点支持项目院校的国家重点学科,结合《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实验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等重大项目和改革试点进行选派。国家留学基金提供往返国际旅费和规定留学期间的奖学金生活费,对经批准的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的联合学位项目及课程学习可给予学费资助。被选派人员不受2年服务期限制,亦不受回国后工作须满5年方可再次申请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的限制,为学生继续在国外深造提供了政策支持。
  该项目采取两种选派方式,一是通过所在高校与国外高水平大学或机构的合作渠道进行选派,重点支持双方互换、交流项目;二是通过留学基金委与国外一流大学或机构的合作项目派出。
  开展高校本科生出国交流的选派工作,是高等教育国际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培养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一条有效途径,也是当今国际人才竞争和世界发达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一项战略举措。优秀本科生项目的实施,对于弥补我们国家在本科生出国交流资助体系上的不足,优化人才培养机构和层次,具有重要意义。
  
  问:请具体介绍一下“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项目”的新措施
  答:
我们将提高“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项目奖励金额。奖励金额从5000美元提高到6000美元,奖励规模为500人,在自费留学人员较集中的29个国家实施。对特别优秀拔尖学生设立“特等奖”,每人奖励10000美元。有关奖学金项目的详细情况详见国家留学网。
  
  问:如何申请国家公派出国留学?
  答:
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采取“个人申请、单位推荐、专家评审、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选拔。《2012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拔简章》及有关出国留学项目的详细情况计划于今年11月1日在国家留学网上公布。凡符合选拔简章及相应项目要求的人员,均可按规定的程序和办法申请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
  2012年的申请受理时间为3月1~20日。申请人须按所申请奖学金项目规定登录国家公派留学信息管理系统(http://apply.csc.edu.cn)进行报名,并向各受理单位提交申请材料。留学基金委委托国家留学基金受理机构/单位统一受理本地区(单位、部门)的申请。留学基金委不直接受理个人及单位的申请。具体申请条件、申请受理方式及时间详见国家留学网。
  
  问: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须承担哪些责任和义务?
  答:
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实行“签约派出,违约赔偿”的法制化管理办法。留学人员派出前须与留学基金委签订《资助出国留学协议书》并经公证生效、交存保证金。留学人员在国外留学期间,应当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的有关规定及《资助出国留学协议书》的有关约定,接受中国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的管理,学成后须履行按期回国服务2年的义务,攻读国外博士学位研究生毕业后经批准可从事不超过2年的博士后研究。


会场全景。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