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9期 > 正文

搭服务平台 做友好使者——记北海道地区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

2010年09月17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党志胜
协会介绍
  北海道地区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英文名称为:Chinese Students and Scholars Association in Hokkaido,以下简称“学友会”),成立于1980年,至今已有30年的历史。
  1979年4月,北海道地区第一次正式接受3名中国留学生。1980年,“北海道大学中国留学生同窗会”正式成立,金光络任会长。1988年,“北海道大学中国留学生同窗会”更名为“北海道地区中国留学生学友会”,叶深任会长。
  成立30年来,学友会秉承“爱国、团结、友好、服务、奉献”的宗旨,遵守中、日两国的法律,在中国驻日使馆教育处、驻札幌总领馆教育组和全日本学友会的帮助和指导之下,一直致力于团结北海道地区的广大中国留学人员,开展各种友好互助活动,为中日友好交流事业作贡献。
  30年来,学友会最广泛地团结和联络北海道地区的在日中国留学人员,开展各种有益身心的联谊交流活动,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为广大学子圆满完成学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倡导爱我中华、情系祖国的主旋律,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文化传统,提升在日中国留学人员的整体社会形象;热心为广大留学人员服务,排忧解难,配合中国驻日使领馆维护广大留学人员的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为广大留学人员报效祖国,为国服务提供交流平台;倡导、鼓励、帮助广大留日学人加强与祖国的联系,做到学有所成、报效祖国;积极参加各种中日友好交流活动,做中日友好交流的民间使者。
 
组织结构
  理事会为学友会的常设机构,负责学友会的日常工作,制定各种规章制度,制定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代表留学人员积极组织、参加各种对外友好交流活动等。学友会设会长(1名)、副会长(若干名)、干事长(若干名)、副干事长(若干名)、理事(不少于15人)等。理事会每届任期为1年。会长可连任,但一般不超过2届。下一届会长人选由本届会长提名,通过中国驻札幌总领馆教育组的资格审查后,由全体理事表决通过。新一届理事会成员由新会长提名,通过中国驻札幌总领馆教育组的资格审查后产生。
  目前学友会第31届会长为党志胜博士。常务副会长为宋宁,还有石光、何伟男、党瑞华3位副会长,分别负责学友会的文娱活动、对外交流以及财务工作。干事长为赖云松,副干事长为赵文杰、杨亮亮。另有理事15名,候补理事8名,网络顾问为陈曦。
  学友会共有6个分会,他们分别是带广地区学友会,会长王旭东;旭川地区学友会,会长刁颖;函馆地区学友会,会长周贺;小樽地区学友会,会长祁银玲;室兰地区学友会,会长薛巍;北见地区学友会,会长耿迪。各分会独立地组织本地区的活动,同时也受学友会的领导和指导。
  目前,学友会拥有自己的网络资源(http://www.hokkaidoxueyou.com/),随时更新活动信息,发布重要文件和通知。
  
主要活动
  坚持常年服务,团结学友,增加凝聚力
  学友会组织的活动中,历史最为悠久的要数免费自行车发放活动。该活动至今已经持续了近20年。通过该活动将广大北海道地区的学友团结在学友会的周围,发扬了互助互爱的优良传统,同时加强了中国留学生和日本友人间的友好关系。
  该活动每年3月和9月由北海道日中友好协会(以下简称“友好协会”)和学友会共同举办。发放最多时达到200多辆。友好协会1980年5月成立。现任会长为桂川良伸。该组织20多年来一直和学友会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该活动也得到了札幌市政府的帮助,每次发放自行车的时候,市政府都会派相关人员前来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帮助调试自行车,直到每位学友满意。
  学友会和友好协会的合作有20多年的历史了,来北海道的中国留学生也从最初的3人发展壮大为上千人,学友会和友好协会的服务范围和难度也不断地加大。当学友们看到友好协会成立20周年纪念杂志上有关20年来友好协会和学友会,以及留学生们的种种交流活动照片及报道时,感慨万分,更加加深了对学友会和友好协会的认识和了解。在将来,学友会一定要继续秉承友好协会和学友会这种真挚的合作精神,让更多的年轻学生了解并加入到这个温馨的大家庭中来,让民间交流的鲜花开遍北海道大地。
  20多年来,围绕促进友谊,增进了解的学友活动还有滑雪、赏樱、钓鱼、看红叶、摄影大赛以及大学祭等,成为学友会的传统活动项目,也深得学友们的喜爱。

滑雪活动。


  呼唤爱国意识,早日成才,为国服务
  近年来,身在海外的中国留学生在祖国遭受灾难,所表现出的团结一致的精神面貌,让全世界人们感受到了中国留学生独特的爱国情怀。学友会在每年的活动中也特别注重宣传爱国主义精神。其中最为有影响的就是参加纪念被强制中国劳工殉难者的活动。
  在每年的夏秋之交,札幌日中友好协会和各地友好团体邀请中国驻札幌总领馆总领事和北海道中国学友会留学生代表,出席在不同殉难地点举行的中国劳工殉难者祭祀和扫墓活动。参加此活动的中日友人少则几十人,多则上百人。
  在北海道,日本友好团体除在当年奴役中国劳工的地方树碑纪念之外,还有很多民间团体和个人四处奔波,举办各种展览和讲座,画家墨然人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他经常举办针对中日各界团体和友人的证言会。这位85岁高龄的老先生在札幌学院大学向200多名中日学生上了一次特别的课。他把他亲眼目睹的那些中国劳工被虐待的场景用油画表现出来,在课堂上一一讲解。他亲眼见证了历史,也要还历史原来的面目。他之所以要到学校给学生演讲,就是希望年轻一代能了解历史真相,珍惜和平。会后,中国留学生和日本学生进行了很好的交流。随后,墨然人先生还到北海道大学等校进行演讲,并邀请学友会作为后援。在日本,能够让日本和中国的学生坐在一起来回顾那段痛苦历史的机会是非常难得的,学友会对此做了非常详细的报道,《神州学人》杂志和网站给予了详细的报道,并被各大网站转载,起到了很好的爱国主义宣传作用。
  留学生虽然身在海外,但时刻心系祖国,他们也倍加珍惜来自祖国的支持和关爱,他们的心永远跟着祖国的脉搏一起跳动。
  北海道学子不但在四川大地震发生时迅速地组织救灾捐款活动,在灾区重建过程中,学友会资助地震灾区四川青川县青川中学的2位初一的学生,更体现了这种心系祖国的情感以及为国做实事的迫切心情。
  资助国内优秀贫困学生是学友会保持的一个优良传统,这项活动的经费来自公益性收入。在去年,学友会理事一致认为在汶川地震中学校受到严重破坏,灾区的孩子们最需要得到资助。2位品学兼优的初中学生,因为受灾严重家庭十分的贫困而受到了学友会共计5万日元的资助。北海道中国留学生们的关怀鼓舞着2位同学克服重重困难,学习科学知识;而他们不怕艰难困苦,面对大灾大难的勇敢精神也深深地鼓舞着广大留学人员。在这北国之乡,学友们表示要努力钻研,多做出成果,为国家做更多实事。
  在青海玉树遭受大地震侵袭的时候,留日学子们积极响应,以自己微薄之力来支援灾区人们。4月15日,学友会响应中国驻札幌总领馆教育组和全日本中国学友会的号召,积极联络6个分会,迅速成立了北海道地区学友会抗震救灾委员会,共同负责本次北海道地区留学生捐款活动。截止6月24日,北海道地区共完成了3次汇款,总计559131日元。
  把握时代脉搏,配合领馆工作,完成各种任务
  学友会每年都协助驻札幌领馆的工作,完成各种节日庆祝活动的组织和接待工作等。这些活动主要有庆国庆活动、三八妇女节活动、中日乒乓球大赛等,2008年迎奥运活动,2008年欢迎欢送参加洞爷湖八国集团分会的胡锦涛主席等。
  春节庆祝晚会是每年的盛大活动之一。本活动每年参加人数在200人以上,参加人员主体为领事馆全体馆员和家属、留学生代表、华人华侨代表、当地日本友好团体代表等。学友会每年都协助领馆开展准备工作,事先召开理事大会,确定晚会程序和分配工作。从发通知报名,到征集主持人和节目演职人员,以及节目排练,再到食品的定做等。这需要各位理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学友会要协助领事馆布置会场、邀请嘉宾以及当日的接待等。晚会当天除了组织好节目表演,还要维持会场秩序,确保全场安全等等。要做好这些工作,需要学友会干部和理事具有极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同时这也是大家展现自己能力和风采的大舞台,也是锻炼自己的交际和组织能力的平台,团结广大学友会的好机会。
  加强与当地日本友好团体和华人华侨的交流
  在学友会组织的活动中,新年会、温泉旅行、观樱花、乒乓大赛等,以及中国劳工殉难者祭祀活动等,中日友好交流的主题也贯穿于大多数活动中。学友会积极参与各种活动,为中日友好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北海道地区华人华侨协会等组织还为北海道留学生设立了奖学金,中国留学生越来越受到日本友好团体和华人华侨组织的关注,成为了当地日中友好交流的使者。
  为了让国内外的同胞们了解北海道学子的生活和学习,学友会积极与国内神州学人编辑部合作,每年投稿并在网站发表报道平均15篇,在杂志上刊登约3~5篇。这些报道又被国内外众多大型网站转载。同时,学友会也积极与北海道新闻社等日本媒体配合,接受采访或活动报道,宣传学友会和学友会的优秀学友。
  
组织建设
  近年来,学友会在驻札幌总领馆教育组的指导下,工作流程逐渐合理化、规范化和系统化,通过凝练组织结构,强化服务与民族忧患意识,使学友会成为学友们可信赖的组织,成为一种品牌。
  学友会所有活动的信息都建立了档案,包括活动组织者负责人、活动举办日期、地点、活动流程、参加者和参加者信息等。每年建档近百,档案分类组成10多个信息库,供后任学友会负责人组织者参考,从而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据统计,2009年一年,学友会组织各类活动大约74项,参加活动的人数累计达到2600人次。
  同时随着留学人员的逐年增加,学友会活动规模不断加大。从中国留学生踏上北海道,留学之始,学友会就组织很多活动,让学友们倍感温暖,也增强了他们的团结友爱,并展现出当代中国留学生的优良精神风貌。同时,这些活动通过《神州学人》等国内知名媒体和网站的报道,其他众多知名网站的转载,拉近了广大在日中国留学生和祖国亲人的距离。
  继往开来,学友会的工作还有很多需要加强的地方。今后要加大与东京总会和北海道各地区分会间的联系和交流,开展形式更加丰富多样的交流活动,比如说学术交流活动;加强中日文化交流的活动,比如成立汉语课堂,宣传中华传统文化。
  
  今后,学友会将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团结北海道地区的各个分会和广大学友,积极配合中国驻日使馆教育处、驻札幌总领馆教育组的工作,为广大学友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帮助,使北海道中国留学生在学友会的带领下成为一支团结友爱、具有良好的精神风貌、推动中日两国交流、发扬中华文化的活跃力量。
(供稿/北海道地区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

中日友好观樱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