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1期 > 正文

新年贺辞

2011年01月11日  来源:神州学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部长  袁贵仁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每逢年岁更迭,对远方的亲人都会无尽思念。在2011年新年到来之际,我谨代表教育部,向远在海外求学、工作的广大留学人员,并通过你们向你们的亲人,致以良好的祝愿!祝大家新年好!
  2010年,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第一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了新世纪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发表了重要讲话,刘延东国务委员作总结讲话;颁布了《教育规划纲要》,对到2020年我国人才工作和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作了全面部署,开启了我国由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由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的新征程。
  2010年,是我国从“十一五”迈向“十二五”的重要转折点。“十一五”期间,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标志性成就:城乡免费九年义务教育全面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取得突破性进展;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集中到一点,就是实现了由人口大国到人力资源大国的历史转变。
  201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还召开了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印发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规划纲要》与《人才规划纲要》、《科学技术规划纲要》相互支撑、紧密联系,对全面提高我国科教水平和人才发展水平、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广大留学人员自始至终都是我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民族复兴、国家发展的各个阶段,以及在增进我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等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改革开放30多年来,留学人员既是留学政策的受益者,也是国家发展的参与者和建设者。《教育规划纲要》的制定也凝聚了广大留学人员的智慧与心血。
  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为广大留学人员实现抱负、展示才华创造了新的机遇,提供了宽阔的舞台。广大留学人员继续发挥着自己的知识优势和专业特长,勤勉治学,脚踏实地,情系华夏,心怀桑梓,在回国工作与为国服务的道路上,在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学识,奏响生命中最华彩的乐章!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进,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共襄盛举,正当其时。《教育规划纲要》中提出,要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对外开放的要求,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吸引更多世界一流的专家学者来华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有计划地引进海外高端人才和学术团队,吸引海外优秀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希望广大海外留学人员坚持报国为民的志气,坚持不懈进取的勇气,坚持勇攀高峰的锐气,在国家发展的宏图大业中,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过程中找到位置、作出贡献。
  每逢佳节倍思亲。衷心祝愿广大海外留学人员新年进步、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