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9期 > 正文

广州出台《关于加快吸引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意见》

2010年09月17日  来源:神州学人 
  

 

为加快促进高端人才集聚,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打造吸引培养高层次人才工作机制,努力营造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生活有保障的人才集聚和发展环境,近日,广州市出台《关于加快吸引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意见》,广州拟用5~10年时间,重点面向海外,引进扶持300名左右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将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设立“羊城功勋奖”2名,对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人才给予崇高荣誉并实行重奖,每2年评选1次,每名奖金500万元。
  此“人才新政”从建立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分配、激励、表彰机制,解决高层次人才入户、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障问题等方面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亮点颇多。
  
院士可获200万科研启动经费
  广州将打破国籍、地域、隶属和体制限制,通过从海内外大力引进和自主培养等途径,集聚一批在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紧跟世界科技发展方向的杰出专家;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在相关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一批在专业技术方面崭露头角,具有较大发展潜能的青年后备人才;逐步形成结构合理、活力充沛、持续创新的高层次人才集聚体系。
  为吸引科研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来穗发展,市属单位(含非公有制单位)引进符合杰出专家认定条件的高层次人才,除按相关规定给予购房补贴外,由市财政按用人单位提供的科研启动经费和安家费给予等额资助(其中市财政资助金额每项分别不超50万元);属柔性引进的,市财政按上述办法提供科研启动经费资助;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由市财政提供200万元科研启动经费。引进符合优秀专家、青年后备人才认定条件的其他高层次人才,可由同级政府或用人单位给予适当的经费补贴。
  
5年培养10名院士后备人才
  广州将加大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其中,实施“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百人计划”,用5~10年时间,面向海内外并重点面向海外,依托广州市科技重大专项计划、市级以上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市属企业和在穗金融机构、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主的各类园区等平台,引进扶持300名左右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来广州市创业发展。
  实施“羊城学者”特聘岗位计划。面向全市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根据广州市支柱产业、重点发展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学科(领域)的建设发展需要,择优设立“羊城学者”特聘岗位,吸引遴选中青年优秀学术人才、技术研发尖子,加快培养造就具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的学科带头人、科技领军人才,促进学科专业快速发展、企业自主创新和产学研结合,提高全市重点学科、关键领域和支柱产业在国内外的学术地位、技术优势和竞争实力。
  将把高层次人才集聚体系中发展潜力巨大、业绩突出者择优选拔进入广州市“121人才梯队工程”,对其进行个性化重点培养,采取跟踪服务和动态管理措施,争取用5年时间,培养出10名站在世界科技前沿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后备人才(第一梯队),20名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后备人才(第二梯队),100名在学科专业领域起骨干带头作用的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后备人才(第三梯队)。在培养期内,对第一、第二、第三梯队的每位后备人才,市财政每年度分别予以不超过40万元、30万元和20万元的专项工作经费。
  
投2亿设立专项扶持资金
  根据《意见》,各地区各部门可在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的收益中,提取一定比例奖励项目完成人员和有贡献的人员,也可采取协议方式高薪聘用拔尖人才,实行一流人才、一流业绩、一流报酬。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设立“羊城功勋奖”2名,对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人才给予崇高荣誉并实行重奖,每2年评选一次,每名奖金500万元。
  根据高层次人才配偶原就业情况及个人条件,按照双向选择为主、统筹调配为辅的原则,多渠道、多方式协助解决其就业问题。高层次人才子女需在穗就学的,可按不同情况享受相应优惠政策。
  市政府决定投入2亿元,专门设立“高层次人才专项扶持资金”,主要用于引进培养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各项奖励、资助、补贴和高层次人才工作组织管理。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