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9期 > 正文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剪影

2010年09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作为千千万万海外自费留学生中的一员能获此殊荣,在感受无限喜悦的同时也倍感压力。祖国正处在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社会转变的关键时期,我作为一名刚刚取得博士学位并继续留在海外工作的青年学者,非常希望有机会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献绵薄之力。
  另外,借此机会感谢引导我走上科研道路的日本庆应义塾大学西村秀和教授和一直关心支持我的家人。    ——朱绍鹏
  
  朱绍鹏,2009年获奖者,留学日本。
  1980年出生,曾获西北工业大学工学学士学位和日本千叶大学工学硕士学位。现任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助教授(Assistant Professor)。主要从事车辆动力学分析和稳定性控制方面的研究,并致力于模型驱动系统开发方法的推广和应用,已发表期刊论文和会议论文10余篇。
  曾参与过日产汽车公司的ACC主动车距控制巡航系统的研究,正在与系统建模语言SysML的主要作者之一Laurent Balmelli合作,将SysML推广应用到车辆控制系统等的设计开发中。
目前是日本机械学会JSME、日本汽车工程师协会JSAE、国际系统工程学会INCOSE的会员。被日本汽车工程师协会授予汽车工程师资格。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设立,不仅体现了祖国对海外莘莘学子的关心和鼓励,更表达了祖国对留学生们的重视与期望。而我能够获得这个殊荣,既是对之前研究工作的肯定和小结,也是对今后科研事业的鼓励和鞭策。虽然科研道路崎岖而艰难,但我会为自己的目标而不懈努力来回报祖国给我的荣誉和支持。  ——何健英
  
  何健英,2009年获奖者,留学挪威。
  1978年出生,2000年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学士学位,2003年获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硕士学位。2006年4月赴挪威留学,在挪威科技大学结构工程系纳米力学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电子封装用高分子微球的纳米力学性能,2009年12月博士毕业。目前在挪威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新型电子封装技术和清洁能源工业中的纳米材料及力学问题。
  已在国际期刊发表科技论文28篇,另有多篇文章在审。多次参加并组织相关领域的国际会议。博士期间,出色的研究工作得到国外同行及工业合作方的肯定,成功帮助挪威工业合作方打开国际电子封装市场。2010年获挪威科技大学埃克森美孚应用研究奖(ExxonMobil Prize for Applied Research)。

 

  感谢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和中国驻美使馆教育处,“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是国家对海外学子在求学过程中所取得成绩的最高评价,也是海外学子所获得的来自祖国的最高荣誉。
  该奖项的设立,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对科学技术和基础教育的高度重视,表明了国家对于各行各业的高技能、高素质人才的殷切期望。因此,这个奖带给我的不仅是鼓励,也是鞭策,更是我在今后的工作研究中,坚持勤奋努力、报效祖国的强大动力!
  今年是我来美国学习工作的第七年,我在异国他乡的求学生活不仅让我积累了丰富的人生经验,更让我在所从事的专业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我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通过发展新型分析方法,来解决当前生物传感领域的一些挑战性课题,研究对象是以高分子聚合为基础的生物传感器。
  今天我能取得的这些小小的成绩,是我多年来科研中付出的汗水的凝结,也是家人给我的不懈支持和勉励的结果。借此,我要感谢父母对我的培养,感谢妻子在我来美留学以来为家庭所付出的一切,我要把这份荣誉与他们和我即将出生的女儿一起分享!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奖励和荣誉,鲜花和掌声,都只是属于过去,未来的研究之路在等待着我们继续努力探索和攀登。我将视这份来自祖国的荣誉为新的起点,更加奋发图强,力争在自己的行业领域取得新的突破,将来学成归国,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何鹏
    
  何鹏,2009年获得者,留学美国。
  1980年出生,2002年获上海交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学士学位,2005年获美国南密西西比大学高分子专业硕士学位,2009年获美国北卡州立大学化学专业博士学位。目前在美国康奈尔大学生物与环境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微流器件在生物转感器上的应用。
  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19篇,其中包括发表在所研究领域国际著名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Biomacromolecules、Nanotechnology上的论文5篇,他引次数达百余次。获得已授权的中国专利3项,担任国际知名期刊Current Analytical Chemistr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编委,任10余种国际期刊审稿人。
  2007年获实验自动化协会会议学术奖(Lab Automation Academic Travel Award),2008年获北卡州立大学狄波拉·莫尔公共服务奖(Deborah S. Moore Service Award),2009年获美国化学会北卡州高分子年会理查德·吉尔伯特高分子科学奖第一名(The First Place of Richard D. Gilbert Award in Polymer Science)。
2003~2005年担任南密西西比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2007~2008年担任北卡州立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

 


  能够获得2009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我感到非常荣幸。很感谢祖国对海外学子的关怀,也感谢《神州学人》给我这个机会,让我表达心中的喜悦和感激。
  感谢我亲爱的父母对我一直以来的默默支持;感谢很多朋友和导师一路走来对我的鼓励;也感谢很多也许我甚至都不怎么认识的人给我的热心帮助。
  这个荣誉,是祖国对我这些年努力的承认和鼓励, 也是鞭策和动力。在海外负笈留学的我们,多少都经历过感觉漂泊不定的时候。身后家人和祖国的殷切期盼,是我能够坚持奋斗,昂首向前的最大动力。
  我相信, 正是这样的一种历史使命感,鼓舞了自近代以来一批又一批的留学生们漂洋过海,在学习先进科学技术并归国致用的同时,也把五千年灿烂的中华文化带向世界。我希望在不远的将来能够有机会回国, 为欣欣向荣的祖国建设,尽我的一份微薄力量。
  愿祖国更加繁荣强大!  ——徐羽中
    
  徐羽中,2009年获得者,留学美国。
  1981年出生,200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系。毕业后前往新加坡国立农业分子生物学研究所工作。2002年进入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分子、细胞及发育生物学系师从Barry M. Gumbiner教授,进行肿瘤及胚胎发育过程中细胞Wnt信号通路的研究。
  攻读博士期间,研究的成果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简称PNAS)和《细胞周期》(Cell Cycle)上。并被数家国际杂志聘为审稿人。

 

 

  我是一个人类营养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国内数以千万计的糖尿病患者和肥胖病人的境况让我毅然决然地选择去该领域领先的大学去进修,为的是能回国为那些需要膳食指导的人们给予专业的建议。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更是祖国对于我们身在海外的莘莘学子的激励和嘱托。这个荣誉会一直督促我努力,努力,再努力。我在海外最大的愿望就是在打下扎实的科研和工作实践的基础之后,我能把自己全部的知识和精力奉献给祖国,为祖国母亲的崛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鲍建松
  
  鲍建松,2009年获奖,留学澳大利亚。
  1980年出生,200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药学院。2006年在悉尼大学获得营养硕士学位。2008年至今在悉尼大学营养学教研室攻读博士学位。博士课题是与美国哈佛大学营养教研室合作,研究方向是升胰岛素指数证明食物升胰岛素指数(Food Insulin Index)在健康人群中生理有效性以及此指数在I型及II型糖尿病人患者的临床应用。特别感兴趣的课题是食物升胰岛素指数对于预测I型糖尿病人餐后胰岛素用量的应用。
  曾荣获2003年复旦大学人民奖学金、悉尼大学博士研究生奖学金、悉尼大学营养学研究基金Neville Whiffen 奖学金、19届国际营养大会(曼谷)优秀论文奖学金、澳大利亚营养学会优秀博士生奖学金、33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营养学会联合主办的营养学术大会优秀论文奖学金等。
  目前为澳大利亚营养学会会员、美国营养学会会员,并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AJCN)(影响因子6.7), 《亚太临床营养学杂志》(APJCN)和《营养代谢年度学术杂志》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
2008~2009年担任悉尼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 2006~2008年担任悉尼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副主席。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是一项莫大的荣誉,是祖国对海外学子关怀和鼓励的一个具体体现。当我接过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亲手颁发的这个奖项,内心感到的不仅仅是欣喜和感激,同时也感到了一份对祖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我的研究领域是社会政策,社会政策专业和相关研究在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大学里已开展了很多年,但是社会政策理论研究以及社会政策专业的教学,在中国的大学却是一个相对崭新的领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将自己所学回馈祖国,在社会政策研究和应用领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留学期间,始终得到亲人、导师和朋友们的支持和鼓励,在此对他们深表感谢。奖项是对过去的阶段性肯定,更是一个新的起点,我将以此为动力,带着祖国的荣誉与期待,力争取得更大的成绩。      ——李岩
    
  李岩,2009年获奖者,留学英国。
  1974年生,1998年获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士学位,2001年获天津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2002年赴英留学,于2003年和2005年分别获得伯明翰大学和爱丁堡大学的国际政治经济和社会政策硕士学位。2005至今,在诺丁汉大学攻读社会政策专业博士学位, 同时担任助教和助研。
  现阶段研究兴趣主要包括公共卫生政策、社会保障及政策、社会流动和社会转型理论等。读博期间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国际会议论文集发表论文10篇,其中关于中国农村-城市移民的社会分层及健康问题,社会关系网络与健康问题研究,填补了相关研究领域的空白,成果发表在Health Promo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等SSCI 期刊上。并承担和参与多个个人和团队研究项目,包括‘传染病应急机制管理:对2003年北京市非典案例的研究’等,个人成功申请到伦敦UCCL等机构的研究经费资助。同时,积极参与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在多个国际会议、研讨会发表和宣读文章,并进行了论文展示。并担任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Scandinavi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Health Promotion International,Global Forum for Health Research等国际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的审稿人。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