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10期 > 正文

胸怀祖国 志存高远 脚踏实地 学以致用——记在韩中国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联谊会

2011年10月20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蒲波
学联简介
  胸怀祖国,志存高远,是她的理想;脚踏实地,学以致用,是她的作风;以服务留学生为己任,做同学身边值得信赖的朋友,是她的宗旨。她就是在韩中国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联谊会,这样一个心系广大留学生,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相兼顾的“留学生大家长”。
  在韩中国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联谊会(英文名称是:The Association of Chinese Government Scholarship Students in South Korea,英文缩写是ACGSS,以下简称“学联”),成立于2009年9月12日,是由在韩留学的广大公派生自发组织而成,在中国驻韩使馆教育处的指导下,服务广大在韩公派留学生的团体。
  作为时刻接触世界范围内新信息、新事物的留学生,尤其是肩负学以致用,振兴民族事业使命的公派留学生,应当怎么去适应新环境,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竞争力,是值得认真思考的。根据时代需求,学联主动承担起正确引导公派留学生的历史任务,不断壮大和完善。
  在团队建设中,学联一直注重团队成员的领导力、凝聚力、执行力和协作力等的培养,并在学联成长的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团队理念和行事风格。
  在2年多的发展历程中,学联始终紧跟祖国前进的方向,关注国家发展的脉络,把培养公派留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和公派责任感、使命感放在第一位。作为使馆教育处和广大公派留学生之间的桥梁,一直以来,学联在传达使馆教育处有关国家重大方针和政策和对公派生的关怀,向教育处反映公派留学生的意见和建议时,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其次,作为中国在韩留学人员交流和联系的平台,学联在加强中国公派留学生之间的联系,增强公派留学生与其他留学团体之间的沟通,团结广大在韩留学人员,积极组织和开展各种有益活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道德和树立公派留学生时代使命感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学联还积极加强与韩国当地政府和相关机构的合作与联系,向国际友人展示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增进中韩人民之间的交流和友谊。在使馆教育处的鼎力支持和学联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学联的组织建设及各项工作也不断日臻完善和成熟。
  
组织机构与管理机制
  近年来,随着国家公派事业的不断发展,学联成员人数已由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200人左右。针对在韩公派留学人员身份的多样性和人数增加的趋势,为适应新形势下的需要,更好地服务广大在韩公派留学生,2010年3月,学联进行了成功换届,内部结构分工更加完善,运行机制也进一步明确。
  目前学联设1名会长和2名副会长。会长由汉阳大学王卫军担任,副会长分别是高丽大学宋也男和成均馆大学蒲菠。
  学联根据每个学校的不同情况,按照人数和地区分布设置5个分会,每个分会的负责人,同时也在各自学校的学生会担任重要职务,因此能够加强学联和各个高校学生会之间的交流和联系。
  除此之外,学联还有宣传、文体和网络3个常设部门,分别由刘文锐、华玉锋和李迎春担任负责人。
  学联的管理采用分会负责制和部门责任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信息从使馆教育处接收后,会长和副会长及时召集分会负责人进行交流和研究,同时通过邮件和QQ群告知所有公派留学生,具体执行过程和信息反馈由分会负责人来进行,之后再一次通过集体讨论和学习的方式进行总结。
  日常信息的发布和收集,除了通过邮件和QQ交流群之外,为了更好地展示公派学子的风采,学联还申请了自己的专有域名http://www.acgssk.com/,并于2011年7月1日之前亮相,献礼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华诞。

2008年,在韩公派生迎接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
  
胸怀祖国  志存高远
  肩负正确引导、启发和管理公派留学生的使命,学联一直在树立公派留学人员历史使命感、时代责任感,和如何培养公派留学人员爱国主义情操和民族凝聚力上狠下功夫,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2008年汶川、2010年玉树2次强烈的地震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损失和深重悲痛。大爱无疆,大爱无言。当噩耗传来,远在海外的在韩公派留学生们,时刻关心着抗震救灾行动的进展。为表达对灾区同胞的关怀和支持灾区人民的生活,我们迅速积极募捐,第一时间里,在全韩国范围内的高校里进行募捐,并通过教育处将捐款送回国内,为灾区贡献了一份绵薄之力。
  2008年奥运会,中国向世界成功展示了所取得的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在奥运火炬的传递中,海外学子再一次凸现对祖国的一片赤诚之心。广大公派留学生纷纷自发组织,走上街头,为圣火传递保驾护航,并且向韩国民众宣传中国文化和奥运知识。圣火传递过程中,有我们红色旗帜的海洋,有我们热情洋溢的演讲。面对藏独势力的挑衅,我们挺起中华民族的脊梁,面对国际友人的称赞,我们回报包容的笑脸。我们,向世界展示中国;我们,让中国走近世界。
  每逢“五四运动”纪念日和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我们缅怀历史,忆往昔峥嵘岁月,畅谈理想,抒今日心中抱负。在韩公派学子以历史为书,总结两次伟大史实所遗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联系国内外形势,结合个人实际,畅谈青春、理想和精忠报国之心,满怀激情表达自己对祖国的一份热爱。台上说得真切,台下听得认真,当演讲到达高潮时,整个会场气氛都被带动起来,同学们纷纷表示,座谈会以同学唱主角,以演讲者作为老师,说自己的话,讲身边事,很有特色。以这样的方式去感受爱国主义精神,十分生动,让人深受鼓舞。
  “民族团结”座谈会上,少数民族代表纷纷发言,表达自己对国家民族政策的感谢。来自首尔大学的苗族女学生说,她在成长经历中深深体会到了祖国对少数民族的照顾政策,让她受益匪浅。维吾尔族同学更是穿起了美丽的民族服饰,现场载歌载舞,表达自己对祖国的一份深情。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之际,我们更是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去赞美伟大祖国的强盛,那一刻,多少身在海外的留学生,留下了感动的泪水。成均馆大学公派生蒲菠感慨道:儿行千里母担忧,无论在哪里,我们都与祖国有一种不可割舍的情谊,身在海外,作为留学生,我们更能感觉到祖国强盛的重要性,也更加坚定信念,争取学以致用,让中国早日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
  在韩公派学子始终关注国家最新形势,关心人民大众的生活。每年两会,针对《人民日报》和新华社推出的海外学子建言两会栏目,学联迅速动员,组织公派生通过各种媒介了解两会议题,并且及时组织大家参与讨论,献言献策。在韩公派学子对两会的深入思考和讨论,受到了《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等国内多家媒体的关注,为此,《人民日报·海外版》连续2年登载在韩公派学子对两会议题的看法和见解。
  欣闻《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和《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出台,在韩公派学子积极召开讨论。同时,我们把在国外看到的、学到的、感受到的一些值得借鉴的经验和做法,通过网络和邮件等形式反馈给了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其中我们提出的相关主题内容被采纳和吸收。通过参与此次活动,我们对于时代赋予广大海外青年学子“科技报国、知识报国、管理经验报国”神圣而光荣的职责理解得更为深刻了。
  心系民族命运,心系祖国发展,心系人民福祉,这是祖国赋予我们公派生的使命,也是我们肩负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不懈奋斗的责任。

学联通过使馆教育处将在韩公派生为汶川地震的捐款转交给国内相关部门。
  
脚踏实地  学以致用
  在正确引导公派留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同时,学联还积极引导大家树立“以学为本”的良好风气。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人才培养和引进的政策法规。如何立足国家的需求,培养相应的高层次公派留学人才,学联开始了脚踏实地的调查。针对在韩中国公派留学人员构成类型多样,分布广泛等特点,学联充分利用网络,为广大公派留学生搭建了一个信息交流平台。QQ群、电子邮件,每天都如同一艘搭载信息和知识的大船,在同学之间输送着信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在这种良好的学习氛围带动下,每当有人带着疑问而来,都会得到相关同学的耐心解答,满意而去,久而久之,在广大在韩公派留学生中,一股求实好问的学风逐渐被树立起来。
  之后,学联在使馆教育处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借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评选,率先设立“在韩中国国家公派留学人员优秀学术创新奖”评选活动,以表彰在学术上取得突出进步的留学生,并借此机会,激励广大留学生发奋学习,不忘使命。
  2010年12月,第一届“在韩中国国家公派留学人员优秀学术创新奖”评选活动拉开帷幕,经过个人申请,分会推荐,集体评审,秉着公正、公开、文理区分的原则,最终评选出12位获奖者。这12位同学,深知自己肩负的使命,因此也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取得了喜人的成就。截止2010年12月,这12位同学共产生了国际高水平被科学引用检索(SCI)引用的文章18篇,SCI扩展(SCIE)10篇,一般期刊文献3篇,具有高影响力的国际会议论文61篇,以及韩国国内会议论文27篇。其中他们将所学转换为科技生产力,申请了专利5项。赵成仕同学以SCI论文6篇,其他各项论文共计20余篇,夺得榜首。
  这12位同学仅仅是所有公派生的一个缩影,在他们背后,凝聚的是整个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在韩中国国家公派留学人员集体。“获奖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心灵的收获”。正如在颁奖中,一位获奖人员深情的话,打动了在场所有人的心,也激励着无数斗志激昂的灵魂:“这次的评选对我来说,无论胜否,都是一种收获,成功了将是一种快乐,一种肯定,一种鼓舞。如若失败,则愿更加鞭策,以成远大。”
  “漫漫求学路,我们不是孤独的行者,学术创新活动中,我们始终有榜样领航”。在这种良好风气和榜样的带动下,在韩公派学子在韩国国内和国际上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李卫彬荣获“韩国无损检测30周年学术会议”最佳学生论文奖,成为韩国无损检测会议荣获此奖的第一人,受到了韩国媒体的高度关注样。2011年5月,蒲菠荣获“2011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亚太电磁兼容国际研讨会”(IEEE APEMC)最佳学生论文奖,成为为数不多的以硕士身份获得此殊荣的学生之一,也是韩国公派生第一次获得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同时在国内和国际上也扩大了在韩公派生的名气和影响力,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凤凰网、网易和新浪等多家媒体纷纷报道了这一喜讯。
  滴水之恩,定当涌泉相报,取得一定成就的公派留学生,开始思索如何将自己的所学,发挥到祖国建设事业中。在学联带领下,大家从最开始的迈出国门,又变为现在回到祖国。学联在使馆教育处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与国内相关政府和高校机构积极沟通,开展和组织广大公派留学生主动参与了“中国大连海外学子创业周”、“中国海外学人黑龙江生物技术、新材料专题洽谈会”、“‘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天津)海外人才智力网上交流洽谈会”等专业性多样、导向性明确的海外人才为国服务活动。一批批学有所成的在韩公派生,通过海外人才引进项目,回到祖国,投入到各行各业的建设中,将他们所学到的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理念,广泛应用到祖国发展的各个方面。

2010年“在韩中国国家公派留学人员优秀学术创新奖”颁奖仪式。
  
提升素养  打造品牌
做中韩交流的民间使者

  “实力打造品牌,精品铸就辉煌”。从成立之初,学联就定位海外公派学联中的精品社团之一。提升自身的素养,是学联为打造精品学联走出的第一步。在致力于学术研究,达到一定的层次之外,学联还号召和组织广大公派学子倾听大师风范,博采众家之长。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厉以宁教授在首尔中国文化院主讲的题为“中国经济现状与展望”的经济形势讲座,让在韩公派学子理清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脉络,看到了转型中的中国经济机构的一些优势和不足,从而能够调整自身的方向,将个人的发展同祖国的需要相结合。在使馆承办的中韩民间友好论坛上,中国前外交部长李肇星为公派学子在中韩政治、经济、外交和科教文化等领域上了生动的一课,公派学子从中看到了中韩关系所取得的巨大进步,以及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中韩友谊留下了思考空间。“集细流以成江海”,通过点点滴滴的积累,公派学子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得到了显著的提高。
  “做中韩友谊的使者,为中韩关系的和谐发展搭建沟通交流的桥梁”,这是中国驻韩大使对广大在韩留学人员的嘱托,也是学联对广大在韩公派留学生提出的希冀。学联时常热情地就中韩关系组织大家举行座谈,中国在韩留学人员总人数已经达到7.5万余名,是韩国最大的外国留学生群体,在中国的国外留学生中,韩国留学生的数量也位居第一,达6.4万人。两国的留学生,已经成为了促进两国交流,联系两国友谊的纽带。在学联座谈会的启发下,不少同学开始主动学习韩语,跟韩国人结成一对一,双方互相学习对方的语言。还有的同学在文化方面做起了宣传员,苍劲有力的中国书法,刚柔并济的中国武术,丰富多样的民族舞蹈,将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明传播出去。
    
以服务同学为己任
做同学身边值得信赖的朋友

  留学海外,留学生应该注重自身安全和身体健康。学联深知安全和健康对于公派生来说,是做好一切事务的基础,是发挥自己聪明才能的前提。
  学联向同学们提出了“学习身体两手抓,归国服务50年”的号召。在此号召下,公派生登山团体、篮球协会等如雨后春笋般成立起来。在紧张的研究学习之余,同学们纷纷走出研究室,走向大自然,去感受自然风光的魅力,去体会运动的活力。在韩留学人员运动会和篮球赛,成了检验大家日常锻炼成效的练兵场。与其说是练兵场,不如说是大舞台,同学们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在舞台上充分挥洒汗水,展示自己矫健的身体,将力与美的结合完美地展现了出来。
  公派生中绝大部分同学都是第一次留学海外,因此使馆教育处和学联,就抓住每次大家聚会时机,向公派生热情、耐心地讲解个人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去加强自身的安全意识。
  自成立以来,学联一直秉承宗旨,无时无刻不为公派留学生着想,随时随地都考虑到公派留学生的利益。公派生时常开玩笑地说:“学联是保姆,从一来到韩国,大小事务,就有学联为你安排妥当了。”
  其实在每年公派生名单确定的那一刻起,学联就开始忙碌起来。在使馆教育处的帮助下,取得名单后,学联便采取分组到位,责任明确的方法,指定人选负责每一个新生的迎接工作。然后在学联负责宣传和协调部门的组织下,与各个分会交流沟通,编写《在韩中国国家公派留学人员新生指南和各分会指南》,最后再通过与新生保持沟通的责任人,将新生指南及一些需要注意的信息传递给新生。
  一切安排完善之后,就是机场迎新工作,按照新生的航班班次,学联负责人会轮流带队,将每一个来到陌生国度的公派新生,从机场护送到具体的学校,然后带领新生办完各种手续,置办好各种生活用品。现在,每年的迎新工作已经形成一项传统和特色,相关经验也在逐渐的积累和丰富之中。每当听到其他留学生羡慕和称赞公派新生享有的“一站式服务”时,学联为此付出心血的同学,都感到无比欣慰。
  “身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学联在使馆的支持下,为大家呈上一桌桌家乡味道的佳肴;当有同学生病或者想家,学联会第一时间送上衷心的慰问和耐心的开导,学联用热心、细心和真心,换来了同学们真心和倾心。
  每逢中国传统节假日,学联费尽心思,筹备丰富多彩的联欢活动;每年迎新交流会和新春联谊会是公派生的盛大节日。联欢会上,大家用饱含深情的独唱、活力四射的歌舞表演,抒情的钢琴和笛子演奏,奇幻的魔术表演来庆祝节日,同时展示了在韩留学生多才多艺,精神饱满的风采。每年的晚会精彩纷呈,高潮迭起,由韩国各个高校中国留学生带来的拜年视频,更是将留学生对祖国的思念之情生动地表达了出来。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春天是百花争艳的季节,也是学联每年组织在研究室里长期钻研的同学们走到户外,贴近大自然,用心体会大自然美丽的季节。同学们三两一群,漫步在飘散着落樱的汉江边,一边享受大自然的美景,一边闲聊着生活和学习上的经历,既能放松心情,舒缓下平日里因繁忙学习生活造成的身心疲惫,也能相互交流沟通,以求从中得到启发,更好地去追求人生的价值。
  
新的起点  新的跨越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联如同初升的太阳,正在不断成长,总有一天,会散发自己的光和热,去点亮角落,温暖大家,用自己不断进取,回报社会和人民的关怀。
  学联在今后工作中,会在肩负祖国使命,打造高素质公派留学队伍上下功夫,同时在使馆教育处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努力提高在韩公派生队伍的学术水平和人文修养。
  在总结和继承第一届“在韩中国国家公派留学人员优秀学术创新奖”评选活动的经验之后,学联在将再次通过评选,表彰在评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同学。同时,扩大评选的影响和效果,将“努力学习,学以致用”的理念传达给每一个公派学子。
  中韩两国政府在2008年将2010年和2012年定为中韩双方的访问年,届时,我们将充分发挥我们在2010中国访问年中所表现出的优势和积累的经验,同时密切联系中国和韩国相关政府机构和民间团体,特别是在新华社首尔分社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进一步做好中韩友谊的桥梁。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有伟大祖国作为海外学子的坚强后盾,在中国驻韩使馆教育处的精心指导下,在广大媒体的爱护下,在友好学联的密切配合下,学联将会继承和发展公派生的优良传统,为在韩公派生营造拼搏与创新的氛围,提高公派生心向祖国团结协作的精神和凝聚力,内外交流和沟通的意识。努力打造一支形象良好、积极进取、团结向上的公派生队伍,争取早日成才,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供稿/在韩中国公派留学人员联谊会)

在韩中国公派留学人员初春赏樱合影。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