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9期 > 正文

我与“春晖杯”的故事

2010年09月17日  来源:神州学人 
  

张增芳:团队创业  协同创新
  张增芳,留学美国,首届“春晖杯”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之后,他与所在团队连续获得3届“春晖杯”大赛一等奖。2007年创办柳州欧博科技有限公司。

张增芳在中国留学人员南京国际交流与合作大会上。


  2006年,经过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教育组推荐,我报名参加了首届“春晖杯”大赛并顺利入围,并于12月25日,我从美国到达广州参加大赛创业交流、项目对接洽谈等活动。我主持的“综合城市现代交通管理信息系统”项目经过与企业洽谈、对接,通过大赛组委会的评定获得了一等奖。
  当时我的想法很简单,国家需要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参与科教兴国,我在美国待了10多年,主要搞科研工作,经常和那里的留学人员交流,积累了很多先进的技术和经验,所以我希望把最新的技术引到国内来,在国内生根开花结果。
  首届获奖之后,我及我的团队连续参加了3届“春晖杯”大赛,并都获得了一等奖。正是大赛这个平台,见证了我回国创业的每一步。
  2007年元旦,我来到了柳州,向柳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写信建议设立柳州留学人员创业园,得到了他们的支持。
  2007年1月,回到美国之后,我组织了一个留学人员团队,筛选了一批项目,并和柳州市人事局、高新技术开发区等有关部门进行沟通。3月、5月和6月,我先后陪同团队成员,以及投资公司的代表回国到柳州考察,与当地企业、开发区及政府部门进行项目洽谈。
  回顾参赛的历程,我得到了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教育组的大力支持。后来,教育组姚达领事专门写信通知我第二届“春晖杯”大赛正在报名的消息,并征求我对大赛的意见和建议。我在给姚领事的回信中写道:“作为第一届大赛的获奖人员,我认为教育部、科技部等部门组织的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是吸引海外优秀人才回国创业的好方式,给广大留学人员和国内企业搭建了项目对接的平台。中国面临一个通过大量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从而提升产业结构和企业国际竞争力的历史机遇,希望‘春晖杯’大赛能成为知名品牌,吸引更多的留学人员参与,聚集更多的优秀人才为国服务。”
  为了加速科技项目在国内的转化过程,我将自己在国内的160平方米的住房拿出来作为研发场地,从美国购买并带回研发所需的仪器设备,并在柳州高新开发区注册成立了以留学人员为主的柳州市欧博科技有限公司。
  柳州留学人员创业园于2007年8月24日举行开园典礼,共有5个留学人员创办的科技公司入园,其中有4个科技公司是我所在的团队成员主持的。在留学人员创业园已成立的几个公司中,就涵盖了电子信息、汽车电子、化工、仪器仪表、太阳能利用以及环境监控等多个领域。
  回顾我的创业历程,我是以团队形式回国创业的,20多个团队成员来自于美国、加拿大等国,采用的是部分成员在国内,部分成员在国外的模式,充分发挥了国内外团队的群体作用。这种形式可使国内的公司与国外保持密切联系,便于及时跟踪世界高新技术发展,有利于在国内开展国际合作。
  我的创业团队由不同专业、不同背景、不同年龄的人员组成,根据国内客户不同的需求可进行不同的组合,并在创业过程中不断从国外引进企业所需的留学人才,有些就是通过“春晖杯”大赛认识的参赛者。另外,在踏上回国创业征程的同时,我也愿意为海外留学人员在国内创办企业给予一定的支持和帮助。
  
亓立峰:“春晖杯”助梦成功
  亓立峰,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生物工程系博士后,2008年获得第三届“春晖杯”大赛二等奖,并于2009年在浙江创办纳奥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同时在浙江大学浙江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担任副研究员。

亓立峰在第五届“春晖杯”大赛启动仪式现场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


  2008年,我通过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发布的信息,了解到第三届“春晖杯”大赛的消息,于是,我在网上进行了申报。我的项目“RNAi抗癌药物多级释放纳米靶向制剂”最终能有幸入围,并获得大赛二等奖。
  多年留学海外的经历,让我深切地感受到,只有身在异国他乡,才能真切感受到祖国在海外游子心中的份量,真正体会到我对祖国的那份深沉的爱。我在美国期间,领导了一系列的大型公益活动,但是从这一系列活动中我深深感受到个人力量的渺小,我深切体会到海外学人要真正挺起脊梁,必须要走经济强国之路,而经济强国必须要走科技创新之路。所以当我获得了美国哈佛大学任教的机会时,我果断地抉择,我跟当时的合作讲师说,我认为我的出路在中国,我创新创业要在中国,我的家在中国,我一定要回到中国。
  2008年12月22日,我毅然地提着两大箱行李,直接坐上了从西雅图飞往广州的航班,参加第三届“春晖杯”大赛颁奖仪式及项目交流洽谈会,开始了我在祖国的创业之路。
  回国以后,2009年1月,我在浙江创办了纳奥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纳奥生物”),担任董事长。同时开始在浙江大学浙江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担任副研究员工作,进行后期的产品研发和一系列项目的对接。
  纳奥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开发肿瘤早期诊断与靶向治疗的高科技企业。公司秉承“绿色制药,成就未来”的经营宗旨,其使命是通过领先的纳米生物学技术研发国际创新性肿瘤早期诊断造影剂与靶向药物制剂,成为中国创新绿色生物医药开发的领跑者。
  经过一年多的研发,2010年4月18日,纳奥生物在杭州进行了新产品发布会,全球首家出产的“基因转染荧光试剂和系列纳米荧光探针产品”正式上市。我们也通过“春晖杯”大赛进行项目对接找到了无锡马山生物医药园区作为我们的生产基地,4月20日,新产品生产基地正式落户无锡。
  回顾我从参赛到彻底回国,创办纳奥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再到新产品生产基地落户无锡生物医药园区,都得到了“春晖杯”大赛组委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大赛组委会从参赛开始到现在,每一个环节都安排得非常周到细致,这让我深深地体验到家的感觉,各大创业园区对创新创业人才的大力支持以及热情的服务态度,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可以说,“春晖杯”为广大的海外留学人员搭建了一个能够展示自我、交流互通的舞台,为我们搭建了一个能够与各大创业园区、各大投资机构进行项目对接的平台,同时也为我们海外学子的创新创业之路打造了一张独一无二的“金名片”,为我们的创新创业之路打造了一条畅行无阻的经营线,也给海外学子在回国创业初创时期增添了非常大的信心。
  我的创业之路,从开始到现在都非常顺利,这完全得益于我对核心技术的专注。专注,对于一家科技企业很重要,因为我们的目标是长期发展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就能把握产业方向,就能吸引来风投,就能实现“和纳万物,达济天下”的理想。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