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9期 > 正文

中国—东盟教育部长首届圆桌会议举行

2010年09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开幕式上,刘延东发布主旨演讲。

 

8月3日,中国-东盟教育部长首届圆桌会议暨第三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在贵阳开幕,本届交流周以“合作共赢、和谐共生”为主题,东盟各国驻华使节、教育专家学者和青少年学生代表等近300人参加开幕式。这是近年来中国-东盟(10+1)合作框架下在教育领域举办的最高级别、最高层次的国际会议。交流周系列活动持续至8月8日,包括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中国-东盟环境教育论坛、中国-东盟人文学术研讨会、中国-东盟青少年夏令营、中国教学资源展、中国-东盟高等职业教育与人力资源发展国际论坛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会见东盟10国教育部长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她强调,要推动教育交流与合作,分享人才培养经验,携手共建中国-东盟互联互通的人文之桥,为睦邻友好、和谐亚洲奠定深厚的民意和智力基础。
  刘延东说,中国与东盟是友好近邻,又是战略伙伴。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与东盟的教育交流合作,建立了教育领域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走出了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教育交流发展道路。特别是此次正式启动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标志着双方教育交流合作进入更高层次和更深领域。
  刘延东指出,开创中国-东盟合作新局面,建设21世纪战略伙伴关系,相当程度上有赖于人文领域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教育交流是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广泛性和持久性作用。刘延东就此提出5点倡议:一是创新人文交流合作机制,建立高层磋商机制,推动教科文卫体等人文领域合作并使其制度化。二是发挥“中国-东盟中心”的服务平台功能,深化交流合作,推动民间往来,促进公众认知和相互理解。三是积极落实“双十万学生流动计划”,中方将在未来10年内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推动实现2020年东盟来华和中国赴东盟留学生都达到10万人左右。四是启动实施“万名青年交流计划”,中方将在未来10年邀请东盟国家1万名青年教师、学者、学生来华参加人文交流活动。五是探讨教育一体化建设可行性,整合资源,互补协作,推动实现学历学位互认,提高区域内高等教育的全球竞争力,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上作主题发言时表示,开放的中国愿与东盟各国加强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以教育为纽带,共同为促进中国-东盟区域发展,创造更加和谐、繁荣的亚洲和世界贡献力量。

袁贵仁作主题发言。


  袁贵仁首先向与会的东盟10国教育部长介绍了中国教育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具有尊师重教的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建成了拥有2.6亿在校学生的世界最大规模教育体系,实现了由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转变。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国教育还不完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需求。这是中国教育面临的主要矛盾和挑战,也是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切入点。
  袁贵仁阐述了未来10年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他说,为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国际国内发展的新形势,今年7月,中国政府成功召开了新世纪以来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了“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20字工作方针,明确了到2020年中国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目标。具体细化为五个方面的战略要点:一是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二是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三是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四是构建体系完备的终身教育;五是健全充满活力的教育体制。
  袁贵仁对东盟各国在普及基础教育和消除性别歧视等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在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改进高等教育体系、建设高水平大学和新兴学科、培养尖端创新人才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中国-东盟下一步加强教育交流合作提出建议。他强调,要进一步拓展“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和“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等合作平台,完善交流与合作机制,加强教育高层对话,共同研究和推动中国与东盟教育的战略性合作;进一步扩大双方互派留学生规模,更好地落实2020年东盟来华留学生和中国到东盟的留学生分别达到10万人左右的“双十万学生流动计划”;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东盟在人文交流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推进双方高校间的学分转移和互认,鼓励中国与东盟国家大学建立全面、务实的教育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青年之间的友好往来,在中国-东盟青年交流的框架内,积极开展区域性的青年语言、文化、体育、艺术等交流。
  会上,东盟10国的教育部长紧紧围绕“加强交流合作、培育共同意识、推动区域发展”的会议主题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回顾了东盟各国与中国教育交流和合作所取得的成就,充分肯定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的积极作用,一致同意继续加强教育高层对话,完善交流与合作机制,共同研究和推动东盟各国与中国教育的战略性合作,让中国与东盟各国间的教育交流合作成为通向和平与繁荣的桥梁。会议通过了《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贵阳声明》。
  《声明》中提出,创新人文交流合作的机制,建立高层磋商机制,全面推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人文领域的合作并使其制度化;扩大开放,深化合作,相互增设奖学金,增加教育资源和教育机会,加强区域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促进国际学生流动,积极落实2020年东盟来华留学生和中国到东盟的留学生都达到10万人左右的“双十万学生流动计划”;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提高教育质量和现代化水平,以应对社会经济、科学技术快速变化的挑战,在教育、环境、医学、气候、科技等领域联合培养硕士和博士,推动双方高层次人才交流;进一步推进中国—东盟国家间的学历互认,高校间的学分转移和互认,鼓励中国与东盟国家大学建立全面、务实的教育合作关系。降低区域内国家之间学生流动的障碍,提高区域内高等教育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吸引力;加强本地区青年之间的语言文化和体育交流,认真实施“中国-东盟万名青年交流计划”,促进彼此之间的相互了解,深化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增进睦邻友好,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圆桌会议由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和东盟轮值协调国越南教育培训部部长范武论共同主持。东盟各国驻华使节及部长助手等参加了会议。据了解,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是落实2009年10月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有关决议的重要行动之一,是深化中国-东盟多边教育交流合作的新尝试。
  (文/沈仁  图/张学军)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