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1期 > 正文

努力促进孔子学院的可持续发展

2011年01月10日  来源:神州学人 
  

李长春、刘延东等在观看孔子学院学生汇报演出后和学生们握手。 摄影/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文/本刊记者  王文乐


蓬勃发展的孔子学院
  截止目前,全球已有96个国家和地区开办了322所孔子学院和369个孔子课堂。网络孔子学院开通9个语种,注册用户10万人。
  这是于2010年12月10~12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五届孔子学院大会上公布的孔子学院的最新进展。
  12月10日晚,第五届孔子学院大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开幕式,并为全球孔子学院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国际汉语教材颁奖,观看孔子学院学生演出。李长春向获奖代表表示热烈祝贺,勉励他们总结成功经验,相互学习借鉴,为促进中外文化教育交流合作、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了解到,2010年孔子学院在中外双方的积极推动和共同努力下,在教师培训、教材开发、品牌活动和交流合作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
  2010年,孔子学院的专兼职教师净增1000人,达到4000人,其中中外双方各占一半。有3000人参加了孔子学院总部实施的培训计划,孔子学院总部还为各国孔子学院提供了2000个奖学金名额,用于培养本土教师。孔子学院总部编写出版了45个语种的9套汉语教材和工具书,104所孔子学院编写出版了77种本土汉语教材。
  2010年,中国分别与俄罗斯、西班牙合作举办了“汉语年”,两国孔子学院作为主力军开展了600多场活动,吸引了30多万人参加。孔子学院总部组织的文艺巡演、教材巡展和文化巡讲在50多个国家300多所孔子学院展开。
  2010年,在所在国政府和社区的大力支持下,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智利圣托马斯大学、英国伦敦南岸大学、喀麦隆雅温得第二大学、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等成功举办亚洲、大洋洲、西语地区、欧洲、非洲、东欧中亚地区等6个地区性孔子学院会议。美国大学理事会和亚洲协会成功举办了全美汉语大会。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主持第一次全国孔子学院工作会议。


加强孔子学院基础能力建设
  12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在出席第一次全国孔子学院工作会议时强调,要遵循教育规律,提高办学质量,坚持内涵发展,开创孔子学院和国际汉语教育与推广事业新局面。
  刘延东指出,过去5年孔子学院蓬勃发展,办学质量持续提高,交流合作日趋深入,为汉语走向世界、适应各国人民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华文化的需要作出了积极贡献。发展国际汉语教育与推广事业,加强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对于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与合作,发展中外友好关系,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刘延东强调,孔子学院要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扎根当地社会,推动国际汉语教育与推广事业可持续发展。要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和专职院长队伍,为汉语教师和志愿者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要整合教材编写力量,创新教材编写理念,加大教材研发和精品教材推广力度。要优化教学方法,注重同本土文化、学生实际相结合,激发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要坚持中外共建、平等合作,尊重当地法律法规、文化传统和社会习俗,因地制宜,融入本土,创造良好的汉语言文化生态环境。
  刘延东要求提高国际汉语教育与推广工作科学化水平,正确把握数量和质量的关系,以质量为核心,实现合理布局;正确把握突出重点和全面推进的关系,建设一批示范性孔子学院,积极发展孔子课堂;正确把握语言教育和文化交流的关系,拓展文化内涵,提高办学品位;正确把握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的关系,坚持稳定支持,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实现孔子学院又好又快发展。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前中)参观孔子学院教材展。


孔子学院的机遇与动力
  第五届孔子学院大会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同时,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公共卫生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全球性挑战日益突出。应对共同挑战,呼唤各国同舟共济、密切合作。构建和谐世界,需要不同文明交流对话、理解包容。
  当前,中国正经历着一场历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工业化、城镇化过程,现代化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但是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建设的目标还需要长期艰苦努力。中国正在制订未来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这一规划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方式为主线,通过加快科技创新,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仅积极推动与各国的政治互信、经贸合作,而且在深化人文交流方面不断做出新探索。孔子学院作为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将伴随中外合作不断深化的步伐,奠定未来发展更加坚实的基础。
  2010年7月,中国颁布了面向未来10年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纲要强调要扩大教育对外开放,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国际理解教育,增进师生对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认知,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支持国际汉语教育,提高孔子学院的办学质量和水平。这就为孔子学院的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孔子学院代表在发言。


促进孔子学院的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孔子学院是第五届孔子学院大会的主题,大会提出应坚持中外双方共建、共有、共管、共享的原则,从四个方面努力促进孔子学院的可持续发展。
  第一,创新形势,融入本土,使孔子学院成为增进中外交流与友谊的桥梁纽带。面对不同国情、不同文化背景和不同国家民众学习汉语的需求,各国孔子学院要因地制宜,扎根本土,办出特色,尊重和体现文化多样性,贴近和满足学习者实际需求,更好地适应当地社会生活。要面向各个阶层的不同人群,坚持大众化、普及型发展,真正深入民间,深入社区,与当地民众建立良好关系。要吸引各国精英人才,支持学术交流活动,开展国际理解和跨文化交流研究。要继续办好网络孔子学院,在更大范围内为全球汉语教学服务。
  第二,注重质量,夯实基础,着力提升孔子学院的办学水平。以教师、教材、教法为重点进行基础能力建设。通过扩大“孔子学院奖学金”名额,多种形式培训本土教师,同时加大派出教师和志愿者的力度,尽快造就一支兼通两种语言、兼容中外文化的高素质院长和教师队伍。孔子学院总部将组织中外优势力量,采取有力措施,争取用几年时间,实现开设汉语课的国家都有适用的汉语教材。同时鼓励各国孔子学院和教育机构编写本土教材。总结推广各国孔子学院的成功经验,结合实际创新方法,激发学生持续学习的兴趣,让汉语教学更加生动活泼,深入人心。
  第三,拓展功能,完善服务,不断丰富孔子学院的办学内涵。孔子学院独具人文内涵,在语言教学和文化等交流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孔子学院要在搞好语言教学的同时,加强文化交流与互动,提供经贸、科技合作的信息咨询等服务,丰富和拓展空间。孔子学院总部支持各国孔子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继续办好文艺巡演、教材巡展、文化巡展等品牌活动,推动中医、武术、气功、书法、戏曲、中国国画、中国歌舞、烹饪等走进社区,增进普通民众对中国的兴趣和对真实中国的了解。充分利用经贸交流、国际会议、企业合作、组织旅游等多种渠道和载体,促进国际汉语教育。
  第四,积极支持,凝聚合力,为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提供切实保障。孔子学院总部在孔子学院经费方面将一如既往地给予稳定支持;在孔子学院发展过程中,既要坚持中外双方1∶1投入原则,又要适当照顾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孔子学院。要建立中外合作评估机制,加强经费使用管理,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中方高校要对孔子学院工作予以重点支持,在选派院长、配备师资、合作机制等方面做好长远安排,努力满足孔子学院发展要求。外方高校继续与中方密切配合,共同落实双方合作承诺,在人员配备、办学场地和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更有力的支持。要进一步拓宽渠道,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孔子学院办学的积极性,完善企业投入和社会捐赠机制,把多方资源统筹到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上来。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中国愿意并且正在以开放包容的胸怀、科学发展的思维、积极务实的态度,努力与世界各国加强沟通与交流、增进理解与友谊。希望孔子学院发挥在人文交流中的独特作用,通过汉语教学,加大多元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促进各种文明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包容,造福各国人民,并为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作出贡献。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为修伯明摄影。)

孔子学院学生 在开幕式上表演小品《我在孔子学院学汉语》。 摄影/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