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1期 > 正文

迈一步,海阔天空

2011年01月11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袁芳
  2010年8月,在美国旧金山召开的2010年美国会计学会年会上,年仅29岁的姚立杰从来自全球的诸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摘得美国会计学会2010年度国际会计全球最佳博士学位论文奖,成为该奖项于1984年设立以来首次获此殊荣的华人学者。
  因为该奖项评审严格,获奖者每年只有1名甚至常有空缺,之前25名获奖者绝大部分均来自美国本土名校,一时间,在学术上尚属初出茅庐的姚立杰倍受关注。
  近日,在姚立杰就职的北京交通大学,笔者见到了这位身材高挑,还带着一缕学生气息的阳光女孩,分享了她求学及研究的经历。如果说清华大学夏冬林教授为她绘制的一张职业生涯曲线图开启了她的学术之旅,那么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在加州大学留学两年的经历无疑为她装上远洋之帆,助她乘风破浪,一日千里。


一张职业生涯曲线图开启的新天地
  “初涉学海刚见云,偶摘兰花谢师恩”,这是姚立杰得悉自己获奖后在惊喜之余首先想到的一句话。
  姚立杰坦言从前从未想过自己会走上学术研究之路,即便是被中央民族大学保送到清华攻读硕士的第一年,她的职业梦想依然还是像许多学长那样,准备毕业后去某个投行或公司工作。直到进入清华大学1年后的某一天,导师夏冬林教授找她谈话,因为据他的观察,认为姚立杰思维既活跃又缜密,有一定研究能力,建议她继续攻读博士。
  为了说服她,夏冬林甚至当场为姚立杰画了一张职业生涯曲线图。横坐标是年限,纵坐标是幸福指数,为姚立杰分析了去外企工作、自己开公司、当老师从事教学研究等多种职业选择的不同前景。他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她从事研究和教育工作的快乐,以及更为长远、回报更为丰厚的收益。
  要感谢那席谈话,现在姚立杰正像夏冬林预见的那样,在高校里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不断欣喜地发现自己在研究方面的潜力,也不断从中得到乐趣,“我甚至喜欢那些做研究时被卡住的时光”她说,“因为经过一段困顿期,问题终于解决时,那种感觉妙不可言。”
  2006年12月,在夏冬林的推荐和帮助下,姚立杰成为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的公派留学生之一,来到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成为Morton Pincus教授有生以来招收的第一个中美联合培养博士生,主要研究领域被锁定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上。
  在加州大学,姚立杰体验到纯粹做学问的快乐,中美两位导师以及身边的老师、同事也给她极大影响。夏冬林治学严谨,为人宽厚谦雅,令姚立杰深感钦佩。Morton Pincus教授曾经担任美国会计学学会副会长,即将担任会计学术界最顶级杂志The Accounting Review的主编,在学术视野和研究方法上,给予姚立杰许多终身受益的训练。比如说上Pincus教授的课,每周都要阅读三四篇每篇近50页的文章,Pincus教授还布置作业要求学生就每篇文章提出至少3个问题,以此来督促学生真正看懂文章,练就批判性思维。2年间,正是通过协助Pincus教授撰写审稿报告,姚立杰的英文写作能力突飞猛进,学术思维也日趋成熟。
  从一开始无从下笔,到留学第二年的后半学期,姚立杰写的审稿报告常常会得到嘉奖,差距在Pincus教授细致到标点符号与单词的修改和指导之下逐渐缩小,这也许是姚立杰发表的第一篇英文论文就荣获大奖的原因之一。
  而在姚立杰身边,有很多随时随地推开办公室大门都能找到的教授,还有一些教授即使身在度假酒店,晚上也常常是在翻阅文献看材料。……
  姚立杰笑言:“在那样的氛围里,想要不努力不刻苦也难。”
  不过,对于姚立杰来说,尽管便利因素很多,但挫折也在所难免,当然,挫折有时亦是一笔财富。随着对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这一领域的了解和深入研究,姚立杰渐渐沉迷于这一领域。经过与两位导师反复商讨,2007年4月她将博士学位论文选题定为“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与资本市场流动性的研究”。经过8个月左右的文献阅读、数据收集、整理和分析,论文初稿终于出炉了。然而正当她为这个结果欣喜雀跃之时,她却被告知4名国际财务报告准则领域的知名学者最近的一篇工作论文也研究了相似内容,并且他们的主要发现与姚立杰的发现类似。
  当时只有两条路可以选择:要么放弃现有的研究,另辟新的研究题目;要么迎难而上,挖掘出新的视角,在这个领域继续奋战。经过一段时间的思索,喜欢迎接挑战的姚立杰选择了后者,她在美国继续1年研究。
  因为有了第一年的积累,也因为有了更高的目标,姚立杰的第二年留学时光是在反复阅读文章,不断提出问题中度过的,她最终将论文题目定为《强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资本市场流动性效应研究》。在这篇博士论文中,姚立杰开创性地探讨了多个国家强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后的积极市场反应是由于各国本土会计准则向单一会计准则的趋同所致,还是由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质量高于其它本土会计准则的质量?美国会计学学会评奖组委会这样评价她的这篇获奖论文:“姚立杰女士的博士论文以其独特的视角研究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强制采用中的热点问题,其研究结论不仅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而且还具有重大的实践指导意义,姚立杰博士获得此奖项是实至名归。”
  回国前,姚立杰整理行囊清理办公室,这时她才发现自己和另一位同事共用的20余平米的房间里竟堆满了她阅读修改过的文章和材料,装进纸箱里打包运出去处理花了好几天的时间,有些实在不舍得丢弃的资料就用扫描仪扫描下来保存。有那么一会儿,她心中感慨万千,看着这些,就像看到自己在跋涉途中的每一个脚步,都是成长的印记。
  

姚立杰(左)和美国导师Morton Pincus教授合影。

张弛有道广展视野的留学生活
  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是一所国际化的高校,每年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汇聚在此,求同存异,取长补短,并且共同接受多元文化和传统的滋养。在这里,姚立杰不仅收获了学业上的成果,还结交了许多良师益友,兴趣爱好也扩展了不少,比如说帆船、冲浪、演讲等。既学有所成,又玩得开心,这不能不归功于姚立杰张弛有道的时间管理。
  姚立杰有着严格的作息时间表,周日到周五:6∶00起床,6∶30到学校游泳馆游泳,然后到健身房跑跑步,之后回到宿舍吃饭;8∶30到办公室,中午与老师、同事或朋友共进午餐、互相交流;13∶00~17∶00回到办公室,下午5点多回宿舍,一边做晚餐一边看美国的肥皂剧,放松和学习两不误;晚上7点再次回到办公室,直到夜深。
  姚立杰认为:做研究工作,一定要能静下来,只有静得下来,才能排除干扰,想得深,想得透。此外还贵在坚持,因为只有量积累到了一定的程度,才可能有质的飞跃。就像自己到了留学的第二年,经过了前一年的适应期后,会有加速的感觉。
  不过动起来,姚立杰又相当天真活跃。每到周五晚上,她一定会将所有的工作和研究都放下,享受周六一整天与朋友们尽情放松的休闲时光。
  尔湾分校所在的加州尔湾市,有着“被定制的城市”的美誉,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20余度,离学校不远就是著名的新港沙滩,那是世界著名的帆船集中地,时常会举办大型的帆船运动比赛及冲浪比赛。于是,姚立杰参加了学校的帆船课,每周一次练习双人帆船。后来还参加了帆船俱乐部,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有时他们会在月圆夜出海远航,夜色下的大海、明月、与身旁的音乐完美地构成了如诗如幻的画面,它们成为了姚立杰心中美妙记忆的代表。
  喜欢挑战的姚立杰后来还学会了冲浪,她觉得被浪头卷进去很有意思,更喜欢在浪尖上驰骋的感觉,相对于有些枯燥单调的学习研究生活,适度的运动和休闲令她一扫平日研究的疲惫,紧张的情绪也得到纾解,甚至有些灵感也是从中找到的。
  留学国外,最宝贵的财富之一就是结识的好友,姚立杰有一些很铁杆的华人好友,无论是快乐还是烦恼都一起分享。因为有着共同的文化根脉、共同的语言,所以可以交流一些非常深入的话题。当然姚立杰还有一些外国朋友,他们带给姚立杰的裨益是勇于表达自己和主动交流的能力。2007年,姚立杰通过一位好朋友的推荐加入了当地美国人为主的国际主持人俱乐部(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它在全球100多个国家都有分部,旨在提高会员的演讲水平。在国际主持人俱乐部,姚立杰很快乐,收获也很多。记得第一次在俱乐部演讲时,在向俱乐部成员介绍自己时,她特意打印出大大的姚明的照片,说自己是姚明的妹妹,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记住了自己的姓氏。后来很多美国人成为了她的好朋友,带她逛街购物、一同分享生活中的许多话题,姚立杰的英文在半年后已经非常流畅,与当地人沟通自如,她的演讲水平也有很大提高。
  
做中外会计交流的使者
  现在姚立杰在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任职,每周教授本科生的《管理研究方法论》和《学年论文》以及MBA的《会计学》等课程,并担任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指导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大学生“挑战杯”竞赛项目等活动,虽然只有短短1年的工作时间,她却赢得了学生们的喜爱。在2009年年度评选中,获得了很高的学生评价。
  鉴于在学术上的突出表现,姚立杰还同时担任2个美国会计学会的职务:一个是美国会计学会国际会计中国区主席,主要负责协调中国会计学会和美国会计学会国际会计的一些事务,帮助美国会计学会在中国吸纳更多的会员,鼓励和帮助中国会员投稿至美国会计学会主办的13个杂志和美国会计学会及其分会的学术会议,鼓励中国会员参评美国会计学会的各个奖项,报道中国会计界的一些热点事件及进展等。另一个是美国会计学会国际会计全球最佳博士学位论文评审委员,她笑言自己是3名评审委员中年龄最小,职称最低,但对于这个职务,她想到的更多的是它能带来的视野,而不是光环。
  姚立杰现在还保持每年参加数次国际会议的习惯。她认为严格意义上的会计学术圈其实并不大。现在她人在国内,无法经常与国际顶级的会计学者面对面交流,因此非常需要借助国际会议的机会与他们切磋和探讨。北京交通大学也给予她大力支持,刚到校工作不到1年,姚立杰就被学校列入“红果园双百人才计划”,资助经费帮助她参加国际会议和开展课题研究。
因为获奖而备受关注的姚立杰深感自己使命重大,她的下一站梦想已经启程,那就是担任中外会计交流的使者,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会计,了解中国的高等教育,以及了解中国的美好。


  姚立杰,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师,1981年出生,锡伯族,2003年获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学士学位,2003年被保送至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攻读硕士学位,2005年在清华大学提前攻读博士研究生,2006~2009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联合培养博士项目资助赴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留学,2009年获得清华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
  2010年度国际会计全球最佳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现任美国会计学会国际会计中国区主席、国际会计全球最佳博士学位论文评审委员。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