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1期 > 正文

2010年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工作会议召开

2011年01月10日  来源:神州学人 
  

  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
  努力开创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新局面

袁贵仁。

郝平。


文/本刊记者  沈仁
  2010年12月5~6日,2010年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袁贵仁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教育对外开放工作,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努力开创教育对外交流合作工作新局面。
  袁贵仁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期中央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教育承载的新使命,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我国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新方向,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加快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把教育对外开放和改革发展统一起来,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服好务、作贡献。
  袁贵仁强调,要全面履行新时期教育驻外工作的新职责。按照中央提出的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要求,统筹国内国际教育资源,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合作。一是统筹信息资源,吸收借鉴国外教育的新观念、新思路、新政策、新做法,加大中国教育的对外宣传;二是统筹学生资源,做好出国留学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扩大来华留学规模;三是统筹人才资源,有目的有计划地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学术团队,提升国内教学科研水平;四是统筹项目资源,积极参与国外的科研合作,大力引进国外的关键技术和设备,不断吸引更多世界一流专家学者来华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五是统筹学校资源,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袁贵仁要求,要努力树立新时期教育外事干部队伍新形象。牢固树立为国为民的形象,牢固树立求实创新的形象,牢固树立公正清廉的形象,不断提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能力,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教育外交家,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经得起风浪考验的教育外事干部队伍。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出席会议并作报告,全面回顾了一年来推进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取得的主要成绩,提出了进一步扩大教育开放的指导原则、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并对明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中国驻英国、法国、西班牙、泰国使馆、驻旧金山总领馆教育处组负责人,教科文秘书处、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处、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处负责人作了会议发言。各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教育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共1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摄影/周滋麟  曹吉吉)

大会现场。

大会会场。

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