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9期 > 正文

感悟《荒城的月》

2010年09月15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张岱
  那是来日本不久后的一个夜晚,外面寒风寂寂,我和夫围在榻榻米的小炕桌上温习着功课。忽然,在已有些凉意的深秋的夜空中,传来了一阵悠扬的音乐声,由远及近,缓缓地向我们飘过来。音乐如泣如诉,如咽如鸣,仿佛一个人在悄悄地低吟,又仿佛在诉说着一个悲伤的故事。抑扬顿挫的乐曲中,还夹杂着时断时续的汽笛长呜及一个苍老孤单的吆喝声。仿佛触电一般,我被这声音深深地吸引住了。
  夫告诉我,这是卖烤白薯的手推车来了。
  顿时,记忆的闸门仿佛一下子被打开了一般,十冬腊月间故乡那甜丝丝的烤白薯的香味一下子溢满了我的心间。泪水模糊了双眼,我急忙拉开窗帘,跑到阳台上,想寻找那推着货车的老人。外面空空荡荡的,看不到那盏耀眼的红灯笼。失望中,一抬头,却看到了一轮圆圆的月亮,在宁静而悠远的夜空中,散发着夺人的光芒,像故乡的一样明亮。后来才知道,那首拨动我心弦,引起我无限思乡之情的乐曲就是脍炙人口的《荒城的月》。
  提起《荒城的月》,在仙台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因为它的词作者,著名诗人土井晚翠就出生在仙台。晚翠明治4年出生于仙台木町通二町目,祖父和父亲都是资深的实业家。由于对文学的爱好,他放弃了唾手可得的作为长男继承家业的机会,先后进入仙台英学塾、第二高等学校及东京帝国大学英文科学习,为以后的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从此活跃于文坛。明治31年,东京音乐学校《中等唱歌》编辑部公开募集,为24岁英年早逝的天才作曲家泷廉太郎的名曲《古城的月》选配歌词,土井晚翠以会津若松“鹤之城”、仙台“青叶城”以及大分“冈城”等3处遗迹为背景创作的《荒城的月》不仅一举中第,而且以其优美的意境,哀愁的笔调,表现了“人生苦短,艺术永存,歌咏自然,思念家乡”等种种复杂的感情,成为与原作珠联璧合、相得益彰的日本音乐史上的杰作,并深深地打动了许多日本人的心,成为传唱一时的名曲。
  晚翠成名后,出于对故乡的依恋和对教育的热爱,曾两度返回高中时代的母校—仙台第二高等学校执教,并长达30年之久。为了表彰他在艺术上的杰出成就及对家乡作出的贡献,仙台市于昭和24年授予了他名誉市民的称号,并在他去世时,为他举行了仙台市葬。
  晚翠对故乡的影响是巨大的,他不仅成为了仙台精神文化的象征,而且受到了家乡人民深深的爱戴,在他去世近100年的时间里,人们举行了各种各样的活动来纪念他。在仙台最繁华的街道——青叶通一番町上,每隔1小时报时用的奏鸣曲采用的就是《荒城的月》的主旋律,夜深人静的时候,空空荡荡的街道上响彻这首忧伤的乐曲,实在是动人心弦。仙台市内还有以土井晚翠名字命名的晚翠通,青叶城迹的广场中央,立有《荒城的月》的石碑以及二高的学生从福岛县相马宁多川上游运来的“天地友情”碑。弯弯曲曲的小巷深处,还完整地保留着土井晚翠的故居——晚翠草堂。而最激动人心的,还是由晚翠会——即现在的“国际友好鲤鱼帜”于每年10月19日(晚翠的忌日)举行的市民大合唱。在一番町的露天广场上,几百名身穿白衬衫,系着黑色领结的普通市民,手捧曲谱,在庞大的乐队的伴奏下,齐声高唱《荒城的月》,其情其景,不仅使人叹为观止,而且还使人感受到了晚翠精神的永存及其艺术不朽的魅力。
  作为一名异乡人,也作为一名普通的留学生,我只听到过一次正式的《荒城的月》的演奏,那是在一次日中友好交流音乐会上。用传统乐器古笛奏出的旋律,浑厚而苍凉,带着一丝淡淡的忧伤,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使我不仅对土井晚翠这位著名的诗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且也对仙台这个异国之乡产生了一种依恋之情。
  而真正体验到晚翠笔下的意境的,还是在上学的时候。那时,我刚来日本不久,在宫城教育大学攻读陶艺研究生。由于学校在山上,又由于每天都要跟老师一起烧窑到很晚,因此每次步出校门时,都已是星光满天。站在大巴站前,周围是一群无忧无虑熙熙闹闹的日本大学生,自己内心深处的孤单、苍凉及无助的感觉是可想而知了。这时,如果是晴天的话,抬起头,就会看到深邃的夜空中挂着一轮皎洁的明月,散发出绚烂的光芒,仿佛东山魁夷笔下的风景画一样优美。在这光芒的映照下,周围的一切都好像失去了色彩,只剩下明月的光辉照得人心底澄亮,仿佛得到了净化一般。登上车,大巴开始出发了,崎岖不平的山路上,汽车缓缓而行,一会儿翻过树丛,一会儿越过田野,一会儿又跨过稀稀落落的村舍,而月亮也好像长了尾巴的小蝌蚪一般,游弋在山野和丛林之间,紧紧地跟在车旁。终于,汽车驶过了著名的阿部次郎散步道,开始下山了,山下已是一片灯火的海洋,预示着又一浮华而喧闹的夜晚的开始。而山上,散步道的旁边,却耸立着那座著名的青叶城,夜光中,城址仿佛一座沉默的时间的门,散发着泠泠的清光。月亮似乎找到了最终的归宿一般,停下了跳跃的脚步,把自己紧紧贴在角楼旁的夜空上,仿佛一个辉煌的剪影。
  汽车已走出很远了,我回头望去,银盘一样的月亮依然无言地挂在那里,这时,我的耳边不由得又响起了那首《荒城的月》。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