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1期 > 正文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剪影

2011年01月12日  来源:神州学人 
  

能够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我感到非常荣幸。这里我想首先感谢我的博士导师Steven W. Rick教授。Rick教授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博士生导师,他在我学习期间给予了我许多帮助和指导。从物理专业转到化学专业是一个跨度相当大的转变,Rick教授给与了我充足的时间去学习,他良好的学术道德,不浮躁、不急躁、严谨踏实的科研作风,都对我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我能取得一定的成绩,还得益于我本科论文的指导老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的杨海洋教授和物理系的石勤伟教授。他们的言传身教,不仅为我在计算化学领域进一步学习、深造打下了牢固的基础,更重要的是培养了我对科研工作的浓厚兴趣。
  我的亲戚朋友,特别是我的父母亲,在我二十几年的学习过程中给与了我莫大的支持与鼓励,这里要特别感谢他们。
  能够获得这个奖项,不仅是对我以前努力和取得成绩的肯定,更是对我以后继续钻研再创佳绩的激励。学习过程中我得到了许多的关心和帮助,我也一直期待着能有机会去回馈;期待着能为繁荣祖国的医药卫生事业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面对飞速发展,日益强大的祖国,我深深感受到身为中国人的自豪和骄傲。     ——于洪涛
    
  于洪涛,2009年获得者,留学美国。
1984年生,200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2006年8月赴美留学,就读于新奥尔良大学化学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主要为蛋白质水溶液的分子动力学模拟、蛋白质内部结构水分子对蛋白质结构稳定性、分子药物设计,以及蛋白质-配体亲和性的影响。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这份殊荣完美地结束了我的学生时代。这是一份来自祖国的荣誉,是祖国对我在海外求学成绩的积极肯定。这份荣誉,也承载了祖国对我事业和生活的关心和鼓励,我感到非常激动。
  在此,我感谢祖国,感谢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教育组,感谢我的导师霍群教授,也感谢我的家人多年来的支持和鼓励。这份殊荣将敦促我克服困难,继续前进。
  我深深地感到,这份奖励也是对我努力学习、工作,尽早学成报国的鞭策。身处国家和民族跨越式发展的时刻,这份来自祖国的激励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作为一名海外学子所承载的使命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各方面的优秀人才为之奋斗。作为一名年轻的学子,我也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将继续努力,奋力拼搏,争取早日为祖国的建设尽一份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刘雄
    
  刘雄,2009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81年出生,2004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用化学学士学位和电子信息工程学士学位。2009年12月获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哲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金纳米材料的合成和应用尤其是在癌症前期快速检测方向的实用研究。博士期间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Small、Advanced Materials、Analytical Chemistry、Nanomedicine等国际期刊发表第一作者论文7篇和合作论文10余篇,国际专利1项,论文专著2章。论文被引用达160余次。1项国际专利目前已被授权用于商业开发。博士期间获 2次会议最佳论文奖(Best in Category Award) 及多次大学会议资助。
目前在Mesolight LLC承担发光纳米量子点产品项目的管理和研发工作。 


  2004年从清华大学化工系毕业后,我有幸师从美国医学院院士加图·洛朗森(Cato T. Laurencin),从事新型可降解材料以及人体组织工程等方面的研究。导师洛朗森教授现任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副校长兼医学院院长。作为美国历史上少有的黑人医学院院长,导师不仅在学术上引导我探索未知领域,利用再生医学工程方法学为病人解决组织修复难题,更重要的是引导我做一个有责任感、“拥抱挑战”的人。这段师从经历让我明确,选择学术生涯并非物质上的获取,更多的是对社会、乃至对全人类的个人价值的体现,这种精神上的收获是人生的真正财富。
  从一名普通的清华学子,到只身一人远赴美国求学,获得弗吉尼亚大学化学工程系生物材料及组织工程的优秀博士生荣誉,再到2010年加入康涅狄格大学医学中心开始人体四肢再生修复的转化研究,清华人“爱国奉献”的精神时刻激励、鞭策着我为母校、为祖国尽绵薄之力。正是这种精神指引着我在这7年的学习和生活中追求卓越,不断提升自己。
  在弗吉尼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我有幸成为弗吉尼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我们弗吉尼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的所有成员有机会一起为在校的近1000名中国学生学者服务,提供生活上的帮助以及交流的平台。在任期间,我们中国学生会获得弗吉尼亚大学2项学生组织的最高奖“年度杰出组织大奖”和“年度杰出项目奖”,并受邀在美国当地电视台介绍中国新年文化。
  留学生不仅是追求个人理想的一个群体,更是促进跨国界交流的重要载体。作为千万名中国海外留学生中平凡的一名,荣获2008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是对我学习和工作的最大肯定,也是激励我心怀祖国,继续努力的推动力。   ——邓萌
  
  邓萌,2008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82年出生,多次被评为北京市“三好学生”。曾获清华大学“清华-GE”、“清华-伍沾德”等奖学金。2004年获清华大学化学工程学士学位,同年赴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化学工程系攻读生物材料及组织工程博士学位。2010年5月获弗吉尼亚大学博士学位,并被化工系授予优秀博士论文以及突出贡献奖。2010年6月开始在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医学中心从事人体四肢再生修复的转化研究。已发表论文29篇,其中12篇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4项美国专利,2篇专著章节,11项研究成果被邀请在各大国际及国内学术会议作大会报告。曾被美国生物材料协会分别授予2007年度“Star Award”荣誉奖以及2010年度“Star Award”奖;在著名的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Biotechnology and Bioengineering等杂志上发表的研究被选为封面报道。
弗吉尼亚大学化工系研究生联合会成员、金钥匙国际荣誉协会会员、美国生物材料协会会员、国际组织工程及再生医学学会会员,以及美国骨科学会会员。

  能够获得2009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我感到无比荣幸和自豪。感谢祖国对我们海外莘莘学子深情的关怀和殷切的期待。在海外的我们,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祖国的日益强大和繁荣。这项奖学金,不仅是对我迄今所获学业成果的一种嘉奖,更意味着一个新的起点,激励我继续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同时,非常感谢《神州学人》对海外学子的深切关怀,它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赋予我们前进的动力!
  我所从事的研究领域是管理会计学。管理会计学是管理学与会计学交叉形成的一门具有边缘学科性质的新兴学科。该专业的相关研究在日本已经开展了很多年,主要是将日本优秀企业的一些独特的管理会计方式进行理论化。在中国,管理会计学的研究才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而管理会计方式在中国企业的迅速崛起过程中又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真挚希望今后能将自己的所学回报祖国,回馈社会,在管理会计学的研究和应用领域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李璟娜
    
  李璟娜,2009年获奖者,留学日本。
  1981年出生,2000年9月~2004年6月在浙江财经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系学习,期间于2003年10月,作为优秀学生代表由浙江财经学院选派至日本福井县立大学交换留学。2005年4月就读于福井县立大学经济·经营学研究科硕士课程,2007年3月硕士毕业。2007年4月至今,在该研究科攻读管理会计学专业博士学位,同时担任助研。指导教官为日本知名管理会计学专家上总康行教授。
目前是日本管理会计学会、日本成本计算学会、日本地域公共政策学会、日中社会学会会员。在日本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篇。中国学术期刊发表了论文翻译1篇。2008年、2010年,2次以个人名义成功申请到日本财团法人MELCO学术振兴财团研究助成金,且多次获日本文部科学省及民间奖学财团的奖学金。

  作为一名普通的留学生,能够有这样的机会站在中国大使馆“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领奖台上,我首先要感谢祖国对我的信任,支持和鼓励;感谢各位专家老师对我工作的肯定;感谢日本东北大学井上明久教授、牧野彰宏教授、加藤秀实副教授对我的悉心指导与帮助;感谢中国东北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赵骧教授对我的知遇之恩;还要特别感谢我的家人对我的理解和关怀,以及所有在我留日期间中,给予我热情帮助的祖国同胞和日本友人。
  回首5年的留学生活,我有过失败,有过迷茫,但更多的是收获和成长!
  2004年10月,已是硕士二年级的我来到日本国立冈山大学,开始了为期1年的短期留学生活。初到日本,最难克服的不仅是语言的障碍,还有内心的孤独与寂寞。留学生朋友们的热情帮助,使我很快克服了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并愉快地融入到留学生的大家庭中。在来日本半年后,我参加了冈山大学硕士课程的入学考试,并且收到录取通知书。这不仅意味着我要放弃交流学生的优越待遇,更艰难的决定是要放弃国内的学业,在日本从零开始。
  2005年4月我正式加入了自费留学生的队伍中,并且做好了半工半读,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也许正如荀况所说:不登高山,不知天之大;不临深谷,不知地之厚也。2年的硕士课程结束后,我深感硕士阶段所掌握的知识还远远不够。2007年4月我报考了日本国立东北大学,并且进入到世界闻名的材料领域的金属材料研究所学习。这里有世界一流的科研队伍,世界一流的实验环境。我非常幸运在人生的韶华之年,能够置身于这样的科研氛围中,使我对材料科学又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
  当然留学生活,也并不轻松。作为牧野研究室除秘书之外,唯一的一名女生,老师和同学都已经忽略了我的性别。实验进行到凌晨,早已经是家常便饭。博士课程的3年学习中,我从没请假回国过,这也是我心中对父母亲人的亏欠。我曾经无数次想说:“放弃吧!”可我说不出口。当初自己选择的这条路,无论如何我都要坚持走下去,“因为有了阻力才有磨练”。
  当我从程大使手中接过获奖证书的那一刻,我知道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5年中所付出的汗水、泪水都是值得的!
  感谢我的留学经历,它让我学会如何面对孤独,如何承担苦痛,如何战胜失败!因为它让我变得自立,变得坚强!让我更懂得如何迎接生活中新的挑战!         ——李雪
    
  李雪,2009年获奖者,留学日本。
  1980年出生,2003年7月毕业于中国东北大学,同年9月继续在本校材料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2004年10月作为短期交流学生赴日本留学。在日本国立冈山大学进行半年的研究生学习后,2005年4月考入冈山大学大学院自然科学研究科,进入无机材料化学研究室进行硕士课程的学习。2007年4月考入日本国立东北大学大学院工学研究科材料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师从于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牧野彰宏教授。
  曾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5篇,共著1篇(均为SCI检索)。在日本国内外参加学会发表10余次,国际学会获奖1次。2008~2009年连续2年被任命为日本国立东北大学科学天使。博士期间多次获得日本文部科学省及民间奖学财团的资助。
现为日本国立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研究员。


  能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我感到非常荣幸。这个奖项体现了祖国对海外学子的关怀与殷切期望。在我的成长过程中,祖国给予了我很多。她教给我做人的道理,帮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给予我优秀的大学教育。在北京大学的4年本科学习使我喜欢上我的专业,并为以后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今,祖国又对我在国外的学习科研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鼓励。今后,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再接再厉,期待能为祖国的腾飞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同时我也要感谢我的父母、导师及朋友们,是你们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关爱,才让我在科研这条崎岖的道路上走得这么坚定。我一定会坚持勤奋、谨慎地治学,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      ——邵华
  
  邵华,2009年获奖者,留学加拿大。
  1983年出生,2004年获北京大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学士学位,2005年9月赴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留学。师从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IEEE通信杂志前主编Norman C. Beaulieu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超宽带(Ultra-wide bandwidth, UWB)系统的性能研究。该课题是无线通信领域内重要的课题之一,该项技术在无线通信频谱规划上开创了“频谱共享”的局面,可更高效地解决无线频谱资源日渐紧缺的现状。目前已在该领域的一流国际期刊及会议上发表了多篇论文,申请了2项专利,并同时担任了多家学术期刊及会议的审稿人。
  在加留学期间,曾获得多项荣誉,其中包括ICORE(Informatics Circle of Research Excellence),ICT Graduate Student Scholarship,其研究领域内最大的国际会议之一世界通信大会最佳文章奖(IEEE ICC 2010 Best Paper Award),AEGS研究助理奖(AEGS Graduate Student Research Assistant Award),阿尔伯塔大学研究生院 Travel Award。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