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9期 > 正文

欣闻《教育规划纲要》颁布有感

2010年09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张雷生
  近日,欣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教育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获悉这一消息后,我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兴奋,立即下载打印了《教育规划纲要》全文,在自己租住的简陋宿舍里面专心致志地逐字逐句地认真仔细学习了一遍。《教育规划纲要》全文2.7万字,真可谓字字珠玑,句句精彩!当我通读完全文,顿时一股酣畅淋漓的感觉涌上心头,全然没了“三伏天”的炎热和焖躁。
  自己作为新时期一名普普通通的海外中国留学生,同时也正是我们国家教育事业改革不断深化和健康快速发展的直接受益者,从自身所从事的教育管理专业的角度来认真地深入学习《教育规划纲要》,深刻地认识到《教育规划纲要》为我们描绘了今后10年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致力于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人力资源强国的意志和决心,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渴望自身和子女接受优质教育服务的高度关切。作为一名时刻关注祖国建设和发展的当代海外青年学子,内心对中国的教育事业发展不由得信心倍增,甚感欣慰。我深刻地体会到,《教育规划纲要》是一份指导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支撑国家战略的纲领性文件。我觉得完全可以这样形象地比喻《教育规划纲要》,它连同先前颁布的《科技规划纲要》、《人才规划纲要》一道组成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创新型国家和世界人力资源强国的“三驾马车”,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战略目标极其重要。

本文作者。


  作为一名当代海外青年学子,博士阶段的学习和参与科学研究项目期间,正是伟大的祖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进入到“深水区”的关键时期,在亲眼目睹了国外教育发展的实际现状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也了解并掌握了国外是如何规划和统筹教育事业良性发展轨迹的同时,带着“如何办好国家教育事业、如何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如何学习和借鉴国外发达教育经验”等思考和问题,我如饥似渴地钻研世界前沿教育发展理论,深入了解和钻研当前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在学习和思考的过程中了解和学习到,无论是美国、芬兰、加拿大、英国、日本、德国等世界一流教育发达国家,还是巴西、印度等教育发展中国家,都极其重视教育事业发展的科学规划。这让我深刻体会和认识到,对于我们这个拥有世界最大的教育体系和受教育群体的国家而言,在面临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相对不足的现实条件下,制定一部科学、富有前瞻性和时代创新性、符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全面深入了解国民教育需求的教育规划纲领文件的极端重要性。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未来需求,学习和借鉴国内外先进教育理念和教育发展以及人才培养模式,明确教育发展目标和当前存在的突出尖锐问题,制定一个符合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教育需求和教育资源相对短缺的、客观现实性需要的改革和发展规划纲领,显得尤其迫切和必要。
  作为国家留学政策最直接的受益者,我有幸获得政府资助出国留学深造,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我在国内完整地接受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硕士研究生的教育过程,亲身体会到了国内教育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与此同时,我也清醒而理性客观地认识到了我国的教育发展无论在人才培养模式和理念方法,还是在课程设置、教材开发使用、外语教育教学、教法以及加强学术道德修养教育和科研评价、考核体系指标设置及操作等方面还存在很多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回想起历史上那些仁人志士和革命先贤们所呐喊和奔走呼吁的“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位卑未敢忘忧国”、“我以我血荐轩辕”,再结合当前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的需要,深深感到作为当代海外青年学子,我们更有责任、有义务,全身心地投入专业知识学习和深入观察思考海外教育发展经验,积极结合国内实际,向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建言献策,从而为更好地促进和推动教育改革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党中央、国务院站在时代发展的战略高度,着眼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作出了制定新时期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纲要的决策。自己作为在海外留学的中国留学生,深感有义务有责任把在外面看到的、学到的、感受到的一些值得借鉴的经验和做法回报给国内相关部门,为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和政策决策的制定提供参考意见。因此,在《教育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向社会各界征求关于制定《教育规划纲要》的建议和意见之际,我根据自己的思考和观察,积极参与了《教育规划纲要》征求意见活动,第一时间撰写提交了长篇系统的报告,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到“完善科研评价体系”以及“促进高校深化‘产学研’结合”等多个方面和角度向《教育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提交了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在《教育规划纲要》草案出台之后再次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之际,我又从留学生的角度,结合国外教育领域的具体做法,提交了系统深入的意见反馈报告,主要涉及到外语教学改革、减轻学生负担、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等内容。针对“国际教育发展趋势和对我们的启示”、“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促进教育协调发展”、“教育对外开放”等相关主题内容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教育规划纲要》在过去近2年的制定过程中,负责部门广开言路、广纳群言、广集民智,两次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充分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专家学者建言献策,最大限度地把全社会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期盼、意见和建议吸收到《教育规划纲要》中。我们作为海外留学生也把在外面看到的、学到的、感受到的一些值得借鉴的经验和做法通过网络和邮件等形式,反馈给了负责制定《教育规划纲要》的部门领导和专家,并且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促进教育协调发展、教育对外开放等建议,在刚刚印发的《教育规划纲要》中,我欣慰地看到相关内容被采纳和吸收。通过此次参与《教育规划纲要》征求意见活动,我充分理解到了《教育规划纲要》实实在在是一个全体民众广泛参与的产物,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我深切体会和认识到《教育规划纲要》的确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全党全社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科学民主决策的一次伟大实践。这一刻,我们对于时代赋予广大海外青年学子“科技报国、知识报国、管理经验报国”神圣而光荣的职责理解得更为深刻了。相信《教育规划纲要》的颁布和贯彻实施将是祖国教育改革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无论是对推动未来10年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还是对促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必然产生极其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中国今后10年期间的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宏伟蓝图如今已经绘就,接下来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如何贯彻和实施,让数以亿万计的受教育者和广大学校基层教育组织充分享受到《教育规划纲要》的成果。纲要文件制定并面向社会公开颁布,这些环节仅仅是其发挥社会效用的前提和先决条件,而真正充分发挥其指引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深层次社会价值,还需要各级政府和教育相关部门、广大学校和教育基层组织深入学习理会纲要各项条款的精神实质,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实际,正确认识对待并加以广泛宣传,做到态度端正、不折不扣地贯彻好落实好《教育规划纲要》,才能把“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转化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动力源泉。才能把《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十项重大项目、十大改革试点”真正意义上变成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携手互动共进多赢推进教育改革创新的得力“抓手”。
  温家宝总理在多个场合曾经多次强调指出,“国之将兴,必尊师而重傅”。在我们这个拥有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大国,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需要全体民众的齐心协力,需要各级政府的积极参与和投入,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关注,更需要包括在世界各地的海外炎黄子孙积极献计献策,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贡献力量、热情和智慧。十年磨一剑。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齐心协力的共同奋斗和积极参与下,《教育规划纲要》一定会发挥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导航仪和指南针的作用,通过深入贯彻实施《教育规划纲要》,“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建设社会主义创新型国家。从而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目标可谓“任重而道不远”。让我们大家都积极参与到《教育规划纲要》的贯彻和实施中来吧,携手并肩、齐心协力共同为中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呐喊助威,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作者系韩国延世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在读博士生。)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