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1期 > 正文

为留学回国人员提供最需要的支持——记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20周年

2011年01月12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图/本刊记者  王文乐
  1989年10月的一天,从荷兰留学回国2年的侯义斌来到中南海怀仁堂参加了一场由江泽民同志主持的优秀留学回国人员代表座谈会。作为31名参会留学回国人员的发言代表,侯义斌向中央进行汇报。在汇报中,侯义斌根据自身经历向中央提出建议,希望中央设立一个基金支持留学回国人员发展,江泽民同志当场表示赞同。
  1990年1月17日,中央有关部门给国家教委下发通知,要求:“要热情做好学成回国人员的安置工作,为他们回国后的工作和生活创造必要条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要制定特殊的政策,吸引更多的优秀拔尖人才回国服务。国家教委可在每年留学人员总经费中安排20%的经费用于做好留学人员回国的安置工作,解决其科研和住房问题。”据此,国家教委于1990年设立了“回国留学人员科研资助费”,1997年更名为“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以下简称“科研启动基金”)。
  20年后的2010年11月29日,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办的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20周年暨评审专家工作会议上,现任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的侯义斌讲起了这段历史。在这次会议上,70余位来自各单位的评审专家和相关人士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 做好科研启动基金工作,这是多年来的首次。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出国留学工作处处长徐培祥说:“科研启动基金的设立标志着在扩大开放和派遣留学人员以后,党和国家对留学回国人员高度重视,表明了党和国家重视人才,支持留学回国人员干事业的决心。科研启动基金自设立以来,在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帮助留学回国人员快速启动科研工作和促进高校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年雪中送炭
  1987年,侯义斌在荷兰取得博士学位后回国进入西安交通大学,由于是在国外拿到的学位,侯义斌回国后没有资源,一切几乎都是从零开始。西安交通大学为侯义斌提供了1万元的启动经费,他利用这笔经费联系项目、购买设备……很快步入科研正轨。正是这段经历促使侯义斌向中央提出了设立基金的建议。
  “留学人员刚回国时缺乏经费的支持,科研项目一时难以启动和形成成果。在争取项目和经费方面处于劣势,而科研启动基金正是在这些留学回国人员最需要,从某种角度上讲,也是他们最迷茫最尴尬的时候向他们提供了最直接的支持。”徐培祥说。
  根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管理规定的要求,申请者除符合年龄、学位、留学时间、工作岗位等条件限制外,必须在回国后2年内提出申请。“在这段时间得到基金的支持对于留学回国人员特别是在国外取得博士学位、回国发展尚未建立基础的人来讲确实是雪中送炭。”侯义斌说。
  1990年,科研启动基金资助了第一批81人,以后每年资助人数呈逐年上涨趋势。截至目前,科研启动基金资助了40批共计20506名留学回国人员。资助的总经费超过了6亿元人民币。受资助的人员来自近千所高校和科研单位,不仅包括教育部直属高校,也包括其他部委、中科院、地方院校及科研院所和部门,受资助范围涵盖了自30多个国家回国的留学人员。受资助人员所涉及的学科领域比较全面,包括理工农医文史哲等等。
  科研启动基金获得了受资助者的高度评价。北京林业大学博士生导师赵广杰说:“留学回国人员非常重视科研启动基金,它确实解了近渴。我深深地感到了国家对留学回国人员关心和照顾的温暖。”1988年从法国回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作的李琳博士说:“俗话说‘万事开头难’,科研启动基金主要作用之一是帮助留学回国人员渡过‘开头难’。”华南农业大学的杨跃生博士说:“科研启动基金是我回国后获得的第一笔科研经费,对研究工作的启动起到了决定作用。”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张君新博士说:“‘锦上添花’固然好,但‘雪中送炭’更重要。”
  
小基金大效益
  评委之一的河南大学王华教授,当年在获得了3万元科研启动基金支持后,校方又给予了4万元的配套支持。成为该校同批次留学回国人员中获得资助最多的科研人员,“这对我启动科研项目的帮助非常大。”王华说。
  科研启动基金以面上资助为主,辅以重点资助。“这项基金是一项普惠型基金。它所追求的是能给更多年轻的留学回国人员回国后尽早开展科研活动和进一步发展提供及时的支持和帮助,不是一个重点支持基金,也不是单纯扶持型的基金。基金的本质落在了‘启动’两个字上。对绝大部分受资助的留学回国人员来讲,科研启动基金以较少的额度起到了较大的作用。”徐培祥说。
  据一项针对受资助人员的问卷调查,在1975份有效问卷中,受资助人认为科研启动基金对他们回国后尽快开展科研活动影响很大或较大的比例超过了80%。
  教育部曾委托北京师范大学成立“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效益评估项目”课题组,对科研启动基金进行评估,对其产生的效益得出结论:基金在对研究人员的学术发展、个人地位、学科发展、实际科研成果(包括学术论文、经济效益、政策决策、研究报告等方面)、人员及团队发展等方面均取得较大效益。
  一项对2133名受资助人员的调查结果显示:50%以上的受资助人员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3篇以上的文章,20%左右的人员多达10篇以上,被SCI收录论文的人数比例超过55%;1/4以上的研究成果获得过奖励,其中国家级奖励有5%,省部级奖励有26%。
  据对308名受资助的留学回国人员的抽样调查显示,54名晋升高级职称,203人晋升副高级职称。已成为学术带头人的有172人,担任国际学术团体职务的119人,担任国内学术团体职务的177人,校(所)级学术团体职务108人。另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有53人获得过科研启动基金资助,有136位曾获科研启动基金资助的留学回国人员在74所高校中担任校级领导。
  “科研启动基金不仅对学成回国的留学回国人员进行资助,更在广大在外留学人员中形成了积极影响,它有效地促进和良好地解决了留学人员科研启动问题,鼓励了一批又一批高层次的留学人员学成后选择回国发展。经过20年的努力,我们已经基本实现了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最初的既定目标,基金的评审和发放工作也得到了加强和完善,基金的品牌效应显现。”徐培祥说。
  
科研启动基金的未来
  这次会议集中探讨了科研启动基金的未来发展,有一点专家的意见很统一,就是扩大资助规模,提高人均资助额度。
  “20年前,我坐飞机从西安到北京参加会议,机票只要100多元,而现在需要1000多元,但是科研启动基金的资助金额仍然在原有的水平上。”侯义斌说。
  据统计,2009年,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逾33万亿元人民币,而1990年,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不到1.9万亿元人民币。同期,我国的留学事业也发展迅速。科研启动基金设立之初的1990年,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办理回国手续的留学人员只有172人,2009年留学回国人数达到10.8万人。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数据,1990年第一批获资助的81名留学回国人员的平均资助额度超过了3万元。2002年之后,大部分批次的平均资助额度在3万元以下,获资助人数在1000人左右。
  不难看出,20年来,科研启动基金的总额没有显著增加,而留学回国人数和规模都在增加,加之物价和经济指数的不断增长,基金的资助额度已经明显不足。这已经成为阻碍基金发展的重要因素。
  “面上的资助应该提高到5~10万,重点资助提高到100万。只要我们把工作做好,面上资助范围扩大,就能够把成千上万的留学回国人员的成果催化,为我们国家的发展出力。”侯义斌说。
  
  2010年,国家先后颁布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值得关注的是,两个纲要都着眼于培养和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留学人才。“科研启动基金是我国开展留学回国工作的重要措施,通过科研启动基金最大力度地支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的发展,对加快实现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战略目标、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徐培祥说。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