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1期 > 正文

新闻集萃

2011年01月12日  来源:神州学人 
  

2011年国家公派
出国留学选派工作会议举行

  2010年12月3日,2011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选派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处刘京辉秘书长总结了2010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工作情况,公布了2011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选派计划。
  自1996年留学基金委成立以来,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选派规模实现历史性突破,从1996年的不足2000人增至2009年的12769人。1996~2009年共选派78524人,应回国45553人,实际回国44555人,按期回国率平均为97.81%。2010年截至到11月30日,共录取13021人,其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和联合培养博士生5958人,占录取总数的45.76%。
  根据选派计划,2011年,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将以国家留学基金资助方式在全国选录各类留学人员1.2万人,其中研究生6000人,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含博士后研究)等6000人。重点选派领域为装备制造、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航空航天、海洋、金融财会、国际商务、生态环境保护、能源资源、现代交通运输、农业科技、教育、政法、宣传思想文化、医药卫生、防灾减灾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人文及应用社会科学。
  《2011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拔简章》及有关出国留学项目的详细情况将于2011年1月5日在国家留学网(http://www.csc.edu.cn)上公布。凡符合选拔简章及相应项目要求的中国大陆公民,均可按规定的程序和办法申请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申请受理时间为2011年2月20日~3月20日。 (文/焦新)
  
留英学子座谈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2010年11月20日下午,中国驻英使馆教育处召开座谈会,组织部分留英学子学习座谈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全英学联主席团成员及部分地区常委参加了座谈。使馆教育处及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教育组馆员参加了座谈。


  教育处田小刚公参在座谈会上首先结合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介绍了十七届五中全会的主要精神。他说,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以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富民优先为重点,大力推进经济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政治改革,加快推进文化事业改革,为我国深入改革加快发展明确了方向。全会还特别强调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为我国抓住战略机遇期,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规划了科学途径。
  田小刚说,包括留英学子在内的广大留学人员十分关心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不少学联和留学生积极在报刊上撰文,建言献策,表现出对国家建设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和爱国精神。留学人员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必将在实现“十二五规划”等重大国家战略中发挥关键作用,希望广大留学人员,无论是公派还是自费,都能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态度,把学习全会精神和以实际行动落实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努力学有所成,积极为国奉献。
  座谈会上,全英学联主席团成员及地区常委纷纷发言,表示要认真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明确方向,把握大局,深刻理解“十二五”规划建议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举措,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同时,大家联系国家教育改革发展中长期战略中的教育对外开放环节,结合教育对外合作交流的新机遇、开拓创新的新举措,特别结合开展学联工作的实际,表示一定要珍惜作为学联干部的机会,以志愿者的姿态,把学联工作当作一项事业来做好,最大限度地动员组织广大留英学子为国家事业发展担责任、作贡献。
  大家纷纷表示,在教育处组的指导下,留英学生形成了长期的爱国传统,学联组织成为广大留学人员的旗帜,在国家和人民提供的可以大展宏图的时刻,愿意更好地为国服务和学成后回国服务。学联组织可以结合国家提出的具体目标,在各自学校积极推进中英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用不同的方式介绍中国的发展变化,尤其是变化中的教育情况。大家提出学联应该加大与孔子学院合作的力度,共同开展校际交流,宣传中华文化,合作研究等活动,扩大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与理解。要做好品牌活动,发挥全英博士论坛的独特影响力,吸引更多的中外人士参与,帮助国内有针对性地引进优秀的中青年高层次人才。      (供稿/驻英使馆教育处)
  
加州大学伯克利
国家公派学者联合会成立

  为更好地服务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加强公派学者之间的联络与沟通,为各位公派学者提供交流的平台,经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教育组和伯克利分校新老公派学者的共同努力,加州大学伯克利国家公派学者联合会于2010年11月21日正式宣布成立。


  教育组闫丽领事和郭强领事出席成立大会,并对加州大学伯克利国家公派学者联合会的成立表示祝贺,转达了教育组参赞衔领事邵巍等领导的殷切希望和良好祝愿,并表示将继续支持加州大学伯克利国家公派学者联合会的发展,更好地为国家公派学者这个特殊群体服务,让公派学者在异国他乡能感受到祖国的温暖和关爱。
  “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自2007年实施以来,每年向全世界公派留学人员6000余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是加州10所大学中最早设立该项目的大学,在美国乃至全世界久负盛名。每年有大约100位公派学者来到伯克利学习、深造。联合会包含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公派访问学者、博士生、访问学生。
  在开幕辞中,主持人杜琼说:“虽然远离祖国,大家依然能感受到国家对我们的大力支持;虽然身在异乡,我们却时时刻刻体会到驻旧金山总领馆的帮助和关爱。加州大学伯克利国家公派学者联合会的成立,离不开国家留学基金委、总领馆和各位公派学者的支持。联合会的成立,是为了明天我们更好地服务和报答国家。”
  联合会主席谢洪学介绍了联合会最初的设想、成立的必要、申请的过程以及基本现状等,同时就联合会的未来目标、工作重点和发展规划进行了详细的探讨。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各位公派学者,联合会分为组织部、财务部、策划部、学术部、宣传部、外联部等7个部门。
  负责组织部的马宇飞介绍了组织部的近期活动安排和设想,为公派学者的交流和联系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负责财务部的周颖介绍了活动的财务预算和决算事务,为活动的举行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负责策划部的汪鸣泉从衣食住行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分享了在美国一年多的宝贵经验;负责学术部的李显君从“基本状态、基本建议、基本感受、基本设想”4个方面,探讨了如何在短暂宝贵的留学生涯里更好地做人、做事、做学问,不辜负国家的期望,成为一名出色的访问学者。在成立大会座谈交流时,近期即将回国学者梁君英作了留美感言,用自己真实的体会诠释了“相亲相爱、亲历亲为”。
(供稿/加州大学伯克利国家公派学者联合会)
  
驻英使馆教育处举办汇报招待会
  2010年11月26日晚,中国驻英使馆教育处举办汇报招待会,邀请正在里丁大学进修的教育部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班第8期和国家留学基金委西部中学英语教师项目第18期学员来教育处做客。里丁大学副校长史蒂夫·麦森教授和英国国家语言中心主任薇芙·爱德华兹教授应邀参加了招待会。本期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班第8期共有学员36人,来自国内20个省区市的34所高校。西部中学英语教师项目第18期学员32人来自西部7个省区市。


  田小刚公参积极肯定了两个班的学员在3个月时间内取得的成绩,希望大家在回国后将学习成果应用到学生工作和英语教学中。不久前,北京成功举办了中英教育部长峰会,为下个阶段的两国教育合作交流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英汉语推广和孔子学院建设也在积极推进,各级各类团组、项目派出效果显著提高。最后他希望各位学员为中英两国人民加深了解多做工作,发挥人文外交的作用。
  里丁大学副校长史蒂夫·麦森教授感谢使馆对两个项目的重视和支持,并对两个班学员学习成果予以肯定。麦森教授最近刚从中国返回,对中国的发展和变化表示了惊叹和敬佩,并希望有更多的合作项目可以在里丁大学开展。
  来自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班的董竹娟和中学英语教师班的严增轩代表学员发言,他们说,通过3个月的学习,提高了理论修养,更新了教学观念,表示回国后将会把新学到的知识应用到管理和教学实践中,并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为促进我国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多作贡献。
  汇报招待会气氛热烈。学员们纷纷表示,来到使馆教育处做客,感觉就像回家一样,十分亲切。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班学员、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学院的谢红玲特地穿上了鲜艳的蒙古族服装,高兴地和大家交流、合影;中学英语教师班学员、来自青海果洛州的藏族英语教师依西措兴奋地谈论着她最近这段时间到北京、到英国的感受,并向田小刚公参献上了哈达;来自新疆石河子高级中学的高淑红以一首诗歌表达心声:感谢你祖国母亲,你高瞻远瞩将西部边陲儿女送到遥远的英国求学,使我们有了这样一种全新的体验。
         (供稿/驻英使馆教育处)
  
驻日使馆教育处召开留日学人
十二五规划建议专题座谈会

  为进一步学习和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鼓励广大留日学人为我国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建言献策,中国驻日使馆教育处于2010年11月28日下午召开了“留日学人‘十二五规划建议’专题座谈会”。来自东京大学、东京工业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者、留学生近40人参加了座谈会。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孙建明及教育处部分外交官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留日学人谈到,“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是利用海外先进教育资源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优秀人才的重要举措,建议有关部门认真总结项目实施5年以来的成果和经验,加强对国家建设急需人才、国外院校优势学科等方面的调研,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开展选拔、派遣工作,充分发挥奖学金的效益。
  留日学人还谈到,海外留学人员为国服务的热情很高,但由于长期在外,因而难以及时掌握国内用人单位的需求信息。建议国家继续推进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平台建设,充实海外留学人员信息库,打造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和为国服务的绿色通道。
  留日学人还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的体会,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提出了若干建议。如:积极引进海外高水平院校的先进管理经验;加大力度培养高水平师资队伍;多层次、多渠道促进国内高校与国外高校的交流;大力推进校企结合,实现高校与企业的共赢;增加经费投入,重点加强基础性研究等。
  座谈会结束前,孙建明公参结合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教育规划纲要》的相关内容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指出,“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十二五”时期的中心任务就是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因此,制定“十二五规划”必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衷心感谢与会的留日学人积极建言献策。最后,他鼓励广大留日学人刻苦学习,踏实研究,积极为国服务,为建设现代化祖国作贡献。
  (供稿/驻日使馆教育处)
  
瑞士中国学人生命科学协会
2010年年会成功举办
  2010年11月14日,瑞士中国学人生命科学协会成立一周年暨现代医药及人类健康学术研讨会在苏黎世成功召开,中国驻苏黎世总领馆梁建全总领事、中国驻瑞士使馆教育处刘小绿一秘、瑞士中国学人科技协会主席戴勇、副主席丰建华以及在瑞士工作学习的学者学生共60多人参加了此次年会。


  大会开始,瑞士中国学人生命科学协会主席彭仁旺对协会成立以来的工作作了总结汇报,并对未来工作任务进行了展望。
  刘小绿一秘通过实例举证,提醒在瑞华人要注重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健康,并希望生命科学协会通过举办类似活动,能够吸引更多中国学生学者加入到协会中来,为关注生命健康注入新的活力。
  随后,瑞士联邦理工学院陈苏淼博士向大家介绍了中瑞科技合作项目计划;来自上海长征医院的王雪琦副教授给大家展现了新型的医疗气体——氢在医学研究中的进展;苏黎世大学医院高级研究员丰建华博士介绍了心机保护在急性心梗治疗中的临床应用以及研究进展;世界生物医药著名企业的代表介绍了未来医药发展的主要方向等。
  最后,梁建全总领事向大家介绍了国内的社会形势以及中瑞关系发展状况。他指出,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活力,但国内外的社会局势正发生着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中国需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争取和改善中国社会发展的国内外条件。目前中瑞关系也朝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两国政府间和民间交流日益增多,也给在瑞留学生的学习工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条件。
  (供稿/瑞士中国学人生命科学协会)
  
意大利博洛尼亚
中国留学生文化节闭幕

  2010年11月27日下午,意大利博洛尼亚的桑塔露琪亚礼堂内座无虚席。中国驻意大利使馆丁伟大使、中国驻米兰总领馆梁慧总领事,博洛尼亚大学校长伊瓦诺·迪奥尼基教授等出席并观赏了中国留学生文化节闭幕式文艺演出,一同出席的还有在意从事文化交流的相关机构的负责人、使馆教育处工作人员和华侨代表。


  演出开始前,丁伟大使和博洛尼亚大学校长分别致辞。丁大使说,能够来到这所被誉为“世界大学之母”的博洛尼亚大学他深感荣幸,由博洛尼亚中国学联主办的中国留学生文化节活动非常成功,感谢孔子学院、中国学院、中意文化交流中心对广大中国留学生的帮助与支持,特别感谢博洛尼亚大学为他们提供的良好学习和生活环境。他激励所有在场的同学“学有所成,勿忘国恩”,学成归国后努力成为中意合作与交流的桥梁。
  迪奥尼基校长表示,博洛尼亚的中国留学生是一个自觉、进步、努力的群体,他们是一群乐观面向未来的学生。通过增进与中国的交流,可以感受到中国既是一个文明古国,又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国家。
  随后的文艺汇演中,中国留学生和意大利友人用全情投入的表演充分诠释了中意两国建交40周年间文化交流结出的累累硕果。帕尔马音乐学院的中国留学生完美地演唱了意大利歌剧选段;几位身姿矫健的意大利友人表演了中国功夫梅花拳和太极拳;来自中意两国的学生共同演绎了众多中文歌曲;学联话剧团表演了原创的意大利文短剧。台上精彩的节目不时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本次博洛尼亚中国留学生文化节为期23天,由博洛尼亚中国学联主办,除文艺汇演外还有中国古诗词讲座、民族乐器教学、太极拳课程等总共8项活动,收获了良好的效果。
  当日上午,梁慧总领事来到位于博洛尼亚市独立大道的博大中国学联办公室,看望就读于博洛尼亚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代表,听取学联的介绍和工作汇报,并与留学生代表面谈。
  留学生代表吴舜说,从成立至今,博大学联经历了不断正规化的历程,主要做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帮助和团结中国留学生。学联建立网站等沟通平台,组织了多项文体活动,并且为新生编写指南,成功组织了首届全意篮球赛等多项活动。二是传播中国文化和树立中国人良好的社会形象。主办了本次文化节系列活动以及倡导保护环境的“地球一小时”、对意大利拉奎拉和中国玉树地震募捐等活动。
  梁总领事说,作为一个完全由学生管理并且运转良好的学生组织,博洛尼亚中国学联在团结、帮助当地中国留学生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而这次留学生文化节的成功举办对于在意大利宣传中国文化、树立良好的中国形象所发挥的作用必将影响深远。梁总领事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在博洛尼亚这样一个文化传统深厚的大学城里,树立良好的中国人形象要靠生活在这里的留学生,意大利人会首先从留学生身上读懂中国,相信这群优秀的中国孩子们学成以后一定会成为栋梁之才和两国合作与交流的纽带。   
(供稿/博洛尼亚中国学联)
  
留捷中国学人展示中国风采
  2010年11月24日,留捷中国学生、学者、汉语教师和志愿者在布拉格参加了由捷克技术大学主办的主题为“Together We Conquer The World”的国家展示活动。


  留捷中国学人设计的中国展台凸显中国元素。鲜艳的五星红旗、吉祥的中国结,加上书法表演和饺子、桂花酒品尝等特色环节,吸引众多参观者驻足欣赏。身着中国传统服装的俊男靓女穿梭于展示现场,构成了一道亮丽的中国风景线。
  时长15分钟的《中国》视频短片更是将展示活动推向高潮。短片用生动的镜头语言和富有震撼力的画面,记录下一个个鲜活的中国场景,既体现悠久灿烂的古代文明,也突出现代中国的综合国力。
  通过这次展示,留捷中国学人在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布拉格成功搭起了一座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让更多的外国年轻人认知了中国,了解了中国。
  中国、波兰、印度、爱沙尼亚、斯洛文尼亚、保加利亚等6个国家的留学生参加了此次展示活动。
  (供稿/驻捷克使馆教育组 文/郭丽沁 图/陈文宜)
  
全印中国学联德里分会
第一届干部选举产生

  “全印中国留学生联合会德里分会2010年首届学生会干部选举大会”于2010年12月5日在中国驻印使馆成功举行。本次选举是在使馆教育组负责人黄志刚的倡议、安排与大力支持下举行的,共有14名同学参与竞选包括会长在内的10个职位。德里的中国留学生绝大多数到场出席,共同选举心中理想的学生会干部。


  选举大会开始,各参选人依次上台发表了演讲。他们踏实谦虚地介绍自己,畅谈对学生会的理解,并对未来工作作出种种设想和打算,或风趣或沉稳,旁征博引,精彩纷呈,引来大家阵阵掌声。在答问环节,竞选者们充分展现出了自己的才华与能力,也让选民对他们有了更深的了解。其后的投票、唱票环节有条不紊,公平公正,透明公开。学生会第一届干部通过学生自主选举顺利产生。
  本次大会结束后,新的学生会组织正式建立。此次选举不仅为在德里学习的中国留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和互相了解的平台,更是全印中国留学生联合会不断发展壮大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此届汇聚着民意的学生会将成为广大同学联系的纽带,并将有力维护每位同学的正当权益,充分发挥学生之间 和与使馆教育组之间的沟通桥梁作用。
(供稿/全印中国留学生联合会德里分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