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1期 > 正文

打造蓝色海岸色彩斑斓的人文风景线——记马赛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

2011年01月12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周兴
学联简介
  马赛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法文名称:Union des Chercheurs et des Etudiants Chinois à Marseille,缩写为:U.C.E.C.M,以下简称“马赛学联”),是在法国马赛地区的中国学者和学生所组成的群众性自治团体,在中国驻法国使馆教育处的指导下独立开展工作。
  马赛学联做为全法学联分学联成立于1986年,代表在法国马赛地区的3万多名留学人员,并于2005年正式独立注册,会址在马赛。
  马赛学联的宗旨是为在法国马赛地区的中国学者和学生服务,促进留法学人之间学习、思想及感情交流,协助他们解决学习、工作及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以便他们完成在法留学和工作任务,报效祖国。
  多年来马赛学联秉承“团结学人,代表学人,服务学人”的原则,团结和联络马赛及周边地区的在法留学人员,积极参加和开展各种中法友好交流活动,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倡导和协助广大学子加强与祖国的联系,弘扬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情操和文化传统美德,为促进中法关系穿针引线,构建载体,维护在法中国留学人员的整体社会形象;热心为广大留学人员服务,关心留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争取早日学有所成,报效祖国。
  
组织结构
  马赛学联由主席团、办公室、联络组和全体大会4部分组成。
  主席团设主席1人,副主席4人,主持学联日常运作及管理工作,主席、副主席可连任,每届2年,一般不超过2届;所有学联活动及重大议案定夺需主席团会议审定。现任主席为周兴,副主席为邓峰、肖富文、涂和杜嘉禹。
  办公室设主任1人,下设文艺部、体育部、外联部和网络部等具体部门,负责学联活动的上传下宣、文书操作等秘书作业。
  联络组是根据马赛当地情况特设的机动小组,将马赛各地区分块管理,每片区在学生中选择能力强、有积极性的骨干分子,与广大学人接触,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留学生思想动态,将学联活动在广大基层中进行宣传和实施。
  全体大会每年举行1次,行使学联最高权利,主席团改选、年度工作总结和计划,纲领性决案的议定等事宜,都需经过全体大会讨论通过。
  马赛学联拥有自己的信息发布平台,定期发布公共信息和学联相关新闻。平台名称为:蓝岸沙滩:http://www.bleufrance.com/forum-44-1.html。学联还有公共邮箱:ucecm@hotmail.com,方便学联成员之间联络和解决问题。
  为了提高工作积极性,马赛学联每年都会吸收大量新生力量,加强学联内部队伍的建设,不断提高各位成员的综合素质和马赛学联的整体水平。
  

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朱小玉公参与马赛地区留学人员座谈“平安留学”,鼓励大家顺利平安完成学业。


丰富多彩的活动
  马赛学联活动众多,不仅着眼于学联内部的各种活动,同时也团结联络周围地区的学联组织,以及马赛地区的各种团体组织,举办品种丰富的业余活动,在丰富留学生活,结交朋友的同时,将马赛地区的中国学子们凝聚起来。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学联成员的业余生活,同时也让成员们在活动中了解法国,领略法国的社会人文情况,为他们更好地融入法国的生活提供更丰富的素材和机会。
  马赛学联组织的许多活动在当地影响颇大,得到了当地报纸、电台、电视台的报道,获得了当地政府和人们的认可和赞扬,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文体比赛类活动
  马赛学联每年4月份组织“地中海杯”足球邀请赛;6月份组织“强中强”乒乓球赛;9月份组织学联篮球队选拔赛等。通过这些体育活动,不仅强身健体,同时也提高了广大学子的竞争意识和团队意识。
  座谈会及大型文化类演出活动
  马赛学联每年2月份组织春节华人广场大游行,或举办大型华人春节晚会;5月和10月份会举办爱国主义专题图片展;10月份举办新学年新生安全知识讲座,邀请移民局、公安局有关人员与会讨论。通过这些讲座和会议,既能丰富留学生的课外生活,又可以与大家直面交流,增长见闻。
  组织外地出游
  马赛学联每年1月份和3月份组织滑雪活动;4月份学联成员会借周末赴郊外举行登山野餐活动;5月份组织同学参加嘎纳电影节;6月份组织同学参观薰衣草田和葡萄园;8月份组织户外烧烤活动;10月份组织阿维尼翁普罗旺斯文化一日游;11月份组织尼斯、摩纳哥一日游。让大家在课余生活中走遍法国南部的名胜古迹,调节生活情调,提高文化素养。
  各类文化交流活动
  多年来,马赛学联一直在周边城市担当文化大使形象,配合各地市政府、中法友协、社团组织,举办各类形形色色的文化交流活动。土伦、尼斯、摩纳哥、蒙彼利埃、阿维尼翁、博盖尔、塔尔斯共、维图尔、福尔卡尔等城市,现在每年都举办“中国日”活动,还有的市政府已经开始大力推广中文教育,定期举办中国文化活动等。
  

“地中海杯”足球赛,不仅强身健体,同时也集体展现中国学子积极进取的风貌。


“有困难,找学联”
  马赛学联多年来,一直秉承“服务学人”的宗旨,实实在在地服务每一位留学生,在初到马赛留学的学子遇见的“小事情”上做足“文章”。
  生活小事、租房买车、寻找兼职、购买二手商品等“小事情”是身在海外的留学生常遇到的。马赛学联利用网络平台,及时发布各种信息;并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让初到马赛的留学生结交更多朋友,帮助他们尽快适应留学生活。学联常用电话在他们之间口口相传。生活在马赛各个角落的留学生,每逢有人遭遇困境,打学联电话,不出10分钟,就会有就近的学联成员到达现场,帮助他们。
  同时马赛学联注重举办活动的实用性和生动性,在活动主题的选择上费尽心思。诸如,每年10月份举办的新学年新生安全知识讲座,邀请移民局、公安局有关人员与会讨论,给留学增添平安筹码,使每一位参与的留学生都受益匪浅。定期组织学术论坛和法国文化特色知识讲座,目的不仅在于普及科学知识,拓宽不同专业同学的知识面,还能帮助低年级的学生解决他们在专业选择、毕业实习中面临的问题。
  有同学如此描述从参与学联活动到最终成为学联骨干的经历:“加入学联是一种偶然,也是一种必然。在异国他乡,学联给我一种归属感,一种无论再忙再累,但融入其中就精神焕发的感觉,学联已经是留学生活的一部分了。”
  近年来,为学成准备回国的留学生提供更多的服务咨询和实习机会,成为马赛学联的工作重点之一。2006年,留法学子在常州建立创业实习基地。2009年,组织博士论坛,马赛地区27个博士参加。与国内地方的合作,主要是和常州、贵州等地,每年推荐优秀学子,主要是学联骨干,回国工作,直接到基层任职。
  马赛学联正是在服务留学人员的工作中,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和赞赏,体现着自己的价值,也成就着学联的品质,成为全法学联4个分部中学联活动较为活跃的地区。同时也在法国人眼中树立了中国学生团结、互助的良好形象。
  

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是马赛学联凝聚人心和服务同学的重要载体,越来越多的中国学子参与其中,享受其中。


中法友好使者
  马赛学联作为中国驻法使领馆、教育处的好助手好帮手,注重发挥在留法学者、华人华侨等之间的纽带作用。在诸多中法教育科技文化及民间交流活动中,协助使领馆、教育处以及当地各种华人社团组织,做好工作,充分发挥留学生作为文化交流使者的作用。
  马赛学联多次组织留学生,配合中国驻马赛总领馆欢迎和欢送我国的访法国家领导人,协助总领馆举办各类大型城市互动文化交流活动,配合总领馆处理多起侨民及留学生事务,受到中法双方政府的高度赞赏。
  例如2008年9月,中国南海舰队168“广州号”导弹驱逐舰和887“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访问法国土伦港时,马赛学联调动龙狮队,并组织300名马赛地区的中国留学生欢迎队伍,偕同华人华侨远赴土伦,与使馆代表团、埃克斯学联、土伦学联等一起为中华神舰接风助威。受到中法舰队和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两舰舰长为对数日来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特赠马赛学联神舰舰徽,同时祝愿海外留学生能够早日完成学业,回国报效。
  马赛学联非常注意与其他华人社团、中法友协的友好关系和紧密合作,多年来与众多社团、组织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在马赛各项大型活动中起到中法纽带的作用。
  2009年春节,马赛学联与全体华人主办迎春大游行活动,参与人数达到2000人,引起法国社会的关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举办大型歌舞庆祝晚会,得到马赛总领事表彰。
  能够举办这些大型活动是各社团对马赛学联的信任,也是对马赛学联多年来工作的支持。
  

  马赛学联作为中国驻法使领馆、教育处的好助手好帮手,注重发挥在留法学者、华人华侨等之间的纽带作用。在诸多中法教育科技文化及民间交流活动中,协助使领馆、教育处以及当地各种华人社团组织,做好工作,充分发挥留学生作为文化交流使者的作用。  马赛学联多次组织留学生,配合中国驻马赛总领馆欢迎和欢送我国的访法国家领导人,协助总领馆举办各类大型城市互动文化交流活动,配合总领馆处理多起侨民及留学生事务,受到中法双方政府的高度赞赏。  例如2008年9月,中国南海舰队168“广州号”导弹驱逐舰和887“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访问法国土伦港时,马赛学联调动龙狮队,并组织300名马赛地区的中国留学生欢迎队伍,偕同华人华侨远赴土伦,与使馆代表团、埃克斯学联、土伦学联等一起为中华神舰接风助威。受到中法舰队和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两舰舰长为对数日来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特赠马赛学联神舰舰徽,同时祝愿海外留学生能够早日完成学业,回国报效。  马赛学联非常注意与其他华人社团、中法友协的友好关系和紧密合作,多年来与众多社团、组织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在马赛各项大型活动中起到中法纽带的作用。  2009年春节,马赛学联与全体华人主办迎春大游行活动,参与人数达到2000人,引起法国社会的关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举办大型歌舞庆祝晚会,得到马赛总领事表彰。  能够举办这些大型活动是各社团对马赛学联的信任,也是对马赛学联多年来工作的支持。  

传播中华文化,做中法交流的友好使者,是每个留学生的使命。


专注组织建设
  马赛学联自成立以来,就十分注重队伍建设。每个学联骨干,都有独立工作的能力,能在具体事务中独挡一面。除了老留学生传帮带,留学生还把参与学联活动作为走入社会之前的锻炼机会,丰富自己。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学联是学生联合会,也是人员流动性很强的社团,有很多优秀的学生干部都是在一两年内完成学业,返回祖国。因此,学联需要不断更新血液,吸收年轻人才,扩大组织班底,结构的不断调整和组织内部建设成为了每届学联的一项重要任务。马赛学联通过活动中培养,地区选拔,组织推荐等多种方式,并常设招贤信箱吸收人才,保持学联积极且稳定的发展壮大。
  
  近期,马赛学联将迎来一次新的换届活动,新老成员的更替,涉及人员广,要求时间紧,任务很重。但我们相信,马赛学联一定会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团结和凝聚每一位在法留学人员,发挥主观能动性,配合中国驻法使领馆和教育处的工作,积极开展活动,大力推动中法两国间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中法交流创造平台,与所有在法海外学人一起,在地中海边的蓝色海岸共同打造一道色彩斑斓的人文风景线。
  (供稿/马赛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