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10期 > 正文

为了年轻的生命

2011年10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本刊记者  王文乐  曹吉吉  冯新刚  王芳
  位于北京白塔寺附近的北京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很安静,并不像其他医院一样人头攒动。8月5日,《神州学人》杂志记者和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副会长王卫军来到这所医院,探望一位名叫宋悦琴的留韩学子,只有22岁的她正在这里接受“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治疗。
  
生命的博弈
  2010年9月,宋悦琴从南京特殊教育学院来到韩国又石大学学习特殊教育专业。该校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副会长于晓丹在对宋悦琴的情况介绍中写道:
  “悦琴是一个性格非常直率、开朗、可爱的女生。因为她直率的性格、大嗓门和那张甜甜的笑脸,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可是2011年新年刚过,在校学习的她突然出现膝盖关节疼痛的现象。之后她联系到我,我因为当时正在打工,只能联系老师帮助送她去医院。入院后她被作为痛风病接受治疗近6个月。在这期间,反复的高烧及逐渐蔓延到各个关节的疼痛一直折磨着她。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一天凌晨,宿舍已经封寝了,她的舍友找到我说她又发病了,便过去帮她叫了救护车,陪她去了医院。看着身边的她被病痛折磨,我当时心里很难受。她每次状态有好转后,又活泼得不得了。之后我们和老师多次劝她尽快回国进行治疗,她怕耽误学习,一直不肯回去。终于熬到6月中旬放假回家后,悦琴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被初步诊断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严重威胁着患者的生命,据估算,在存在治愈可能的情况下,医疗费用高达近百万元人民币(约1.5亿韩币)。宋悦琴是河北省张家口市一个普通家庭的孩子,这个数字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承受能力。
  为了尽可能地保护这个年轻的生命,所有接触宋悦琴的人都向她隐瞒了实情。
  

来自韩国的留学生志愿者到医院照看宋悦琴(中)。

爱心支援在行动
  8月5日那天,记者在北大人民医院的住院楼下见到了宋悦琴的家属。王卫军将全韩中国学联的捐款交给了宋悦琴的母亲。这只是在韩学生学者为宋悦琴爱心支援的一部分。
  得知宋悦琴患病的消息后,韩国又石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们最先行动起来。他们一方面将实情通报给了专门负责留学生事务的韩国又石大学国际交流中心的老师,并联系校方、中国驻韩国使馆、在韩中国留学生组织及其他福利组织寻求支持;另一方面他们自发行动起来,通过爱心QQ群、贴吧、微博等各种工具将尽可能多的爱心人士组织起来,为宋悦琴战胜病魔出谋划策。
  “大家踊跃地出点子!不管有没有用,就是那股关心同胞的热情,不得不让我们心里都跟着感动!”于晓丹说。
  在与又石大学国际交流中心的老师和宋悦琴的家属协商后,又石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们在“奋斗在韩国”和“乐在韩国”网站上发起了名为“用你的温暖,延续她的生命——为悦琴募捐”的捐款活动。
  很快,中国驻韩国使馆教育处网站和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网站上也发布了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的捐款倡议书。倡议书中写道: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发起的这次爱心募捐活动,目的是让所有富有爱心的人们,用爱心接力去同病魔赛跑,共同拯救一个花季少女濒危的生命。
  22岁,是一个人生命中最灿烂的年华,然而无情的病魔却可能随时夺去她年轻的生命。在此,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号召全体在韩学习工作的中国学人学者朋友们,伸出你们温暖的援助之手,大家一起手牵手,心连心,用你们无私的爱心去延续悦琴同学的美丽人生。大爱无疆,我们坚信,大家的爱心加上悦琴的信心,病魔也会望而却步,悦琴同学也一定会重新回到我们中间来,继续前行在她实现理想的征程上。
  我们个人的力量虽然渺小,但是涓涓细流终成江河大海,只要我们每个人都献出一份爱心,相信她一定能在我们的帮助下战胜病魔!加油,悦琴!
  为了号召人们向宋悦琴伸出援手,一群要好的同学特地录制了募捐视频。在募捐视频中,一个个年轻学子发出了对宋悦琴、对生命的最真挚的支援:
  “我想对悦琴说,认识你很高兴,与你相处,知道你是一个很活泼开朗的女孩儿。你生这个病,我很难过,我希望你能够坚强起来。同时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够加入到我们这个队伍中来,时间不等人,我们都伸出援助之手,救救这个可爱的小姑娘吧。”
  “当初我们并不在意,以为只是小小的毛病,没有想到,回国后的诊断与在韩国的诊断大相径庭,是我们谁都不愿意提起的白血病,听了这个消息我们大家心里都很难过,希望我们能够尽自己的一点点力量。”
  “我是悦琴的朋友,我跟她认识已经有4年了。悦琴是一个很活泼开朗的女孩儿,在生活中大家都很喜欢她,但是半年前,她的身体开始不舒服,全身关节痛,当时被诊断为痛风,但后来回国发现是很难治愈的白血病,悦琴的家庭经济条件不是特别好,在医疗费这方面家里的负担特别重,我希望认识悦琴的朋友和关爱她的人士,能够帮助她,让她赶紧好起来。”
  “我是跟悦琴一起4年的同学,并且一起在韩国留学。我认为她是一个非常聪明而且善解人意的女孩儿。今年过年的时候,大家在一起吃饭,突然宋悦琴的左腿剧痛,去医院检查,诊断为痛风,就没有予以重视。但是放假回国后,得知宋悦琴得了急性白血病,我们都很震惊,在网上看到,这种病是可以治愈的,但是需要一大笔钱。希望大家能够尽一份爱心,也祝宋悦琴同学早日康复。”
  “我同悦琴认识1年的时间了。感觉她特别的可爱,我特别喜欢她,跟她做好朋友。过年我回国了10天,后来听说,在那10天宋悦琴患病没有下过床,只是简单吃些泡面。当我回来的时候,我看到她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我很奇怪,为什么会得这种病,每次她发病去医院的时候,我都特别心痛,发病时候,人完全起不来,整个人都趴在你身上。放假的时候,宋悦琴回国查出了白血病,我感觉是不可能的事情,可是却真实发生了,所以希望大家能够帮助她,捐1块钱我们也不嫌少,宋悦琴加油!”
  宋悦琴得病的消息在广大在韩留学人员中传播得越来越广,得到的支援也越来越多。
  一个由在韩中国留学人员组成的志愿者团队组织“我们在韩国”在网上得知宋悦琴的消息后,迅速组织了现场募捐活动,活动当天就募集了70多万韩币。团队成员、韩国首尔大学哲学系的中国留学生杨卫磊和韩国建国大学传媒专业的中国留学生张梓瑶特地去北京探望了患病中的宋悦琴,并将爱心款送到宋悦琴的家人手中。之后,团队成员又多次去探望了宋悦琴。此前,他们都与宋悦琴素不相识。
  超过170人加入了名为“悦琴加油”的爱心QQ群;
  有网友发起了为宋悦琴录制公益歌曲的活动;
  在“奋斗在韩国”的募捐网页上,支援回复已经达到了13页;于晓丹的QQ空间记录着“奋斗在韩国”和“乐在韩国”网站上爱心捐款的进程:“一天时间的募捐活动已经收到了几十笔的捐款”;“短短10天刚过就已经募集到200万韩币的爱心款”;“截止8月1日,爱心款共计:4573267韩币”…………
  “开学后,我们还会组织又石大学校内的现场募捐。”于晓丹说。
  

宋悦琴(左)与同学在一起。

悦琴,加油
  在北大人民医院,尽管记者已经和宋悦琴如此接近,但因为她的病情特殊,医院对探视的人数控制得十分严格。大家决定由王卫军代表我们进入病房看望她。出来时,王卫军为我们带来了录制的视频。宋悦琴在视频中开朗地笑着,还不停地挥着手,虽然没有见到她本人,但我们能感受到她那颗活泼而坚强的心,我们相信宋悦琴是一个坚强乐观的女孩,她一定能够战胜病魔!
  据与宋悦琴同病房的病友亲属讲,宋悦琴的精神状态很好,非常乐观积极,总是鼓励她的同房病友。
  曾经探望过宋悦琴3次的留韩学子张梓瑶说:“看到她,给了我很多战胜困难的勇气。”
  宋悦琴的母亲告诉记者,宋悦琴从小就活泼开朗,乐于助人,而且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她之所以选择特殊教育这个专业,就是为了将来能够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她在北大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后,难以忍受的疼痛只发作过一次。
  宋悦琴后来在发给记者的短信中说:“真的很感谢大家能这么关心我支持我,我相信我自己是一个坚强的女孩儿,勇于面对和乐观治疗才是我需要做的,我也不会叫担心我关心我的人失望,我希望等完全康复的那天我还能走进校园学习我热爱的特殊教育专业,不管治疗多辛苦,我会加油的!”
  宋悦琴的母亲在医院日夜守护着她的女儿。她知道,有越来越多的人向她的女儿伸出援手。每个人都坚信,这个坚强的生命一定会好起来。

留韩学子在布置募捐现场。

全韩中国学联副会长王卫军(将)留韩学子的捐款交给宋悦琴的母亲。 摄影/曺喆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