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10期 > 正文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剪影

2011年10月20日  来源:神州学人 
  

我本科毕业后留学爱尔兰,初到这个西欧岛国,感受最深的是和谐友善的生活环境与多变的气候。我所攻读的数理金融学硕士专业学制2年,课程以金融、数学、统计、计算机编程应用为主,每届仅有12名同学。
  在申请全职博士学习之前,我曾经在锋裕基金管理公司(Pioneer Investments)的量化投资部和一家金融软件公司工作,业界的经历使我的博士研究更加注重实用性,目前我依然和基金公司研发部门保持着紧密的合作。
  作为爱尔兰的支柱产业之一,金融服务业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受到了极为严重的冲击,金融教育领域面临很大的挑战,也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亲身经历了这些市场动荡,我的博士研究也力求严谨、务实。同时我也看到了在日渐成熟的中国金融市场中充满了挑战和机遇。
  荣获“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犹如一针强心剂,更加坚定了我回国的信念,激励我把自己对金融教育领域的深刻体会贡献出来,将西方资产管理领域学到的技术应用到国内诸多金融实践和创新中。     ——党晶
  党晶,2010年获奖者,留学爱尔兰。
1982年出生,2004年获上海财经大学统计学学士学位;2006年获爱尔兰都柏林大学Smurfit商学院数理金融硕士学位。2007年至今,在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攻读金融学博士学位,并且成为都柏林大学自然计算研发课题组成员。研究兴趣涵盖动态资产管理、养老金产品设计管理、期权定价、随机优化建模等。




  我曾是一家日资企业的职员,生活、工作都很顺利。但是我最终还是辞去了这份工作。因为我有一个想法,就是到日本去学习先进的教育科学,将来有一天能在祖国的贫困地区建小学,让那些上不起学的孩子们也能得到良好的教育。我就是抱着这样的信念来到日本的。        ——邱焱
  邱焱,2009年获奖者,留学日本。
  1972年出生,1995年毕业于天津理工大学科技日语专业。之后就职于天津阿尔卑斯电子有限公司,从事日语翻译等工作。2001年11月赴日本留学,于2003年4月考入日本东京大学大学院综合教育科学专业教育心理学硕士班,2005年4月考入同院攻读博士学位,并于2010年2月获得博士学位,导师为市川伸一教授。
主要研究在日语学校学习的中国大陆留学生的社会支持问题。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16篇,合著出版著作2部。

  由于自己关于人口与环境的博士论文研究一直具有浓厚的中国元素,这次能够获得2009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心情自然无比激动。这是对我以前学习研究成果的肯定,更是对今后学业和工作的激励。借此机会,我要感谢国家的培养,感谢我的博士导师考特尼·弗林特(Courtney Flint)教授的悉心指导,也感谢我的妻子和父母长期以来给予我的关怀和支持。
  伴随着祖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内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近年来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但相对来说,国内的社会科学研究尤为需要进一步加强与国际社会科学领域的对话和交流。另外,目前国际学界由多学科、交叉学科逐步向跨学科方向发展的研究趋势也为国内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借鉴和启示,而广大的留学人员也必然是国家科技现代化建设中的一支重要的生力军。
  再一次感谢国家对留学人员学习研究的支持和鼓励,感谢国家为留学人员以多种形式回国或为国服务创造的良好环境,这更加坚定了自己将来为祖国的建设事业作出贡献的决心。       ——秦华
  秦华,2009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78年出生,出国留学前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2005年8月~2006年5月曾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帕克校区人口学与农村社会学专业学习,2006年5月起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学习,于2007年和2010年分获该校统计学硕士和自然资源与环境科学博士学位,现在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从事城市发展与大气变化的博士后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社会学,留学期间曾获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多项奖学金,其关于中国城乡劳动力流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的博士论文研究获得了美国农村社会学学会、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世界大学联盟等研究机构的资助和奖励。
目前已在英文SSCI期刊和中文核心期刊CSSCI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并有多篇专业学术会议论文。发表的关于建构跨学科的中国环境与资源社会学的研究论文曾被多家期刊用中英文重印或转载。

  非常荣幸能够在留学期间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这不仅是对我之前4年海外学习的肯定,也是对我今后科研工作的激励。在此特别感谢北京中关村第二小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北京交通大学的老师们对我的培养。出国留学以来,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自己的那份爱国热情,更加热切地关注着祖国的发展进步,也更加迫切地渴望着投入祖国的建设,因为作为中国人,我们自豪,同时更肩负着民族振兴的责任。 ——刘畅
  刘畅,2010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85年出生,2007年本科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并于同年赴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继续深造,师从李晨钟(Chen-Zhong Li)博士,曾参与完成了多项研究课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生物传感器、生物燃料电池、纳米生物材料、生物芯片等。其中利用石墨烯材料提高生物燃料电池输出功率及使用寿命的工作成果已发表在《生物传感器与生物电子学》杂志及《IEEE纳米技术学报》上。学习期间曾多次参加业内知名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学术报告,曾受邀赴欧洲进行学术交流活动。现为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联合会(AEMB)会员、佛罗里达国际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是祖国给予我们海外学子的最高荣誉。有幸获此殊荣,无疑是我这几年留学生涯中最令人兴奋和自豪的经历,因为这不仅代表了祖国对我学术成果的肯定和鼓励,更令我深深感受到来自祖国的关怀、厚爱和殷切期望。巧的是,我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参加颁奖仪式的当天,正值我的母校哈尔滨工业大学90周年校庆之际,这份荣誉正是远在大洋彼岸的我献给母校90华诞的最特别的礼物。
  面对荣誉,我要感谢祖国,她的伟大与强盛给予我飘洋过海的自信和骄傲;我也要感谢父母,你们的培养和支持赋予我智慧和坚强;我还要感谢我在美国的导师,大卫·史密斯(David J. Smith)和玛莎·麦卡尼(Martha R. McCartney)2位教授,是他们的悉心指导,为我在疑惑和未知面前指明了方向。与此同时,接受这份荣誉也意味着承担起更多的使命和责任,我将以此为契机,更加努力地充实自己,为祖国的强盛和繁荣作出自己的贡献。        ——何楷
  何楷,2009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82年出生,2004年7月获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工程专业学士学位,2006年7月获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专业硕士学位,同年8月赴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SU)留学,并于2010年12月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现为美国马里兰大学艾伦·威廉姆斯讲席研究员。
  留美期间师从著名电子显微学家、美国电子显微学会前主席大卫·史密斯教授和电子全息学权威玛莎·麦卡尼教授,从事磁性材料的电子显微学和电子全息学研究,在本领域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包括特邀文章和综述文章),被国际同行引用数十次。首次发现了自旋阀材料中的逆向磁滞行为,该结果在国际权威期刊Applied Physics Letters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口头报告,曾受邀在代表本领域最高水准的“磁学及磁性材料与国际磁学联席会议(Joint MMM-Intermag Conference)”作特邀报告。
  曾获“黑龙江省优秀毕业生”、“黑龙江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2009年度IEEE国际磁学学会“最佳学生论文奖”。目前为美国物理学会(APS)、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以及美国电子显微学会(MSA)会员。
  
  
  
  非常高兴在美国求学期间的研究工作和成果能够得到祖国的肯定。虽然自己在海外已生活、学习几年,但心里还是无时无刻不牵挂着大洋彼岸祖国的发展。祖国的繁荣和昌盛让我们这些海外学子充满了自豪感和荣誉感。祖国的科技水平在近些年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是我也很清楚地看到我们在电子科技的前沿领域与世界一流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能够回到祖国,用自己在海外的所学所得报效祖国,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黎洋
  黎洋,2010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82年出生,2001年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00班学习,2005年获得电子信息工程学士学位。同年赴美国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攻读博士期间,共在领域核心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IEEE Antenna and Wireless Propagation Letters、Electronics Letters等以第一作者发表7篇文章。获得荣誉包括IEEE Antenna and Propagation Society Doctoral Research Award、2010 USNC-URSI National Radio Science Meeting Student Paper Contest Award及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所颁发Houston Endowment President’s Excellence Fellowship。因博士期间科研出色,已于2011年受聘美国贝勒大学电子工程系助理教授职位。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