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10期 > 正文

回国发展信息

2011年10月19日  来源:神州学人 
  
  我国
未来10年将重点培养
3000名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
  据“新华网”消息,近日,科技部印发《国家中长期科技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提出未来10年中国将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支持和培养3000名具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据了解,该规划由科技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协联合制定,旨在推进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2020年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提供科技人才支撑。
  规划显示,将通过“人才+项目”的运行模式,把中青年科技创新人才自主选题和承担国家科技计划紧密结合起来,在“研发一批、储备一批、发展一批”的同时,加快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科研团队的培养。其考核评价的重点主要是创新成果、持续创新能力、行业或领域科技创新的影响程度以及科研诚信和职业道德等。
  在政策实施方面,支持青年科技人才独立牵头负责项目研究,改革科技计划管理,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对35岁以下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独立负责开展的研究工作予以倾斜支持。
  据介绍,未来10年,中国将通过实施重大人才政策,创新人才体制机制,全面实施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重点建设具有原始创新能力的科学家、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工程技术人才队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科技管理与科技服务人才队伍等6支科技人才队伍。
 人社部
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十二五”规划海归将新增50万
  据《人民日报》消息,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十二五”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留学回国人员新增人数将达到50万人以上。
  据介绍,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吸引留学人员为国服务30万人次;新建各级、各类留学人员创业园50个,全国总量达到200个,其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地方政府共建留学人员创业园达到50个左右,留学人员入园企业总量达到15000家。
  规划明确,将从5个重点领域引进海外留学人才:海外顶尖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产业领军人才和经济发展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农业科技领军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现代服务业急需紧缺人才,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
  “十二五”期间,将健全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机制,完善留学人员回国政策体系,健全留学人员回国服务体系,加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促进留学人员回国创业,鼓励海外人才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
  
 中国石化
引进高层次人才
“百人计划”全面启动
  据“中国石油新闻中心”消息,日前,中国石化已全面启动引进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胜利油田等33家单位已根据企业发展战略,在科学分析企业生产、经营、科研、市场需要的基础上,编制形成2011年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共拿出203个职位,面向国内外招聘高层次专业人才。
  据了解,招聘职位包括首席专家、专家、实验室主任、课题负责人、项目经理、营销专家等高级技术和专业职位,引进人才专业涵盖油气勘探、油气田开发、石油工程、石油装备、石油炼制、石油化工、煤化工、新能源、信息技术、安全环保、工程建设、市场营销、财务金融等主营和新兴业务领域。具体用人需求已在国家“千人计划”网和中国石化人才招聘网站公开发布。
  据悉,中国石化“百人计划”立足于建设国际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的战略目标,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重点在勘探开发、炼油和化工等主营及新兴业务领域,引进一大批富有创新精神、能够突破关键技术、推动新兴业务发展的高层次人才。
  
 中关村
年内有望再添6家海归创业园
  据《北京日报》消息,近日,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透露,中关村在现有29家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基础上,还计划于年内新建4~6个留学人员创业园。
  据介绍,目前,中关村拥有上市公司190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关村企业中,半数都是海归人才创办的。作为我国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8万家,实现总收入2万亿元。据统计,平均每个工作日,至少有2个海归企业在中关村创业。今年还要再新建4~6个留学人员创业园。
  为招揽更多海外高端人才,中关村已在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等国家建立了7个海外联络处,这些联络机构肩负着不断举荐优秀海外人才到中关村考察并寻求创新创业的任务。到目前为止,各驻外联络处已与驻在国20家以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留学人员组织建立长期有效的合作关系。下一步,中关村还要将海外联络处拓展到澳大利亚和印度,并正积极筹建中关村人才特区建设促进中心,直接面向海外人才服务。
  
  天津
建立高层次海外人才服务联系制度
  据《天津日报》消息,为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强市战略,更好地服务于来津创业的高层次海外人才,近日,天津市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首批向全市156名国家及天津“千人计划”人选发放了服务联系卡,今后还将陆续发放到全市所有高层次海外人才。
  据介绍,服务联系卡的内容主要包括天津市外国专家局、天津市留学服务中心为在津工作的高层次海外人才服务的具体事项:一是工作报到和落户,二是国外学习工作年限认定,三是周转房租赁,四是进境物品通关免税,五是外国专家证发放,六是多次往返签证、居留许可,七是子女中考加分。服务联系卡还将天津市外国专家局、天津市留学服务中心领导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办公电话、手机号码进行公布,以便回国海外人员进行联系。
  据了解,天津“千人计划”人选是结合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计划用5~10年时间,有针对性地引进100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
  
 石家庄
海外人才储备库启动
吸引留学人才回国
  据《石家庄日报》消息,近日,记者获悉,石家庄市将启动石家庄海外人才储备库计划,针对正在海外的留学人员,建立一个海外储备人才服务交流平台系统,以吸引更多的海外人才学成回国,来石发展创业。
  据了解,2007年11月,石家庄海外人才库启动,目前,已有300多名学成归来或在海外工作的高层次留学人员被纳入人才库。今年石家庄深入开展“引智引才”计划,为正在海外的留学人员建立储备库,作为海外人才库的延伸和补充。通过经常性沟通和联系,鼓励海外留学人员面向海外宣传推介石家庄,为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学成归来,服务石家庄发展搭建平台。
  
  山西
将开辟高层次人才服务“直通车”
  据《人民政协报》消息,山西省日前决定,将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多项重点工程,到2015年,培养引进20名左右“两院”院士,选拔培养100名国家级学术技术带头人;用5年时间,重点引进20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回晋创业;到2020年,引进50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实施“三晋学者”计划,在山西高等院校设立特聘教授岗位,选拔、招聘一批学术造诣深、发展潜力大、具有领导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的全职学者。
  据介绍,山西省将设立“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专项资金”,每年5000万元,并对引进人才实施每人100万元生活专项补助及为引进人才解决落户、子女就学、配偶安置等问题。同时,山西省委组织部作出决定,自今年起,每年重点培养60名新兴产业领军人才,并以项目扶持、科研资助等方式,加大培养力度;根据山西转型跨越发展对高端人才的迫切需要,运用博士后流动站、创业基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载体,启动实施“三晋学者”计划和“青年英才开发计划”,今年重点选拔100名以上具有省内领先水平,在重点学科和重点产业有较多学术创新水平的省级专家。
 
 内蒙古
“草原英才”工程今年计划引进
海内外高层次人才300名
  据《内蒙古日报》消息,近日,记者获悉,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今年的目标任务已具体分解落实到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今年全区计划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300名,培养本土高层次人才200名,建成自治区高层次创新创业基地3个,高校创新团队6个。
  据了解,今年,内蒙古要在稀土、新型煤化工、新能源、冶金、生物工程和新医药、装备制造、新材料及应用、现代农牧业等领域,遴选确定10个左右重大科技项目,集聚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开展集中攻关,加大科技创新,突破更多关键核心技术。要力推自治区科研机构与国家科研机构和区内外高校合作,着力在制约自治区发展的技术难题上取得一批创新成果;力推大型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广招创新人才,攻克核心技术,掌握自主知识产权。要加快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重点学科、人才科技创新园和创新基地,加强留学人员创业园、博士后载体建设。支持自治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与境内外高水平教育科研机构合作培养国际化人才,具体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签订人才合作协议。同时要落实好与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合作事项,为自治区培训急需和紧缺人才。抓住京蒙合作契机,依托北京的科研、教育、文化、医疗等优势资源,重点与高校、科研机构、医疗卫生单位和高新技术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学科建设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落实好赤峰市、乌兰察布市与北京市人才对口培训项目。
  
  上海
海关为“千人计划”人才
进境物品设立绿色通道
  据《解放日报》消息,作为国家“千人计划”引进人才进入上海接触的第一个服务部门,上海海关对专家申报的材料随到随办,快速审批、便捷通关。在高层次人才进境物品监管中提供“一对一”服务。截至目前,上海海关共办理海外高层次人才进境自用物品及科研用品共37人、42批。
  据了解,国家“千人计划”人才回国定居或者工作1年及以上,持人社部、教育部及市政府人事和教育主管部门的认证和公函,进境工作和生活需要的合理数量科研、教学物品,以及个人生活物品(机动车辆和国家规定应当征税的20种商品除外),海关均予免税放行。对尚未取得境内长期居留证件或回国定居专家证的这类高层次人才,其运抵口岸的自用物品,海关可以凭相关部门出具的书面说明文件先予放行,6个月内再补办有关手续。而对于来华长期工作的高层次人才,他们进境携带个人生活用品,海关不限制次数,每次进境均按照规定办理征免审批、验放手续。如在节假日或非正常工作时间内,专家有以分离运输、邮递或快递方式进出境的物品,有特殊情况需要及时验放的,海关可以预约加班,在约定时间内为其办理通关手续。
  
  山东
“十二五”将聘300名
“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
  据“新华网”消息,近日记者获悉,“十二五”期间山东拟选聘不少于300名“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并给予丰厚的支持政策。
  据了解,山东省在今后5~10年间,将引进1万名左右的海外创新创业人才。其中,对最高层次的海外人才授予“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称号,此类人才山东在“十二五”期间拟选聘人数不少于300名。
  按照山东省引才规定,创新人才应在海外取得博士或硕士学位,原则上不超过55周岁,能连续为引进单位服务3年以上,全职选聘,每年服务时间一般不少于9个月;兼职选聘,每年服务时间不少于3个月;创业人才一般应在海外取得学位,拥有技术成果国际领先或填补国内空白,具有产业化开发潜力等。
  山东将给予每位全职引进人才10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授予引进人才“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称号,每年发放20万元经费资助,最多可连续支持5年;符合条件的引进人才,还可以担任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的领导职务或直接聘任相应的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主持重大科研项目和工程项目,参与重大项目咨询论证、重大科研计划和省重点工程建设。对引进人才的居留、出入境、落户,医疗保健和保险,住房,配偶就业与子女就学等,山东将配套实施保障措施。
  山东省从2003年起实施“泰山学者建设工程”,目前已引进“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180多名。山东省提出到2020年,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进入人才强省行列。
  
  山东
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
1269个岗位“虚席以待”
  据“鲁中网”消息,近日记者获悉,山东省积极引进在海外取得较好业绩的高层次留学人才来鲁创新创业,首批共设立1269个岗位专门用于引进海外留学人才,同时,大力支持海外人才来鲁创业。
  据了解,本次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要求在海外留学1年以上(含1年),并取得硕士或以上学位。全职引进的,取得硕士学位人员年龄不超过35岁;取得博士学位人员年龄不超过45岁。特别优秀的高层次人才,年龄可适当放宽。兼职引进或来鲁创业的留学人才无年龄要求。
  海外留学人才可按有关规定应聘到山东省内各类企事业单位全职工作,也可采取合作研究、技术指导、学术交流、成果转让等柔性方式来山东省内各类企事业单位服务。同时,大力支持和鼓励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来山东省内各类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区以投资或技术入股方式领办、创办企业。
  此次引进海外留学人才活动,首批共设立1269个岗位专门用于引进海外留学人才,其中含创业人才岗位193个。岗位设置情况,详见在山东海外人才项目信息网(www.sdlx.sdrs.gov.cn)上公开发布的《山东省引进海外留学人才岗位汇总表》和《山东省引进海外创业人才岗位汇总表》。
  
  河南
高端“海归”赴豫可享多项优惠政策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日前,根据河南省下发的《关于建立海外留学人才来豫工作绿色通道的意见》,“海外高层次人才”来豫发展可享多项优惠政策。
  据介绍,对来豫创业、符合条件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河南省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创业所在地3年内免费提供10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100平方米的生产用房和100平方米的居住用房;从事科研工作的,用人单位要根据科研工作需要落实科研经费,并给予不低于20万元的科研启动经费;用人单位要按照省政府及本单位住房制度改革的有关政策对其提供住房或发给相应的住房补贴;职称评审不受任职年限、任职资格限制等。随迁配偶需要就业的,由引进单位妥善安置;随其生活的未成年子女,无论是否具有中国国籍,可选择在当地公办学校就读,当地教育部门要为其协调办理入学手续。
  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和省“百人计划”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其中国籍子女参加高考,总分加20分;其外国籍子女报考国内高等院校的,按招收外国留学生的有关规定优先录取,报考省属院校的,学费按本地学生标准收取。
  据悉,“海外高层次人才”的评估标准有严格要求:取得国(境)外博士学位;在国际学术技术界享有一定声望,或获得过有国际影响的学术奖励,其成果处于本行业或本领域学术前沿;在国外著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担任相当于副教授、副研究员及以上职务;在世界五百强企业中担任高级管理职务,或在著名跨国公司、金融机构和知名律师(会计、审计)事务所担任高级技术职务;在国外政府机构、政府间国际组织、著名非政府机构中担任中高层管理职务;主持过国际大型科研或工程项目,有较丰富的科研、工程技术经验等。
  据了解,意见指出,建立健全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人才引进机制。采取核心人才带动引进、团队引进、依托高新技术项目开发引进、学术兼职、合作交流等多种形式,大力吸引海外留学人才到河南工作、创业;建立引进海外留学人才审核评估机制。对符合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条件的海外留学人员,由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给《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身份证明》,享受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的相应待遇,用人单位也要按照河南省及本单位住房制度改革的有关政策提供住房或发给相应的住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