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10期 > 正文

一个独立设计师的时尚乌托邦

2011年10月19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张晨笛
  生在北京,长在香港,18岁留学英国,就读于伦敦艺术大学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面料设计专业。毕业后,在做面料设计师的同时,开始自学服装设计。2008年,23岁的刘清扬回到北京,并于2009年创建Chictopia(时尚乌托邦)时装品牌。
  她爱复古,爱印花,在柔美的外表下,隐藏的是忠于自我的主见和为梦想迈进的坚持。
  走进北京南锣鼓巷,刘清扬的名叫“Chictopia”的店就在那里,小小的店铺,容纳了多件设计作品,顾客人来人往。见了面,这个女孩给人的感觉更为真切了。甜美的笑容,有格调的装扮,相比于其他设计师那种谦虚的态度,让人不喜欢她都不行。对她的采访,很轻松,很自在。这个北京女孩坐在我的对面,仔细聆听问题,一五一十地作答,没有自夸,没有延伸,不太难答的问题有时也会想半天,看来面对媒体,她还是生涩的,但也是可爱的。
  柔美的外表下,她说自己其实藏着一颗很坚强和倔强的心。这点可以从她的设计中看出来,美丽又有个性的印花和颜色,小复古、小优雅和小性感结合的剪裁设计,正是她性格真实的写照。也许正像清扬自己说的:“我喜欢低调,也不爱宣扬,只有自己的东西一步一步做好,才是真理。”再多的形容都不实在,那就让我们看看她的设计和她的生活吧!……
    
做印花的美女设计师
  在清扬的微博上,上传了许多自己和朋友穿着品牌服装的照片,看到这些照片的人多少会被吸引,感叹这么有设计感的东西会出自一个80后美女设计师之手。
  她的店中目前正在销售的是“昆虫”系列,这也是她最爱的一个系列。创作的灵感源自昆虫,她笑道:“我打小就喜欢昆虫,我觉得昆虫很漂亮,也爱好收集它们的标本。”根据自己收藏的标本,清扬绘出图案,并依此转换成面料的印花。
  如果说清扬的服装很独特,那体现这一点的首先就是服装的面料。她说:“因为我是学面料出身的,所以我想在服装的印染和面料上做文章,我发现这一点是国内服装的空缺,同样也是我的特点。”昆虫系列的服装面料以绸缎、绉纱为主,多个浓郁的底色上印着甲壳虫、蜻蜓、蝴蝶等多样昆虫,精致、漂亮而有个性。由这些制成的多种镂空剪裁的连衣裙、大大的西装、胸衣和短裤,都很有复古的感觉。
  今年26岁的刘清扬,毕业于英国知名的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专业是面料设计。毕业后,她在伦敦进行了1年的面料设计工作,参加过第一视觉在巴黎的展销会。2008年,清扬回到北京,自学服装制版工艺,于2009年创立了个人品牌“Chictopia”。
  从刚开始创业只有一个搭档,自己当模特宣传,到现在有包括助理、样衣师等9个人的团队,有自己的工作室,并开始和杂志合作拍服装大片,可见Chictopia的发展是很快的。她的品牌最早是在一个商场销售,后来开了北京南锣鼓巷这个店,然后又从商场撤出,在洪晃BNC店中做寄售……当然,现在帮她的人手越来越多,有时妈妈甚至会来看店,但是有关设计、面料采购、印花制作、制版等事情还是她一个人来承担。
  “现在回想,感觉当时我的胆子挺大的,”清扬笑得眯起了眼,“就是那一股脑儿的热情。当然,做了就要做好,我不希望自己只是在‘造’。”
  和许多独立设计师不同的是,清扬坚持不用外加工,而是采用自己雇佣人员来制衣的方式,这也无形中加大了她的生产成本。“设计师的东西,除了对时尚有独特的见解外,还要保证质量,如果外加工保证不了这一点,我宁可自己做。”


    
爱复古的个性女子
  从复古的服饰中寻找元素,是刘清扬长久以来创作的灵感。她反复强调着,自己的品牌要追求的就是那种女性化的同时,又有独立个性的风格。
  “我喜欢过去的感觉,比如说上世纪20年代倡导女性解放的独立新女性,代表人物可可·香奈儿,很优雅,但也独立。不是穿得很中性化,是有个性的表达,我觉得女人还是要柔美一点,但骨子里要坚强。”她说。
  这样的追求道破了她品牌的精髓,也映照出她真实的性格。“我自己也是那种外表看起来比较柔弱,但内在比较有主见的那种人,比较坚持。”
  当然爱复古不等于就没激情,清扬说她平日很喜欢看球、参加音乐派对,也会和朋友一起“疯狂”地做着年轻人的事。
  言谈中,清扬总是轻轻地笑着,多大的事在她那看来也不过是一段经历罢了。她从没主动做过宣传,却也“轻松”地赢得了很好的销量,拥有许多回头客,也是BNC店中的销量前三甲。对于此,她的回答总是轻描淡写:“也没什么,我觉得我的东西还不是特别成熟,还是先把东西做好再说吧。”
  能够坚持自己的梦想,做喜欢的事,清扬承认自己是个幸运的女孩。在父母的栽培下,她从小学习绘画,接受艺术教育,9岁随父母去香港上小学、中学,大学在伦敦的圣马丁读书。
  随着中国时尚人群的崛起,像刘清扬这样一大批海外归来的设计师有了他们的生存天空,这也为中国本土的创意带来难得的活力。有着这样的优势,她没有多骄傲,也没有盲目自信地活在自己的世界中。“艺术是一定要有自己的风格的,一般来讲,我的东西很自我,我也不太爱做大的主题。但是为了生存,我也要融入到周边的环境中,研究这个市场,研究属于你品牌的人群。”为了满足顾客的需求,她也曾经有过在一件衣服上修改过多遍,但最终还是没有被顾客接受的经历。
  清扬是个让人感觉很亲切的女孩,她不懂得夸自己,却也换来对方的敬佩,原因就像她说的:“用作品说话”。她的系列都没有起名字,因为她觉得刻意起名,会有局限性。那么,让我们也不要有局限性地猜测她的未来,祝福她能创造出更加多样的设计,期待关于她的一切的未知。 (题图摄影/王凤)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