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9期 > 正文

要以更大力度推进“千人计划”——习近平与在北戴河休假的“千人计划”入选专家座谈

2010年09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7月29日在北戴河看望了在这里休假的“千人计划”入选专家代表,与他们进行座谈并讲话。他强调,实现科学发展,关键在科技,根本在人才。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人才资源。要以更大力度推进“千人计划”,更好地发挥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的作用。
  座谈会上,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代表施一公、潘建伟、史一安、张善勇、段燕文、李笑薇分别发了言。
  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千人计划”入选专家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向回国、来华创新创业的所有海外高层次人才表示诚挚问候。他强调,实施“千人计划”,加快从海外引进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新兴产业、带动新兴学科、培养创新人才的高层次人才,是顺应世界科技进步、参与国际人才竞争的必然要求,是壮大我国人才队伍、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必然要求,是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要求。“千人计划”实施近2年来,推动了新兴产业,提升了科研水平,带动了人才回流,促进了人才体制机制创新和人才环境建设,显示出良好的效应。
  习近平指出,为了使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更好地发挥作用,我们要坚持充分尊重、积极支持、放手使用的方针。充分尊重,就是要认识和肯定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的独特作用,采取有力措施,使他们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迸发创新智慧,涌现创业活力。积极支持,就是要充分考虑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在国内工作可能遇到的实际困难,在生活上提供更多便利,在工作上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舞台,努力营造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氛围。放手使用,就是要努力提供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创新创业、发挥作用的政策条件,把他们放到关键岗位,让他们参与专业决策、领衔重大项目,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当其时、各展所长。
  习近平指出,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描绘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工作,共襄盛举,正当其时。他勉励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坚持报国为民的志气,在国家发展的宏图大业中找到位置、作出贡献;坚持不懈进取的勇气,克服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奋勇拼搏、勇往直前;坚持勇攀高峰的锐气,以国际一流作为工作目标和奋斗方向,努力创造出一流业绩。
  习近平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特别是各级党政负责同志要提高认识、明确责任,以推进“千人计划”等人才引进计划为抓手,按需引进、量力而行,努力为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
  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主持。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座谈会。
  7月28日,受党中央、国务院邀请,70位国家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入选专家到北戴河休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前往北戴河看望。国务院副秘书长、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焦焕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和中组部、教育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同志一起看望。  (文图/新华社)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