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10期 > 正文

我们在泰国梦想成真

2011年10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编者按:2011年7月5~16日,由教育部国际司组团,并约请国家留学基金委、中国教育报刊社(《中国教育报》、《神州学人》)等单位一行6人组成出国留学综合政策调研组,前往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3国开展出国留学政策的综合性调研。在中国驻泰国使馆教育组、驻新加坡使馆教育处和驻马来西亚使馆文化处的积极协助下,调研组调查了解了3个国家中国留学人员的情况。从本期开始,陆续推出3国留学人员的专题报道。


记者手记
文/本刊记者  段风华
  泰国享有“最有异域风情的亚洲国家”的美誉,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佛教国家,这个被称为“白象王国”的美丽国度,拥有独特的文化传统和民族风俗。从进入这个国度的那一刻起,人们便置身于浓郁的热带风情以及悠久的佛教文化中。
  对于中国人来说,与泰国的旅游热一起升温的还有这里的留学热。据中国驻泰国使馆教育组负责人邱宁一秘介绍,截至2010年底,中国在泰国各类留学人员总数约有1万多人。分布在44所高校,攻读人数最多的前5个专业是工商管理、泰语、市场管理、国际工商管理和泰语教育。
  据统计,目前在泰国的外国留学生中,中国学生数量位居首位。其他依次为越南、缅甸、印度、日本和孟加拉国。易三仓大学和亚洲理工学院的外国学生比较集中,在易三仓大学就读的外国学生达1779人,其中中国学生有1300多人。
  在随后的采访、调研中,我们了解到,之所以不少中国学生选择到泰国留学是有多方面原因的。
  作为东盟成员国,在21世纪东南亚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中泰关系逐年升温,两国在科技、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也全面展开。
  泰国的高等教育在课程设置、教育方法和教育体制上都采用欧美国家模式,大部分教师都是在欧美国家大学取得学位后回国任教。目前,泰国的公立和私立大学开设的学士、硕士和博士国际课程有357项,全部使用英语教学。一些大学还设有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知名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的项目,并有与海外大学互换研究人员和学生的项目。泰国的高等教育机构分为公立和私立两类。泰国有79所公立院校、71所私立院校和19所社区学院。泰国的私立大学发展较早,教育质量较高。中国的留学生大部分在私立大学就读本科,只有少量留学生就读于公立高校。一方面是因为公立学校入学考试较严格,让很多中国学生知难而退;另一方面,公立院校在经费方面较为充足,在开拓市场方面不如私立院校积极。
  2007年,中泰两国签署了《关于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历和学位的协定》。2009年,又签署了《中泰教育合作协议》。两国前往对方国家留学的人数增长迅速,中国很多高校都与泰国高校或是相关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在泰国,来自云南、广西、贵州的学生居多。2010年,来中国留学的泰国学生为11379人。
  相对泰国大学高质量的教育水准,其低廉的费用更是吸引中国学生选择留学泰国的一大亮点。在泰国攻读学士学位每年的费用为1.5万元人民币左右,硕士每年学费4~6万元人民币,博士每年学费4万元人民币左右。一般每个学生每年的生活费是1.5~2万元人民币。另外,这里没有种族歧视,华人在当地十分受尊重。而且中国留学生申请泰国签证的手续简便,成功率高,签证周期短。
  在泰国,我们和留学生座谈时发现,很多学生很享受学习的过程,因为泰国的学校对中国学生很友好,为了帮助中国留学生尽快适应在泰国的学习,学校给每个留学生安排了一对一的学习伙伴——Buddy,这样的悉心关照让很多中国留学生感到了尊重和爱护。据介绍,很多来泰国留学的学生,在国内的时候成绩往往不太理想,一般很难上国内重点院校。但来泰国留学,他们慢慢恢复了自信,适应了留学生活,有一些还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拿到了当地学校的奖学金。现在大部分中国学生感觉泰国不错,毕业后留在当地工作的也不少。
  吸引外国学生来泰国就读,是泰国大学部推动高等教育政策的一部分。目前泰国高等教育可供外国学生选择的各类学科多达400多个。据估计,每个外国学生每年在泰国消费不少于50万铢(约合1.19万美元),为泰国带来20亿铢(约合4700万美元)的外汇收入。目前,泰国的孔敬大学、东方大学、清迈皇家大学、南邦皇家大学专门在中国设立了联合招生办事处,为中国学生提供泰国留学直通车服务。
  透过部分在泰留学人员的视角,我们可以更多地了解这个丰富多彩的国度,以及留学生们的学习、生活。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