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9期 > 正文

新闻集萃

2010年09月15日  来源:神州学人 
  

墨尔本自费留学生奖学金
颁奖典礼举行

  7月22日,2009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典礼在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举行,沈伟廉总领事为获奖者颁奖,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沈总领事首先向10位获奖者表示祝贺,并感谢他们的指导老师和学校。他说,中国政府设立该奖学金,就是为了更好地鼓励广大自费留学人员刻苦学习、报效祖国。实践表明,该奖项深受欢迎和好评,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同往年相比,今年是驻墨尔本总领馆领区获奖人数最多的一次。
  沈总领事说,中国政府先后颁布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近期又召开了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充分表明中国政府为提高我国教育水平,实施教育强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决心。这些行动对推进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广大留学人员只要不懈追求,一定能大有作为。沈总领事勉励留学人员加倍努力,珍惜在国外学习和工作的机会,努力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和管理经验,将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祖国发展的伟业之中。
  刘晓、金炯、李刚等获奖学生先后在典礼上发言,他们纷纷表示,获奖殊荣也意味着责任和使命,今后将更严格要求自己,精益求精,不断完善自我,用学到的知识和本领回馈祖国。蒙纳士大学教授、“千人计划”入选者聂建峰代表获奖者导师讲话,谈到如何提高学研能力和为社会尽责的体会。
  总领馆教育组负责人郭晓娟主持颁奖典礼。总领馆及学联、博士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典礼。   (供稿/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
  
留日学生举办上海世博图片展
  7月12~13日,在中国驻日使馆教育处和东京都文京区政府以及东京大学国际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东京大学和东洋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在日本东京举办了以“友谊、交流、未来”为主题的上海世博图片展。
  此次展出的作品是5月末在上海世博园区拍摄的80余幅图片,由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联系上海方面提供。展出的目的是向日本民众特别是青年们宣传上海世博盛况,并通过此次活动加深中国留学生与就读大学所在地区的友谊与交流。因此本次活动将展出地点特意选在了东京大学所在地东京都文京区的区政府大楼一楼展厅,并在展出过程中安排中国留学生志愿者为观众进行了图片内容的讲解。


  日本民众对于图片展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两天时间里共有近400位观众到场观看,创下了该展厅观展人数的纪录。观众们纷纷在留言簿上写下感想。一位叫弘子的观众写道:“图片很生动,看得让人非常兴奋,忽然很想去上海看世博。”观众白岩伸夫写道:“去过中国数次,这一次没法去上海,但是看了图片展,感觉像到了世博会现场。”还有观众写下了:“感谢留学生细致而亲切的解说”、“感受到了中国的发展势头”、“祝愿中国今后也作为亚州的中心继续发展”,等等。
  观众伊藤贵子曾经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留学,如今已回到日本,成为一位年轻的妈妈。看了展览,她开心地同来自上海的留学生孙竞聊起了上海的美景和美食,并说过些日子一定带着小孩去上海看世博。3年前曾出差去过上海的年轻上班族米本,和志愿者解说员畅谈后在留言簿上用中文写下了“谢谢”。
  8月6~7日,由北海道地区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札幌大学孔子学院和北海道华侨华人联合会联合举办的“上海世博写真展”在札幌纪伊国屋书店的一楼大厅举行。
  本次写真展旨在向北海道的日本国民宣传中国世博会精神和中国传统文化,加强当地日本国民对中国的了解,促进北海道地区的中日友好交流。展览共展出了60多幅有关上海世博的图片,涵盖“世博与中国”、“世博与青年”及“世博与日本”等主题,吸引了很多人前来观赏。展览期间,举办方安排了留学生进行讲解,发放世博相关材料,并设有留言簿。很多人在观赏图片后在留言簿上留言。其中一位日本老人在观看展览后,对中国近年来的飞速发展惊叹不已,在留言簿上洋洋洒洒留下两页多的感言。举办方还精心准备了一些展出写真的副本,作为礼物送给留言者,以表谢意。
  参观者表示虽然可以从其它途径获得有关世博会的信息,但是像以这样的方式一次大量展出多幅作品,机会还是很难得的。尤其是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写真作为纪念更是难得。
  (供稿/东京大学中国学友会、北海道中国学友会)
  
留日学生参加
青海灾后重建考察团欢迎仪式
  7月中旬,由青海省政府副省长马顺清任团长的中组部青海玉树地震灾后重建考察团访问了日本,日本财团法人日中友好会馆在东京举办了欢迎晚宴。全日本中国学友会副会长韩冰、东京后乐寮寮生委员会委员长徐桐、杨彩云、孙敏华等人作为留学生代表应邀参加了欢迎晚宴。


  晚宴上,日本外务大臣政务官西村智奈美代表日本政府,对中国灾后重建考察团来访表示欢迎,对青海玉树地震灾区人民表示亲切慰问,同时对灾后重建方面做出极大努力的中国政府表示了敬意。日本政府提供了1亿多日元的无偿资助,首批物资已经抵达灾区,希望能够为复兴重建发挥作用。希望考察团通过这次参考日本的有关经验和知识,为今后重建工作起到重要作用。
  马顺清团长表示,这是青海地震后第二次考察日本灾后规划建设及应急措施,他强调在中国政府强有力的组织与指挥下,在青海各级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国际社会与友好人士的帮助与支持下,我们能够举全省之力及世界的智慧,在中国的三江源头建设一个更加美丽、富饶、和谐的新玉树。
  在青海省长大的韩冰向马顺清团长介绍,在这次救灾活动中,留日学子积极募捐、慷慨解囊,仅东京地区学友会就向灾区捐款400多万日元。马团长代表青海省政府与人民,对于留学生的爱国之心与援助之情表示感谢,并邀请留学生去青海看一看,欢迎留学生学成后去青海工作。
  在东京大学攻读城市规划设计专业博士学位的徐桐在现场同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委书记杜捷、城乡规划处的白宗科处长等就此次玉树的灾后重建问题进行了交谈,并表达了留日学子关注并愿意将在国外所学的专业知识奉献于灾区建设。杜捷也欢迎相关专业的留日学子能够将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帮助和支持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的重建。
  中国驻日使馆公使衔参赞阮湘平等出席并致辞。两国各界代表约100人出席了欢迎晚宴,宾主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交流经验、增进友谊。  (供稿/东京后乐寮寮生委员会)
 
全意学联举行亮旗仪式
  近日,意大利学生学者联谊会(简称全意学联)顾问方恩住先生费心费时地订制了200面全意学联的会旗,在罗马学联主席钱仲慧的博士答辩庆典上亮旗。中国驻意使馆教育处杨长春参赞和全意学联主席董卫出席了毕业庆典,共同主持了亮旗仪式。


  会旗底色为白色,象征着留学生的纯洁性和可塑性,有无限拓展的空间。旗帜上全意学联的会徽,是2008~2010年全意学联常任理事的智慧的结晶。会徽是经公开征集,全体理事投票选出,邓晓耿秘书长与吴以凡常任理事反复修改才最后定稿。当然也成为了会旗的旗徽。会徽以中国红为主色调,圆形图案象征着全意学联是一个团结的整体,中国的长城与意大利的罗马斗兽场是中意两国的象征。介于长城与斗兽场之中的“CSSUI”是全意学联缩写,预示着全意学联要做两国人民交往的桥梁与纽带。旗帜简单明快,非常明了地代表了留意学子的形象。
  方恩住顾问在授旗中,语重心长地说了这样一番话:“全意学联要做中国留学生的旗帜,而学联干部更要起到领头羊的作用,在努力完成自己学业的同时,也要团结和帮助其他学生克服学习与生活中的困难,让他们的家长放心,使大家能够顺利完成学业。”
  董卫主席说:“我们中国留学生肩负着时代的使命,不但要勤奋学习,也要为意中两国人民的交往和友谊出一份力。”
  (供稿/罗马学联)
  
2010年留意博士归国欢送会举行
  7月27日晚,来自比萨、佩鲁贾、卡梅里诺、罗马的近50名留学生、学者代表汇集到罗马市中心的君豪酒店,全意学联顾问方恩住先生出资为这批学成回国的留学生举行了一年一度的欢送晚宴。
  方恩住首先祝贺各位博士顺利通过答辩,并感谢各位在座学生学者心怀故土、关爱祖国。他说:“中国有句名言,‘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海外学子十年磨一剑,如今学业有成装备齐整,希望各位快马加鞭,全身心地投入祖国建设的宏伟大业,争取实现国家和个人的双赢。”
  中国驻意使馆教育处杨长春参赞满怀深情地回忆起多年前自己的留学经历,并鼓励广大留学生刻苦学习,争取早日毕业报效祖国。他说:“我们国家已经从人口大国转变成为人力资源大国。近年来中意之间通过‘马可波罗计划’以及‘图兰朵计划’等项目极大地促进了文化交流,现在全意大利的中国留学生已经突破万人。在外留学的中国学生应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学习意大利的先进专业和技术。与此同时,现在国内各地都争相开展引进海外人才的计划,希望大家都能学业有成,利用这一有利的历史时期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为祖国作出贡献。”
  全意学联主席董卫也发表了讲话,他说:“现在的国家发展迅速,国内的机会很多,对海外人才的需求也非常强烈。另一方面,教育的普及又造成了国内人才市场中存在着激烈的竞争。在此我代表全意学联衷心地祝愿各位回国的同学能找到理想的职位,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做到学有所用。”


  比萨大学博士吴以凡(将任教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代表回国的博士发言说:“在意大利的留学经历使我收获颇多。经过4年的学习、科研生活,我顺利地获得了博士学位。此外,在参与学联工作中认识了很多良师益友,使我的留学生活愈加丰富多彩。身在海外,心系祖国。在意大利的这些年,我和身边的留学生都一直关注着祖国的发展。尤其是祖国对于人才、创新的重视不断加强,使我坚定了归国工作的决心。希望自己在回国之后能将在海外所学应用到工作中,为祖国建设作出自身的贡献。”
  晚会还邀请了回国4年,作为留意归国学者代表的北京大学法学院的薛军副教授参会。薛军不仅给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留学经验和归国工作情况,同时也告诫学弟学妹们好好把握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踏实努力工作,学成回国后将比在海外有更多的机会发展。
  全意学联在使馆教育处的指导下,一直把鼓励和支持留意学生学者学成回国参加祖国建设当作重要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博士和学者学成回国率在90%以上,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学成回国率也超过了85%。
  (供稿/全意学联)
  
驻韩使馆教育处举办
学习《教育规划纲要》活动
  8月6~7日,中国驻韩使馆教育处在首尔举办在韩中国学生学者深入学习和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专题座谈会。使馆教育处艾宏歌参赞、次晓燕三秘、在韩中国学联主席李忠辉以及暑假期间仍然留在韩国学习和研究的留学生代表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艾宏歌参赞首先向大家转达了张鑫森大使对广大在韩留人员的关心和问候。结合当前国内形势发展、中韩两国关系现状和双边教育交流情况,艾宏歌参赞为大家深入解读了最新颁布的《教育规划纲要》的核心内容。他说,教育事业发展和改革牵涉到每个家庭的切身利益,关系到13亿人民的健康发展,同样也和每个海外中国留学生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作为新时期的海外青年学子,广大留学生既是国家“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留学政策的直接受益者,也是祖国教育事业蓬勃快速健康发展的见证者。希望大家尽管身在异国他乡,也应时刻着眼于国家建设与发展的需要,珍惜宝贵留学时光,认真学习和钻研专业知识并深入思考和研究国外先进发展经验和管理理念,结合国内建设实际需要积极建言献策,为更好地促进和推动祖国建设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艾参赞强调,《教育规划纲要》同先前颁布的《人才规划纲要》、《科技规划纲要》一道,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新创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空间,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发展机遇。《教育规划纲要》指出,今后中国将继续扩大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创新和完善机制,在全国公开选拔优秀学生进入国外高水平大学和研究机构学习。加强对自费出国留学的政策引导,加大对优秀自费留学生资助和奖励力度,提高对留学人员的服务和管理水平。因此,希望广大在韩留学的高层次人才时刻心系祖国发展,把个人事业发展和祖国建设需要有机地紧密结合起来,在国家建设的各个舞台上实现个人的人生发展目标。
  通过本次系统学习《教育规划纲要》活动,广大在韩学生学者和使馆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教育处的深入系统解读,对《教育规划纲要》涉及的核心内容和焦点问题有了深刻理解和认识,对于国家未来教育发展更加充满了信心,尤其是通过了解和学习国家的各项“招才引智”政策,让广大学人代表倍受鼓舞、无比振奋,认为党和国家制定的“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的宏伟目标一定会早日顺利实现。今后大家一定会好好珍惜在国外学习的大好时机,争取早日毕业回国,抓住时代赋予的难得机遇,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    (供稿/驻韩使馆教育处)
  
驻新加坡使馆教育处举办
“留学中国”专题讲座
  7月3日,新加坡公共服务署举办奖学金项目教育展,参展单位为新加坡部分公共服务部门、高校和部分外国驻新教育机构、高等院校。展会为新加坡学生选择高等院校提供了多方面的渠道。


  中国驻新加坡使馆教育处参加了该展会,并以“留学中国”为标题,举办了两场专题讲座,向新加坡学生介绍中国的高等教育和部分优秀的高等院校。在展会上,展示了来自北京、上海、辽宁、吉林等地的优秀高等院校的招生信息和奖学金情况,吸引了许多新加坡学生前来询问。教育处的工作人员就如何留学中国、如何选择学校、如何申请奖学金等方面的问题向新加坡学生作了耐心详细的介绍。很多学生都表示,会将考虑到中国留学做为他们下一步学习的目标之一。
  (供稿/驻新加坡使馆教育处)
  
阿威罗大学
中国留学生举办座谈会
  近日,葡萄牙阿威罗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举办了“响应祖国召唤,学成为国服务”座谈会,学子们从不同角度畅谈对学成报国的想法。
  主持人李天波介绍说,阿威罗大学中国学生学者多年来以各种形式为国服务,学成归国率很高,分别在国家部委、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发挥所学专长,报效祖国。获得教育部“春晖计划”资助的学者积极回国与同行们进行学术交流,共享科研资源。2006年,吴爱英等获得了首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
  符连社表示,祖国的发展日新月异,不断调整的人才发展战略,给海外学子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和空间,回国工作或者创业的途径日益增多,通过“春晖杯”创业大赛使学子们提升了自信心,《神州学人》等网站提供了合作交流信息的平台。
  唐春玖表示,自己曾获得“春晖计划”资助回国进行学术交流,了解国内高校科研形势的发展,尤其是海归人才绿色通道给海外留学人员提供了便利的科研条件和职称评价体系,由此更加坚定了回国工作的决心。她表示,要安心、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以更灵活有效的方式为国服务。
  欧盟硕士项目成员张凌飞谈到自己对人才素质的感受。他说,无论“千人计划”还是“百人计划”,开发具有团队精神的高素质人才,才是重中之重。
  孙萍给予大家一些提醒和建议。她说,出国留学热度持续增温,学成报国的热望也与日俱增。如何根据理想、现实和自身实际情况,理智、科学地判断选择未来的职业,是每个人都可能遇到的问题。应该讲究实效,避免造成人才和物力的浪费。科研工作者心中要有大爱和博爱,具有独到的科研见解和科学工作精神,以聪明才智和科学精神为人类造福。海归人才和智库要利用自己的新技术和管理理念,珍惜把握机会,全力报效祖国。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胸怀祖国,心系桑梓,一定要秉承优良传统,一如既往地以各种方式和途径为国效力。感念华夏之邦,永远情系中华。    (供稿/驻葡萄牙使馆教育组)
  
全爱学联2010年
学术交流会圆满结束
  7月4日,全爱学联2010年学术交流会在爱尔兰都柏林隆重举行。参加交流会的有来自全爱学联各校分会、全爱学联公派留学人员分会、爱尔兰华人专业人士协会以及部分在爱学习工作的社会人士。中国驻爱尔兰使馆教育组董会庆一秘和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孙大文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先后作了学术讲座。
  交流会由全爱学联主席陈文彬主持。开幕式上,董会庆一秘在讲话中指出,通过学术交流,同学们能够开阔研究思路、丰富学术经验、提高知识水平,最终成为研究型、创新型人才。他强调,此次活动目的明确,针对性强,希望同学们的思维得到发散,智慧得到启发,在吸取知识的同时创造知识,产生思维的火花。
  孙大文教授作了题为《SCI科技论文撰写与发表》的学术论文写作指导讲座。孙教授从专业期刊主编的角度与在场的同学们分享、交流了论文写作的技巧和经验。他提醒同学们“不是所有的实验结果都可以变成论文,不是所有的理论都会有正确的结论”,论文存在模型结构与实验的鸿沟,“思想条理化,知识系统化”是论文写作的必要过程。
  董会庆一秘作了题为《中爱高等教育比较》的主题演讲。他从简要介绍中爱高等教育的基本情况入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国与爱尔兰高等教育的深层次比较。董会庆一秘通过准确的数据和精当的分析,讲解了中国教育从量到质的转变,引导同学们认识中国与爱尔兰高等教育的优势互补,号召同学们脚踏实地地开展科学研究,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
  本次学术交流会是继2009年全爱学联举行“爱尔兰华人首届学术论坛”后的又一次重要学术活动。(供稿/驻爱尔兰使馆教育组)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