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10期 > 正文

新闻集萃

2011年10月19日  来源:神州学人 
  

驻休斯敦总领馆举行
“留学安全年”活动启动仪式

  
  8月27日,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达拉斯分校举办驻休斯敦总领馆领区2011~2012年“留学安全年”活动启动仪式。驻休斯敦总领馆副总领事张传兵,教育组参赞衔领事闫国华,教育组、领侨组领事和得州大学校方代表及300多名中国留学生新生出席。
  张传兵副总领事在启动仪式上向留学生们介绍了中美关系发展情况和总领馆领区概况,并以“留学安全”为题作了预防性领事保护知识讲座。他强调,中国驻外使领馆历来高度重视中国留学生的海外安全,秉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宗旨,积极开展领事保护工作,并结合总领馆处理领保案件的实际情况,以生动的案例、数据和实用信息,指导我留学生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勤奋学习,平安留学。张副总领事和总领馆人员还与留学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热情解答了同学们关心的问题。
  驻休斯敦总领馆还向留学生代表发放了领事保护宣传资料。留学生们对此次活动反映热烈。得州大学达拉斯分校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高嘉忆代表大达拉斯地区5所高校向达拉斯地区留学人员发出“留学安全”倡议书,号召中国留学生努力学习,遵纪守法,安全留学,早日报效祖国。
  得克萨斯州大学达拉斯分校亚洲中心主任、国际学生办公室负责人和当地警方也介绍了相关情况。
  (供稿/驻休斯敦总领馆教育组)


后乐寮成功举办2011年度体育大会


  8月14日,日本东京后乐寮留学生成功举办了2011年度体育大会。为了引导留学生在紧张的学习和研究的同时,不忘锻炼身体,保证以更加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工作和研究中去,后乐寮每年都根据留学生的特点举办体育大会。本次体育大会的比赛项目有台球和乒乓球。寮生委员会精心策划,采取提前报名、提前公布比赛流程、提前抽签、现场颁奖的方式,保证了比赛的公平和顺利进行。共有近40名寮生参加了比赛,60多名寮生观看了这场比赛。
  台球比赛采取循环赛和淘汰赛的方式进行,乒乓球比赛采取淘汰赛方式进行。参赛选手们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重在参与”的原则,在球场上尽情挥洒汗水,为观众们奉献了一场场精彩比赛。观众们也热情投入,观众席上不断爆发出热烈掌声和阵阵加油声,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经过激烈角逐,大会共决出冠军3名、亚军3名、季军6名和特别纪念奖1名。贺飞、李宁和叶畅畅分别荣获台球、男乒和女乒冠军。台球选手孙美荣获特别纪念奖。后乐寮留学生事业部部长兼本次体育大会裁判长周晓光老师、后乐寮寮生委员会委员长胡波和副委员长李曙光分别为获奖者颁发了奖品。
  比赛结束之际,胡波对获奖队员表示祝贺,并感谢各位寮生朋友的热情参与。他表示,寮生委员会将继续为寮生朋友们提供更多的平台来丰富业余生活,促进寮生之间的交流和友谊。本次体育大会在非常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本次体育大会提高了寮生朋友们加强身体素质锻炼的意识,丰富了寮生朋友们的业余生活,增进了寮生之间的交流,增强了后乐寮的凝聚力,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体育大会。
  (供稿/后乐寮寮生委员会  文/李洁琼)
  
墨尔本中国博士沙龙举行
“春晖杯”交流会


  8月20日,在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支持下,墨尔本中国博士沙龙在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举行回国创新创业论坛,交流参加“春晖杯”创业大赛的经验与体会。墨尔本领区申请参加今年第六届“春晖杯”的5个团队,以及来自墨尔本地区的留澳博士生及青年学者近50人参加了当天的交流活动。教育组派员出席并介绍了“春晖杯”大赛及“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申请等情况。
  2010年第五届“春晖杯”一等奖获得者团队成员富尔江博士和吴铎博士,与大家一同分享了参赛经验,从商业计划书的起草、项目团队的搭建、参赛注意事项、项目落地前的筹备,到项目实际操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等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与大家一起探讨了如何更好适应当前国家及各地方吸引留学人员的政策,以及就业和创业环境方面的感受。与会人员就此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自2006年成立以来,博士沙龙已发展了200多名会员。在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沙龙始终致力于搭建学术交流和回国创业平台,开展了大量卓有实效的活动。特别是近年来,沙龙成员踊跃报名参与“春晖杯”创业大赛,并取得了一、二等奖的好成绩。获奖团队或已落户国内留创园、高新技术园区,或正与相关方面积极接洽,纷纷投身回国创业之路。
       (供稿/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


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参加2011中国海创周


  2011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简称“海创周”)于6月29日~7月1日在大连成功举办。受海创周组委会和欧美同学会的邀请,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FCPAE)组团参加了本届海创周,并通过多种渠道向各成员协会宣传发布了海创周的有关资料。
  参加本届海创周的FCPAE团队成员分别来自FCPAE秘书处、中国留德计算机学会、中国旅法工程师协会、中法城市可持续发展协会等成员协会。此外,FCPAE的40余个成员协会中, 约有8个协会带领了各自团队前往参会。包括:欧洲华人微电子论坛、荷兰华人生命科学协会、中国留荷同学会、荷兰华人学者工程师协会、旅英华人化学化工学会等。
  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法国、荷兰等20多个国家的60多位海外留学人员团体负责人在海创周开幕之前参加了第四届海外留学人员团体负责人座谈会。FCPAE代表应邀出席了此次座谈讨论,并参与了各项人才项目信息交流推介,踊跃发言并分组讨论,交流了近年来开展海外留学人员团体工作的经验,就海外留学人员团体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发挥作用、服务祖国进行了深入研讨。 
      (供稿/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
  
留芬学子举行2011学术论坛


  8月28日,留学芬兰中国学生学者学术论坛在赫尔辛基市举行。此届学术论坛由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办,来自赫尔辛基、埃斯波、坦佩雷、约恩苏、图尔库等5个地区的1位副教授、1位研究员、8位博士后、23位博士生以及11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国驻芬兰使馆教育组负责人宗钢一秘莅临活动现场,并为学术论坛致开幕辞。他对此次论坛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留学芬兰中国学生学者积极、勤劳、认真的工作、学习态度,以及丰富的学术成果表示认可,并鼓励大家继续努力,相互交流,以获得更好的成绩。
  接下来,活动进入到主题报告环节。来自赫尔辛基大学的博士研究生郑玮、赫尔辛基大学博士研究生廖理、阿尔托大学博士研究生于琪、东芬兰大学的博士研究生袁、坦佩雷理工大学的博士研究生王宇、东芬兰大学的博士后张亚楠、坦佩雷工业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张晓龙、坦佩雷大学医学院副教授邹静等8位优秀学者带来了精彩演讲。8个不同类别的主题,深入浅出的演讲,有效地帮助听众们开阔了视野、启发灵感。
  午餐后,会场的走廊被至少14张学术海报装扮一新。这些海报全部是由与会人员提供,介绍他们近期的科研背景、成果与计划等。同学们认真地参观每幅海报,有时驻足在感兴趣的海报前,和海报作者展开讨论。海报展之后,活动进入到座谈讨论环节。来自各地的学生学者围坐在一起,面对面地进行交流。每位同学均首先进行自我介绍,以及自己的研究领域。当一些发言学者的课题与另一些同学的课题有所交叉重叠时,便开始提问、回答、补充以及广泛交流。很多同学在座谈讨论的现场,便表达了合作的意向。
  下午4点,学术论坛活动在愉悦的氛围中成功落下帷幕。沟通的兴致、合作的机遇已经悄然萌生,并将持续蔓延。活动结束后,很多学生学者主动向主办方表示,这次的活动令他们非常满意,收获颇丰,学生学者们可以既轻松、愉快,又正式、高效地彼此交流、寻求合作。 
   (供稿/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联)
  
全爱学联成功召开换届选举会议


  7月2日,爱尔兰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第六届换届选举会议在都柏林召开,中国驻爱尔兰使馆教育组负责人董会庆一秘出席了会议。
  全爱学联全体委员及各分学联主席参加了此次会议,听取了第五届全爱学联工作总结报告,听取并审议了第五届全爱学联副主席吴际所作的财务报告和第五届全爱学联副主席王帅所作的网络工作报告。第五届全爱学联副主席李明也对第五届学联工作进行了简要的工作总结,同时为学联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许多良好的建议。
  董会庆一秘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第五届全爱学联的工作,并表示全爱学联作为爱尔兰最大的留学生组织,为中爱两国人民友好交流合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第五届学联所做主要工作20余项,都充分表现出了新一代留学人员良好的综合素质,体现了学联为中国留学生服务的宗旨。董会庆对与会代表给予深切期望,并鼓励下一届学联把工作做好,继续为在爱留学生起到一个良好的带头作用。
  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全爱学联主席团,都柏林理工学院李岩当选第六届全爱学联主席,都柏林大学冯思涵、科克大学刘明悍、都柏林美国学院徐皎当选为学联副主席。
  (供稿/全爱中国学联)
  
爱尔兰举办
国家公派博士成功经验报告会


  爱尔兰公派留学生周尔强于不久前顺利通过博士答辩,成为自2007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启动的“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中首位在爱尔兰获得博士学位的公派留学生。由此,全爱学联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分会于9月3日在都柏林大学举办了“公派博士成功经验报告会”,邀请将学成回国的周尔强博士为留爱公派生报告其成功经验。参加报告会的有来自爱尔兰全国各地的百余名公派研究生,还有公派访问学者和部分自费留学人员。中国驻爱使馆教育组负责人董会庆一秘出席报告会。
  周尔强于2007年9月在都柏林理工学院计算机专业开始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复杂信息管理与自然语言查询。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共发表学术、会议论文4篇,于今年8月顺利通过答辩,获得博士学位。
  报告会上,面对专业背景各不相同的同学,周尔强侧重于宏观的角度,介绍了应如何在异国他乡不同的教育体系下,在有限的资助时限内完成博士学习。他梳理了研究历程,包括如何选题、收集数据、书写论文、答辩等,为同学们提供了非常实用的建议,比如和导师的沟通、协调安排生活和学习、选用管理文献的软件等。
  董会庆一秘在报告会上作了题为“爱尔兰的高等教育”的讲座,并嘱咐同学们要以周尔强为榜样,珍惜机会和青春,刻苦学习,专心科研,成为有才之士,在爱为国服务,学成回国服务。
(供稿/全爱中国学联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分会)
  
中以学人首次举行汉语夏令营


  8月19日,由以中友好促进会、中国驻以色列使馆教育组和全以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共同筹划、组织的首次“了解以色列——中国留以人员与以色列大学生汉语夏令营”在以色列顺利举行。中国留以学人代表及其家属代表,以色列大学生代表、孔子学院教师、汉语教师志愿者等共5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刚结束访华的以中友好促进会主席艾德琳女士等和全体参加者进行了交流。
  活动中,大家不仅了解了以色列集体农庄的发展历史以及以色列养蜂业的先进科技,还享用了一顿集体农庄式的美味午餐。随后,参加者们来到了以拉山谷,亲临了3000年前大卫王与巨人歌利亚大战的旷野。期间,两位学习汉语的以色列学生代表还即兴为大家表演了这段在以色列家喻户晓的历史故事,博得阵阵掌声。下午,参加者们来到了位于耶路撒冷附近的一个酒庄,了解了以色列酿酒业的历史。此外,参加者们还参观了以色列战争史上著名的“缅甸小道”。

  以中友好促进会主席艾德琳女士和促进会首席执行官丹尼尔·拉维夫先生与参加活动的留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教育组负责人薛华领一秘代表使馆和中国留学生感谢促进会对此次活动的支持。他说,这对两国学生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希望中以师生今后不断交流汉语和希伯来语的学习体会,为中以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
  (供稿/驻以使馆教育组、全以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
  
留印学子欢度中秋


  9月10日晚,由全印中国留学生联合会德里分会、中国驻印度使馆共同主办的2011年印度中秋联欢晚会于在驻印使馆文化厅隆重上演。驻印使馆工作人员、中国企业代表、留学生、印度师生及友好人士约120多人观看了此次演出。
  驻印度公使张越代表使馆向全体来宾致以节日的问候,并祝福在印学子中秋快乐。2011年是中印交流年。晚会的演出表现了中国留学生对印度文化的向往和在印度生活的美好情结。舞蹈、歌曲、萨克斯独奏等等,把晚会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大合唱《山丹丹开花红艳艳》那带有传统特色的歌曲更是让在座的外国同学感觉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除了丰富多彩的演出外,晚会还加入了互动抽奖环节,在观众观看节目的同时更调动了观众的积极性,让大家参与到整个晚会中来。
  晚会历时1个小时,最后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圆满落幕。
(供稿/全印中国留学生联合会德里分会)
  
少数民族留学生在开罗举行运动会


  9月3日,中国留埃少数民族留学生运动会在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体育场举行,共同庆祝穆斯林传统节日开斋节。来自埃及各院校的维吾尔族、撒拉族、回族等300余名留学生参加了运动会。此次运动会由中国驻埃及使馆资助,埃及中国学联主办。中国驻埃及使馆宋爱国大使、李连和公参、董满意参赞、教育处霍文杰参赞及新闻处、领事部等工作人员出席了运动会开幕式并观看比赛。
  
  宋爱国大使在致辞中勉励少数民族留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增进各民族人民的大团结和加强中埃友谊多作贡献,并诚恳地嘱咐他们,在埃及的特殊时期要多注意安全,加强和使馆的联系。
  此次运动会不仅安排了足球、篮球、羽毛球、田径等传统竞技项目,还设置了踩气球、躲避球、拔河等趣味比赛项目。各民族留学生通过参加这次运动会,将传统的伊斯兰教节日过得更加充实快乐,增进了各族留学生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加强了友谊与团结,使大家倍感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也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健康向上、发奋学习、报效祖国的责任感。
       (供稿/驻埃及使馆教育处)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