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10期 > 正文

百年辛亥 留学报国—海内外学子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2011年10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编者按: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中国驻外使领馆与海内外学子纷纷以振兴中华、民族复兴为主题举办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回顾辛亥革命历程,重温中国人民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共同奋斗的光荣历史,以激励自身的爱国与报国热情。

北京
  8月27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与澳门基金会联合举办的“留学人员与辛亥革命”暨第二届中国留学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韩启德出席会议并讲话。韩启德在讲话中指出,留学人员传播了先进革命思想,领导和组织了辛亥革命,策划和参与了反清武装斗争,是辛亥革命中不可忽视的一支重要力量。


  韩启德还指出,辛亥革命推翻了帝制,创建了共和,也为留学人员探索留学报国的道路打开了新的视野。辛亥革命后,有更多的留学人员回国发展,实践革命理想和报国梦想;有更多的人赴海外留学,寻求救国真理和强国本领;有更多的留学人员宣传国外思想观念,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有更多的留学人员通过组建团体、政党,推动社会进步和民族振兴。
  韩启德表示在出国留学热方兴未艾的今天,要进一步加强我国留学史和留学文化研究,为党和政府制定政策服务,为广大留学人员服务。
  来自全国各地及美国、日本的近80位专家学者,就“留学人员与辛亥革命”这一主题及中国留学文化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东京
  9月4日,中国驻日本使馆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招待会。驻日大使程永华,国务院侨办副主任、“文化中国·辛亥百年”艺术团团长赵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秘书长傅铁生,日本前首相、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活动日本实行委员会委员长福田康夫,以及在日学人学者代表、华人华侨、台胞和日本各界人士等近300人出席。
  程永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100年前的辛亥革命是中国历史上一次伟大的民族民主革命,推翻了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制度,为中国的文明进步打开了历史的闸门。辛亥革命的主旨在于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复兴。
  程大使指出,日本是孙中山先生当年从事革命活动的重要舞台,许多日本友人曾倾力支援他的革命活动。在日华侨华人是辛亥革命的重要力量,在经济上、组织上、思想上积极响应并全身投入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业。今天,纪念辛亥革命是为了更好地把握时代的机遇,创造美好的未来。中国当前正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行进在和平发展的光明大道上,两岸关系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进入和平发展的新阶段。海内外中华儿女、海峡两岸的全体中国人应当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共同推进中华民族复兴的伟业。
  招待会前,程永华大使在使馆会见了“文化中国·辛亥百年”艺术团一行,该团由15位中国著名歌唱家、舞蹈家、京剧艺术家、杂技芭蕾表演艺术家、民乐演奏家组成,在东京和神户进行慰问演出。
  
柏林
  9月7日,中国驻德国使馆在柏林成功举办“振兴中华、民族复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文艺演出。使馆临时代办李念平、留学生、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代表、辛亥革命烈士后裔以及台湾、香港同胞共400余人出席。
  李念平代办在致辞中说,100年前,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不仅为中国封建帝制划上了终止符,同时也拉开了中国人民改变自己命运、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的帷幕。李代办引用孙中山先生“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名言,希望在德炎黄子孙携手并肩、同心同德,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而奋斗。
  这场汇聚两岸三地文化社团以及艺术家的文艺演出以“振兴中华”、“民族复兴”为主题,分为“觉醒”、“热血”和“振兴”三个篇章,全面展现了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推翻帝制、拯救中国的丰功伟绩以及中华民族百年奋斗的历程。短话剧《热血》和舞蹈《辛亥家园梦》重现了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林觉民、喻培伦等诀别亲人、舍生取义的感人情景;香港大提琴家李垂谊、钢琴家李嘉龄演奏的《嘎达梅林》和大合唱《黄水谣》表达了中华儿女为维护国家统一而浴血奋战的英雄气概和坚定信念;小合唱《故乡的云》和高山族舞蹈《竿情》体现了海峡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的民族情怀;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的一曲《我爱你中国》和“中国小肖邦”叶子的钢琴独奏《我的祖国》更是抒发了海外游子对祖国母亲的赞美以及对故乡的无限思念。最后,晚会在一首《明天会更好》的大合唱中圆满结束。
  演出前,来宾们共同观看了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特别短片。10分钟的短片浓缩了中华民族历经磨难、愈挫愈勇的百年沧桑史,引起了与会人士的强烈共鸣。他们纷纷表示,作为身居海外的中华儿女,将继承和弘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贤的精神,为两岸和平发展、为祖国繁荣昌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努力。
  
卡尔加里
  8月7日下午,来自卡尔加里和埃德蒙顿两城,包括中国内地、台湾和香港三地的中国留学生等20余人在卡尔加里大学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海外青年座谈会。座谈会由卡尔加里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李鹏主持。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教育组参赞衔领事薛浣白在致辞中指出,纪念辛亥革命要懂得辛亥革命的伟大意义,它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伟大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在中国建立了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纪念辛亥革命还要了解革命先辈的毕生追求,100年前,孙中山先生及其领导下的同盟会为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自由和国家富强而赴汤蹈火。薛浣白希望年轻的留学生要继承海外学子的爱国传统,激发爱国热情,增强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开阔视野,增长学识,锻炼才干,强健体魄,磨练意志,学业有成,把自己造就成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才。用自己的学识报效祖国,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和祖国的腾飞贡献力量。
  台湾同学代表连君绮作了题为“缅怀革命志士,弘扬人文精神”的发言。她说:“纪念辛亥革命,就要牢记历史所给予我们的教育和启迪……要学习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优秀品格……这股炽烈的爱国精神已经成为我们民族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卡尔加里中国学联主席李鹏表达了对革命先辈的敬仰和怀念,他说,百年前的辛亥革命鼓舞了千千万万海外学子为之奋斗,百年后的辛亥革命精神对我们现在的海外学子仍然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学习孙中山先生敢闯敢拼的奋斗精神,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情怀,时刻牢记海外学人的地位和发展与祖国的命运息息相关,要刻苦学习国际先进的科学知识,锻炼才干,成为祖国有用之才。
  
伯尔尼
  8月28日,中国驻瑞士使馆在伯尔尼举行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大会。留瑞学子、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代表近500人出席。中国驻瑞士大使吴恳、驻苏黎世总领事梁建全出席。
  吴恳大使在致辞中指出,纪念辛亥革命的目的在于认识辛亥革命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认清时代提供的机遇和国家发展赋予的历史使命,为民族复兴、国家强盛和祖国统一再立新功。
  在瑞中国留学人员代表史广龙在致辞中说,辛亥革命是皇权专制的终点,同时它也是一个伟大的起点,在此后的100年时间里,中国社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变革。特别是改革开放后,中国人民的创造力获得了进一步的激发,在经历了长达30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后,中国已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今天,在纪念由归国留学人员参与组织和领导的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我们欣喜地看到,改革开放后出国的100多万留学人员,正在以各种不同方式报效祖国,为国奉献。毋庸置疑,留学人员已经成为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一支重要的生力军。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缅怀革命先贤,对于留瑞学生来说,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前辈的奉献精神与创新意识,热爱祖国,专心科研,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促进中瑞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纪念大会上,华人华侨自编自演了以歌唱伟大祖国、弘扬中华文明为主题的文艺节目,生动形象地诠释了“百年辛亥,天地同歌,忆革命先驱丰功伟绩;千古盛世,两岸共舞,谱振兴中华绚丽篇章”的活动主旨。现场还举办了“世纪回眸-辛亥革命百年中国历史发展与变迁”图片展。
  
基督城
  近日,新西兰基督城侨界协同坎特伯雷大学中国学联与林肯大学中国学联,举行了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座谈会。中国驻新西兰使馆政务参赞程雷、中国驻基督城总领馆总领事谭秀甜、总领馆教育领事李玉财、来自台湾的基督城市议员陈金龙,基督城各界华人华侨以及留学生代表等150余人出席座谈会,共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座谈会在基督城路易艾黎中文学校合唱团演唱的歌曲《长城谣》中拉开帷幕。来自学界、侨界的代表踊跃发言,积极交流。座谈会以“辛亥历史回顾”,“缅怀革命先驱”和“展望今日中国”为主线,回顾辛亥百年的历史,缅怀革命先驱的丰功伟绩,学习革命人文主义精神。
  程雷参赞代表使领馆发言时首先回顾了“2·22”大地震后与基督城华人华侨留学生共同渡过的那些日子,高度赞扬了华人华侨和留学生组织在地震期间发挥的重要作用;陈金龙先生带来了市长的祝贺,并谈了纪念辛亥革命的重要意义;坎特伯雷大学中国学联主席庄泛音用图文并茂的幻灯片,介绍了辛亥革命期间的主要历史事件和人物。
  会间,发言的嘉宾多次提到海外华人华侨,尤其是海外的留学生在辛亥革命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无论是在辛亥革命时期的革命团体中,还是之后的科学、教育、外交等领域,都能够看到海外华人和留学生的身影,他们对革命的成功和社会的进步有着举足轻重的推动作用。他们追求真理、勇于抗争的精神品质,成就了辛亥革命的胜利。他们也是当今千千万万海外学子的榜样。
  2个小时的座谈始终在团结、热烈、友好的气氛下进行,表达着中华儿女割不断的血脉亲情,感受着炎黄子孙奋斗不息的力量与精神。
  
曼谷
  9月7日晚上6点半,由泰国中华总商会、潮州会馆、中国驻泰使馆联合举办的泰华各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曼谷举行,中国驻泰国大使管木与各界代表5000余人出席,来自商会大学、博仁大学和博乐大学的中国留学生300人参加。
  管木大使在致辞中回顾了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领导的辛亥革命的历史对中国现代发展的伟大意义,及其以孙中山先生为领导的革命先驱不怕牺牲、以天下为公的革命精神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作的杰出贡献。管木大使还赞扬了泰华各界对孙中山先生在泰国从事革命活动的支持和对祖国现代化建设和发展的贡献,并鼓励大家充分发挥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聪明智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留学生们认真聆听了管木大使和嘉宾们的发言,对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供稿/驻德国使馆教育处、驻温哥华总领馆教育组、驻瑞士使馆教育处、驻基督城总领馆、驻泰国使馆教育组、新华网等)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